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韭菜岭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韭菜岭位于湖南道县月岩林场,是五岭之都庞岭主峰、湖南省第二高峰,海拔2009.3米,是因岭上野韭如茵得名。韭菜岭对于很多人而言可能只是无名之辈,但在户外徒步爱好者眼里,它被称为"湖南K2"(K2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是驴友心中的"自残线路"。韭菜岭集原始的环境和丰富的瑶族文化于一身,户外旅游资源丰富,以高强度的徒步路线著称 。

这条线路计划很久,19年秦岭重装下来后,伙伴们就建议继续韭菜岭,十非之首肯定有着它固有的魅力,只是疫情三年耽误的太久,这次大家不用动员直接买上票说走就走。

葫芦快速的制订计划和攻略。

D1 郴州站-高椅岭-小东江-大江源村

前一晚乘坐k904鄂州(21:05)到武昌(22:08), T123武昌(23:20)到郴州站(6:31)

郴州站出站口集合出发早歺后前往高椅岭景区。

8:30到达高椅岭,游玩三个小时。

12:00午餐后上车前往小东江,游玩2.5小时。

14:30上车前往农家。

18:30到达农家,晚餐,安排住宿。

D2  千家峒-韭菜岭-月岩林场

大江源村(478米)--四十八步(1626米)-古怪冲(1686米)-千家峒(1788米)。全程约8公里,海拔最好1788米,最低478米,累计爬升约1310米,全天徒步时间7-8小时。08:00早餐

08:30从大江源村开始徒步,到四十八步需要横穿五条溪流,如果在预计溪流水位较高,则需要蹚水过溪。过了第一道溪水之后,山路开始变陡,途中找一块平地午餐

13:00到达四十八步,休息片刻后继续前行

15:00过古怪冲,溯溪部分结束,继续前行

17:00经过高山草甸,到达中峒,今晚营地就设在此处

20:00晚饭后,喝茶聊天,数星星入睡

D3  千家峒-韭菜岭-月岩林场

千家峒中峒(1788米)--韭菜岭(2009米)--庆里源(450米)全程约10公里,海拔最高2009米,最低750米,累计上升750米,累计下降1670米,全天徒步时间9-10小时07:00早餐

08:00拔营,开启今日徒步之旅

10:00到达韭菜岭顶峰,一览众山小,拍照留念

11:00开始下山,一路陡坡、碎石坡下行,部分路段需要溯溪而过,虐到你怀疑人生

15:00经月岩林场后,线路开始轻松起来

16:00到达终点庆里源

17:00道州站(道县火车站),乘坐T290道县(20:44)到武昌(5:28),K421武昌(6:38)到鄂州(7:49)

介绍一下队伍的组成:来自北京的小宾,来自广西的靓剑,徐州的大漠,其余的十位队友均来自湖北鄂州:冰葫芦,红叶,天涯路,南飞雁,益祥,心情海,红豆,雨忻,花花和海燕。本次活动领队冰葫芦,收队天涯路,协调红叶。 领队:冰葫芦
收队:天涯路
协调:红叶
       线路很简单,下个轨迹就行。但是相关攻略还得仔细考虑:吃、住、行。在队员年龄偏大的情况下怎样安全的让大家下山都是值得考虑的,解决队员重装吃饭的问题好解决,请个背户全程负责后勤;住农家乐加帐篷,考虑到千家侗晚上气温在零度以下,要求队员睡袋抗-15度,帐篷抗风力6级以上,衣服保暖,备用一件羽绒,由于本季节天气变化不大,雨衣备用,其他就简。一切准备工作在葫芦的运作下一个星期完成,大家购买车票,二月24号郴州下车后游览高椅岭,小东江,包车于当晚18:30赶到登山起点:大江源农家乐。      大江源农家乐邓老板见怪了阵势,来自深圳广州的另外两支队伍陆续入住他家和村民家中,三支队伍50多人静静的涌入这个小山村,悄无声息的埋伏下来,静待明天的到来。听邓老板说这条线路由于连年事故不断,zf已经公告禁止穿越了,所以大家都很低调,也是巧,我们到来的十几个小时,没有看见其他的村民活动。
25号早上7点开始,几十人分批过早,十几盆鸡蛋加面条吃的汤水不剩。深圳和广州队伍都是年轻人,包车九个多小时过来的,正是这群年轻人热情洋溢的到来为我们这次户外爬山增加了旅途的乐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谈吐就是与我们的认知不一样,三个小伙的聊天会让你轻松一天:
    小丫头:我带着闺蜜来的。
    小伙甲:我带着干妹来的。
    小伙乙:我带着干妈来的。
一路我就在想着人家的干妈到底长得咋样。。。
队伍的组建也很迅速。 大江源村的早上
右边水沟边进山 村口标志性龙吸水古树 红豆背包很重 村口对面山上早开的樱花 梨花 队伍依次开拔,长长的队伍
请的后勤保障,一编制袋食材,我们队伍这两天的供应。 小宾,带着无人机,上过熬太的强驴。

谢谢分享!求大江源农家乐邓老板电话
哇,hmg的轻量背包
一直想去就是约不好时间

记录完整,文彩飞扬,住帐篷那晚诗兴大发啊

文彩不错。辛苦了

后面的兑取陆续过来了。我们开始下撤,快速回到分叉点,按照预先约定,邓师傅准时在分叉点等我们的队伍。跟他交代后续队伍下山方案,我带先头部队走前面探路,他跟随大部队跟进。首先是一段水沟急下坡,坡度50。下山的路韭菜岭路大致是这样的。 原始森林

巨木横亘在下山的路上,顺着水沟笔直下,海拔下降400米左右转左侧下来的中型水沟。

花花和南飞雁跟着我始终走在队伍的前面,在前面复杂路段等后面的人全程90多分钟。 巨型蘑菇 广东队伍的小姐姐,小帅哥跟上来了,后来在抖音刷到过他们。中餐河沟里见到了那个带着干妈上山的帅哥。

本没有路先锋要善于根据前人留下的路标和大致方向选择前进的方向。下午3点多队伍陆续到达动物保护站。广东队伍和深圳队伍包车离开,我们的队伍最后在16:30分全部到齐。安全下山,休息片刻,预先包车早早的等在站前停车场,我们前往道州火车站,结束这次高椅岭、小东江和韭菜岭徒步活动。本游记感谢领队葫芦,收队天涯路及全体队员的紧密合作,互帮互助。
感谢大江源农家乐邓老板和后勤保障邓师傅。
月岩林场包车师傅:唐师傅:17050406296(昵称:一生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