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6骑行兰州九合镇欣赏祠庙文化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祠庙文化通过一个姓氏,彰显“善孝”道德风范和传统大义。骑行兰州九合镇山后,欣赏村子祠庙文化。经过安宁区著名的“天斧沙宫”景点,停车与仿“安宁堡”微建筑合影,河谷两边丹霞景色依旧,自驾过来,扶老携幼进谷欣赏的人不少,旁边路边公园的酸桃花正盛开。继续前行,经过朱家井村庙,庙门对联“晨钟暮鼓惊醒尘寰梦迷人,佛号经声唤回苦海名利客”,庙旁石碑中有“追本溯源”“崇祖敬宗”文字,尽述迁移繁衍事,始于邢台柴氏。庙内正殿贴对联“坐佛长坐坐千年长坐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
出村前行到三坪村,与村子闲坐老人聊天,修高速辅道,过村公路大车碾压破损,高速道完工了,才能修复村公路。我到的村子是颜家坪,祠堂正在布置旗子,明天是族人祭祀的日子,管事的老人过来招呼我,一番客气:让烟、请坐、喝水,谢过好意,我不吸烟、水自带、不累。颜氏祠堂对联“诸贤溯圣门东澛衍支派,世泽详家训西陇继别宗”。公路两边,沙地桃树成林,是著名的安宁水蜜桃产地。拐进李家沟村小道,上小山梁,最高处小“垭口”,两边沙岩经雨水风蚀,形成沙岩画,另一边风蚀严重,有如千面人脸。进村子道路,一边山崖,一边临沟,哪边塌方都影响道路。
到李家沟村,有代收寄快递、客货邮服务点,一处村庙建在通行道路上方,村庙墙上公示每年的香火钱收支。村子党群服务中心很新,幸福家园墙画寓意好,邻里之约宣传、二十孝展示漫画齐全。上到村子中央小山包上,前后看看村子民居,太阳能热水器在阳光下,正冒热气。山包上村庙门锁着,从墙头拍照。出村上大坡,继续在小“垭口”拍照,雨水冲刷沙岩,形成“百佛崖”。
到韩家井村,村道两边田地主植桃树,套种农作物。站在村子民居旁边,览远山,还是很高。村子庙宇后面高坡,墙头拍照,庙前“国泰民安”香炉。下山坡,路边牌子显示为“九天圣母宝殿”,路的另一边立“地质灾害隐患点”。进村子,上到高坡上,观看新修的韩家祠堂,高门楼大院,门上锁。村子尽收眼底,村民夫妇上来祠堂门口拜祭。出村经去机场公路返回。

经过安宁区著名的“天斧沙宫”景点,河谷两边丹霞景色依旧,自驾过来,扶老携幼进谷欣赏的人不少。

旁边路边公园的酸桃花正盛开。

经过朱家井村庙,庙门对联“晨钟暮鼓惊醒尘寰梦迷人,佛号经声唤回苦海名利客”。

公路两边,沙地桃树成林,是著名的安宁水蜜桃产地。

拐进李家沟村小道,上小山梁,最高处小“垭口”,两边沙岩经雨水风蚀,形成沙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