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有冬天的地方去——癸卯春节自驾游张家界随笔(一)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到有冬天的地方去

一年一度的春节自驾游,总有十来年了。去年因疫情严峻,暂停了一年。今年,疫情消散,重启春节自驾游是必然的。

到哪里去?到有冬天的地方去。儿子几年前就提出了这个总要求,这些年也是按这个要求做的。按照这个要求,我们去过阳朔,去过凤凰,去过芙蓉,去过镇远,去年千户苗寨,去过程阳八寨,去过龙脊梯田……基本都是向北,基本都在千来公里范围内。四五天行程,只能到达千来公里范围,来回两千来公里。否则,时间就全花在路途上了。

按这个要求,剔除去过的地方,思来想去,张家界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尽管我、夫人马老师和女儿扬扬都去过,但都不是冬季。上网查天气,春节几天,张家界气温在七度到零下三度之间,是个有冬天的地方,说不准还能遇上一场雪。

征求孩子意见,都OK,就这么定了。

又宿龙胜

又是年初二下午出发,又是一家四口。

一千一百多公里旅程,当天到达不了目的地,又选择龙胜做中途落脚点。选择龙胜,刚开始是因为距离适中——半天时间,只能走上六百多公里,而六百多公里,走包茂高速,龙胜是最佳选择。后来是因为龙胜夜景迷人——江岸两边,民族风情塔楼与民居灯火连成一片,璀璨又不失宁静,到龙胜借宿不单可以歇脚,还可以观景。再后来,却是因为熟悉而渐渐感到亲切的原因了。

这应该是第五次了。到达龙胜时,正是两岸灯火最美的时间。酒店里放下行李,又如往常一般,到江边走走,欣赏下夜景,拍几张照片,算是向龙胜报个到,然后再吃晚饭。第二天早上离开,再到江边走走,感受下小县城的宁静,拍几张照片,算是跟龙胜道个别。

每一次基本上都是这样,渐渐成了“例牌”。

过矮寨大桥

早就听说矮寨大桥。知道它是我国首座塔与梁分离式悬索桥,实现了结构与自然完美融合。

早就想去看看矮寨大桥。这次顺道,且第二天时间较为宽松,就把矮寨大桥景区纳入了行程。

循着导航行驶,距离目的地还有七八公里,突然就看到前方有一座悬索桥,是矮寨大桥吗?疑惑间,车子近了,矗立于山冈上的悬索柱梁上,赫然写着“矮寨大桥”!噢,原来是观景点与桥梁还有段距离。

过桥,边上有指示牌,出高速进入盘山路。视线好,盘山路尽收眼底,只见路上密密麻麻的全是车子,导航显示:剩余里程五公里多,需耗时近一个小时!明显的大塞堵状况。

果断作出调整,不趟这热闹了,重上高速,直接往张家界去。习惯了随遇而安,也没觉得有什么遗憾。来过了,见到了,就OK了。

恭财客栈

恭财客栈,是网上订的落宿点,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南门附近。

到南门找客栈,是朋友老周推荐的。他推荐的是另一家客栈,可惜客满了。到网上找寻,最后订了这家客栈。订这家客栈,一是刚好有房,价格可接受;二是网评不错,有一项特别吸引我:老板一家服务态度好。

老板一家态度的确好。是一对年轻夫妇经营的,本地人,妻子负责客房预订事宜,丈夫负责接送客人、厨房杂勤等。疫情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生意非常火爆,三十多个客房天天爆满。夫妇俩忙不过来,公公婆婆便过来帮忙。刚到那天下午,把我们送到景区大门口的,便是公公。六十多岁了,很热情,很健谈,开着台大众锐志送我们。这么高级的车接送,颇有些贵宾的感觉。

公公告诉我,他家除了这客栈,还开有两家大餐厅,一家在天门山景区,一家在大峡谷。餐厅由他负责打理,这几天生意也很火爆,雇了三十多人帮忙。儿子媳妇客栈临时请不到人,他便抽空回来帮一把。

恭财客栈住了两个晚上,总感觉这一家人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尽管忙碌,见到客人,总一副笑脸,语气说不出的亲切。客房客观上虽存在一些硬伤,但凭老板一家的服务态度,也认了。

经营一家客栈,两家餐厅,有楼房,有豪车,家底算是很殷实的了。这一家人,让我看到了一个勤劳致富的典范。

喝杯小酒

到达客栈,从车子上下来,已明显感觉到寒意。

到景区大门转一圈回来,寒意愈发的重了。看天气,即时温度2摄氏度,夜里最底温度零下2度。

得吃晚饭了。把带来的焖鸡肉和焖猪肉拿出来,叫客栈帮忙炒热,台上备一个酒精火锅,再炒一碟青菜。知道我们来自南方,老板还特意在餐桌底下放了个火盆。

这么冷的天气,喝杯小酒是应景的。这个来前就想到了,随车带了三瓶酒,一瓶白酒,一瓶洋酒,一瓶葡萄酒。征求孩子意见,说天冷,喝白酒。

因了这寒冷,因了这白酒,这顿晚餐让人难忘。

初见袁家界

26年前第一次到张家界,袁家界景区尚未开发,记得只逛了黄石寨、金鞭溪和天子山。这次到袁家界,属于初见。

初见袁家界,被惊艳到了。景区由几个景点组成,有天下第一桥景点,阿凡达景点、擎天柱景点、迷魂台景点等。说是几个景点,其实也就是一片峰林,观景栈道在高处,蜿蜒曲折,在不同的地方看峰林,便有不同的景观效果而已。

不过这峰林足够宽大恢宏,且每一座山峰形态各异,粗细不一,高低错落,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有座山峰高达100多来,头部粗基部小,取名擎天柱恰如其分。更多的山峰则像人物,只要你想像力足够丰富,便能在这里找你想像得到的人物形象。

我没见过电影阿凡达形象,一个山峰据说神像阿凡达,并被赋予景点名称。在这片峰林,只是觉得眼熟,好像在哪见过。旁边一个导游的讲解让我顿时释然,原来这里是新版一百元人民币风景图取景点,怪不得了。

一百元是人民币最大币种了,神圣的布达拉宫还只能屈尊五十元人民币,说明这一片风景在中国地位尊贵。听说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来考察后,盛赞张家界,还欣然为张家界题词“地上最高绝景张家界”。

再游天子山

再游天子山,已是二十六年。

记得二十六年前上山,走的是山路,崎岖而长远,足足走了几个小时。好在一路风景相伴,奇峰,怪石,苍松,到处是天然的山水盆景。尽管路走得艰辛,记忆却是美好的。

这次再到天子山,是坐景区环保摆渡车。从袁家界开始搭乘,到杨家界转车,走了十几分钟,便直接到了山顶。

相隔二十六年,依然被这些奇峰怪石震撼。相对袁家界的峰林,这里的峰林更细小些,但面积更开阔,峰石更具山水盆景效果。御笔峰、天女散花、武士驯马等景点形象惟妙惟俏,至今仍然让人叹为观止。

更让人惊喜的,是遇见雪了。是积雪,先是在路边林间,一小片一小片的,后来在摆渡车站,房子屋脊白花花的一片,耀人眼睛。小卖部老板告诉我,这雪是昨晚下的,可惜不大,没法覆盖峰林,要不,可美了。可就这一小片积雪,已足够让孩子高兴,不停的寻着角度拍照。我知道,这就是孩子所要寻找的有冬天的地方。

再游天子山,风景是旧的,但感觉仍然鲜活。

没遭遇拥堵

一天走下来,没遭遇拥堵,有点出乎意料。

昨晚上九点多钟,客栈一楼餐厅一阵喧哗,下去了解,原来是上山观景的部分客人现在才回来。问一个广东籍客人,说是早上七点出的门,山上人流量太大,几乎每一处交通摆渡工具都要排长长的队伍,有的地方要排上一两个小时。

怎样避开拥堵?经过一番思量,决定调整客栈老板娘给的参观攻略。早上七点出发,七点半准时进入景区,果断放弃黄石寨景点,直接乘车到杨家界搭乘缆车上山;不买回程缆车票,快速游览杨家界“天然长城”景点后,直接乘车去袁家界;游览完袁家界后乘车去天子山,游完天子山如缆车不排长队则直接搭乘缆车下山,如拥堵则乘车回杨家界搭缆车下山。

虽是做了预案,其实也做好随遇而安的心理准备。出门在外嘛,什么状况都可能发生。所幸预案如愿推进,抢占了先机,后面行程一路顺畅,游览完天子山,才下午三点多。当绝大部分游客还在流连山色时,我们已经搭乘缆车下山了。

至山下,看时间,才下午四点。(待续)

吃在外地,领略不一样的美食,美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