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亚马逊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从小就听我父亲,一个水利工程师,常常唠叨亚马逊河和她的丰富水利资源,所以一直想去看看,但一直没机会。这次趁着徒步印加古道 (Inca Trail) 的机会,挤了几天时间,终于体验了一下这条大河和她的热带雨林。

亚马逊河起源与秘鲁境内的安第斯山脉,流经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巴西最终流入大西洋。秘鲁的亚马逊雨林面积仅次于巴西,每年吸引很多游客前往。至于怎么个玩法,其实我也不知道,只能网上查。

网上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帖子,最后的安排是先到 Iquitos,然后找一家在热带丛林中有据点小屋 (lodge) 的旅行社,由他们安排到雨林中住一晚或几晚并参加他们组织的活动,然后回到 Iquitos, 再直接飞到 Cusco。

Iquitos 是体验秘鲁亚马逊的落脚点,是秘鲁沿亚马逊河最大的城市,人口将近50万,号称是秘鲁亚马逊之都。最为奇特的是她是世界上最大的非岛屿却又没有道路相通的城市,只有飞机和船可以进入,感觉很神秘的样子。

我最终找的旅行社叫亚马逊金蛇旅行社 (Amazon Golden Snake),他们在 Iquitos 下游将近20公里的热带雨林中有一个据点,他们还会安排参观一些当地民俗,晚间丛林探险,亚马逊游泳,钓食人鱼等等,感觉很好玩,所以就找了他们。

下面是一些 Iquitos 的照片,住在一个叫 Florentina 的小旅馆,还不错。我不会西班牙语,老板,一个小老头尽全力用英语给我介绍当地的情况回答我的问题,够难为他的了。晚上到旅行社报道,领了一双大套鞋,在丛林中用的。

第二天一大早旅行社有车来接,直奔码头坐船。同行的还有两个智利的小伙,一个阿根廷的小伙,和一个以色列的姑娘。那姑娘刚从以色列部队退役,一个人背着一个大包周游世界,探索人生的下一步。

旅行社安排很紧凑,在去据点的路上就开始安排活动,参观了一个动物保护园和一个土人的聚集地。亚马逊河很宽,即使在这么上游也很宽。那张小狗狗的照片我起了一个名字,叫望穿双眼不见伊狗狗的倩影 :)

从河边到旅行社的据点小屋还要走一段路,还要划一段船,隐藏得还有点深。到了之后感觉还不错,就是高脚茅屋,防水淹也防动物。餐厅厕所淋浴一应俱全,就是很潮,到处黏乎乎的,不过在热带雨林这也就没有办法了。

亚马逊河游泳,虽然是上游,水其实并不怎么干净。先淌水到了一个沙洲,穿过沙洲就是亚马逊河的主流了。导游和一个同行的英国老头吸一口河水,然后比谁可以把水喷得远。我没敢张口吸河里的水,真怕的拉肚子,下面还要徒步呢。夕阳下的亚马逊河很美,很想在沙洲上露营过一夜。

深夜的探险,导游在前边拿着一把大刀开路,大家跟在他身后,但是没刀。有毒的大蜘蛛 (狼蛛, tarantula) 和蛇经常可以看见,还是蛮可怕的,算是热带丛林的一个体验了。

第二天睡了一个懒觉,然后导游带着坐船去钓食人鱼 (piranha)。食人鱼是真的会攻击人的,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是轻伤,但确实也有致命的例子。钓了半天,我只钓到两条,旁边一位大嫂一会儿钓到一个一会儿钓到一个,真不明白她是怎么钓的。

钓完鱼,回到据点,打点行李就准备往回了。所以真正和亚马逊和亚马逊热带丛林的亲密接触大概就两天还差一点,虽然短了一点,只摸了点毛皮,不过总算了了一点心愿。父亲年事已高,肯定无法来亲身经历亚马逊了,但是可以听听儿子讲述一下他的经历了。

回到 Iquitos 已经傍晚了,回到旅店就出来找吃的,居然还发现了一家中餐馆,进去吃了一大盘蛋炒饭,感觉好吃极了。还有,饮料可以点印加可乐 (Inca Cola), 很好喝。

第二天冒着蒙蒙细雨赶往机场,途中看见一辆东风大卡,赶紧拍了下来。

害怕鳄鱼食人鱼 哈哈
忘了提一句,到亚马逊旅游可能需要打一些疾病的预防针 :)

太棒了,我都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