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铁人独库骑行 - 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浙江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它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名副其实的“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堪称中国最美骑行公路。 7月16日-7月25日,NBTC 宁波铁人22人团队,17辆自行车, 4辆保障车,5人随行,5天骑行, 1天休整,行程560公里,爬升7700米,翻越4个达坂,最高海拔3467米,最长单日行程250公里,2次爆胎,1次摔车事故,还有N箱大乌苏和无数欢声笑语……

独库公路起点奎屯
独库公路终点库车

第一天,奎屯-乌兰萨德克

(全程90公里,连续爬坡,海拔上升1600米左右)

第二天    乌兰萨德克-乔尔玛

(全程54公里,海拔爬升1200米)

第三天    乔尔玛——那拉提

(全程:108公里,翻过海拔3200米的玉溪莫勒盖隧道)

第四天:那拉提休息游玩

第五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全程:65公里)

第六天:巴音布鲁克——库车

(全程:骑行250公里)

第七天开始   火车喀什  自驾盘龙古道   塔莎古道 塔县

当看到店内托运来的自行车箱上写着“宁波铁人”四个字时,一种有别于其他团队的感觉由那 “铁人 俩字而生。

一直都知道内地的自行车圈子在盛行 “铁人三项”,虽没有直接接触过,但也知道铁人三项即是把游泳、骑行、跑步三种运动结合为一体的比赛,考验的是运动员的综合技能。

远风是这个团队的队长,单看匀称的身材便知平日里一定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他低调沉稳,尽职尽责,尚且不用说对自己的队员如何,单凭他对新加入伙伴也是一样的在意和关心,一旦发现不在他的视线范围里就会去问去找。

每一天他都会仔细叮嘱队员们路上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一路上都在用相机、无人机随时记录队员们骑行的过程。只有每天到达目的地后,他才抓紧时间在附近骑一会儿车,给自己一个交代。

直到活动结束的前一天,也就是他们的队员用五天的时间结束了全部行程,他坐在车上平静的问了我一句:“姐,你们以前有带过我们这样的团队吗?”

说实话,这一路上,我们很少有交流,大家都是各做各的事。当我听到他认真地问我,我也是认真的回答了他:“ 哦,没有,你们这个团队是我们带的所有团队里最厉害的。每天整体的骑行时间都是最快的。”

他坐在前排,虽然只给了我一个侧脸,但我能清晰的看到他脸上的笑意,那是一种放松的笑容,他当然比我们更为自己的队员感到欣慰和自豪!

奎屯火车站 天山山脉

骑行天山峡谷

帕米尔高原

最爱北面也和我一样
人生的轨迹里,总有一些特定的地方,让你来了又来、去了又去,每一次真诚的邂逅,都是不同的风景,回到老地方,就放佛回到一世迷恋的故地,每一棵树、每一条河,都像家珍一样熟悉。在每一个守望岁月的日子里,她就是天,她就是地,她就是你力量和信心的源泉,不仅仅是因为熟悉,冬的沉静,春的苏醒,夏的浓郁,秋的绚丽,统统收归在行囊中,载着青春的记忆,和那些漫游于高原蓝天白云的日子,可否再尽一杯酒,共我呼唤一路上消散天涯的故人,邀月同唱《高原蓝》,深深的沉醉在不是故乡的故乡

谢谢鼓励 还好有保障车队
厉害,,,
虽然行程不长,但,爬升量有点多,而且是高海拔。。

结束语

喜欢通过用力踩踏一路对抗重力站在群山之巅的肌肉酸爽感,

享受破风手带着我们一路风驰电掣。

用车轮丈量了四季轮回的神奇天路,用心灵感受了天路的历史厚度。

感谢这条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带给我的美景和美食,

一路相伴带给我欢声笑语及美酒的铁三朋友们。

是你们让这段骑行成为我人生中最最美好的记忆….

那拉提草原是发育在第3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场,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缘山脚冲沟深切,河道交错、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还有毡房点点,畜群云移,是巩乃斯草原的重要夏牧场。 那拉提”是蒙古语“太阳”的意思。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术赤率领的中路军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了三天两夜,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官兵们大叫“那拉特,那拉特”,那拉特逐渐变为了那拉提,于是便有了那拉提的美称。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走在草地上,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非常美妙。而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成群。。。 请你匍匐在我的胸膛,去观赏草原美丽的日出,看——它驾着滚滚的春雷,甩着撕破宇宙的鞭子,携着千古的灿烂,披着万丈霞光,用摧枯拉朽的力量从晨幕中喷薄而出,七色的光环轻轻抚摸辽阔的草原,美丽尽收眼底,心中充满惬意。
我们似乎驰骋于辽阔无边的草原,我们仿佛航行于一望无际的海洋。草原上有芳草与鲜花,也有豺狼与毒蛇;大海有时风平浪静,有时却波涛汹涌

我想前走了几步,远远望见条迂回的明如钻石的河,这条河把草原分成了两半。晚宴得到河就像仙女身上的绸带一样若隐若现。河中有一群牛在嬉戏喝水。它们时而冲上小丘;
地势平坦而辽阔,在远方有微微起伏,整个大地都被绿油油的草覆盖着,像铺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新。

骑行独库不错,风景减速了看。
自驾第三天: 塔县——慕士塔格峰——卡湖——木吉乡——喀什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帕米尔高原的腹地还保留着它原真、旷野的气息。你以为那是寸草不生的苦寒之地?

“帕米尔”(Pamir)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帕米尔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这里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在辽阔的冰川河谷之间,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道,千百年来无数贸易的商队,求法的僧侣、往来的工匠都行进在这片雄伟的高原之上。

地处葱岭腹地的河谷中,以库克西鲁格乡为核心,沿蔚蓝色的慕士塔格冰河,一路上行至大同乡,绵延180公里。当春天再次回到帕米尔高原,这里就成为一片杏花的海洋,遍地杏花与雪山、河流、湖泊、村落共同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这一条杏花洒满的道路,也是喀什和帕米尔高原最负盛名的探险目的地。

走进杏花沟,会觉得恍若进入一个不真实的梦境。作为中国境内唯一的原住白种人民族——塔吉克族聚居地,他们的村落散布在雪山峡谷之间,与世隔绝,民风淳朴,村里屋舍俨然,鸡犬相闻,牛羊成群。

自驾第二天: 塔县——慕士塔格——卡湖——坎尔洋村——下版底水库——塔县

《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玄奘法师东归之时穿越塔莎古道的经历,“东下葱岭东冈,登危岭越洞谷,溪径险阻风雪相继,行八百余里出葱岭(即帕米尔高原)至乌铩国(即莎车)。”

塔莎古道,最初被称为“喀群古道”,主要是因为古道东自莎车县喀群乡起。前些年,著名文化学者、红学家冯其庸先生在考察时,取塔什库尔干和莎车的字首将其称为“塔莎古道”,于是,古道的新名字不胫而走。

塔莎古道在古代是一条交通要道,由于缺乏交通工具,如果取道喀什再经莎车前往内地,在那个依靠双脚的年代是极度遥远的。因此,塔莎古道的存在,弥补了这一方向来往的商人或军民。

同样,时至今日塔莎古道依旧能为我们节省不少路程。按正常的行程如果从红旗拉甫出发,需经过喀什再前往莎车,而通过塔莎古道则几近于能够横跨西昆仑山。

这让前往红旗拉甫不走回头路的游客提供了可能性。

塔什库尔干河一路撕开西昆仑山,汇入叶尔羌河。塔莎古道先是沿着塔什库尔干河行走,然后沿着撕开昆仑山的叶尔羌河顺流而下。

无论是沿着塔什库尔干河,还是叶尔羌河,塔莎古道都是在昆仑山腹地的山谷中迂回穿梭,然后进入叶尔羌河绿洲的莎车县。

塔莎古道是国内目前难得的环境极为原始的一条道路,可能能与之相较高低的也仅有曾经的丙察察,趁着它还没“红”,赶紧去体验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