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怒雾腾锯齿山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时间:2023年8月2—4日

地点:山西历山

人员:8569

我曾经有一个幻想,从后河水库—皇姑幔的锯齿山山脊能否走一条线?到处都是断的!难度太大估计无法实现,那就分段探探路也挺好的。 近期多雨看天气预报八月初有三天晴天,想去锯齿山探路找寻当年种植过人参的山脊。个人认为锯齿山的徒步难度在历山相对是比较大的,多年以前领教过它的厉害,那次是两个人轻装上去在山脊处,前一刻艳阳高照,瞬间变脸雷雨交加气温骤降,无处躲避也没携带能防风雨的装备,身体很快进入寒冷状态,好的是雷雨也很快就过去了,雨停了我俩赶快动起来,走了一段路身体才感觉开始回暖,来到半山腰看到地面是干的,原来只是山脊处有这个待遇。

这次计划从虎坪进入,经过山根头后,沿着一条沟攀升到分出三个小岔沟(当地人称为渠)的地方,西边的两条小岔沟最后都走到了一个地方,中间一条岔沟内三伏天石头缝内也有冰,接近有冰的地段时寒气逼人。这三条小岔沟只有东边的没走过,今年才知道这条沟就是通往种参山脊的路。

笨死的——这句话是多年前和山里人在一起,聊一些山难事故时,对方说出的一句话。记录在在这里主要是告诫自己进山后要时刻留余地,千万不要做笨死的,当然了有些是挑战各种难度发生了不测,有些是意外事故。但也确实有很多是低级错误或本就可以避免的事故。做勇者去探险,做平庸者去游玩,千万不做笨死的。

也许我们在城里生活的久了,对荒野疏远了,山里人骨子里就有的如何规避风险,我们却完全无感了;也许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或者其他方面出了问题,是的我们日常中可以依靠他人完成很多事,也可以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达到很多目的,户外活动可以锻炼我们的独立自主能力,可是大家依然习惯性做事,依然有事依靠他人帮助,遇到危机时就不知如何化解了。经常看到有人讲不要独行,我认为如果经常独行是否能更多的锻炼自我独立能力,反而使自己在荒野中更安全呢?

我在历山探路已有十年,开始的两年可以说是一筹莫展,后来结识了赵哥,开始是找他做向导,后来成了好朋友,和赵哥在山里一起走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探路大多时候是一个人,有人说了不要一个人独行,危险!我的个人体会是一旦你迈出了哪一步,可能你更安全了,你的独立能力、你的思维使你更加的融入了大山、融入大自然。真正的经验是需要时间去积累的,历山的野山探路有难度,如今还有好多地方想搞明白,一个地方往往需要好几年好几次的探路,去年的锯齿山三次探路算是一个标准作业。

多做准备、循序渐进

任何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前期都要多了解,探路很多时候并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以我在历山的锯齿山探路为例,第一次虽未完全达到目的,但意外收获还是满意的,回来后又进行了研究;第二次依照感觉终于找到了人参种植场;第三次和竹子園女科、点点完美的越过锯齿山,来到了侯南河。

量力而行、留有余地

如果你有十足的把握,常常只用八成,留点余地相信安全系数会提高的。我一个人探路比较多,超出我能力的事我不做,预感到危险要谨慎离开,不把自己放在真正的险地,装备物资宁愿多带,不愿关键时刻没得可用。这也是我这些年养成的习惯,做到有备无患。

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出行,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像个成熟的成年人那样去接受任何结果,愿好运常伴你我。

羡慕有闲啊,我现在把空闲全给了孩子

是有点难,所以更有兴趣,慢慢来吧。
这山上探一条路太难

再见了,近期会再来锯齿山探路的。
  D3:4日早晨继续享受着山中的这份惬意,城中阵阵热浪而这里早晚二十五度太舒适了。第一晚扎在这里时房子里的松鼠们感觉到了危险,发出了吱吱的警报声但看不见它们,经过连续两晚的相处,它们发现我完全没有危害,这时有十来只小松鼠在土房子上下不断的嬉戏着,边吃饭边看松鼠们开心的玩耍。

该回去了,收好装备下山,路过朱家沟时给孙师傅打了电话,去他家又问了关于锯齿山参场如何走等问题,下次再探锯齿山一定要找到曾经的参场。此次徒步探路天对天三天,实际徒步时间只有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