勇闯扎尕那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九八把去扎尕那徒步的计划发到朋友圈,我看到后私信说带我一个。
老法师把我拉进只有两个人的群,抱歉的说现在虽然人数有点少,但妹子会有的就像面包会有的。群里的另一位跟老法师一样也是个领队,不过他那支十多人的队伍如今跟老法师的队伍一样,都散了只剩下两个光杆司令。
我说只要你们中有一个人去我就去,没想到三个人都是这个想法,那就好办了。
这是在8月12号的约定,计划是8.19号到兰州。时间还有一周,想来怎么也能再拉上几个人同去。没料到直到订机票的日子也没招来新人,往年那些浪人不是害怕外边的风险不敢出门,就是身不由己不能离沪,不过在最后的日子还是进来一个勇敢的、不怕被隔离在异乡的家伙,扎尕那反穿大队正式成立,队员为九八不离十、千山行、丹尼尔、山海。背地里我称这些人为老法师、假洋人、小法师、真土鳖。

确定出发的准确日子是相当的不容易,最终我们的机票订在8.20号。因为在这一天四人的出发地都属于低风险区,中转站兰州则刚从封控区降级成管控区,目的地岷县还是安全的防范区。
我们一早从虹桥机场飞到兰州,兰州是大地方,像机场这种地方还是听中央号令的。虽然出机场比较麻烦,排队测核酸填表格签字画押做保证,手续还基本符合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指示制止各种形式的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
出了机场我们买好去岷县的火车票,然后到市区火车站附近吃兰州拉面,喝盖碗茶。在家里都憋了大半年,突然换了个新鲜的地方,大家感觉很刺激,扎尕那反穿的第一关是闯过来了。
到这里可能有的看客会说我在胡扯,扎尕那风光秀丽,天南海北去过的人有很多,线路基本没啥难度,如何担得起一个勇字呢。
那就是你图样图森破了!当时的国际大气候是除了咱国别国都放开了,新管病毒除了咱们这旮瘩满地球都是。国内小气候是继续抱定动态清O不放松,某些基层组织化身为双旗镇刀客一刀切,雷霆手段大行其道。

过2022年春节后,上海的封控小区还很稀罕,但进入3月份,形势陡然变坏,大量居民小区被公告封控。我的小区在3月18日开始封控。根据历史经验,我乐观的以为最多两周就能结束居家隔离,没想到这一封就是两个多月,楼下的樱花从烂漫看到凋零,直到儿童节人们才重获上街自由。

其后的六七八三个月,疫情还是断断续续,工作和生活都尬的很,除了三天要测一次核酸,周末往往全民加餐测核酸。即使过得如此拼,坏消息还是一天比一天多,各省的疫情城市此起彼伏,自己的街道在风险等级间量子跃迁,每天早上醒来,总是忧心行程码不要变黄。为保住绿码,人们尽量不出门,避免遇到密接、次密接,害怕成为时空伴随者。

那会人们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看不到希望,都说一份努力一份收获,为什么所有付出如石沉大海。生活像苦涩的海水,没有斑斓色彩,没有酸甜香辣,没有感动。人们蜗居在自己的家里,活着,成了当时仅有的自由。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还是有人勇敢的走出去,一帮朋友去了日喀则,他们想征服希夏邦马。但是他们运气不佳,正好遇到西藏爆发疫情,体验过高海拔的隔离观察后,他们匆匆逃回上海。
跨省运动终于变成风险度颇高的冒险活动。

啰哩啰嗦写这么多,足以证明四个大老爷们担得起这个勇字,敢在形势不妙的环境下逆势而行。不过,跟影视剧情节一样,真正的考验往往在后头。

当天下午4点,我们乘火车抵达岷县。在岷县大地上才走了几步,顿时感觉这里的气氛严肃紧张,心里暗叫不好。大概好运已用完,我们是拄着拐杖进煤场要倒霉。
站台上有很多民警,要不是民警们都彬彬有礼,我会以为这群等着出站的人里有亡命逃犯。民警让几百人排好队,一切行动听指挥,大家整齐的列队出站。
在出站口人群被分作两队,大部队直接出站。我们被编入小分队,背着包跟着队伍在铁栏里慢慢朝前走。所有人挨个做双测,抗原和核酸,当然仍有少不了的登记签字保证的那套流程。
在这里折腾了两个小时,因为分队中有个用护照的家伙,而岷县的系统只有身份证登记。大概是要层层上报,高层拍板,再层层传达,时间恰好是饭点,因此耽搁了时间。
约好的包车还在一旁等候我们,虽然所有人抗原阴性,我们还是被拉上政府的面包车,被发配往岷县隔离点,一家快捷酒店。
酒店分给我们一间临时隔离客房,能洗澡休息不收钱,让大家静候核酸结果。在酒店里打听下来,5个小时前过来的人还在等候结果,这让我们感觉无助无奈和挫折感。

聪明的小法师发现酒店后门敞开无人值守,于是我们冒险溜出去吃饭,补充购买物质。
饭点老板娘看出我们是远道而来的驴友,善意提醒我们前方道路不通,往扎尕那的路在县界处的大桥被掐断,她让我们趁早原路返回。因为岷县刚刚发现疫情,有个兰州过来的密接,岷县最大的超市已经因此刚刚封闭。岷县的邻居政府今天都开启应急预案,纷纷与岷县划清界线,非必要不来往。
事发突然,我们大吃一惊,赶紧与包车师傅联系,问下来果然如此,这是今天才发生的事,毫无预兆。不过包车师傅说他愿意带我们闯关试试,不一定能行,让我们做好撤退回家的思想准备。
几个人赶紧讨论,把A计划B计划反复比较,我们甚至说到转去玩四川的九寨沟。

过了晚上十点,岷县的核酸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在兰州机场的核酸出来都是阴性,于是我们勇敢的不辞而别。往前走,走一步离扎尕那近一步,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夜色中我们逃离酒店,启程前往扎尕那。

我们此行是反穿扎尕那,徒步起点位于卓尼县的大峪沟景区。岷县到卓尼县的公路跨过洮河,桥头设有检查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果不其然,虽然已是深夜,交警仍牢牢把守县大门。我们到了桥头,被劝返回来,包车师傅打了通电话,说豁出去了,不能让信任自己的客人失望。

枯水期的洮河河床上有条机耕道,泥泞颠簸,我们幸运的开到河滩上游,那里有座小桥,小桥当然有管控疫情的岗亭,不过这大半夜的,在家里睡觉它不香吗。我们偷渡成功,尽管是深夜,大家兴奋的进入卓尼县。

此后又遇到多个管控岗亭,不过幸亏是深更大半夜,我们安然而过。大峪沟景区前竟然还有道关卡。包车师傅下车唤醒值班员,两人叽里咕噜交流一番,门禁升起我们进入景区。哦耶,扎尕那反穿第二关闯关成功!

才让的故事

21号的凌晨0点,我们在著名的三角石下扎下帐篷。夜色中,一只狐狸状的野生动物窜入树丛,四下里秋虫啾啾鸣叫,在大瀑布的纯自然白噪声里,我们沉沉进入梦乡。

才让东珠是我们请的马帮藏民。他带来两匹马,帮我们驼行李。
早上收拾好装备后,由于跟才让沟通有误,沿着景区公路我们多走了好多路。我们在公路终点又等了好久,发现才让竟然也从三角石一路走过来。
才让东珠一副当地人模样,他大概有三十来岁,牵着两匹黑灰色的花斑马。才让中等身材肤色麦黄,样子精壮结实,一会功夫,才让就将四个重装包捆上马背。
今天的路不长,虽然已经过了中午,才让说我们能赶到营地。
大峪沟是个被疫情耽搁开放的景区,以后从这里走也要买门票了。进入景区台阶路后,才让带着马从旁边上山,他让我们穿景区走,美好景色不看白不看呀。
这里的一线天非常壮观,山体像是被刀劈般从中划开人宽的缺口,一道瀑布从天而降一泄到底。游玩的人很多,景区里充斥着悠然自得的空气。

顺景区台阶上到山口,我们切入右侧森林。松树漫山遍野,林下松针松软厚实,枯木上长着不知名的蘑菇。

在林子里艰难爬升,最后穿出森林,我们走到开阔的高原草场花斑草原,轨迹转到沿河谷上方前行。小法师深入景区打卡,返回时迷路,独自在下面的河谷走了很久,让我们好一顿担心。
翻过一道山岗后,沿河谷向上走,前方的观音石清晰可见,那里有我们今天的营地。
观音石是扎尕那线路上的著名景点,它是山顶上一方瘦长的巨石,高大的像峻峭山峰,从远处看那高耸入云的样子神似观音像。
此时夕阳西下,天色蔚蓝白云片片,金色余晖穿过浮云,在山坡上投影出一块块的金黄色草原,真的像花斑一样,难道这就是花斑草原的来历?
河谷中,清澈小河蜿蜒流过,两匹马吃草的样子自由自在,好像这片草原统统是它们的。天地悠悠,美景无处不在,我和老法师一路随意而行随心拍片,久违的温馨恬静感在心头汩汩流动。

才让已经扎好帐篷,煮好奶茶等我们的到来。奶茶醇香浓郁,一杯入口神清气爽。此情此景,最是合适倾倒胸中郁闷,才让向我们吐露心中的烦恼。
这里的藏民属于安多藏,笃信藏佛,海外老和尚的讲经传到这里,佛法与现实差距太大,这让爱思考的才让思维凌乱。
假洋人见多识广,一语道破不少印度人也承认印度落后中国至少二十年,老和尚所在的达萨,在印度属很不发达的地方。这好比五十年前的人给现代人熬心灵鸡汤,那味道若能对口也是没谁了!
才让被当头一棒,若有所悟。老法师继续开悟他老和尚的朋友圈是一帮恨国贼,再说老和尚年事已高,所谓讲经布道是什么人弄得,还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的嘛!
真土鳖也必须再添一把火那帮人也要吃饭穿衣,用的钱都是从欧美求来的。俗话说拿人手短,说话必须要让昂撒人听着舒服,自然让我们中国人听着憋屈啊。
四个大上海来的人,一向好为人师,这下逮住机会坐而论道,道法冲破天际。浮云望眼,高处的观音石如在频频点头。
才让听到高兴处,宽阔额头放光,嘴角浮出两只酒窝,他憨憨浅笑,神态极似某个男明星。

22号,才让说今天的风景是最好的,他让我们先走。
轻松走上观音石垭口,这里遇到好大一群牦牛。别看牦牛模样勇悍,实际都是胆小鬼,怕人怕的要死。牦牛要是流传说,大概是人类是老虎,遇见了千万要躲开。其实用脚趾头想想也知道,毕竟没有一只牦牛能活着逃过人类的屠刀。
垭口的对面是刀锋,因为山峰的侧面是绝壁大悬崖,形同刀劈。刀锋的相对海拔大概有两百米。我独自爬上去看了一圈,在峰顶惊起一只大角羚羊。刀锋的下方是绵延山谷,芳草萋萋间有几块方形农田,白云缭绕下依稀可见溪流,真是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
才让走的快,我们轻装还跟不上他,一会功夫他和马的身影就消失在远方。
太阳暴晒,正午时我们找了块林荫地休息吃路餐,旁边是著名的大便石。

吃饱喝足,才让主动谈起了自己的理想。
才让有个精明能干的爷爷,做生意经商是村里先富起来的人。爷爷有点偏心,分家时把家财大头给了小儿子,这让大儿子才让父亲的威信和自信心都深深受挫。
才让早早接管了家里的掌柜权,那时他还没成家。他决心要成为村里受人尊敬的能人,第一个理想是发家致富。才让努力拼搏了很多年,这些年他接触到许多成功人士那些出手阔绰的有钱人,客户们喜欢跟才让交流思想,因而他会时常疑惑,自己的努力是否是人间值得。
四位人师口吐芬芳,先是指点才让发财的窍门,继而研究起抖音开客栈直播卖货,风干牛肉青稞酒,仿佛眼前的草都是钞票,俯身就能捞起。
赚钱,你的焦虑是钱不够多。四人娓娓道来,才让还是憨憨的笑,露出迷人的两个酒窝。

前方是双乳峰,无限风光在妙峰。乳峰下有股小小的清泉,流在石滩河道上时隐时现。中午热得很,泉水清冽甘甜,我们喝完水忍不住要泡脚,冷水和阳光让赤脚体验了把冰火两重天,感觉就三个字,爽!

在这里我遇到了全程唯二的徒步驴友。三位银川北京人,原本是到西藏徒步,遇到疫情拉萨要封锁进出,他们想尽办法才从拉萨逃难过来。本来刚在青海的格尔木把行程码和健康码都洗绿了,到了西宁却被阻止入城,原来西宁也受到疫情溢出影响正准备封城,最后他们停在兰州走正穿扎尕那。从他们得知一个好消息,我们的目的地迭部县目前正常,我暗自欢喜,最后还有一关呀,千万不要遇到幺蛾子。

从双乳峰下走过是扎尕那线路不多的难点,需要紧贴石壁,在两脚宽的石子路上谨慎前行,而身侧是数十米深的陡崖,掉下去老命难保。这样的路有三、四段,雨雪天肯定不能通行。

老法师抖抖索索的走了过来,假洋人可就丢人大发了。他左顾右盼不敢前行,又爬上高处找捷径而不得,最后半挪半爬走了过来。

营地就在前方,这里插播一下,真土鳖在半路捡到件皮衣外套一看就是才让掉落的。真土鳖把皮衣外套带给才让时,他高兴的不行。这件皮衣是才让夫人送他的礼物,对才让很有意义。

我们来到营地,弄好帐篷后天色尚早。聚坐谈天说起这段险路,老法师表扬假洋人,说他会控制风险,一看就是懂化解危机的金融业专业人士。

假洋人嘴上说哪里哪里,言语间谦虚之极。他说自己不行,不过手下倒有几个厉害的清华博士,尤其是几个犹太人,智商优秀的吓人。

小法师当即表示不服,世间流传的犹太人之传说实际是被共济会洗脑了。犹太人全世界不过一千多万人口,而与之不共戴天的阿拉伯人足有四亿多,自然界如果有优秀民族,人口必定在世界前列,无论无何也轮不到犹太人。

一旁的才让不解问道,有人说新管病毒就是美国人制造的,他们说这也是犹太人资本家的阴谋,他想知道来自大城市客人的意见。

真土鳖知道一点这方面的东西。那玩意最早是在武汉最先被发现,国际上对病毒的溯源直到现在还没有结论,所以严肃的说,不能说是美国人搞的鬼。

武汉是病毒的初代版本,我们以举国之力干掉了它。2020年10月,这个家伙在印度演化出超级版本德尔塔。德尔塔很快进入我们中国,在2021年让武汉西安郑州等等很多地方相继沦陷,老百姓苦不堪言,好在我们家大业大,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哪里有病毒就把病毒隔绝消灭在哪里。

到了今年2022,源自南非的超级超级病毒奥密克戎进入国内,它会很多变化,有人说它会隐身,连专家都叫它隐形奥密克戎。防备这家伙难上加难,我们上海吃够了它的苦头。

老法师也回忆往事,他一直在做志愿者,期间负责过整个小区的测核酸及物质周转,对那段艰苦卓绝了解颇深。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话题沉重有违大好河山。老法师看着悠闲啃草的马儿说,真是好马啊。真土鳖问才让,马儿老了怎么办,藏民是否吃马肉?

才让白了一眼说,我可没有辣么不讲良心,这两匹马是他从小养大的,平时他自己宁可走路也不舍得骑马,马儿伴他无数次走过扎尕那,将来肯定会对马儿养老送终的。
才让说话间目光诚恳,我们都信了他的话。他说自己很后悔,在小马驹的时候把马煽了,所以这是两匹太监马。因为藏民都喜欢灰白色的花马,他应该让那马儿成为种马。

23号凌晨,天没亮才让就叫我们起床,这里是看日出的绝佳观景点。
我们爬上对面山坡,前方是来时方向的峡谷,谷中白雾漫漫,有如云海。不多时,日出东方,其道大光。

吃好早饭拔营出发,前方是线路的全程最高处,海拔4100米的喀拉克垭口。

翻过垭口一路向下进入山谷,右侧的白色大山卓尔不群,山体上下一片银白毫无植被,才让说这是神山涅甘达娃,东才营地在神山脚下。

这里小法师又一次走错路,因为我们的营地在树林里,他没注意到继续向前走了。我跟才让一说,才让急得立刻就追了出去,等了好半天小法师才被才让叫回来。

吃过晚饭,几个人照例胡扯八道。假洋人说起小法师迷路,取笑他是不是想女人,没看轨迹只想老婆。小法师承认几天没见女人想的慌,现在他想娶两个老婆,像藏民那样。才让说那是胡说,现在谁还娶几个老婆。老法师一时好奇起来,让才让讲讲他的家事。
才让也不顾忌啥,把他的婚姻说给我们听。
才让有个妹妹还有个小弟弟,安多藏民的传统是男主外女主内,打理牧场和照看小孩往往是女人的事。
才让掌权后,让父母亲退居二线住在扎尕那的家中,一边养老一边做自己的助手。才让妹妹管理牧场,才让自己在扎尕那做房地产,建房子搞民宿。事业起步万事开头难,我能想象年轻才让整天忙的焦头烂额。
某天牧场上的妹妹突然出走,跟一个外来的放牧长工私奔了。
才让的事业后院起火,山上数百头牦牛无人看管,喂盐挤奶做奶酪酥油没人弄了,家族一半的产业停摆,才让让母亲先顶上去,自己闷头想办法。
思来想去,才让决定牺牲自己。本来他有个意中人可对方学习内地女生,还想好耍几年不急着嫁人。才让在扎尕那有点小名气,一表人才胸怀大志,喜欢他的女孩还有几个,于是才让匆匆跟那个愿意嫁给自己的女人结了婚。

婚后第二天女人就上了山,牧场在高海拔的高原,才让母亲已经过了耐得住苦寒的年纪。
才让最后说,那时自己的想法是先渡过难关,等将来有钱了,再找个漂亮的。
无耻!四个好为人师异口同声骂道。

24号是个阴天,我们走上左侧山谷,在高原草场上前行。
天低云浓,山间白气缭绕,原野上有座山体对称的孤山,孤山的脸像蒙了层白纱,它看得清我们,我们却看不见它。
这几天我们混的熟了,大家一起走,快快乐乐谈天说地。
才让对他的妹妹还有些怨恨。我问他妹妹过得可好,才让说拐走他妹妹的男人是个泥瓦匠,到哪里不愁找不到活干。这些年妹妹跟着男人走南闯北,上过青海下过四川,两人干建筑攒下钱在县里安了家,孩子们都在县城上学,说来算是城里人了。
我说你试试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妹妹,是否满意当下的生活。才让低头不语。
我说你妹妹也是个被耽误的能人啊,你看机会也许只有那么一次,转瞬即逝,可是你的妹妹就是硬生生抓住了。世界很大,年轻的她也想去看看啊。
住在草原经年累月照看牦牛的生活,我就是不知道,这些年也见过不少那些牛棚,形容起来可用三个字,苦寒。
虽然现在是二十一世纪,高原牧场上的放牧生活跟几百年前比,还是差不了多少。
我说最失意的人生,是辜负时代。
我这剂鸡汤有个名号叫稳准狠,才让听后若有所思,他说这些年妹妹一家常来看望父母和兄弟,家里人看得出妹妹过得幸福满足,年迈的父母放心了。

我们在路上碰到全程唯二的第二组驴友,女士独行侠。我们在山上看到她,她正在错误的低海拔独自行走。她费了好大劲走上来,说自己来自广州,一个人雇了马帮走扎尕那。她的勇气令我们佩服,分别时我们祝她好运。

翻过山口进入景区机耕路,才让的家在景区外的村里。他让我们不要着急,好好欣赏扎尕那的免费美景,他自己要早点回家,开车到门口等我们。

我们从扎尕那景区穿过,景区是条山沟,两旁山势陡峭,山间林木茂盛,机耕道到了后面是柏油路,不过也许是审美疲劳,景色不比我们这几天看过的更美。

才让的小面包把我们拉到家,住在他新建的客栈。才让门对门建了两座客栈,老客栈是青旅型,新客栈是豪华型。才让说我们是他的客户,给我们优惠折扣,住一晚上三百块的VIP客房。

查了下本地民宿行情,这一看我大吃一惊,现在是淡季但当地的平均房价也要300块,豪华型民宿则还要价高。
我还想扎尕那这比西北更北的偏远地方能有什么豪华房,等到踏进客房又是一惊,才让客房装修的豪华和讲究程度,堪比五星酒店。落地窗后搞了个茶室飘台,正对扎尕那的无敌风景,这设计范真是牛逼普拉斯,三个字,值!

晚上我们吃庆功宴,请才让做嘉宾。席间问起才让的新客栈。

才让说扎尕那人多地少,为了在自家的农田建新客栈,他费尽脑筋。
正规手续在政府那里自然通不过,才让去问活佛。活佛说你慢慢干,像蚂蚁搬家,政府管的严就停,政策松动就建。这样花了几年时间,新房硬是让才让建了起来。

我们问起才让家客栈的收入水准,他说在村里自己就是中等水平,事业尚未成功,还要继续努力。为了客栈事业的长远,自己努力接客搞马帮,有时赚钱少也干,就是积攒口碑,做熟客的长久生意。这两年自己终于闯出了名气,很多徒步客指名要才让带队,他的带队量今年大概是村里最多的。
原来才让思路清晰,比我们几个好为人师能干的多。四人此刻不敢多说,再说多可不就尴尬嘛。

我们联系了原先的包车师傅,他说很不幸,昨天岷县封闭了,自己此刻隔离在家,哪里也去不了,很抱歉不能送我们回去。才让为我们联系了包车师傅,明天一早送我们到兰州。我们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做核酸,让黄码变成绿码,于是饭后我们赶往迭部县城,这年头没办法,没有核酸寸步难行。

才让开车送我们来回,路上才让打开录音机,播放自己的作品,扎木念弹唱。我们又被才让的才艺惊到了,他的嗓音纯粹原生,夹杂着淡淡的思春蜜甜,伴随那节奏鲜明的琴声和弦,听起来出奇的解压舒坦。

才让说自己经常和朋友跑到草原,在蓝天白云下合奏弹唱,才让的生活丰富多彩,我们了解越多越是羡慕。
小法师问才让如今对老婆感觉怎么样?才让说自己已有两个孩子,他和老婆日久生情,感觉遇到的是真爱。以后只想好好赚钱,对老婆好一点。
老法师问才让老婆还在高原放牧吗,才让说那是必须的,这是我们藏民的生活方式。
我想到高原的艰苦生活,对比扎尕那的热闹景象,心里忍不住涌起淡淡的忧伤。

第二天早上扎尕那满山云雾,美极了,跟扎尕那的宣传照一模一样。

25号,我们告别才让,离开扎尕那,千里奔袭,乘车勇闯兰州。

我们穿过著名的甘南大草原,绿色草场无边无际,草原像大海一样广阔。甘南风光这些年名气响亮,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甘南自驾游的基建搞得有模有样,一路都有酒店和观景台。
若尔盖、郎木寺、桑科草原、拉卜楞寺,我们与这一串名号闪闪的景点擦肩而过。非常可惜不能亲身前往,一是此时疫情如风声鹤唳,有些景区已经封闭,二则我们要赶路,是非之地不可久留。

旅途寂寞,我们跟开车师傅聊了一路。巧了,师傅正是才让叔叔的儿子。
他说才让做的很出色,是村里的明星人物,他家的收入在村里属于中上。
我们问村里中等的收入能有多少,答案又让我们吃了一惊,这里一年搞五六十万随随便便。
我们说你们真有钱,放在北上广也是高收入家庭,那缘何都还是如此赚钱努力?
才让堂哥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啊。

兰州机场前有道关卡,师傅不敢过去,因为兰州机场的所在已经是风险区,这意味着如果师傅的码要是进了大数据,回去他要居家隔离七天,师傅自然不愿意冒险。

老法师只身下车,先去检查站侦查。车里我们搞了个狸猫换太子,检查时差点败露,那时我紧张到极点,心想妈呀完蛋了,这下要全国出名了,破坏防疫的反面典型啊。

当然的,一切都转危为安,检查小哥大概厌烦了这枯燥的岗位,随便查验就让我们离开。老法师也成功捣浆糊,他只登记了自己一人,然后我们集体装糊涂驱车离开。

最终我们顺利进入机场安检,在机场餐厅要了大盘牛腱子肉,每人吃碗牛肉面。大快朵颐,给疫情爆发前的兰州消费做了微不足道的贡献。
如今一切都过去,也都结束了。人民重启包容和多元的世俗生活,国家对疫情期间的事不再追究。这也是我拖到现在,记录这段游记的缘由。

才让东珠17794123111

才让东珠是我的好朋友,曾是我徒步穿越扎尕那的马帮向导。电话号码177941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