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攀登事故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一次攀登事故的简单记录,之前就写好了,迟迟没有发出来。如今想来,发出来如果能给其他岩友借鉴,也算最大化这份受伤反思了,当然最重要的是自我反思。

前些日子犯错出了个攀登事故,毫不客气的说人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好在有惊无险只是受了些皮外伤。后来的几天一整个人都处在这次事故的阴影之中,脑子里不断回忆那时那刻的心路历程,也尽自己最大努力跟不同的人去复盘这件事。于我来说,回忆这次事故的过程是非常沉重的,甚至码字之时都是揪心的,毕竟要逼迫自己一遍又一遍抽丝剥茧的去回忆那个当下,但某种程度上来说,用文字复盘这件事对我来说又是必要的,就像心理咨询一样只有一遍一遍复盘才能真的让自己摆脱恐惧情绪的控制,真正的梳理清楚这件事。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事故一出我就见识到了这句话的魔力。还好这个公众号自留地没什么人关注,本篇只是自己的复盘记录,若是有更好的技术建议提出我非常感谢,但如果要对我说什么“不作不死”“请远离攀岩”这种人生建议的话还是不必了吧,请不要对我的人生指手画脚,谢谢。与此同时,还请大家对攀岩不要有误解:安全规范的操作下攀岩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我受伤是因为我自身的操作不规范。就像开车是安全的,但是不按照交通规则开车就是危险的,我这次的操作相当于闯了红灯,不管闯红灯的原因是什么都是犯了错导致的安全事故,好在有惊无险处理得当,除了破相之外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事件描述:

climbing

2023年3月26日下午3点19分,我准备红线等待苏菲。由于已经爬过四把了,对线路动作都很熟悉,难点在三进四和四进五,所以当时脑子里全都是难点动作。我分线时的帮我保护的保护员当时正在指导另一个小伙伴爬奇异,所以我就临时拉了一个保护员帮我保护(也非常有经验)。

我当时进入了一种非常专注的状态,就是脑子里只有攀爬动作,竟然忘记入第三把快挂,刚好难点就在三进四,在我过了难点的时候被提醒没有挂快挂,当时整个人就慌了,和保护员的共识是不能往上继续爬了,但是自己根本没办法倒攀,因为没经验自己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看了一眼下面感觉自己一定会冲坠到底,于是情急之下想去抓第三把快挂,结果没抓住冲坠到了底部的slab面,脸部冲地。

视频如下(声音已作处理):

(1:30处才有冲坠)

头盔裂了,保险给赔吗?

不了解攀岩用的静力绳还是动力绳,保护员用的是八字环或ATC,保护员是否经过正规的保护学习。严格来说,即使冲坠,你的冲坠下降距离很短,因为保护人员会随着攀登人员上升不断收绳的,攀登中绳索保持在略紧的状态,不会出现你所说绳长够到地面就一定会冲坠到地面的情况。
感觉要冲坠前是要喊一声的,提醒保护员做好准备。
保护员在人员冲坠时是否下蹲分情况,比如冲坠人员体重超过保护员几十斤,一般要有2个保护人员拉住绳索的。
冲坠禁止抓快挂,冲坠力量太力抓不住快挂且容易造成手指受伤。
拼命小姐[点赞]
没多大事,仍然还很漂亮!
视频在哪里?
勇敢、自信,已经可以平常心面对了,挺好。
熟悉地块、(熟悉能力)身体准备好、装备,其它
加油,平安

确实让人看着心惊肉跳的
切身体会到危险以后才会更小心

最后

climbing

还好此次有惊无险,只有鼻子留了疤,没有生命危险:

我这种经验少的人目前只能说:和不熟悉的岩友搭档的时候要提前沟通好难点、冲坠点,前三把一定要及时提醒!毕竟攀爬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保护员也要对攀爬者的生命安全承担责任,以后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对其他人也负责。

如今自己对先锋更有恐惧了,至于什么时候再重新开始先锋攀爬,就随缘发展了,不逼迫自己。YANCYEND

-End-

攀爬这件事,再小心都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