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骑行乡道版,尽量沿海,逆时针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Day 1(海口—临高)

收拾完行李去517驿站寄存,7点半左右开始出发。
骑楼附近人多车多,选择到宋记 海南 粉传承老店吃早饭,距离驿站5公里左右,离轨迹不远,没有绕很多路。
8元一份,味道中规中矩,没有特别惊艳,对我来说略微偏咸,不过咱也就是来打卡,来都来了。

吃完出发,前面都在市区穿行,和一般城市骑行没什么区别,车还特别多。
滨海大道,终于开始沿海骑行。由于在施工,右手边立了隔断,其实能看到海的地段也不多,都说滨海大道至假日海滩桥精华路段,本次体验其实很一般。

过假日海滩,往 海口 站方向走,然后南下。
这段跟着轨迹走的,也没有沿海,但地图上看是有沿海道路的,名称为21号路,途经点包括 香格里拉 海滩, 夏威夷 海岸海滩,万豪酒店等,对轨迹可以优化。因为第一天骑行,没有绕过去。
前往盈滨海湾大桥途中,全程修路,除了中间穿过几个村庄,感受一下当地民情以外,没啥别的风景。

过盈滨海湾大桥,在大鹏中州国际饭店处,可以向右切到 桃源 路,沿海骑行到尽头转弯绕到永庆寺再上盈滨海湾大桥。由于跟着百度地图走,漏掉了这段,小小的遗憾。

下了大桥前往马村港吃午饭坐轮渡,全段几乎看不到海。中午12:30,到达马村渡口,有很多渔船和几家摆摊卖海鲜的,价格比 海口 市便宜。轮渡7元1人,等了半小时才开船,都快睡着了。

下船,到达马村对面的 沙湾 。森林密道,人烟稀少,右侧便是沙滩碧海,前半截都是土路,骑着松软舒适,本次行程最佳路段之一。不过如果下雨天,这段路确实比较麻烦。就冲这一段的风景,也值得来一趟,足以破除乡道西线和国道西线差不多的说法!

头甸村

出 沙湾 ,往桥头镇、玉包纪念广场。
玉包纪念广场是为了纪念解放军登岛作战而建的,附近有 灯塔 ,海的颜色也很好看,看海效果一流!值得绕路过来一看。如果不来玉包纪念广场直接往前,可以省下8公里路程(单程4公里)。不过,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绕就绕吧,况且这里的景色不会让你失望。

前往雷公岛,大滩涂,适合赶海,很多自驾的来这里,风景不行,绕这一段多爬几个大坡,感觉亏了。
从雷公岛出来,往马袅走,中间有一段7公里左右的沿海柏油路,我们去的时候还正在修,不过已经可以走车了,走到中间甚至是挨着沥青喷洒机和压路机过的,推车从中间挤过去。踩在刚倒下来的沥青上,滚烫热乎,黏,特别害怕车烫出啥问题。
到马袅,发现前轮气不足,疑似漏气,在镇子上找了个修车铺抢修一下。果然是被玻璃扎了,只要5块钱,物美价廉。等待过程中,去边上买了 哈密 瓜,10元3个,吃到爽。

修完车继续出发,上金澜大道,十几公里的起伏路,不断爬坡下坡,还没啥景色,一直直行十几公里,骑得昏昏欲睡。
一直骑到市政大道,总算换方向了。金澜大道与市政大道交叉路口,向左前往 临高 县城,向右往 临高 角,赶时间,没去县城逛,直接去 临高 角。
五点四十到 临高 角,看下路程离新盈镇还有30多公里,需要再骑一个多小时,不想夜骑,而且明天轮渡可能没那么早上班,加上大家也都累了,找了个民宿住下来休整。

Day 2(临高—白马井)

七点半出发, 临高 角附近没卖早饭的,边走边找。
沿海岸线骑行到调楼镇吃粉。

前往青龙坐船过河到龙昆村,3元一人。
骑到头咀码头再次坐船,到泊潮新村,入 海口 视野宽阔,风景不错。

去往光村银滩,这片海滩人很少,海也很蓝,要不是赶路都可以在扎营。

从银滩出来,沿着在建的环岛公路骑行。这段路已经建得七七八八,但由于是分段修建,走着走着就会有断头路,或者是尚未施工完毕的石子路,断头路就需要切到小路上。全程柏油路,路两边无遮挡,尚未通车,车辆很少,路况极佳,但两边无遮挡,太阳很晒。

一直沿着公路走,旧轨迹从光村镇上桥过到对面,环岛公路这里也有桥能过河。大桥尚未落成,从边上的施工用桥推车而过。感谢百度地图指路。

过桥以后是小村子,周围无餐馆,找了个小卖铺(徐丹便利店)吃完泡面继续前行到神冲村。
切到县道上一直直行,这段也可以走村里的路,都是通的,不过也不是沿海,懒得进村绕来绕去了。
到神冲村,下一站盛羊角。
旧轨迹从乡间小路穿梭的,由于这段环岛公路也落成了,也是全程柏油路,没走小路。沿途景色不错。
骑个七八公里,又是桥还没修好,没法继续往前。百度地图提示要往回走切到大路上过到对面,前人轨迹提示可以走小路,跟着轨迹到对面,又可以上环岛公路了,感谢前人轨迹。一直骑到盛羊角所在的岛,风景很好。

沿途经常碰到施工队伍,有多段石子路。到盛羊角的桥还没修好,走段土路切到乾头村。这段百度地图不显示,需要自己凭借方向摸索,还有问当地人,路在嘴边。
到 长沙 村冲篱一直打卡,赶上了当地庙里的落成仪式,敲锣打鼓,还搭了一个大舞台,好不热闹。但是当地人都不知道自己为啥叫 长沙 村……

到 龙门 激浪,峨蔓镇火山地质公园打卡,骑往千年古 盐田 。这三个景点都很普通……在 盐田 边上吃盐焗鸡,骑六公里到白马井住宿。
善用前人轨迹和百度地图,由于路况可能有变化,结合起来看效果最佳。若前方走不通,可以问问周围的人,大部分时候都有小路可以切到正路上的。
环岛公路已经建的七七八八,大部分路段是修好的柏油路,由于尚未建成通车,往来车辆很少,偶尔能看见当地村 民和 工地车辆。在公路上全程大部分时候只有我和队友,几乎是包路,骑行体验极佳,比国道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Day 3(白马井—昌化)

七点起床,八点开拔。
下了一晚上的雨,早上起来还在下,冒着雨前进,多段泥路,坑坑洼洼,泥浆飞溅,都成泥人了。

雨不大,但淋了三四个小时,雨衣也不顶用,内穿的还是浸湿了。在南罗换了双袜子和鞋,发现前胎又跑气了。

让队友往前走,回去新港镇找补胎的,没开门,队友在前面十几公里的地方发现可以修车的地方,早知道继续往前骑了。
给我的前轮换了一个内胎,队友的前轮也有点跑气,拆开一看果然,两个人517只给了一条内胎,补了一下继续赶路。修车花了一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