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走坳布,初见船底顶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Hi~好久不见!保持热爱,奔赴山海的英子又回来啦!

前言

自从阳过后,我已经好几个月没重装了。年后回来,见春回大地,风光正好,又按捺不住想去爬山的心情 在两步路上看了下最近的约伴帖子,看到有重装走坳布的活动,有点小激动。作为入坑差不多一年的户外人,去年也陆陆续续爬了很多山,户外驴友的毕业线——船底顶,竟然还没去过。

坳布,是从坳顶村出发,途径茶岩顶-坪坑-船底顶-高嶂顶,到大布村下山,与广东第一虐线——坳广的前半段,基本是重合的,只是不走大峡谷,全程40+km,3000+爬升。虽然跟坳广的50+km,4000+爬升相比,稍微轻松一点,不过要在两天走完也不容易。事实证明,我确实低估了这条线的难度。

坳广,虽然一直向往有机会去挑战下,不过作为年后第一爬,在家吃香喝辣地过了个年,又好久没有拉练了,还是不敢贸然去挑战坳广,那就先走走坳布,熟悉下路线和体验下难度吧。这次活动,本来是计划在2.10出发,无奈天公不作美,那周末韶关暴雨,本来活动难度就不小,我们也不想去雨战坳布,就把活动延后到2.18这个周末了。活动前,领队山猪一直忙于工作,直至活动前一天,人数都还没定下来。 还以为活动无法成行,最后在猪哥的好帮手艳婷一一跟大家电话确认后,终于在出发前一天,确定了出行人数。说个题外话,我由于周三晚上去踢足球,把大腿拉伤了,本以为无法参加活动,但休整了一天后,走路已无大碍,眼看周末这么好的天气,不能白白浪费了,于是果断选择继续参加活动。 最后还是挺感谢自己勇敢地做出了这个决定,虽然这条线确实比较虐,自己也因为脚痛差点崩溃到哭,最后还是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力坚持走完了全程,为自己的勇气和毅力鼓掌,也为这次活动一起走完全程的小伙伴点个赞

活动开始前一周,我就在准备周末出战的装备了,收包收了三天,也在朋友阿Ming的提醒下,要精简装备控制重量,尽量不要超过25斤,最后离出发前称了下包,竟然差不多35斤!没办法,因为这次是选择单兵开炉,除了基本的帐篷睡袋,又增加了炉头、炊具、气罐、食材等,还背了个无人机外加3块电池去拍片,担心路上无水源补给,又背了整整3升水,最后的重量也确实没法控制在30斤以内。最主要的是,为了让自己能在山上吃好点,我准备的食材也异常丰盛,这些都得自己背上山。

看看我准备单兵开炉用的一早一晚的食材:(我是有多怕自己吃不饱,哈哈)

回归正题,周五下班后,我就飞奔回去洗漱,背包,打车过去棠东地铁口集合点。虽然集合点离我只有一个站,无奈我带了气罐,怕过不了安检,最后还是选择花了30多块打车过去吧。大概晚上7.45,大家陆陆续续已经到达集合点,简单唠个嗑认识下,等待未到的队友,最后在8点多终于集合完毕,准备出发!

在地铁口集合,这张好像是这次活动人数最全的一张合照了

先来简单介绍下这次活动的队友。全队12人,分别是:

山猪(领队):我第一次跟猪哥的活动,没想到猪哥因为家里有事,第一天就下撤了。我们只在集合时见了一面,哈哈……

叶叶:号称叶神,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实力领队,之前跟猪哥一起走过坳广,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大大的能量,能跑能背能爬,还煮得一手好菜,速度快起来也是6到飞起,怪不得大家尊称为“叶神”。

小黑豆:年前跟过渣麦的队,跟小黑豆一起走过九仙嶂,却没留下什么印象。出发前,阿Ming说小黑豆特别厉害,他去大东山的时候,全程都追不上她。这次活动我算是见识到了。别看小黑豆小小只,跑起山来真是猛如虎。又是一名“女中豪杰”。

菜田:也是大神级别的人物,我们尊称为“菜神”。这次全程基本都没看到菜神的尾车灯,跑的实在太快了。菜神也是航拍高手,玩无人机也玩了好多年,我这个航拍小白的作品也是经过菜神的指导操作才完成。

瑜明:深藏不露的大神,人狠话不多,跑马高手,已经完成了多次全马挑战。全程不借助任何登山杖,攀、爬、跑、跳、飞,起起伏伏的山路被他走出一种如履平地的感觉。我最感谢的也是瑜明哥,明明可以冲到最前面,却主动放慢脚步,承担起了收队的责任,一路陪伴和照顾我,给了我满满的安全感。

文超:东北人,性格却不急不躁,爬山也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完全不受其他人的影响,一路不紧不慢地爬,最终也跟我们一起走到船底顶扎营,却因为半路摔跤膝盖受伤,只能在新洞下撤。

艳婷:我跟艳婷是在去年国庆第一次跟渣麦的队认识的,国庆四天,我们一起慢摇项山甑,勇攀阴那山,夜袭铜鼓嶂,一起在山上喝酒唱k,也一起经历了被狗追的夜袭之旅。我参加这次活动,主要也是因为有老朋友艳婷在,可惜艳婷因为要照顾第一次重装的小雪,最终在白房子下撤了,没能一起走完全程。

冬天的雪:小雪,玩户外多年,第一次重装,就选择上船,勇气可嘉。没想到我这户外新人,竟然有幸可以给老驴传授重装经验,也过了一把当老师的瘾,教小雪搭帐篷,我们第一次见面,就睡在了一起,哈哈。小雪因为重装经验不足,最后跟艳婷一起下撤到罗坑大草原扎营。小雪再多积攒些重装经验,也是棒棒哒。

Daisy:小雅,人美心善,平衡力很强,体能也超好,走乱石坡也是如履平地。最终因为队友身体不适,在白房子跟另一队友选择照顾队友一起下撤。我跟小雅的缘分也非常奇妙,没想到我们第一次相遇竟然不是这次活动,而是在去年8月底重装夜袭狗尾嶂时,我们途中遇到一女生在半山腰扎营,路过时我们还相互打了招呼,没想到那女生就是小雅,哈哈。

JaneL和topman:这2位队友,我们也是在年前跟渣麦一起走过九仙嶂,当时也没留下什么印象。这次活动因为topman在爬坪坑到白房子的机耕路时,出现身体不适,一起下撤了,所以也没一起走完,还是没留下什么印象。不过我们在车上相谈甚欢,下次再一起约山吧。

英子(笔者):英子,户外新驴,从去年5月开始玩户外,入坑不到一年,先后走过武功山全程、重装夜袭狗尾嶂、鹰石五峰连穿、茶岩顶穿石门台、重装韭菜岭、风雨黄梅五子等。爱户外,爱分享。有些朋友可能已经认识我,去年也写了几篇非常精彩的游记,每篇都是精华,也曾三次登顶游记榜首。之前因为一些个人原因,暂时退出了户外圈,现在重新归来,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更多我的户外故事和人生感悟。英子2.0,将继续背上行囊,带上无人机,走更远的路,看更美的风景,记录更多美好时刻。

PS. 因为这次队伍中,只有叶神、小黑豆、菜田、瑜明和我,一起走完了全程,因此本篇游记更多的是记录我们五人小分队的故事。其他队友的故事只能进行简单说明,敬请谅解。

遇见绝美朝霞日出

Day1: 坳顶村(扎营)-茶岩顶-坪坑-白房子-船底顶(扎营)

路程情况:全程19km,最高海拔1590m,累计爬升2000m。

时间线:5:00am坳顶村出发,11:00到平坑补给点,5:00pm到船底顶扎营,耗时12小时。

由于周五晚上12点左右才到坳顶村,我们在下车点附近找了一块平地就开始拆包搭帐篷,为了节省时间,我和小雪一起拼帐,只睡了不到3个多小时,早上4点就起来收拾帐篷吃早餐,5点准时出发。

天还没亮,我们打着头灯夜爬了一段时间,从坳顶村到茶岩顶的路因为去年来过,对整体的爬升有一定了解,不过去年是轻装,这次是重装,一上来就是一段比较长的爬升,但是我觉得还可以,因为经历了之前重装夜袭狗尾嶂的急爬升,到茶岩顶的路还算比较好走。大概1个小时到了茶岩顶的景观点,本想在这里欣赏日出,早上6点太阳还没出来,天色也还很暗,就继续往前走,等走到更开阔的山顶估计太阳也出来了,正好可以欣赏日出。

到了差不多6点半,我们回望天空,发现天边已经开始泛红,有非常美的红色朝霞,于是加快脚步,想找个开阔的平地看日出。我们边走,边欣赏这美丽的朝霞,时不时用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的时刻。

随着视野逐渐变得开阔,我们也非常幸运地在山顶看到了如血一般的彩霞,这应该就是火烧云吧,真是太美了。

都说“十船九雨”,我们不但没有经历雨船,竟然非常幸运地看到了这么美的景色,大家都异常兴奋,也非常幸福,纷纷以彩霞为背景,拍下各种美照:

我们沿着山脊继续往前走,过了一会儿,听到小伙伴惊呼“快看!太阳出来了!”,于是我回头一看,一轮红日正在红霞的映衬中冉冉升起,于是赶紧掏出手机拍下这美丽的日出瞬间:

这景色真是太美了,要不是时间太赶,真想在这好好欣赏完再走。我也很想拿出我的无人机来飞拍,无奈山顶风太大,我背着30多斤的重装包都经常被吹的左右摇晃,我那轻小的mini3pro估计扛不住这股妖风,真怕首次航拍就被风刮跑了,哈哈只能用手机凑合着简单拍拍记录下吧。太阳出来后,山顶的风景也逐渐清晰了起来,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在阳光的照射下也非常美:

我们沿着山脊线继续赶路,以前我总是喜欢冲到最前面,也不喜欢拍照和记录,有时候甚至都不想掏出手机来,每次活动都是靠队友拍的照片和视频,最后整理成素材来写游记。今年,我不再像去年那样一味地拼速度,而是选择作为一个记录者,看到好看的景色,就停下脚步记录下来,也记录了很多队友的精彩瞬间。

路过的石狮子(有人说是小狗),去年还在这石狮子上装过逼,这次就不去打卡了,简单记录下:

爬到绝望的乱石坡

过了山脊线,就开始了不停地下乱石坡、爬乱石坡路段。这段路也是我觉得最辛苦和绝望的地方,背着30多斤的包爬乱石坡真是太辛苦了。

在到达乱石坡之前,先经过了一处森林,路上都是各种布满青苔的大石头,还有小溪,虽然那天没下雨,但是石头上的青苔还是比较滑,有几位小伙伴就踩到青苔滑倒了。

路上还得经过一处比较危险的溪水路,如果下雨,这里估计就变成河了。

也经过了几处水源,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感觉自己的水确实背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