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叩加米 ——加米峰北壁探路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加米峰在哪里?不少人感到十分茫然。

它隐藏在大渡河的右岸的康定市孔玉乡境内,一处外人鲜有进入的世外桃源,由于主峰位于加米沟北侧,故得此名。

加米峰   摄影:Leon
360度雪山观景台  摄影标注:Leon

当人们从空中俯瞰贡嘎的时候,在它的北面,一座形似贡嘎北壁的金字塔雪峰跃然而出,这就是加米峰。由于山体垂立,外形俊俏,它与莲花雪山和雅拉雪山堪称大雪山脉中段雪峰翘楚。

航拍加米峰   摄影:笨小航

Leon组队在大渡河两岸穿插行进的时候,加米峰总是映入队友眼帘。刚过去的这个周末,Leon选择从华山沟进入,爬升近2000米,与加米峰距离不到5公里,直面加米峰北壁2000余米的巨大落差。

Leon   摄影:碎银几两 加友   摄影:大姐
三六一十八   摄影:左左左 碎银几两   摄影:左左左

探路队员共7人,除队长Leon外,还有开路先锋左左左、加友,断后的许许乐、三六一十八、大姐,以及从康定骑摩托车赶来的碎银几两。

左左左   摄影:Leon 许许乐   摄影:左左左 大姐   摄影:左左左

周五晚上,队伍到达孔玉乡,驻扎在佳源客栈。孔玉是大渡河畔的一个小乡镇,全镇总人口不足4000人,一根烟的功夫能从街头走到街尾,躺在床上,一头是危岩巉巉,一头是波涛汹涌,让人夜不能寐。

大渡河   摄影:流云 孔玉乡   摄影:大姐

周六大早,队伍进了华山沟,沟口设有检查卡口,但当地村民没有过多为难我们,简单登记后便放了行。

沟里到处都是人类与自然抗争的痕迹,掉落的飞石,折断的护栏,冲毁的道路,废弃的电站,砸扁的铁管和断头的电线无不显示大自然的威力,但岩壁下稀疏的房舍,村道上缓行的牦牛,坡地上劳作的农人又一再显示出人类的倔强,人与自然便在这抗争里显露了勃勃生气。

废弃的房屋与管道   摄影:大姐 家园   摄影:大姐

车子在华山沟中段往左过桥进入了俄日沟,沟里原来是311林场所在地,一条崎岖的机耕道沿沟谷盘旋向上,沟口虽然有铁门把守,但未上锁,车辆可以出入。开车的杨师傅加大油门冲上山道,把我们往沟里送进了两公里,减少了队伍徒步的压力。

沟谷   摄影:左左左

上山的小路不太好找,Leon找路的当口,我和加友判定脚下机耕道尽头有上山的牧道,结果走到沟尾一处被山洪冲毁的电站前才发现路断了,四周都是陡峭的崖壁,根本无路可走,只好折回途中唯一的三岔路口,在密林里找到了爬升的小道。

俄日沟   摄影:大姐 断头路   摄影:大姐

在原始森林里面徒步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踩在覆满松针的雪地上,闻着树木的松香,在树林的空隙里抬眼便能看见高远澄透的天空,以及被薄雾围绕的加米卫峰,回头还能看见不远处山形奇特的红岩峰,美好的风景总是在旅途中不期而至。

爬升   摄影:加友 休憩   摄影:加友 红岩峰   摄影:左左左

爬升到海拔3000米以后,开始走上横切路段,这时加米峰出现在了队伍左侧,巨大的冰岩混合体拔地而起,四周没有任何遮挡,褐色岩壁上布满第四纪冰川留下的痕迹,岩壁下数条冰川如白练垂落林间,更显气势巍峨。

加米峰北壁   摄影:Leon 白练    摄影:左左左 比心   摄影:加友、碎银几两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到达海拔3600米的一处小台地,在这里,队伍分作两拨,许许乐、三六一十八和我前往左侧3700米处的备用营地扎营,其余人员继续爬升,在3900米的垭口扎了营

雪地   摄影:Leon 3700米处营地   摄影:大姐 3900米处营地   摄影:Leon 营地的夜   摄影:左左左

队友们对此处营地记忆深刻,其一是营地风特别大,据说大到能把躺着的人吹翻身,左左左的帐篷就是在这里被吹开了几个大洞;其二是营地没有水源,只能化雪取水,在高海拔区域把一罐雪化掉并烧开是一件很费力的事情,况且还是在大风的天气下,烧开一壶水功夫大致和平地里走上10里路差不多了;其三是第二天Leon下山时在营地附近摔了6跤,途中又摔了6跤,相机镜头摔花了,对讲机也摔没了,堪称遇到户外最惨的一次滑铁卢。

夜晚   摄影:左左左 化雪取水   摄影:左左左、碎银几两
风餐露宿   摄影:左左左、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