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游记|雨崩,人间秘境,梅里雪山下的旷世桃园,我们来了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世外桃源”,那一定是雨崩村。被驴友们誉为“地球上最后一片世外桃源”,这条史诗级的雨崩徒步路线,唯有体验过,才能真正感受它的与世隔绝和神奇。

在这篇游记里,不讲太多的故事,更多的是眼睛所及和脚下的感受。在我所有的游记里,这一篇是我强烈推荐大家看的。

雨崩村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梅里雪山东麓,四面群山簇拥,人烟稀少,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可以进出。这次徒步路线选择丽江至西当方向进入,然后尼农方向出,至香格里拉。

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在半山腰,依山而建。下村则坐落于山坡下的峡谷洼地内。上下村子间,尽管一坡相连,一眼可望,却也要步行40分钟才能到达。雨崩上村,可以通往虫草线、冰湖、以及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等。雨崩下村,可以通往神瀑、神湖等。

D1 揭开雨崩的神秘面纱

早上六点,我们从丽江乘车启程。一路欣赏高山名川,同步适应高海拔气候,时而昏昏欲睡。

在金沙江大湾,我们快速打卡留念。中午时分,经过一观景台,可以远眺白马雪山,短暂欣赏。正值关键时刻,相机坏掉,碰上劣质产品,只能依赖手机拍照了。

下午一点半,我们终于到达西当温泉。从海拔2600米的西当温泉进入海拔3200米的雨崩,要翻过约海拔3700米的那宗拉垭口,距离十多公里,基本都是原始森林,一路吃土。飞飞、雪艳、Fred坚持背着大包进入。我紧跟一段,适应高海波显然不只是说说而已,已经开喘。考虑到后面几天任务艰巨,我果断换乘。这里乘车可以有三种选择,分别到达南宗垭口、雨崩上村、雨崩下村。

山路路况极差,全程颠簸,尘土飞扬。我在雨崩上村下车,期待已久的、神秘的雨崩村尽收眼底。因为是冬季,稍显沧桑和萧条。据说整个雨崩村也就二十多户土著藏族村民,本来就不大的村子,布满了各种客栈,群山簇拥下,仍显原始和粗糙。

早到的好处就是可以帮队友安置好住宿,并有时间在村子里巡游。所谓的村子,就是错落有致的房屋间夹杂着短短几条狭窄的小巷,甚至只有一条狭窄的仅单车可通过的水泥路可以出入村子。村民的房屋采用木头或石头搭建,院子用山石围成,可以看到一堆堆整齐码放的木柴。客栈基本是用钢架搭起来的,踩上去“咚咚”直响。

散养的牛羊骡马在土石路上闲庭信步,与行人和平共处。碰巧还看到驴子把脑袋探进杂货店内,可爱又憨憨,主人推它脑袋它也不躲闪。春节期间,加上疫情刚放开,部分客栈和餐馆没有开张。有三两家小餐馆可以解决温饱问题,还有一两家很小的杂货店可以买些简单的零食,美食就别想了。

日落时分,落日将余晖洒向山峰,镀上一抹金,终于看到了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模样。透过群山可以欣赏到神女峰、五冠峰、将军峰的峰顶,雄伟的雪峰直指蓝天。生活在这里,群山簇拥,绿水环绕,仰望巍巍群山,写满神圣与神秘。一年四季,任岁月更替,拥抱星河万里,感受人间欢喜。果然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闲适,难怪被称为“世外桃源”。

D2 探险虫草线

相对于雨崩的游客路线神瀑和冰湖,据说虫草线徒步有几处惊艳:上帝视角下的雨崩村和冰湖,近距离平视神女峰,梅里雪山13峰中神女峰、五冠峰、将军峰、卡瓦格博主峰可以同框,远眺飞来寺,体验山脊线和360?天然观景平台。

雨崩上村,可以直接通往虫草线。轨迹显示,虫草线折返大约10公里,最高海拔4474米,累计爬升1288米。这条线可以两种走法:一种是从雨崩上村直拔700多米,先是陡升,然后沿山脊线再继续缓慢爬升至最高点;另一种是乘车直接到南争垭口,再沿山脊线爬升,稍容易些。我们选择了前者。

由于要从起点的3200米直拔,身体有个高海拔的适应过程,我们早上七点就出发了。天气很好,无风。飞飞跟大家强调要注意呼吸节奏,大口呼吸,不要停顿。

刚开始体力尚可,在原始森林里爬升,速度非常慢。地形有点像三峰爬松树林那个大坡。八点多时,透过林间缝隙,依稀可以看到晨间日照金山,冷峻中点缀着一丝暖,另外一番景象,但整体上和山下看到的差异不大。

天空逐渐明亮,阳光斜穿进来,给原始森林带来了一丝生机,竟有些温暖和柔和。寄生在松树上的植物太阳下泛着丝丝缕缕的光,倒在地上的大树用青苔和断口诉说着它的年轮和沧桑。一些不知名的别样植物给我们带来阵阵惊喜和欢呼。我不由放慢了脚步,边走边欣赏,这时似乎没有感受到路途的艰难。

基本耗时一个上午,我才完成了直拔,看看距离才走了2.5公里,海拔到了3900多米。随着海拔的升高,我高反加剧,接下来的缓坡走几步就喘,尽力调整呼吸。本着对生命的敬畏,我不敢贸然加速,以保持心率稳定。

直拔之后仍是一段蜿蜒爬升的林子,长满高大挺拔的松树和高山杜鹃。遇到很多从南争垭口过来的游客,他们此时看上去很轻松。偶尔也会遇到当地的向导。穿出林子,找到一片空地,决定就地休息。可以俯瞰雨崩村。梅里雪山在远处一览无余,我面对雪山,躺在斜坡上,闭上眼睛,有种失重的感觉,感受到身体和山体一起在慢慢转动,轻飘飘的。

山脊上没有遮挡,风大,高反更加严重,因缺氧开始头痛。再望望远处,山峰就在那里招手,还是决定继续冲顶,不想轻易放弃。山脊线上仍是缓慢爬升,身体在被动调整,以适应当下的环境。爬山就是这样,很多时候都是靠意志前行。我稍加控制节奏,更加专注于脚下和意志。

沿着山脊线会到达一个相对较高的天然观景平台,环顾四周的山脉,一生中也难得有几次能站在如此雄伟之巅,一切艰苦都值得。远处的飞来寺和白马雪山都清晰可见。一般很少在此逗留,山势险要,风大,看一眼就可以继续冲顶,离山顶已很近了。

于下午三点终于登顶。离梅里雪山如此之近,神女峰、五冠峰、将军峰、最高峰卡瓦格博峰近在咫尺,仿佛伸手就可触摸到,阳光下刺得睁不开眼,非常震撼。卡瓦格博峰是梅里雪山的主峰,被称作是完美的金字塔雪山,海拔6740米。顺着那条积雪融化的山脊线,仿佛一条直插云霄的“天路”,不由得想走上去,一探卡瓦格博峰的神秘,但这只能是幻想。这是一座至今登山爱好者仍未能到达峰顶的山峰,神秘而又神圣。

不敢在山顶逗留时间很长,拍完照便顺原路下山。下山的过程已无心欣赏风景,只想尽快降低海拔,缓解不适。陡升变成了陡降,速度倒是有了,但极其难走,脚指顶的难受。快走趟起的尘土弥漫在空中,一路吃土,不敢用嘴呼吸,魔术头巾都挡不住。等回到雨崩上村已是晚上八点。

D3 日赏冰湖及魔幻森林

冰湖线更像游客路线,相对轻松,冬季最好带上冰爪。我们在村子的观景台看初升的太阳一点点把山峰染红,拍完日照金山,九点才出发。一路上游客相对较多,路线也很成熟。

出村,经过圣僧山,先是到达一片沙棘林,就像是穿过一道进入人间秘境的大门。

之后便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旁边有笑隆曲河。河水的源头来自冰湖,出湖后蜿蜒穿过狭窄的石门,大落差奔向雨崩上村和下村。在下村与神瀑河相会,称雨崩河。

偶尔还可以看到小松鼠追着行人跑,一点也不怕,彰显着这里极好的生态。徜徉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间,似乎可以忘记时间,忘记外面的世界,你只管随心所欲自由地呼吸,完全纵情于它的宁静和美好。

翻过笑农垭口,踏过一片充满诗情画意的雪道,终于到达中日联合梅里雪山登山大本营——笑农牧场。传说这是卡瓦格博神的练兵场。这里也是补给点,可以提供泡面、炒饭和酥油茶。坐在原始的木桩上,晒着太阳,仰望雪山,泡面也格外美味。

短暂休息后,开始冲刺冰湖,这一段有较大的爬升,道路被冰雪覆盖,略滑。登顶后,才发现冰湖原来位于四面环山的一盆地处。如果想近距离靠近冰湖,还需要下降。远赏冰湖,几乎被冰雪覆盖,也没有想象中壮观。来都来了,我们还是决定靠近欣赏。

湖水是周围雪山直接融化汇流而来,没有丝毫的污染,纯净到极致。湖面周围有雪山融化形成的细流瀑布。

冰湖的路线相对好走,返程尚早。听了队友的建议,决定下山时在海拔3500米处绕道尼塞湖。确切地说,这一段才是真正驴友走的路,充满了纯粹的原始和神秘。高大挺拔的树木,向天通衢。大树之下,到处横亘着裹满青苔的大树,盘根错节,似乎在诉说着千年的谜语,给人极尽想象。当从比人高的断木和树根间穿过,犹如踏入魔幻森林,时而恐惧,时而惊呼,很像童话里的世界,令人无比紧张和刺激。

偶尔会出现一片青苔遍布的空地,你会幻想有一群蓝精灵在此欢舞。甚至会突然遇到一棵挂着毒瘤的怪树,狰狞的样子就像一个巫婆在施展魔法,令人恐惧和颤栗,不敢久留,也不忍打破这里的宁静。

走出这段震撼的人间秘境,便是尼塞牧场。看上去像是一个营地,有几座木屋。

牧场上行,可以到达一个奇特的冰洞,因时间来不及,我们遗憾错过。可喜的是,队友前一天去了,可以分享美图。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打卡的地方,强烈推荐。

牧场不远处,便是尼塞湖,可以拉个小抽屉。此时,天色已黑,我们只能抓紧下山,无意山中美景。而且为了次日出行方便,晚上要搬到雨崩下村居住。从雨崩上村到下村,需要步行40 分钟,走过一段大下坡。

D4 登顶神湖

从雨崩下村出发,去神瀑和神湖都很方便。神瀑相对容易到达,神湖则需要1400米的急剧爬升,路面较陡,爬起来非常吃力。我评估了自己的体力,决定去神湖,因为有人说,没去过神湖就不算真正到过雨崩,然后当晚就莫名失眠了。

早上八点出发,向尼农方向走出村子,右转便是神湖的进山点。通往神湖的路非常清晰,一路之字形爬坡上行。路两侧到处是高山杜鹃,想必山花烂漫时,又是另外一番视觉盛宴。

有了几天的高海拔适应,我尽量控制着心率和节奏,稍有喘息,便短暂停顿,抱着佛系的态度,目标不再是登顶,走哪算哪。可能是心态比较放松,身体状态反倒很好。爬坡对我来说,谈不上享受和多热爱,有时候就是在一步步中去锤炼在困难面前不放弃的意志,让身体跟上意志的步伐,多一份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力量。生活苦吗?很苦,冷暖自知。能放弃吗?不能,谁都是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