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鳌日志(二)全程穿越纪实---关于鳌太的线路、路况,天气和教训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叫独木桥,热爱自然,热爱探索,关注鳌太线多年; 经过三个月的准备,我决心在2023年春节期间穿越鳌太线。
这是一条有生命危险的路线,我也是犹豫多年才敢尝试。  在鳌太线上这十一天,我们四人都有过中途下撤的想法,最终一人中途平安下撤,其余三人全程穿越。      关于鳌太线的致命风险分析以及应急预案,我已在上一篇帖子做了详细阐述 https://bbs.8264.com/thread-5695169-1-1.html   ,在此不做重复阐述;

考虑到鳌太线组队需要承担的较大法律风险和道德压力,我本来打算加入别人的队,结果没找到时间合适的,所以2023年1月10日左右,我在8264论坛发帖,促成此次穿越。   本次共计四名前线作战人员,一名后勤人员做远程通讯/应急/气象预警。

鳌太小分队前线作战成员及后勤人员介绍:
前线人员:独木桥(成功穿越)    bin(成功穿越)   旅程,(成功穿越)    阿白(中途平安下撤)
后勤人员:妹妹Rien:气象专员及紧急联络官, 主要通过卫星电话给我们作强对流天气预警。且由于鳌太全程几乎没有手机信号,又考虑到我的卫星电话有出故障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约定了向曙光救援队报警求助的阈值,由妹妹Rien负责触发。

如下是我进山前留给妹妹Rien的一段话,作为最糟糕情况的处理方式:
老妹儿,如果连续一周没接到我的卫星电话,就打宝鸡0917110报警,并联系曙光救援队搜救(电话4006159958)。并把如下这段话转告搜救队,对搜救有帮助:
1,我的卫星电话号码 1740018****。  每天晚上18点到19点之间开机。 当然也不排除我卫星电话坏掉  进水  之类,打不出去电话。
2,还可通过无线电定向仪找到我,我有对讲机 配一米折尺天线,在制高点通联的话,极限距离50km,也是每天18点扎营后与外界通联。我一般在438.500MHz上守听,紧急情况会在146.500Mhz上与 曙光救援队通联, 也可能尝试联系宝鸡中继台  上行433.650MHz    下行439.850MHz   亚音88.5;   搜救队如果要对我进行无线电定向,请就在这几个频率上找我。
3,我还有一个大功率激光发射器,可以轻易烧穿硬纸板的大功率激光,夜间发射十公里外清晰可见,光路为绿色,如果我遇险,会用莫尔斯电码..._ _ _ ... 转化为灯光信号求救。    所以如果搜救队在夜间看到一束绿色激光用莫尔斯电码..._ _ _ ... 进行闪烁,请向光源方向搜救。
4,我带的有专业的北斗导航仪,里面有全程等高线图,会沿着23公里  药王庙  2800   大爷海   鹦鸽镇方向前进。备用撤退点为水窝子   2800;搜救队可酌情设计搜救路线;
5,我的食品是10天的量,再加七天的葡萄糖干粉,所以我的食物可以支撑我存活17天,另外我带有网兜可以做陷阱捕捉老鼠吃。如果搜救队要搜救不要轻易放弃。
6,报警求助的阈值是你连续七天没有接到我的卫星电话,千万不要轻易报警!千万不要轻易报警!

如下是我们鳌太前线作战人员穿越鳌太线的纪实:

时间:D1天  20230114   13:00
地点:陕西省 宝鸡南站
事件:鳌太小分队前线人员四人吹响集结号 ,滴滴打车前往陕西省 宝鸡市 太白县(司机要求加价,单程车费共计330元)   到太白县后,买气罐,秀才安排的车把我们送到太洋公路23公里登山口(下雪路难走,这一段收费320元)

时间:19:00
地点:陕西省 太白县 太洋公路23公里护林站马路对面北边50米的登山口;经纬度:E107°25′29.81″, N33°53′35.10″;   海拔:2267m
事件:我们19点到达23公里护林站, 护林站的检查人员在路东边的一个下沉广场里面,他们在那里搭了棚子,有车,据说有狗(未经证实),登山口设有红外感应摄像头,自动摄像。不要走护林站马路正对面那个登山口,因为那条路有红外摄像头,你路过必然触发报警。  要趁天黑走护林站北边50米一处河谷,顺着河谷沿着西北方向进山,二十分钟后可以找到上山小路。
之前做过攻略,如果在23公里登山口被抓住,不会被罚款,会被劝返。因为攀登鳌山是不罚款的, 攀登太白山也是不罚款的,只是在鳌山和太白山之间穿越是罚款的。所以如果只是在登山口被抓,不会被罚款,只是这里拍摄的照片会作为将来罚款的依据。。。。进山前我已做好被罚款的准备,兜里放了两千现金防止山上没信号没法交钱。 按照之前驴友的经历,一般被罚两千,如果真的被检察人员堵住,这个钱我肯定就痛快地当场给他了。我承认穿越鳌太是不合规的,愿意承担代价。但我同时也坚信,愿意承担代价的违规,是可以接受的。

从登山口上山,我们动作很快,怕被发现。 这一路并不容易,我在前开路,滑倒了两次,幸好带的有护膝保护了膝盖。夜间走山路本来就是驴友大忌,再加上这一路坡度比较陡,而且刚下雪很滑,所以总是摔跤,积雪有十厘米厚,我这冰爪是简易冰爪,形同虚设,导致我连连摔跤。   我们四人在23公里登山口到营地这两小时内,每个人都摔跤了,本来这是非常容易的一条爬升路,由于我们的冰爪不过关,导致的这么多非受迫性失误。(后面几天上了龙脊后,由于劣质冰爪给我们带来的麻烦更多,甚至因为冰爪不过关而在飞机梁那里上升到致命危险,后面会提到)    就刚进山的两小时,所有人都连连滑倒,队友旅程折断了一根登山杖,同时由于冰爪没有固定紧又弄丢了冰爪(第二天他折返寻回)。

我们一行四人摸爬滚打两小时,海拔爬升214米,终于在21:00到达今天营地---练驴坡顶小竹林,今日任务完成。
因为是第一夜,所以并没有太把低温当回事,所以睡前没把所有衣服穿上,铝箔保温毯也没盖上,夜里打冷战,但是懒得爬起来穿衣服,所以就硬抗一夜。 这一夜没睡好,跟烙大饼似的,辗转反侧。

20230114 第一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19:00
(2)今天扎营时间:21:00
(3)今天徒步总时长:2h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23公里登山口到练驴坡顶  0.6km
(5)今天扎营地点:练驴坡顶小竹林   E107°25′10.41″N33°53′39.51″         海拔2481m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温度-11℃, 帐篷内温度-7℃。 目前小雪,无风;妹妹报来天气预报显示明后天六级风,小雪。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顺着23公里护林场对面的山谷爬升,20分钟可找到小路,无难度;但是很滑,容易摔倒,摔不疼。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充足

时间:第二天   20230115
起床时间:5:30
出发时间:9:10

早晨醒来发现,内帐一层冰花,夜间呼吸的水汽让睡袋表面湿漉漉的。这种情况在我们整个11天的露营过程中都出现了,每天钻进湿漉漉的睡袋,很难受。
鞋子被冻得硬邦邦,跟石头似的。 其实我已经把鞋子拿到帐篷里面了,但是没啥用,因为帐篷里温度也是-7摄氏度,一夜照样把鞋冻硬。    只好用珍贵的气罐烤鞋。
我烘鞋的方法有点重口味,就是把袜子 鞋垫 放到锅里,开火焖,但是我一直无法掌握火候,有时候火大了就把袜子烫一个洞.   山上连续烫坏两双袜子,且把我登山鞋鞋帮烤焦了。

我们四个人都是早晨五点半起床,但是搞到9:10才收拾好东西出发,早晨搞了四个小时才收拾好,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十一天,哈哈。

刚刚动身出发就发现我们营地旁边十米的地方有一连串清晰的牛脚印, 说明昨夜我们熟睡的时候,我们帐篷旁边就有羚牛出没。 它们应该是在寒夜里感受到人类的气息,在十米开外悄悄从山坡下山了。  希望路上不会遇到羚牛,我们都不想彼此伤害。

随着海拔上升,看到了绝美的山水画卷

走到下午四点多的时候,终于遇到了我们此行第一个石海。   我自告奋勇在前方探路,结果第一个石海我就摔倒了,下意识用胳膊肘着地,正好落在石头上,钻心的疼。 后面十天,这种石海让我吃尽了苦头。  因为好多石头是程一定斜面立在地上,上面积雪或者结冰以后会很滑,一旦没站稳就栽跟头。(摔了好几次,两根登山杖都被这种地形干弯了)

翻过这片石海,就是鳌头了,海拔3334m,  谐音生生生世。多么美好的地方。     从鳌头这里远眺鳌太线的龙脊,是绝佳的视角,从最左边的鳌山导航架到最右边的太白山拔仙台,虽然其直线距离只有30公里,但是平面投影距离可达60公里,其上下起伏翻越17座海拔3000米以上高山,起起伏伏实际穿越路程可达100km 以上, 现在看上去有些许白云环绕在龙脊上,可想而知此刻在那白云生处,不知是怎样的狂风暴雪恶劣天气。

翻过这片石海,就到了今天的预定营地了,鳌头北边一点的小垭口。。。
扎营后睡得也不好,帐篷内-11℃, 总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感觉后背有点凉,总是侧着睡,尽量让后背少接触地面。

20230115   第二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9:10
(2)今天扎营时间:17:30
(3)今天徒步总时长:8h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练驴坡顶到鳌头 4.4km
(5)今天扎营地点、经纬度、海拔:鳌头边垭口营地   E107°26′14.41″, N33°55′8.66″   海拔3330m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16℃, 帐篷内-11℃     ,天气阴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
(9)身体健康情况:

时间  :第三天 20230116
起床时间:6:30
出发时间:10:10        今天我们从起床到出发用了大约三个半小时,好墨迹啊,以后每天都这样,我们习惯了

早晨醒来发现,放在帐篷内登山包里的水袋结冰了,头天晚上化雪弄的一袋水成了一袋冰。可想而知帐篷内温度有多低。

睡袋表面一层水,湿漉漉的。  是夜间呼吸凝结的水。 害怕渗透到睡袋的羽绒里,就完了。

把石头放在锅里炒热,然后放到鞋里,把鞋子烘干。

把睡袋拿出来凉一下,睡袋表面的水就结冰了,用手一拍,冰就掉了。然后再打包带走。屡试不爽。

早晨一出发就在东方天空看到了两个太阳的奇观,这是预示着2023年有两件大喜事来临么?  是哪两件呢?是我最想的那两件么?

从鳌头到西跑马梁之间的路况是灌木丛中的草甸路面和碎石路面, 偶尔有几个不大的石海需要翻越,总体比较easy
从鳌头营地向北走两公里就到鳌太线龙脊了,这里需要巧妙地躲避摄像头,因为上到大梁上以后,左右两侧都是摄像头,摄像头立在电线杆上,大老远就能拍照。

上了龙脊之后,就是西跑马梁了, 此地很开阔,地面为积雪覆盖地草甸,积雪不厚,很容易行走。  是一段高速公路。  雪地上生活着一些老鼠,他们很狡猾,在雪地里掏出一些洞,专门啃草根,破坏植被。
路上看见一只老鼠,我轻易就捉了一只,如果遇到极端恶劣情况导致断粮,是可以捕捉老鼠食用的,我带的有网兜,可以在鼠洞口布置陷阱定向捕捉老鼠。 但这仅限于极端情况的生存法则,  玩了一会儿,把它放了。

路上积雪已经达到30厘米, 覆盖了许多石缝,一不小心踩进石缝,就有可能崴脚。 后续的路可不能着急,每一步都得踏实了才能前行。否则容易崴脚。  在这种地形下,崴脚骨折不能继续前行,就只有呼叫救援等罚款这一条路,要是一个人solo冬鳌,崴了脚骨折,同时不带卫星电话,那就有生命危险。
城市里面一个很微不足道的错误,放到鳌太线上,就会成为致命因素。  大神如牧野,如飞鱼这样的王者驴友,都难以幸免遇难,我等普通驴友还是好自为之,做好充分准备,确保通讯/食物/保温/导航准备都充分,多人组队,减少风险。

鳌头到药王庙之间这5公里 这段路很好走,很快就到了药王庙,我们一行人休息几分钟继续赶路。

再往前走就是麦秸岭,那里的地形为刃脊,是第四纪冰川特有地貌,山峰如刀劈一样陡峭,非常险峻,容易滑坠。我们早有预料那里地势险要,但是不知道是怎么个险要法儿,所以满怀期待跑向麦秸岭,

上了麦秸岭脊线之后才发现,那里实在太危险了,左侧是百米深的深谷,地面布满积雪和亮冰,坡度在80度左右,一旦滑坠,几乎不可能止坠,结局非死即残,而此刻山顶有五级左右的横风,在把人往深谷的方向吹,鳌太天气变化剧烈,这种横风随时可能转变为六级以上阵风,增加了我们滑坠的风险,

我们此时正在手脚并用,不敢站起身,几乎身体贴着岩石,往前攀爬,而且在提心吊胆被风吹落山崖。    我突然想,鳌太线再危险也只是一条徒步路线,而这里的难度已经不亚于6000米级的技术攀登了,我心想是不是我们走错路了,怎么可能一个徒步线路的风险这么高呢,这已经不是徒步路了,再往前走就是送命路了。 队友旅程看确实有轨迹走的是脊线,但是我们分析,那条脊线的轨迹很可能是夏鳌轻装天气很好的情况下走的, 而我们是冬鳌重装,且风很大的情况下,我们的背包就像风帆一样吸收了很大的风力,很容易被突如其来的横风吹得坠崖。  所以我马上喊住所有队员,表达了我的观点,说服他们向右侧下撤,寻找横切路线。  接着惊心动魄的一幕出现了。

在我们右切的时候,阿白和旅程单独行动,我和bin结绳组互相为对方打保护点 缓缓右切。

我们每一步都很小心,因为我们脚下根本就没有路,只有一个个草垛子,我们踩着草垛子缓缓前行,坡度为60到70度,很陡峭,且坡上充满积雪,很容易滑坠。   忽然间我眼睁睁看着队友旅程摔倒,向山崖下滚去,他背着打包,滚了两周,我吓得大叫一声,愣在原地,队友旅程滚了两周之后,落到一个较缓的斜坡,他设法止坠了,他的脚下一米处,是直通谷底的近百米的陡坡。 真悬啊。

急忙跑上去问候,还好,他只是被石头磕到了脸,非要害部位。  我们提到嗓子眼的心放了下来。(其实这次能成功穿越,到处都有危险,并非我们小队能力多强,而是大自然的仁慈,没有收留我们。 此为后话)

(下图为队友险些滑坠处)
就这样,我们在麦秸岭右侧的陡坡上试图找路。走得很小心,也很慢,很快就天黑了

大约下午17:00的时候,我和队友旅程都很担心,今晚在哪里扎营,因为18:02日落,18:30天黑,  如果我们不尽快找到营地的话,天一黑,失去了太阳光辐射,气温将迅速降低十度左右,达到零下20℃以下, 那时候找不到营地就会很麻烦。  而我们目前的处境就是在麦秸岭右切线路上的60度陡坡上,无处可扎营。    队友阿白走得比较快,比我们多出二十分钟路程。通过对讲机呼叫队友阿白,他说他那里也很陡峭,视野内都是石海,无处扎营。 从我这里的视角望去,阿白的位置正在起雾,雾气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从垭口往山谷飘去,像一层纱蒙在阿白身上。 我们距离一公里左右,我用对讲机呼叫阿白,说不能再往前走了,天快黑了,我们天黑前无论怎么快速都不可能穿越麦秸岭右切的石海, 这就意味着夜里翻越有积雪的石海,一侧是深谷,而且有风,我表达了我的担忧。  但是阿白说他的视野内全是石海,无处扎营,只能强行翻石海,我无可辩驳。

虽然我心里焦急,但是也没有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心想,生命第一,穿越第二,无论队友怎么选择,我万万不可夜里翻石海,这是底线,我哪怕在石缝里,不支开帐篷杆,仅仅钻到帐篷皮里也要天黑前扎营,说话间,一边走一边物色临时营地。   队友旅程和我越走越焦急,到了17:40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一个50度陡坡上的大石头,石头后面有一个两平方米的地方,凸凹不平,但是勉强可以临时扎营。   我随即对讲机跟几位队友表达了观点,我在此扎营,bin和旅程则去追赶阿白,打算夜里翻石海,边走边物色营地。

所以,我就在这个陡坡上迅速扎营了。  为了避免夜里掉下山崖,我用了八根绳子固定,并把两根8mm粗的冻土地钉沿对角线方向固定住帐篷,(由于心理因素,把冻土地钉砸得太深,导致第二天早晨收地钉的时候,无论如何都无法撼动分毫,索性就没收这俩地钉,此为后话)

虽然是人生第一次在陡崖上扎营,但是背后的大石头给我安全感,夜里几乎没有风吹进来。  但是夜里我能听见外面不远处的风声怒号,那声音就像《西游记》动画片里的声音特效一样,我夜里就在想,三名队友的帐篷能抗住这个大风么。

通过对讲机得知,三名队友一直走夜路翻石海,在夜里十点左右的时候到达胸罩点附近一块平地扎营,得知他们安全扎营,我才敢睡下。

事后得知,他们选择在胸罩点扎营,风险很大,他们在山顶的开阔处扎营,那里没有遮挡,是风力最大的地方,一旦风力超过某一阈值,有可能把帐篷卷起来,那就很危险了。  队友旅程会议说,他的帐篷杆都被夜里的大风吹歪了;    队友bin回忆说,夜里大风把雪直接送到内帐里,他拍了视频,只见内帐里雪花纷飞,外面大雪,内帐小雪。 这可怎么敢睡。   但不管怎样,结局是三位队友的帐篷平安抗过了山顶的强风, 扎西德勒)

20230116    第三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10:10
(2)今天扎营时间:17:40
(3)今天徒步总时长:7h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鳌头到麦秸岭南陡坡临时营地 9km
(5)今天扎营地点、经纬度、海拔:麦秸岭南陡坡临时营地   E107°29′34.10″, N33°57′4.87″   海拔:3432m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23℃    帐篷内-17℃      大风6级  有雾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今天从鳌头上到西跑马梁这段,路面主要是积雪覆盖的草甸,很easy,  鳌头北面有几片小石海,石海没有积雪,不难;  上了龙脊之后的西跑马梁到药王庙是高速公路;    到了麦秸岭就要了命了,很陡峭, 右切需要找到正确的路,否则费体力,且有滑坠风险,我们就没有找对右切的路。  因为积雪覆盖了原本就不宽的右切的路,我们没找到。队友因此险些滑坠。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 充足,我带了三罐450g气罐,   食物也足。 就是面条难吃。以后少带面条
(10)今日路线图以及徒步进度表:

第四天  20230117
起床时间:  2:00   醒了
出发时间:10:00

这一觉睡得还凑合,头天晚上21:00睡下,  然后凌晨2:00醒了, 夜里也没感觉到风, 但是帐篷内比较冷, 帐篷内温度-17摄氏度。   同时也不敢翻身,因为帐篷另一侧是陡崖,虽然有八根绳子保护,我也不敢随便翻身。 所以这一夜也睡着了反正,但是总感觉不踏实。 而且这一夜都有很大的风声在耳边啸叫,只是被我这大石头挡住了,没有吹到我而已。

然后开始煮饭, 这顿饭是我山上十一天煮得最艰难的一顿饭,光化雪就花费我一个小时,这个水很难烧开,也就是说这个锅吸收的热量的速度比不上它逃逸热量的速度。  这条鳌太线真是考验了我,也考验了我的装备,  从这一刻我才知道我的炊具是很难胜任极端环境的,炉头需要换成更大功率的自带防风罩的火枫炉头, 锅则是需要换成专业的集热锅。

九点半,与队友bin通过对讲机通联,我出发去与他们汇合, 我得知他们在山顶上忍受了一夜的狂风,直到现在都无法拔营,因为风太大,他们三个拔营很难,所以我就先出发,我们水窝子汇合。

没走多久就开始翻石海,

走到一处落差比较大的陡崖前,我不敢背着包往下走,索性就先把包扔下去,然后轻装下去捡。  在这儿我犹豫了好一会儿,会不会背包被摔坏……

右切麦秸岭的这段石海,是我走过的最危险,最邪乎的路,它不仅仅是石海上有积雪那么简单,也不知是石海旁边就是百米深的山谷那么简单,而是叠加上强风,大约吹得人站不稳的强风,七级左右的强风,从山顶往山谷的方向吹,好像是一股邪恶的力量,试图在把人往地狱里带似的。很吓人,这麦秸岭右切这三个小时我走的每一步路都胆战心惊。  从十点出发,一直沿着麦秸岭右切,走到下午一点多,才到水窝子,与队友bin 和旅程汇合。

与队友bin和旅程汇合后发现,队友阿白在半小时前已经向水窝子方向下撤了,独自下撤。  听到这个消息我听诧异,也有点生气。 他再等半小时我就到了,什么事当面说清楚再下撤也不迟啊。  或者至少通过对讲机跟我沟通一下啊,他都没有。

因为我是这次穿越的发帖者,就算我们签了口头的免责协议,就算我们是非商业AA网约,但是一旦队友出了意外,我依然是责任最大的那个。 只要家属愿意,把我告得倾家荡产都可能。   就算家属理解,一旦队友出了意外,我良心何安呢。

所以当我得知队友阿白独自下撤的时候,对讲机呼他也没反应,我心里五味杂陈。 (事后得知他安全下撤后,心里大石头方才落地。此为后话)

从水窝子往上,一路拔高,地形为石海, 我们一路攀爬石海, 下午17点左右到达遇难山友纪念碑。 还有一小时日落, 虽然今天走的路程很短, 但这已经是扎营的时间,这里地势开阔,夜间恐有大风,我们三人在山顶各找营地。

就在扎营的时间,差点导致我中途下撤的意外发生了。

山顶上大风已起,我着急扎营,手忙脚乱,一不小心一脚踩在帐篷杆上,当场踩断了帐篷连接处的结构, 这种结构平时是不容易坏的,可能在这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材料会变脆,才会被我一脚踩断。   我赶紧跑到旅程那里寻求帮助,他同意我混账。 在这里特意鸣谢队友旅程和bin,他们轮流跟我混账,给了我继续走下去的理由,否则我肯定第二天一大早出发,高强度赶路,赶在天黑前从路平沟下撤了,那就没有后续七天惊心动魄一生难忘的经历了。再次感谢广州旅程  深圳bin。

第四天 20230117   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10:00
(2)今天扎营时间:17:20
(3)今天徒步总时长:7小时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麦秸岭右切陡坡的临时营地到遇难山友纪念碑,3km
(5)今天扎营地点  经纬度  海拔:遇难山友纪念碑  E107°30′38.38″,  N33°56′55.09″      海拔:3476m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21℃,  帐篷内-15℃     天气 阴  大风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今天走得非常艰难,可能有正确的路,没被我找到。  但是我右切麦秸岭的石海的时候,遇到了诡异的狂风,6级左右,从山顶试图把我往山谷里带,  而且一阵一阵的风。  翻石海本来就站不稳,有些石头松动,加上这流氓狂风,加深了危险。 这一段路让我刻骨铭心。  翻到了胸罩石就好多了,一路都是草甸下坡,到达水窝子, 然后翻越石海到达遇难山友纪念碑这一段无难度。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 已经用掉一罐气了。第二罐也用掉四分之一了,烘干鞋子的时候很费气
(10)今日路线图以及徒步进度表:

第五天 20230118
起床时间:7:00
出发时间:10:40  尽管我们每天都在提醒我们尽早出发,可是依然搞到中午才出发

早起发现睡袋上不只是像以前那样结出雪花, 睡袋上竟然结了一个冰块。可想而知昨夜帐篷内零下15度,温度多么低啊。 帐篷只能将户外温度提高5度左右, 睡袋能把温度提高20度左右,但是睡袋内依然是十度以内,全靠身上一层层衣服维持核心体温。 我有铝箔保温毯会好点儿,不会被冻醒,  同伴夜里会被冻醒两三次。

早起三件套,烘鞋化雪做饭,很慢。  队友旅程用两个气炉一边烧水,一边做饭,我惊呆了,这多费气啊。旅程说没关系,后面每个营地我都认真找找,有信心能捡到气罐。哈哈。

一切杂事收拾好后,就九点半了,然后我们慢悠悠出账,收拾帐篷。  照片中我和旅程的姿势很特别啊,或坐或蹲或跪,
我们不是在挖虫草, 而是在拔帐篷地钉,  我记录了下,最难搞的那枚地钉,我动用了石头和登山杖,用了15分钟才从冻土里刨出来那一根地钉, 还不敢用蛮力拽它,用蛮力它就断了, 队友旅程一共带了11枚地钉,断了四根。  这种铝合金地钉在平时是不容易断的,但是零下二十度以下,这种材料会变脆,易断,  这也给我们上了一课,教我们以后怎么带地钉。

终于把地钉收好了,出发。  刚走没几步,我看到眼前飞机梁的路况我就两腿打哆嗦,太危险了。

因为飞机梁上都是亮冰,就是雪上面下了雨,导致雪的表面结冰了,且这个坡度直接坡向飞机梁左侧的百米悬崖,一旦滑坠,必然九死一生。  我低头看了看我可怜的简易冰爪,摇摇头。
(我们整个小队全程都在为冰爪而担忧,或冰爪脱落, 或丢失冰爪, 或冰爪打滑形同虚设,或冰爪铁链断裂,或冰爪掉齿……   这次鳌太线给我的教育太深刻了,让我深刻意识到专业冰爪是与气罐一样重要的救命装备, 万万不可马虎)

我们依次翻过飞机梁  梁一  , 最主要的危险是滑坠,其他没什么危险, 因为这是冬鳌,线路都被积雪或者亮冰覆盖,再加上我们这非专业简易冰爪,容易打滑, 如果再来点儿横风,坚持不要太容易让我们滑坠。

赶在日落前扎营,今天跟bin混账。

20230118   第五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10:40
(2)今天扎营时间:18:00
(3)今天徒步总时长:7h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遇难山友纪念碑到梁二西侧垭口  4km
(5)今天扎营地点、经纬度、海拔:梁1与梁2之间垭口   ,E107°32′8.46″,  N33°55′41.38″    海拔:3234m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外-20摄氏度,  帐内-14摄氏度      阴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  今天的路线主要是刃脊脊线,和刃脊横切,都很陡峭,甚至我跟着轨迹到了梁1某一个山峰非常陡峭的所在,几乎算是技术攀登了,一侧是百米悬崖,坡上布满积雪,一旦滑坠,后果不堪设想。可能我没有找对路。      总之飞机梁  梁1   是整条线仅次于麦秸岭的最陡峭易滑坠的所在。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 气罐省着用, 面条太多了。
(9)身体健康情况:手指有冻裂迹象
(10)今日路线图以及徒步进度表:

第六天  20230119
起床时间:4:00
出发时间:8:35,   这一天我们小队三人发奋图强,一定要早点拔营,所以狠了狠心四点起床,搞到八点半拔营出发。

这一天的路线,在等高线图上看没什么难度,但是却把我们三人累残了。今天的经历,让我们对“雪”有了新的认知。

走起,向梁二和梁三出发

就在梁三下到2800那一段,有许多灌木丛,灌木下面的积雪可以达到大腿那么深,部分石缝处,不小心掉进去,雪能到腰部。  一脚下去想拔出来,需要使出全身力气。  我们本以为从梁3的3300m海拔下降到2800的2800m海拔 这段连续下降的下坡用半小时就能走完, 但实际上我们好像用了半辈子才走完。   走出一个积雪的小树林,喘口气, 后面还有一个积雪小树林。   走过了一个, 还有一个。

我们终于在精疲力尽的时候到达2800营地, 下午15点。

Bin稍作休整就上山继续走了, 我和旅程要搜刮一下这个营地,找找有用的东西。  结果我们捡到了几个气罐,每个气罐只有一点点气, 我还捡到了一个外账破损骨架完好的三峰帐篷,真是天助我也。 缺什么捡到什么。

捡了东西,队友旅程还需要就地烧开水  晒睡袋,可能要在原地修正一两个小时,他弄好一切以后再追赶我们的脚印。  所以我就去追赶bin了,路上远远看到一个摄像头,也懒得绕路躲避了,拍就拍吧,我躺平了,因为刚刚趟雪,实在太累了,不想绕路了。   (殊不知,后面还有更多的雪要趟,此为后话)

雪雪雪

羚牛的脚印,跟着它们走, 会不会跟到它巢穴了?

2800往东的路也是小树林积雪甚深,大约一米深的积雪掩盖了所有的路的痕迹, 我和bin轮流开路,动辄就摔倒在雪窝里,不一会儿,一个雪窝就干弯了我的登山杖, 一脚伸进雪里,就好像陷入沼泽似的,用尽全身力气才能迈出下一步。而且密密麻麻的树枝容易勾到背包。  我带了三个防潮垫,用同心圆的方式一个套一个,结果被树枝勾走了一个防潮垫,真神奇。

这一公里的路程耗费了我们2个小时,走得精疲力尽,  走到17:30左右,眼看再有一小时就天黑了,但是无法赶到营地,我们就在树林中物色了一块凸凹不平的地方扎营了。

等我们扎营好以后, 二十米外传来队友旅程的歌声,他来了 他来了,他捡到我的防潮垫走来了。

队友旅程除了帮我捡到防潮垫,  还帮队友bin捡到过护膝, 我们一路掉, 旅程在后面一路捡,哈哈哈。

说话间,我们钻进帐篷,回想今天的路线, 今天危险是比较低的,但是是这么多天最累的, 从此对灌木丛积雪有了阴影。  见到这种地形,能绕则绕。

在帐篷内解开雪套的时候惊呆了,雪已经渗透进裤脚了,鞋子也彻底被雪水打湿了。脱鞋的时候发现袜子跟鞋垫冰冻在一起,袜子上还有冰。   难以想象!我的脚就是在这零度的冰鞋中度过一天。   而队友旅程的情况更糟糕,他的脚趾很痛,有溃烂发炎的迹象。一路上他都在忍受脚部的疼痛。(这件事也给我巨大教训,  以后走雪线, 必须保护好脚, 防水鞋套   防水袜子   雪套都给整上,  而且登山鞋要买比平常鞋大两号的,方便加袜子,也方便脚部活动)

20230119   第七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8:35
(2)今天扎营时间:17:30
(3)今天徒步总时长:9个小时,期间仅有零星几次几分钟的休息时间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梁二西边垭口到2800东边小树林   6.5km
(5)今天扎营地点、经纬度、海拔:2800与金字塔之间树林的小平地;E107°35′29.40″,N33°55′26.15″   海拔3163米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21℃,  帐篷内-14℃      阴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今日上午主要是刃脊横切, 路很滑很陡峭,有滑坠的危险;  下午经历一段半小时的高速公路后;路况变成灌木林中的一米积雪的路面,没有危险,但是很难走,很费体力,三人轮流开路都很累。如果是单人solo遇到这种积雪,是会很绝望的。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 节约气罐,  食物太多了
(9)身体健康情况:手指冻伤恶化, 一碰就疼

20230120  第七天
起床时间:早上4:00起床,
出发时间: 8:08分出发,因为我们三人发奋图强了,要早起赶路。

昨夜睡眠质量超级棒,一觉睡到天亮。 可能是跟过度疲惫导致深度睡眠有关。一觉醒来发现睡袋上一层冰,对此我已经见怪不怪。
早上依旧是起床三件套---烘鞋,化雪,做饭

出发后先是走了半小时左右的灌木丛积雪路段, 然后翻越石海,再后来到了一段很开阔的路段。在那里,鳌太线终于收敛起笑容,向我们露出它满面凶光的狰狞的面目。

鳌太线最致命的因素就是其变幻莫测的天气, 在夏天,风和日丽跟瓢泼大雨之间往往只有十分钟的时差; 而在冬天则更凶险,眼前视野良好的路,短短一分钟之内就大雾弥漫,可见度降低到十米以内;而今天我们遇到的诡异一幕,昨晚满天繁星我们判断是好天气,今天九点多的时候是没什么风的,到了十一点左右的时候,我们直接走进了暴风雪。天气变化速度太快了。

身处暴风雪的感觉, 就是你站不稳,随时可能被风吹倒,大约七级的大风吧。 气温是零下20℃, 七级的大风把零下20℃的空气和雪花硬往你衣服里灌,置身于这暴风雪中,我只用了20分钟就打冷战了。  当时身上穿的由内到外是觅乐隔离排汗、速干衣、抓绒衣、战术背心、羽绒服、冲锋衣,  这样的配置,仅用20分钟就被暴风雪破防了;  我感觉到不对劲,于是马上呼唤bin给我挡风,我赶紧把雨衣也穿上了,这才感觉恢复了体温。

当我们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发现队友旅程已经跟我们走散了,他没有对讲机,也无法呼叫他,我和bin只能硬着头皮沿着轨迹往前走,我跟bin说,我们俩千万别走散了。 此时我还想起2017年5月4日,一支云南穿越队伍在鳌太遭遇暴风雪,三死一伤的案例,心里惴惴不安。

我们走着走着,好像有点偏离航向,我于是前方探路,越过一片石海试图切回轨迹,队友bin已经被我甩在身后20米的距离,这个距离并看不清他,只有一个模糊的影子,我眼睁睁看着他往一个跟我相反的方向走去,大声叫喊  对讲机呼叫都没反应,我于是向他的方向跑了几米,他才感受到我的叫喊,但是他找不到我,左顾右盼原地转了两圈才发现我的方位。

向我的方向走过来, 他在石海中每一步都走得很难,因为他呼出的气导致他的雪镜结冰了,他要是不戴雪镜,暴风雪会攻击眼睛, 他要是戴上雪镜眼前一片模糊。  而我则没有戴雪镜,而是套上一个头纱, 然后用脸硬抗暴风雪,这个结果是,我下山后发现我的脸被冻黑了。

因为暴风雪中很容易迷路,所以我们格外小心。 我手里有专业北斗导航仪,一直在看着轨迹走, 队友bin也拿着手机的两步路app也一直在看着轨迹,结果走着走着,来到一处下坡,我直起身探头一看,竟然是悬崖,给我吓得爬着回去找bin, 重新修正路线后继续走,原计划是向北走,结果绕过两个大石头,我们的方位莫名其妙成了向南走了,暴风雪把视野的能见度降低到十米以内,我们视野内全是乱石,根本没有参照物,事后我回看当时的轨迹的时候发现,我们像无头苍蝇一样在山梁的各个方向乱撞,说出来外人可能根本不信,我们手里有专业北斗导航仪,有指南针,有两步路app的航迹,在暴风雪中走出了下图中的航迹。

几经周折之后,我和bin终于找到了去往金字塔的路,定睛一看,金字塔前石缝里有一片橙色在晃动,走近发现,原来是队友旅程,他已在此等候多时。

事后得知,队友旅程跟我们的遭遇差不多,他也是一路看着两步路app的航迹,依然在这里迷路了,绕了几圈,才找到去金字塔的正确的路,但是他也没敢继续往前走,他就在一个大石头后面找到一处避风的地方,等了我们四十分钟还不见我们来,他慌了,就拿出口哨吹,  我们毫无疑问不可能听见。七级大风的风声像钱塘江大潮一样灌进每个人耳朵,并不太可能听到远方的口哨声。  这次出行他没带对讲机,也无法找到我们, 事后他回忆,当时很焦急,他以为我和bin因为暴风雪下撤了,他陷入迷茫。只能在大石头避风处等待。

小队三人因暴风雪而走散, 然后又会师在一起,心里的安全感暴增。   现在看时间还早的很, 才中午12:30,  我们体力都剩余较多,于是就鼓起勇气打算顶着暴风雪翻越金字塔。

事实是,我们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暴风雪的致命危险啊,这一行为简直就是在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

我们仅走了几分钟,刚到金字塔前就感受到一股7级左右的强风,在把我们往悬崖一侧吹,然后我们迅速弯腰,下到金字塔的右切路线,此时我们脚下是30厘米宽的小路,右侧是深不见底的深谷,陡坡上布满光滑的积雪,头顶是狂风吹得人站不稳, 说实话,要是说这次鳌太线的哪一刻让我感受到生命受到了威胁,那便是此刻。

我蹲下身体,喊叫两名队友,表示不愿继续前行,两名队友也同意,我们遂返回刚刚避风的大石头。  下图为金字塔前的那个小垭口, 站在那里的那十分钟,是我一生中最惧怕被夺取性命的十分钟。  我会冲洗出这张图片,挂在我的书房,时刻提醒我,今后在户外绝不做危害生命的举动。

退回来之后,我们商量,在此地扎营等待天气好转, 如果明天天气依然恶劣,那就返回2800下撤.。   所以我们三人就迅速在此地扎营,本来此地是不适合扎营的,因为地方太小,且有积雪和乱石,我们三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清理雪和乱石,清理出一块六平方左右的营地,我们命名为“金字塔前3400营地”, 往后驴友如果有类似遭遇,可以在此扎营。  你不需要知道,这块营地是郑州独木桥  广州旅程  深圳bin三位驴友清理出来的。

20230120   第七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8:08
(2)今天扎营时间:15:00
(3)今天徒步总时长:4小时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
(5)今天扎营地点、经纬度、海拔:金字塔前3400营地  ; E107°36′5.22″, N33°55′5.81″   ; 海拔3429米;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20℃, 帐篷内-13℃    暴风雪。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今天上午刚开始是从2800以东一公里的小树林开始走,那里积雪比较厚, 一小时后到达一个平坦的开阔地,翻越了两片石海后,遭遇暴风雪,迷路了,队友走散;   几经周转,12:00的时候与失散队友会师,尝试硬抗暴风雪,强行右切金字塔, 遭遇了生命危险,十分钟后放弃尝试,回到金字塔前大石头避风,扎营。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 气罐,剩余一罐450g的
(9)身体健康情况: 手指冻伤,拇指裂开一毫米, 可见肉

20230121   第八天
起床时间:5:00
出发时间:8:50

早上一出账就看见云海,日出,好美啊。 守得云开见月明,阳光总在风雨后呀。

来到昨天紧急后退的那个金字塔垭口前面,看着深不见底的深谷,不知道滑坠下去会是什么结局。

小心翼翼地迈开每一步,稳扎稳打向前行。

这一路都是刃脊横切,或者走脊线,只要小心别滑坠,别摔倒在石海里就行了。

石海里有很多冰溜子, 没有添加科技与狠活,味道不错。

路上的能见度很低,视野只有三十米左右。所以无法找到参照物前行, 只能凭借北斗卫星导航仪,  虽然前方大雾什么都看不见, 但是导航仪告诉我,前方北偏东45度方向是塔2,  我只需要右切即可,  继续前行不到半小时,果然发现塔2横亘在眼前。卫星导航仪真是个好东西啊。

整个金字塔--塔1  ---塔2  ---塔3,到处都是石海,需要不停地翻越大石头。

身上已经挂起了冰花,看起来挺漂亮, 我想着让它多挂点儿, 更好看。

一路上,右手边都是这深不见底的深谷, 一旦滑坠下去,会是什么后果?

在大雾中前行

我觉得金字塔  塔1  塔2   塔3的难度比较小,  反正就是今天很轻松到达西塬营地, 开始扎营。

20230121  第八天 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8:50
(2)今天扎营时间:17:40
(3)今天徒步总时长:9个小时, 期间仅有零星的几分钟休息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金字塔到西塬   5.5km
(5)今天扎营地点、经纬度、海拔:西塬  E107°39′40.92″,   N33°55′4.63″   海拔3147米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20℃,  帐篷内-15℃  ,夜里感觉冷,明显感觉睡袋湿了。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今日几乎没有感觉到难度。 从金字塔---塔1----塔2---塔3---西塬,很容易,一直都是右切的线路,地面是有积雪的草甸,积雪只有几厘米,也不滑, 一路上的风也比较小,三四级的样子,不会对人造成威胁; 中午以后翻过了一些石海,之后又是草甸,路好走;  另外下大雾可见度低,但是有北斗导航仪,跟着航迹走,顺利到西塬。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燃料,450g   ,已经控制在除做饭外每天化雪烧三杯水了。
(9)身体健康情况:左胳膊肘在鳌头石海摔倒受伤疼痛,可忍;四个手指头冻裂,很疼;

20230122 第九天
起床时间5:30
出发时间:9:00

早上一出发就看到九重石海,今天只要翻过这个九重石海,往后几乎就没有难走的路了。看了许多帖子,把九重石海描绘得很难的样子,有人两小时翻越, 也有人四五个小时翻越。我在九重石海脚下开始计时,看看我能否两小时内翻越九重石海。

九重石海,顾名思义,就是翻了一重以后发现上面还有一重,  一重一重地翻。  我的感觉是很轻松,毫无难度。两个半小时到达九重石海顶端。

站在九重石海上可以回望整个来时路,我们是如何从23公里到鳌头,在往北上到西跑马梁,经过药王庙跑丢了冰爪到达麦秸岭,如何右切麦秸岭经历了一夜惊心动魄的恶劣天气露营到达水窝子, 然后爬石海到遇难山友纪念碑, 然后翻越陡峭光滑的飞机梁  梁1  梁2  梁3 ,趟过难走的灌木丛小树林深雪到达2800,  在趟雪翻石海到达金字塔,经历暴风雪后翻越金字塔, 塔1  塔2  塔3 到达西塬, 再一鼓作气翻到九重石海顶……

这些片段就像放电影一样一帧一帧从脑海里闪过, 此刻站在九重石海顶端,看着来时的路,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或者如释重负的感觉。休息了一下,看不到bin 和旅程,我就打算先行探路。

从九重石海开始就是路线的一个大转弯了,轨迹开始往北边偏。

一眼望过去都是下坡,简直就是高速公路,当我自信慢慢地以为我不到一小时就能干到雷公庙扎营,现实却频频打脸,噩梦一样的灌木丛积雪路面,在前方等着我。此为后话。

刚开始从九重石海下来时,由于是连续的下坡, 而且路面积雪只有不到十厘米,所以我感觉很轻松,就加快了步频,走得很快,半个小时后回望九重石海才看到同伴的两个身影。
所以后来我越走越快,突然,一脚踩塌了积雪,脚伸进石缝,动弹不得。没有任何疼痛,应该仅仅是卡住了。 我使劲往外拉扯,但是脚部纹丝不动,由于穿戴了雪套,且我这是高帮的登山鞋,想把脚从鞋里脱出来也并非易事, 这时候我想起一部电影《127小时》,,男主角在户外被一个大石头压住手臂无法动弹,最后断臂求生的故事, 哈哈。

我意识到蛮力无法挣脱后,冷静了半分钟,我把背包脱掉, 清理掉石缝中的积雪,,发现脚确实被卡住了,而且被两块石头卡得很紧, 我体重130, 背包55斤, 再加上快速走路的往下的惯性力,三者叠加在一起,把脚挤进石缝的。

想了几个解决方案:

(1)用两个登山杖一个当凿子,一个当榔头,一点点敲击,由右向左突破

(2)用静力绳穿过鞋底,套到肩膀上,动用蛮力由下而上突破

(3)用dao具把鞋子削平三毫米

权衡了一下,还是第一套方案比较快速,迅速行动,前后共计大约五分钟,把脚从石缝中掏出来,毛发未伤。 跟这个困我五分钟的石缝合影留恋。  它见证了我的冷静

继续赶路。  手指的方向是万仙阵 雷公庙的方向, 我希望今天能到雷公庙扎营,于是又提升了速度,只是这次走得更小心,尽量避免踩雪。走了大约半小时,还是碰到了那噩梦一样的灌木丛积雪。  我已经被2800东西两侧的灌木丛积雪整怕了,那玩意儿不危险,但是很费体力,眼前这一大片灌木丛,从脚下一直延申到万仙阵,

这种灌木丛下面积雪普遍到膝盖,有的能积雪到大腿,趟雪实在太费力气,我就开始想办法绕过这种路,想着不按轨迹走。  于是我就选了一条直接通往万仙阵的直线,杀了下去,一开始的半小时是非常顺利的,虽然眼看着距离航线越偏越远,但是走下去积雪没那么多,给我很大信心,继续捷径。

经过半小时的高速公路,速降到河谷底部以后,就彻底摆脱了灌木丛积雪路面了,但是跟我想的不太一样,河谷里竟然是石海,石海的尽头依然是灌木丛积雪路面,顶上才是没有灌木丛的万仙阵。 oh my god, 依然没有摆脱灌木丛积雪。  只能硬着头皮往上冲了。

这个石海也还可以,不难走,但是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不能踩错,不能踩空。 我用了大约半小时才通过这个100多米的石海。

然后通过对讲机跟bin联系上了,我也看到了他,他已经下到石海边缘,正在尝试翻越石海。但是没有看到旅程,他一般会在半路上晒睡袋,而且他的脚趾受伤了,他可能沿途整理鞋子, 反正我觉得他会追赶上我们,想到这里,也没太过担心他。就继续往上,对讲机跟bin约定,我在山顶万仙阵等他们。

然后就开始了我翻越灌木丛积雪路面的艰苦旅程,  脚下全是积雪,没有路,有时一脚踏进大石缝,有时背包被树枝挂住了, 有时树枝太密无法前行需要绕路,总之这是一条非常错误而且浪费时间浪费体力的路线。

折腾了一小时左右,下午17:30左右, 我终于到达万仙阵顶, 视野内一个人都没有,我通过对讲机联系上了bin, 他还在爬升, 但是他也不知道队友旅程在哪儿,我心里一阵着急。就在山顶大喊旅程的名字,无人回应。

山顶风大,一旦停止行走,就会冷下来,我也没心思加衣服,想着在另一头喊会比较好,就跑到万仙阵的另一处喊队友的名字,无人回应。

心里非常着急。 那一刻,有好多坏想法从脑子里涌现出来。那一刻确实比较后悔在网上发帖组织这次有生命危险的穿越活动。

过了一会儿,我又跟bin通联上了,他说看到队友旅程了,看到他正在爬升。心里大石头落地。  此时太阳已经快要落山,半小时内就会天黑。

大约在18:30, 天快黑了的时候,我  bin  旅程终于在万仙阵集合, bin此时想赶路走夜路,连夜往大爷海的方向前进, 因为单人solo冬鳌太过危险, 我和旅程劝住了他, 我们决定在万仙阵就地扎营。

20230122  第九天  徒步总结:

第?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出发9:00
(2)今天扎营时间:18:40
(3)今天徒步总时长:9.5小时
(4)今天徒步起始点及总距离(轨迹的在二维平面投影长度):西塬到万仙阵   8km
(5)今天扎营地点、经纬度、海拔:万仙阵     g107°42′46.24″,33°55′36.57″      3544米
(6)今天营地温度和天气:帐篷外-24℃,  帐篷内-16℃      很冷  寒潮    有风
(7)行进路线、路况总结:今天从西塬到九重石海没啥难度,只要有耐心,细心,别踩空就好,我用了两个半小时翻越九重石海;  九重石海到东源这一段下降,一开始是高速公路,接近东塬时出现积雪很深的灌木丛,为了绕开这段积雪,我尝试开辟新航线,结果导致我用双倍的工作量完成了更高强度的路线,这一切其实可以避免---只要沿着预计航线老老实实趟雪就好;
(8)食物燃料剩余情况:燃气告警
(9)身体健康情况:手指头冻伤越来越疼,大拇指的肉裂开一毫米,能看见里面的肉,食指的指甲有裂开的迹象,干活时一旦碰到就钻心的疼痛。

20230123  第十天
起床时间:5:30
出发时间:10:30

昨夜在万仙阵找营地的时候很累,也没细找,于是就选在一个不避风的开阔地扎营。很冷。

早晨醒来发现睡袋上的雪花比以往任何一天都多。 帐篷内-16℃,  睡袋内估计零度。  全靠铝箔保温毯和一身的厚衣服维持核心体温,夜间倒没觉得很冷,睡得也踏实,就是醒来之后感觉很冷。

帐篷里的鞋带竟然立起来了

手指头的冻伤也越来越痛,一碰到就痛得不得了

早晨太冷了, 我只是出帐拍个照片的一分钟,手指头就冻僵了, 赶紧返回帐篷生火烤鞋垫。趁机取暖。

我们磨磨唧唧十点半终于出发了,一睹万仙阵的真容。

雷公庙,很成熟的营地,但是没有找到别人扔的气罐。或许有,但被积雪覆盖了。

从雷公庙到大爷海是一片跑马梁,很开阔,风很大,积雪很浅,几乎无难度。

奇怪的是,历年遇难的驴友最集中的也是雷公庙附近的开阔地带。

这里的危险并不是那种猛烈的危险,不是让你一眼看上去就很吓人的感觉,

比如麦秸岭, 比如梁3, 那种陡峭的山体,让人一眼看上去就害怕,自然会很小心,

反而不会出事;   至于雷公庙附近的开阔地带,往往是驴友经历了十天左右的长途跋涉,透支了体力的情况来到这里, 遇到大风大雪天气,容易失温致死。

所以这里的危险不是那种看一眼就害怕的危险,这里是慢慢渗透的危险,你几乎不知不觉走进危险的怀抱,等你意识到东跑马梁的危险,就很难走出这种危险。  这或许是雷公庙附近频繁有驴友遇难的原因。

一路拔山涉水终于到达大爷海。 往后就是常规的景区步道了,普通市民的难度,对我等驴友而言自是毫无危险。

Bin和旅程打算去拔仙台,但是我不想去,于是我们想到一个办法,他们都把背包放在大爷海,由我看着背包,他俩轻装快速前往拔仙台。

于是我们快速下到大爷海, 由于冬季景区是关闭的,所以这里的小房子应该都是上锁的。此刻大爷海应该空无一人。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随便推了一下一扇门,竟然被我推开了,心中高兴万分的时候,正对着门的一个床上探出一个脑袋,吓我一跳,我且把此人成为“头巾男”,这是谜一样的一个人,我直到现在下山一周后 也分不清他此次上山的真实目的, 总之头巾男不是正常的百姓。

他探起头问我是谁,我站定不动,反问他是谁。 我僵持在门口,我盯着头巾男没说话,

突然另一个铺位坐起来一个人,说出我的名字,我一下子反应过来,是秋风,我们也是论坛上认识的,本来计划是他比我们队伍晚两天上山,他会沿着23公里---麦秸岭---2800---万仙阵---大爷海的方向  跟随我们的脚印在龙脊上与我们小队会师。 没想到我们竟然在大爷海会师了,相识于论坛,相知于大爷海,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电影里的情节发生在自己身上。

细问方知,秋风是大年三十上山的,他打算单人从鹦鸽镇反穿鳌太,他也刚刚到大爷海不久, 我向他问起头巾男的身份, 秋风说,头巾男是他在平安寺偶遇的,当时天降大雪,秋风行至平安寺,推门进去发现头巾男躺在床上,秋风第一眼还以为头巾男是平安寺的住持呢,细问方知头巾男也是山上过客,住了一夜之后,头巾男跟随秋风一起上了大爷海。这是他们认识的经过。

如下是偷拍的头巾男照片。  (由于我没有证据证明他确实是我想的那种人,所以对照片做了ps处理,只显露他的影子)

现在罗列 头巾男的疑点,各路驴友应知道有此人盘旋于大爷海附近,落单的驴友更应提高警惕:

(1)头巾男怀里藏着一把D,30厘米左右,,正常的驴友穿越鳌太是不需要的,因为这条线没有猛兽,最大的野兽就是牛,不会对人造成威胁,所以他不是针对野兽的,而是针对人的;

(2)头巾男的衣服,是一个女式羽绒服,很诡异。背包和睡袋明显是捡来的,他没有帐篷,声称是在路上不小心丢了;问他登山杖,他也说不小心在陡坡上丢了;

(3)头巾男的鞋子,竟然是个劳保用的迷彩棉鞋,容易进水,进雪,从鞋子可以断定,他此行目的不在于穿越,而是别有用心

(4)头巾男很关注如何通过手机定位一个人,以及制作假身份证的事情

(5)过往驴友会把多余的气罐和食物都放到一个大桶里,我也扔了两公斤面条进去, 头巾男趁我们离开大爷海后,把所有食物都拿走了;

(6)我们离开大爷海后,头巾男一路跟踪我们,一路跟到明星寺,销声匿迹,未知其意图如何

(7)头巾男在大爷海之后的路上一直在试图接近我们几个,我和bin没怎么搭理他, 他与队友旅程聊得最多,想与旅程混账住一夜。   后来到了明星寺营地,我把我的单人帐篷给他,让他住我的单人帐篷,我与bin混账。  他接过我的帐篷的时候愣一下,并没有表现出受人恩惠的喜悦,神情古怪

(8)头巾男先是跟着秋风, 后来一路跟着我们小队,肯定是想在我们身上谋取什么利益,不然他真没必要用自己的漏雪的劳保鞋趟雪陪我们逛鳌太。   我有一个很坏的想法:他本来是想在大爷海对秋风不利,但是没想到意外被我们撞破,没有得逞。   后来跟随我们也是瞄准受伤的旅程,想利用他落单达到某种目的,但他没想到,我和bin会在山口等一个半小时,直到与旅程汇合……

(9)我好像看见头巾男翻旅程的背包了, 但是没看清,不敢断定,但他当时动作可疑

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想明白,这个头巾男费那么大劲上鳌太的目的。。。 有没有可能鳌太线上就有那么一类人,专门盯着落单的驴友呢?

经过头巾男这件事之后,我更加小心了,以后走线,断然不会一个人。 为了自由,为了健康,为了家庭,我以后拒绝单人solo穿越。

20230123  第十天徒步总结:

(1)今天出发时间:10:30

(2)今天扎营时间:15:40

(3)今天徒步总时长:5小时

(4)今天扎营地点:大爷海,在铁皮房子里住上下铺。

(5)今天营地温度:室内-17℃  ,室外未测量

(6)行进路线总结:今天几乎无难度。从万仙阵到雷公庙走了几百米上坡, 然后就是一路下坡,中间走了一个上坡,积雪很浅,道路开阔,风不大,四级左右。很easy到达大爷海。

(7)食物燃料剩余情况:剩余2.5公斤面条,都扔进大爷海那个大铁桶了,供后续有需要驴友自取; 最后一个450g气罐还剩下一半。   秋风也给了一个气罐,所以气罐完全够用了

(8)身体健康情况:手指冻伤,  左臂摔伤部位已经不再疼痛。

(9)今日路线图以及徒步进度表:

往后就是景区步道 和当地村民和香客上香的步道了,基本上走到大爷海就脱离生命危险了,后两天的细节不再赘述。

20230124  第十一天,   从大爷海下撤到明星寺   有三处比较陡峭之处,容易滑坠,其他都是很平常的步道
20230125  第十二天,  从明星寺下撤到鹦鸽镇    毫无危险。一路无话。

至此,十一天的鳌太线徒步结束。

(完)
………………………………………………………………………………割……………………………………………………………………
…………………………………………………………………………………………………………………………………………………………………………
本次鳌太线徒步的教训:

(1)冰爪问题,淘宝上卖的四五十元的简易冰爪害惨了我们小队三人,在麦秸岭  飞机梁  梁3  拉满了我们的危险指数。  解决方案: 买了@秋风  同款的冰爪,300元,虽然比不上技术冰爪,但是应付冬鳌太  冬狼塔   之类的线路绰绰有余。
(2)锂电池问题,锂电池在冬季鳌太上大打折扣,其提供的电力几乎仅相当于平常的一半不到。 因为山上普遍零下20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对锂电池性能影响较大。 在鳌太上如果没有电力支撑导航仪和手机两步路app的运行,后果可能很危险。          解决方案:我买了@队友旅程同款的太阳能电池板,400元,重量大约300克,据说晴朗天气一天可以充满20000毫安充电宝,就把它展开放在背包防雨罩上就行。。。
(3)对讲机问题:我的宝锋对讲机在山下可以连续开一周,但是冬鳌第三天就给我电量快干没了。    解决方案:我买了@队友bin同款的小米对讲机,他的对讲机全程开启,第十一天的时候还是中等电量。    449元
(4)睡袋问题: 一路上每天帐篷内温度都是零下15度到零下二十度之间, 我的睡袋上每天都是一层冰花。有几天冷得辗转难眠。     解决方案     :买了@队友 bin同款的黑冰睡袋, 充绒1600克, 我这是按照狼塔的标准升级的, 因为今明两年要挑战狼塔  和珠峰东坡,所以睡袋不能马虎。   2373元。
(5)打火机问题:山下两块钱一个的电子打火机上了鳌太就罢工, 急死人了。      解决方案:买了@秋风  同款的暴风火柴,那火力真旺    8元。
(6)炉头和锅问题: 我们三人的气罐都是统一购买的, 这次我带了三罐450g气罐 是最多的,   队友旅程带了一个450g   三个230g,  bin带的气罐最少  只有两个450g气罐; 但是我和旅程的气罐很快就告警了,我俩到第六天以后连化雪喝水都不敢多喝。  但是队友bin却有多余的气罐用来焚烧垃圾。   我们探讨得知,可能是炉头和锅的问题。                    解决方案:买了 @队友bin 同款的火枫分体式3200w的大功率炉头和火枫集热锅 ,400元
(7)地钉问题: 我们深受其扰,一是难以把地钉砸进冻土, 二是第二天难以把地钉从冻土里取出来,三是强行拔地钉会导致地钉断裂,                    解决方案:买了@秋风 同款的钛地钉, 很轻,据说强度很高。   8根,119元。
(8)防潮垫问题:我带了三层圆的卷起来的防潮垫,不方便收纳。     解决方案:买了@队友bin同款的蛋巢防潮垫    89元
(9)净水问题:化雪取水面临水质较脏的问题,          解决方案:买了@队友bin同款的过滤杯    123元
(10)帐篷问题: 我原先的是速开帐篷,本来图个方便,结果那个材料在鳌太线的低温环境很脆弱,一脚就踩断两根。真要命。            解决方案:买了@队友旅程 同品牌的三峰帐篷    730元
(11)冻伤问题:我和bin冻伤比较严重,手指头冻裂,指甲盖有脱落迹象。        解决方案:买了凡士林     10元
(12)脚冷的问题:我是汗脚,全程感觉鞋里都是湿的,很难受,大大影响了我的徒步体验。    解决方案:买了@队友旅程  同款的戴适 防水袜    两双   280元。
(13)鞋子湿的问题:每天晚上都担忧汗湿了的鞋子如何烘干, 我尝试过把石头烧热扔鞋里,但是效果很差。           现在还没想出好办法,大家有好的意见么?

能把队友的帐篷捡走,万分感激感谢。关于头巾男有大佬指出有可能是山下村民。上山放捕兽夹。顺带去搜刮驴友的据点,找找钱财装备之物
20230119   第七天徒步总结:这天应该是英雄的第六天行程记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