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印加古道 (Inca Trail) 至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马丘比丘(Machu Picchu),多少年来,一直是我向往的一个神秘之地,每每看见它的照片,总会惊叹于它的宏大和神秘的位置。有一天,终于下定决心,去秘鲁,去马丘比丘!

到马丘比丘,如果你有时间并且喜欢户外运动徒步印加古道 (Inca Trail ) 去马丘比丘是最佳选择。印加古道是众多徒步爱好者公认的世界最好的徒步旅行之一, 沿途美景和印加遗址无数。就像中国的说法,无限风光在险峰,不险不累,安得其真。

当然也有火车从 Cusco 直接到马丘比丘,火车很慢,单程大概3个多小时, 往返大概要6,7个小时。在马丘比丘的山脚下有旅馆,但很贵。如果想坐火车一天来回, 那绝对会是早起晚归了。所以,还是徒步吧!

徒步印加古道去马丘比丘需要比较长时间的准备,这不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是徒步印加古道需要许可证,许可证一般需要提前好几个月去订,而且需要告知具体哪一天,我提前了6个月。而且因为许可证不发给个人,所以你必须通过一个旅行社去安排你在印加古道的吃喝拉撒睡行,没有旅行社是不许踏上印加古道的。所以你要更早去找好旅行社,这些都要花时间。

二是印加古道和马丘比丘地处安第斯高原,绝大部分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而且你不是在高原呆一天,是要呆4天,所以要准备好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和拉稀的药一定要带一些。还有衣服要带够,高原的晚上即使在夏天也会很冷。

三是要徒步,而且不是徒步一天,是要4天,每天要走10多公里,所以除了要提前锻炼准备之外,你的装备一定要准备好。一双好的登山鞋,一个好的背包,几双舒服的袜子是必备的。最好带一个充电宝,因为沿途的4天是没有电的。

徒步印加古道,旅行社也很重要,他们不仅要帮你定印加古道需要许可证,他们还会提前把定在当天的旅行者组成一团队,一个团队最多16个人,也可以只有4或5个人,来自五湖四海,以美国和欧洲的旅行者居多。我在印加古道走了4天,在古道上基本没有碰见多少亚洲的游客,在马丘比丘倒是看见了不少。

根据团队人数的多少,旅行社会安排厨子,挑夫和向导。旅行社还会提供帐篷睡袋,睡垫,食物和水,所以这些你就不用担心了。挑夫会帮你背着帐篷,睡袋,睡垫,食物,水和临时厕所,你的背包里面只需要背你的当天的衣物,水,零食,药,洗漱用品等等。挑夫和厨子会比你走得快很多,所以他们总会比你提前到下一站为你准备午餐和晚餐。所以,你只顾走路就行了。

当然,所有的这些服务都是会产生费用的,这些都包括在你和旅行社的合约之中的,不过说实话,这些费用很值,出门在外,钱就不是最重要的了。

不过不管徒步还是火车,Cusco,一个40多万人口的旅游城市,是通向马丘比丘的游人集散地,你必须先到 Cusco 再去马丘比丘Cusco 海拔3400米,群山环绕,很古老很干净很漂亮,不过开车很有挑战性,特别是手动车Cusco 的市中心有一个广场叫 Plaza De Armas,有很多餐馆和几个大教堂,很有特点,我很喜欢。Cusco 很值得多住几天,而且这几天还可以用来适应高海拔。

一般人会是从利马飞到 Cusco,我因为事先去了秘鲁亚马逊,所以我是从 Iquitos, 秘鲁的亚马逊之都直接飞到 Cusco。在  Cusco 呆了两个晚上,在 Ollantaytambo 呆了一个晚上,才开始上道徒步,徒步完成回到 Cusco 后又住了一晚。在 Cusco 和 Ollantaytambo 都会住客栈,很多很老很有特点,不过很干净,设备一应俱全。

我住的客栈叫 Amaru,很有特点,不大,依山而建,有两层,服务很好,早餐是免费的,吃得很不错,我很喜欢。Amaru 离 Plaza De Armas 很近,走路大概5分钟。在客栈安顿下来之后就可以直接去 Plaza De Armas 逛,然后就是找吃的了 :)

典型的徒步印加古道 (Inca Trail) 至马丘比丘 (Machu Picchu) 是4天3晚,单程,第四天下午坐火车回 Cusco。下图是我用的旅行社的关于这次徒步的行程简介,看了你会有个大概的了解。
Sacred Valley Ollantaytambo 是从 Cusco 到徒步起点的必经之路和小镇,巴士和打车都可以。沿途和小镇风景都很漂亮,而且可以看见不少印加遗址。如果是几个人一起,打车其实更好,这样沿途都可以叫师傅停车观景。建议提前一天到 Ollantaytambo 住下,这样不仅可以参观 Ollantaytambo 的一个很大很著名的印加遗址 (Ollantaytambo Sanctuary),还可以在第二天出发时晚两个小时起床,何乐而不为。

Ollantaytambo 的印加遗址很有特点,可以雇一个导游,会给你讲很多故事,也确实值得一去。

第一天,早上6点半,准时登上旅行社大巴,和所有的挑夫和厨子打了个招呼,然后就开向印加古道的起点。到了起点,旅行社先安排了早餐,然后经过两道检查,过了桥,就真的上路了,心里好兴奋!第一天要徒步14公里,从海拔2720米的起点徒步到3300米的露营地。

第二天,最为辛苦,不仅长,16公里,而且陡,从3300米的营地出发,爬到4200米的 Dead Woman's Pass, 然后下降到3580米,再上升到4000米,最后到达3600米的露营地。很累, 不过,沿途美景也证明为什么印加古道是公认的世界最佳步道之一。

第三天,10公里,一路上云里雾里什么也看不见,直到下午情况才有所好转。沿途时不时经过一些印加遗址,留下照片无数。

第四天,一切都是围绕一个主题,马丘比丘,一个令人惊叹的印加遗址,关于马丘比丘的故事很多,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它都是一个奇迹。

早上4点半就被叫起来,每人发了一个汉堡一个饮料就上路了。大概在11点左右,就可以远远地看见马丘比丘了。到了太阳门 (Sun Gate),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了,经过4天徒步,大家都很兴奋,每个人都是一阵猛拍。

从太阳门到马丘比丘大概还要再走几十分钟,然后就是无距离接触马丘比丘了。在看过了无数照片之后,终于身临其境了,兴奋感觉难以形容。照片里的马丘比丘只是它的一部分,身在其中,你会发觉它真的很大很雄伟,你会惊叹于印加人是怎么建成它的。

从马丘比丘有大巴下到山下的小镇,然后坐火车回到 Cusco。当我回到 Cusco 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

感谢分享,好活动
神奇的遗址古路
请问徒步费用多少?谢谢!
这是我用的旅行社的4天3晚的费用,750美元,包括了要付给zf的费用,但是小费另算。
壮观,不一样的域外文明。
异域的古迹。
很有特色。
谢谢分享。

费用不便宜。如果能自助,不用后勤人员徒步这条线路就好了。

最贵的可能还是来往机票,如果时间足够,把这个徒步和智利的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徒步(5到6天)放在一起,应该会节省一些费用。
稀有的线路,异域的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