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行山:小白女生首次重装solo两天一夜从化四登环线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前言

“完了,天黑了,看来要走夜路了”

“好惨,又下雨了…”

“我k,头灯没电,看不清路…”

“怎么办,原地转了七八圈都看不到路,只有悬崖……”

以上不是对话,是我当时一个人在山顶的内心独白。

我自称小白绝对不是谦虚或者凡尔赛,要知道关于“从化十登”,我只听闻过江湖传说,却连一峰都没有登过。

之所以突然一个人单兵重装走“天三五虎”四峰环线,凭的不过是初生牛犊的临时起意一腔孤勇。

起因是在这个老友户外群里,因疫情不能远行爬山,江哥就提议周末去黄茶园爬山吃农家乐。(我当时甚至都不知道黄茶园是从化十峰),江哥发轨迹群里面,我一看,难度不大,感觉爬一座山太亏了,冒着疫情收紧风险还驱车几小时过去,怎么也要搞多几登才回本。

然后他们就真的搞了两天的四登(D1黄茶园,D2三五虎)轻装腐败农家乐。而我这个提议者却因为其他事情未能同行。

因为我一般非周末出去比较方便,而这个时间段能同行的人太少,所以突然就冒出要不一个人去山里锻炼一下路感的念头。(我方向感不大好)

起初不经意的我,只是想着轻装潇洒走个两峰。

后面看了下他们的轨迹,啊,原来三五虎这条线一天也蛮轻松的嘛。(什么时候我这么膨胀了)

再后来于脑门被夹的电光火石间,竟想到露营腐败了。

于是又找了一条四峰环线,拍拍屁股决定两天一夜重装上山。

好了,说走咱就走,因为再这样“想”下去,我怕我会刹不住车要狂妄到一次走完十登。

果然无知者无畏。

~~~~~~~~~华丽分割线~~~~~~~~~~

于是,本帖标题诞生了:女生小白首次重装Solo两天一夜挑战从化四峰:“天堂顶~三角髻~五指山~老虎头”环线。

总行程35公里,爬升2556,下降2556。

(这是别人的轨迹,我用的就是这个。)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特别是有生命风险的事。

所以虽是临时起意,但功课还是做的比较足的。

临行前,水源,营地,天气,以及研究两步路路网,轨迹叠加等等,说实话,就是不上山,预习完这功课,感觉技能都升了一级。

只是人总难免有百密一疏的时候,这个“疏”,我常常会把他归咎到“命运”这个宏观话题。

比如一代船王开了无数次船,最后却长眠船底顶

比如我每次出山都会检查头灯,这次却没有……

当然,看你怎么看,信命,一切的偶然都是必然,不信,一切的必然都是偶然。

Day1

(我的第一天行程轨迹。)

风雨夜行山

时间  11月15  8:30~18:30

轨迹  良平村~天堂顶~影村~三角髻

行程  22Km      爬升1946m

出行装备称重

32斤,对于大神来说,这点重量无异于肩上鸿毛。

但对于目前的我来说,已经是极限了。因为往常的背负从来没有超过30斤。

早上6点50出发,8点10到达良平村。

停好车,收拾装备到达天堂顶登山入口大概8:30左右。

天堂顶登山入口一段路

出门前一晚有看天气,两天都是多云转阴。

倒是蛮适合爬山的,竹杖芒鞋轻胜马,也无风雨也无晴。就是风景不够通透。

一开始就是机耕路爬升,这个重量还是有点狗喘的。不过重装爬山我似乎找到一个规律,就是刚开始起步背负会觉得很累,过了三四公里适应了,就有种如鱼得水,人包浑为一体的感觉,不知诸位山友同感否?

关于从化十登,被提及最多印象最深的就是天堂顶,南昆山主峰,海拔1210米,是广州第一峰。户外必刷路线,今日终得向山而行。

原以为这条大众线,即便不会人声鼎沸往来如梭,也该稀稀疏疏有几个人影吧。

不曾想一路上去顶峰,千山鸟扑腾,万径人踪灭。除了灌木竹林不时的发出一些怪异的响声,就是我一个人被惊得扑通扑通的心跳声。

很想放一段音乐,来填满一些孤寂。

但是我不想提前透支安全系数,本身一上山就开始记录轨迹,再加上开轨迹导航,还要拍视频,耗电量太大。万一后面有什么意外不够电就麻烦了。

尽管我带了太阳能板,但是看看这阴天,瞅瞅这密林,感觉我又白带了一件装备。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天堂顶这一路基本都有信号,与外界的联系通畅,边爬山边在群里和小伙伴们聊个天,吹下牛,打卡报个平安,是此行最大的定心丸。

——其实我也是看这条线大部分地方是有信号才敢孤身上山的,毕竟我真的没有啥户外经验。

虽然天堂顶爬升1000多,也算比较急升陡峭,有好些地方还铺了路绳。

但是整体山路较宽阔,路迹很明显,还有一段台阶走,基本不用怎么看轨迹。所以我中间为了省点电关掉了导航。

比起后面三角髻灌木密林的逼仄,天堂顶确实算的上是高速了。

11点半到达天堂顶峰,期间太阳偶有冒出个头,又瞬间躲进云层,遮羞避世;

顶峰也不时飘来几丝云海穿山而过,忙拿出手机拍延时,却只拍得些余烟缭绕,仙风渺茫。

人生各种遗憾,都不过是稍纵即逝,可遇不可得。

人生各种释怀,皆因放下。

曾经相遇,总胜过从未碰头。千回百转,谁不是一边失去一边拥有。

就像此刻站在顶峰的我,一个人承包了这一整片山头。

独自凭栏,无限江山,胸有丘壑,手有面包……哈哈,补给一下,吹个免费的山风,喝口爬了1000m的热茶。看看时间12点整,准备下山去影村了。

晚上还不知道在哪露营。

关于营地,我确实没有准确的方案。

但是我有备选三个,一个是影村,一个是月牙湖,还有一个是五指山大峰。

我是逆时针“良平村~天堂顶~影村~三角鬓~五指山~老虎头~良平村”这样一个环线,速度慢的话走完天堂顶16公里,就刚好走完一半行程,在影村扎营。

快的话就可以去月牙湖五星营地,或者最好是能去到五指山第一峰,我想看日出。

具体要看我的行程速度。但是我对自己体能,山体爬升,时间概念,这些评估一点都不明朗,以至于后面险象环生。

所以下山的时候群里伙伴问我晚上准备在哪露营,我说快的话去月牙湖。然后他们立马就说不可能,可能看我12点还在天堂顶峰,评估了下是赶不到的。

事实证明,大神优秀的不仅是技能体能,预判能力也是拿捏死死的。

可是菜鸟虽然只有白菜,心里却装了满汉全席呀。

何况影村扎营真的是下下策,村子里面也没啥好扎营的地方,也没风景。所以我还是想尽力赶去月牙湖。

所以下山的这八九公里,除了那一段急降陡坡,后面的几公里机耕路有一半多都是在跑。

只听得轨迹里报了好几次,最近一公里用时9分多…

其实也不是我想跑,主要下坡惯性使然,又是机耕路,一旦开跑,如江河决堤一泻千里,就差吼一声:“大河向东流啊,风风火火穿九州啊……”

(钻过这个汕湛高速就是三角髻那边的登山口了。)

紧赶慢赶,狗撵兔子般狂追,下到影村也有两点了。

其实这个时间点有点尴尬。但是当时我信心十足的觉得天黑前肯定能到月牙湖。

因为离天黑还有四个小时,而到月牙湖大概就是七公里,爬升900左右。按照我上天堂顶3个小时的速度,不出意外的话5点多能到营地。

而且如果两点就在影村扎营,那简直就是暴殄光阴,浪费生命。

可惜,人不可同日而语,山也不可同路而爬。

大意失荆州啊。

也不知是否体能耗尽,感觉三角髻比天堂顶难很多,同样的路程,同样的爬升,甚至还要少一点。可是路况却差了好多倍,密林打脸,灌木扎脚,逼仄局促,视野受限。最主要路迹不是很明显,要时不时掏手机出来看,有几处走错了,返回来找路也浪费了很多时间。

而我当时竟然还没有一丝紧迫感,觉得以目前的速度,天黑前到营地肯定没问题。蹲水潭子边洗脸玩水就差跳进去泡澡了。

(目前来看,这是我看到三角髻唯一的水源。)

直到上那个无穷无尽的急升坡上到快崩溃哭了,接着又是一路一个人影都没有遇到,心理崩溃比身体承受更多,眼看时间又一点点被树荫吞噬消叠,就,真的有点慌了。

一慌就看山不是山,看树不是树,假想敌一大堆,还是敌暗我明那种。

爬又爬不动,停又不能停。往前是无尽崎岖的密林山坡,往后是延绵不绝的陡降山体,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零,想躺平都躺不下。

~~

咬牙硬撑到那个“一棵树”的山顶标注点时,大概五点左右。发现有一块平地,而且视野也不错。刚好此时又下雨,当时就有点想在这扎营算了。

但人菜心又大,掏出手机轨迹,看到后面两公里多基本没有什么爬升了,想着应该速度会很快。

就穿上雨衣,继续右拐钻进密林前往三角髻。

——其实后来通过朋友才知道,右拐进去钻几百米就有一个岔路口,直行是三角髻顶,左拐再走几百米就是月牙湖,可以略过三角髻先去月牙湖扎营,明天再往月牙湖去三角髻打卡返回。

我当时还左拐了一下,然后看轨迹不对又折回直行去三角髻方向。当时也没有打开看路网,就一味死心塌地忠贞不二的跟着轨迹走。

直行是虐爱,伤过方知痛。

拐弯是真爱,错过就不再。

想想真要捶胸。还是预习功课和紧急预案没有做好。

———此处划圈,重点错题复习

夜路终难避免。

在前往三角髻的密林里,5点半,就暮霭沉沉,烟雾弥漫,淅沥的雨声打在叶隙上发出沙沙的声音,混合着细碎的脚步声,在幽静的山中略显诡异。

一阵风袭来,前面重重叠叠,脚下影影卓卓,像有无数个眼睛在盯着你,左看看,杯弓蛇影;右瞅瞅,草木皆匪。

雾氤氲,路黯淡,树似人,影婆娑。我只能埋头借着一点微弱的余光咬牙快冲,逃避黑暗的一路追笼。

战战兢兢不到6点冲到了三角髻顶峰的标注点。但不是地图上标的顶峰。(事后听有人说,按照海拔来算,我这个点就是三角髻主峰。但是按照绘测人员的地图标注点,是再往前几百米的顶峰。)

由于这一路光喝水,都没有怎么补给食物,还是中午12点在天堂顶吃的一片小吐司。

此时已经又累又饿快虚脱的状态。刚好这个顶峰有一小块平地,此时雨也小了些,就赶紧卸包狼吞虎咽的吃了面包和宝矿力粉。

休息了十分钟左右,看了看还有一公里多能到月牙湖,也没有爬升,想想应该不需要走多少夜路就能到。

然而当我起身打开头灯的时候,发现一点都不亮,昏沉的光微弱地抵抗着愈来愈黑的夜。

当时还以为是下雨的原因,不想没走几步越来越暗,特别是穿过灌木走到三角髻下断崖那个地方,基本上只能看见脚下的路了。

偏偏这个时候路又找不到,轨迹把我引向那个灌木丛生的断崖。但是天黑灯不亮,我瞟了一眼那个断崖,像个巨大的黑洞,深不见底。

与深渊的对视,让我心生恐惧。

潜意识觉得绝不可能会是从这个地方下。

于是不停地转来转去对轨迹找出路,一只脚还差点点踩空另一个崖边。

就这样在灌木草丛转了七八次都找不到路,轨迹还是引向那个悬崖,心态真是差点崩了。

若是有星辰明月相伴也就算了,偏生这夜湿露重,云天黯淡,飘渺的雾气,一丛丛地往灌木上冒,阴冷潮湿的气息扑面而来。

群山万壑间,草木摇颤,间或一两只不知道是不是萤火虫的小飞虫,扑闪着荧光,在这诡异的山头,难免的联想到那跳跃的磷火……

风雨晚来频,草木阴森森。

我不敢再往前走了,也无路可走。天也彻底黑了。

冷静下来,想起刚刚休息那个三角髻山顶的**地,我的刚好是单人帐,应该能扎得下。

像溺水的人抓到一块浮板,于是当即往回走。

又是一段灌木叶,所到之处,沙沙作响,簌簌而落。回荡在这个小山头。

(现在回想起来,若是当时没有那一小块平 地,真的不知该怎么办。)

当我卸包准备扎营时,头灯彻底罢工。惨!

而另一个袖珍的帐篷灯也不知塞包里哪个角落了。好惨!

无奈,只得打开手机电筒摸黑扎营。太惨了!

唉,马虎失街亭,挥泪夜搭帐。

只希望成长教训的代价不要太大。

只希望代价就到搭帐篷搭反了又重搭,又搭反面了又重翻过来折腾了半个小时,到此为止吧。

孤零零的山头黑夜的唯一安全感就来自于这一顶帐篷了。

七点左右,千辛万苦,千恩万谢,总算搭好了这避难所。

赶忙收拾装备,准备搞点吃的早点钻帐篷把自己密封保护起来。这阴森森黑漆漆浓墨一样的夜,多待一分钟就多起一层鸡皮。

因为刚刚才吃过主食,而且营地又没有水源,山下带的水也喝剩不多了,那些带上山的腐败鸡火锅食材,也不想弄了。就随便倒了一点点水煮了半包方便面下了几块鸡肉蘑菇,急急忙忙地吃完了,剩下的那一大包食材第二天下山扔到月牙湖的垃圾桶了。

不幸中的万幸是,这个山头是有信号的。

打开手机,发现群里几个小伙伴@我,问我到营地没有。

心里那个心酸呀!像抓到根救命稻草一样,吐槽这一晚上的遭遇。

本来我还感恩这深夜荒山还有这群可(bian )爱(tai)的小伙伴聊以慰藉。

感谢发言台词都准备好了。

结果当我说三角髻下面一直找不到到路时,可恶的那谁(就不点名了)竟来一句,不可能啊,除非遇到鬼。

我虎躯一震,手机差点砸脸上了。

本来只是我内心不敢触碰的隐晦事件,可是当有人说出来,就好像是一种印证,恐惧瞬间放大。

还没来得及强烈谴责,却又引来几个不闲事大的,说不会是鬼打墙吧,然后各自说起来自己有过的遭遇。

我的个娘亲啊,我真是拴Q了。还好我已经躲进帐篷把自己裹紧了,不然我真想提鞋去锤S你们。

要不是后来及时安慰我说有事群里吱一声,大伙一个小时到达;要我唯物主义;甚至“口是心非”接龙说要组队来山上找我,嗯哼,我……我……我立马退群。

哈哈,开玩笑。还是非常感谢那晚群友给的鼓励,安慰和引导,在漆黑的夜里,闪出一丝光芒,驱散了些许寒意。

其实人不是生活中客观世界里,而是生活在主观世界。所以同样一个东西,一件事情,每个人的结论可能就不一样。

这世上有些东西不能得到证实,但是也有很多东西无法证伪。所以只能看各人的主观心态了。

打开轨迹一看,今天走了22Km,爬升1946m。

感觉确实超出了我目前的极限。人的潜能总是会被环境所激发。

晚上还是断断续续在下雨。

曾经听雨帐篷上,大珠小珠落玉盘;

而今听雨帐篷上,惊风惊蛇惊鬼神。

检查了下,充电宝还有两格电。把头灯充了会电。打算关机睡觉。

临睡前,把鞋子用袋子装着放进了内帐。内帐的拉链我也用绳子绑死了,然后从包里摸出了一把特意带的折叠小刀,默默地放在了枕头旁。

女子不立危墙之下,遇魔斩魔,遇蛇杀蛇,遇X斩X……

好吧,我也只敢这样想而已。

迷迷糊糊小睡一会被尿给憋醒了。这半夜的又不敢出去,挣扎斗争了好久,快憋出内伤了,终于还是拉开帐篷出去。

好在雨已经停了,静悄悄一片。此时的我竟然还不自觉地望了一眼天空,奢望有星辰银河的惊喜。

唉,要不说女人至死是浪漫呢!

Day2

寻山有归途

时间  11.16  8:50~14:30

轨迹  三角髻顶~月牙湖~五指山~老虎头~良平村

行程  13km  爬升 600m

(这个是我的两天总行程轨迹,其中多出一公里路是走错的。)

一夜辗转。不到六点就醒了。

风收,雨歇。林静山幽。

扫了一眼外帐,没发现任何异动,于是拉开了整个帐篷。下过雨的清晨,漫山雾蒙蒙白茫茫的,湿气萦绕。

空山不见人,孤烟独自闲。

昨晚是一片黑,今早是一片白。

没有云海,也没有色彩。

除了我扎营的这丛山顶灌木,周围361度被白雾3D环绕。此时若有无人机飞起,大概能拍出那种孤山背包女,独坐峰烟里的萧瑟意境。

8:50,吃完早餐,起包出发。

说实话昨晚那个地方,我还是心有余悸。

打算若今天还是找不到路,就返回到昨天去月牙湖那个岔口走。

所幸虽然大雾,但怎么样都比昨晚摸黑强一百倍。

一走到那个断崖处,就能看到断崖下面那几根飘着希望的丝带了。

原来轨迹没有错,主要是晚上即便我这5.0的视力,也完全看不清断崖下的路。

而且就算知道是对的,昨晚在没有头灯的情况下,也不冒然敢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