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多的山海——色郎措穿三道桥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美好的风景总在车船不易到达之处,折多山也是如此。

路人只知道康巴第一关折多山以及“西出折多”观景台,却对折多山垭口附近壮阔的山海景观知之甚少。仅在山折多塘观景台或山顶停车场观看到的几处零星风景,便对着寥寥几座雪山感叹不已。

奔赴山海   摄影:Leon

Leon设计的线路总是让人充满惊喜,让“西出折多无故人”变为“行走折多观山海”。从折多山观景台起步,环折多山脉次峰扎日朗果徒步,不仅是一条壮阔的雪山线,观尽甘孜州的脊梁大雪山脉上众多雪山,还是一条壮丽的看海线,隐藏在山后的二十余处海子一览无余。

贡嘎峰群   摄影标注:Leon 莲花雪山  摄影:Leon 笔架山   摄影:Leon 滑山   摄影:Leon
雅拉雪山   摄影:Leon 折多山主峰   摄影:Leon 扎拖与海船石   摄影:Leon

此次线路命名为色郎措穿三道桥。Leon组队,左左左、Lin,大表哥、行走的四爷和加友同行,历时两天半,行程30.6公里,最高翻越4596垭口,止于雅拉河畔的三道桥。

很壮丽的山峰

三、备注

1、折多山区域海拔较高,切忌注意不要高反。此次某队友在第一处途经的扎日郎果措就嘴唇发紫 ,出现了高反症状。队友们先让他调整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然后又让他拉伸双腿,按摩大腿;同时还吃了地塞米松和硝苯地平。到营地后再度测试是否脑水肿(轻度)和血氧饱和度(70%)后才放了心。

睡美人   摄影:Leon 归   摄影:Leon、左左左

2、木格措至三道桥以前曾有机耕道,全长13公里,由于修建雅叶高速,村子已经拆迁,下山的道路大部分已经损毁,如果体力不支,可以在景区坐观光车下撤。

蓝冰再现   摄影:宇娃子

第三天上午,队友们在台地上探访了不少海子,由于地势较高,海子已经全部结冰,队友们在冰面上行走,定格出幅幅剪影。台地北面的雅拉雪山、莲花雪山以及滑山清晰可见。

莲花雪山   摄影:Leon 云绕海船石   摄影:Leon

当天中午,队伍迎着莲花雪山下到木格,木格汉语名为野人海,又叫大海子,水域面积近4平方公里,水深逾70米水质清冽,是横断山脉中段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现在已开发为景点,方便游人赏玩

枯树林   摄影:Leon

离开木格错后,队伍到达芳草坪末端前往三道桥方向,众人全程徒步,当天下午五点半到达三道桥,圆满结束本次探线。

木格错   摄影:左左左

当天徒步17.9公里,海拔累计上升47米,累计下降1710米。

转过垭口,队伍进入了折多山海子群,海子群分布在扎日朗果北面至木格错的扇形台地上,大大小小二十余个。

蓝冰湖   摄影:Lin、加友

队伍到达垭口下面的第一个海子,此处已经结冰,部分冰面呈现出青金石般的蓝色,暂且命名为蓝冰湖,湖上风大,加友带的一把风暴伞,竟然在湖面上被吹飞了,不过据说他这样弄掉的伞已不下十把。

俏   摄影:Leon 伞   摄影:Leon

天近傍晚,队伍到达海拔4231米的网红景点心形海子,这里地势开阔,取水方便,是一处绝佳的露营地。

当天徒步12.7公里,海拔累计上升500米,累计下降400米。

心形湖   摄影:左左左

车子迎着雄鹰般的扎日朗果雪山行进,在距离折多山停车场100米处下包,沿采石场土路上行,路边有两个海子,其中一个是扎日朗果错,若在夏秋季节到达湖边,能够看见贡嘎群峰倒影。行进3.6公里后,即到达位于海拔4441米的色郎错色郎措像逐日之神——夸父在大地上留下的巨大脚印,现在湖面已经结冰,湖面薄雪覆盖,但远处的贡嘎主峰、中山峰、爱德嘉峰、嘉子峰、日乌且峰清晰可见。

色狼错   摄影:Leon

离开色郎错后,队员们盘升上到垭口,垭口距离徒步起点5.4公里,海拔4596米,位于垭口东南侧的色郎峰,海拔4740米,是一处360度的雪山观景台,当天同向穿行的天空和在路上的队伍登上山顶,拍下了不少贡嘎峰群的照片。

山舞银蛇   摄影:在路上

二、行程

2月10日傍晚成都集合后,队伍包车到达康定。康定乃名副其实的川西第一城,一曲“康定情歌”让这座风景秀丽的高原山城名满中外,雅拉河穿城而过,两岸鳞次栉比的高楼、穿流不息的车辆、熙熙攘攘的人群让人晃身置于现代的都市,而河流上空飘扬的经幡、郭达山上供奉的佛像、康定情歌广场上每晚欢腾的锅庄舞又让人明白已身处藏地的区域。

康定   摄影:山水

第二天上午,队伍离开跑马溜溜的康定城,沿318国道往新都桥方向缓慢上升,途中经停折多塘观景台,在这里可以打望笔架山、蛇海子雪山、白海子雪山一众五色山系的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