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全篇完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干饭人的318骑行记 - 缘起

小时候在农村,大人们从城里带回来一辆28 大杠,小朋友们都围着、争着要骑。身高不够,就只能全身团缩在大车的三脚架内,半蹬着脚、身子侧倒、脑袋努力钻出来,手用力扶住车把维持平衡,腿是没法舒展地蹬车的了,只能划拉个半圆,到极限后赶快倒链回来,再来重复下个半圈,颤颤巍巍、摇摇晃晃的向前滑行。平路上还好,遇到一点点上坡,速度控制不好的话就直接零速原地摔倒。小孩儿嘛,摔破点皮算什么,好玩最重要,所以经常是一个人哐哐哐地乱蹬,一堆小孩追着旁边追着闹。摔下来就好了,跑得最快的那个就有机会抢过来骑了。我看在眼里,馋在心里,好不容易把车赖过来摸一下,激动到头发丝都在风中摇晃。
(童年的28大杠,是优雅的上图,还是实用的下图?)

可能是求之而不得,大学毕业后就断断续续地在旅行规划中放入自行车的元素,一直到现在,骑行旅行一直都心心念念。

2008年计划骑车环青海湖,火车+大巴一路风尘到达西海镇,按照有限的网上信息,找到了居民楼里的租车户,一辆破破烂烂的山地车,吭哧吭哧地骑了五天,最后被大风刮得进不了刚察县,只能悻悻搭车回程,没能最终完成环湖。

2012年计划环海南岛,还是全民用QQ的年代,第一次网上约伴,聚合了三五个陌生的伙伴。吸取了青海湖租到烂车累个半死的教训,带着山地车落地海口,累个半死好不容易骑到了三亚,接着走中线翻五指山到了琼中后,因家里有事,搭车快速返回海口,最后还是没有完成环岛。

不是大神,选择的却都是大神的路线;没有特别的骑友,路上总能遇到很可爱的骑伴。坚持了大半程,最终都没有完成全程。

捷安特的创始人刘金标说的,“开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车才能享受人生美景”。骑着车、带着基本必需的行李,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慢慢地移动,不进景点,只将路上的风吹日晒雨淋当作景色来享受。

眼睛是最好的照相机,只有自由行走,才能留住人生的美景。

2021 年,人生过半,从工作开始就一直每**九晚五、马不停蹄的工作了近 20 个年头,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传说中的 Gap year,更是遥望而不可及。刚好有个机会,离开工作了十几年的大平台,离开熟悉的人和事,准备进入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

作为两份工作切换的间隙,无意识的安排了约三周的空档期,而且在决定辞职的那一秒钟,就已经决定了要去骑车。现在回想起来,不知道是先辞职再安排了骑行,还是纯粹为了能有骑行的机会,放弃了原有的工作。如果是后者,那就太不“我”了——我这个理工男,本不应该这么冲动、这么“浪漫”的。但anyway,从来不离经叛道的我,或许就因此开启不一样的精彩呢。

至于路线的选择,也是几乎是1 秒钟就选好了。

日常我没事就研究国内骑行的经典路线。川藏南线,318,从成都骑车到拉萨,按照标准、一般人中等体力的攻略,需要25天,从平原到峡谷,从雪山再到草原,纯骑行1500公里的苦与乐,慢慢写来。

再不疯狂,就没有机会了。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用双脚和大脑探索未知,游历世界

暂时没有了,现在考虑组装自己的长途旅行车,不能骑行的日子,玩玩车能寄托感情,哈哈。
看完了,不错,还有长途骑行的计划没?
内涵丰富的游记,感谢分享。
柴静说过,不写下来,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身上发生了什么。

2021年3月,冲动、决然地做出了骑行318川藏南线的决定,用了23天的时间,从成都一直骑行到拉萨。全程共2000公里,回看当时的记录,由于天气、修路、体力等原因,搭车跳过了500公里,共骑行了1500公里。累计花费7630元,该费用已包含前往成都、拉萨归程的飞机、全程租自行车,以及在拉萨给家人、朋友买小礼物的费用。3月是318骑行的淡季,实际上每天的花费在100左右,大概就是50-80/晚住宿+每天的餐费。每天除了骑行就是吃饭和躺着休息,坚持了差不多一个月,收获了与日常生活很不同的体验。

骑行结束后重新回归日常生活,日复一日,鸡零狗碎,所有的记忆都留在了照片库里。当年同行的胖哥、老萧在后续的几年中又陆续出发,骑行了317、丙察察等经典路线,每次在群里看到他们的分享,才会燃起几分冲动,后又迅速回归平静。

机缘巧合之下,置办了一辆公路车,周末除了跑步外,又有了多了一个运动项目。将在拉萨买的川藏骑行路线图贴在墙上,每天出门前、归家后都能瞄上一眼,提醒自己,曾经有过如此不同的人生。

朋友一直鼓励我码字写作,记录日常的点点滴滴。但我一直是木脑子,最菁纯的逻辑思维在工作上中规中矩,但在感悟周遭生活上就显得一无用处。

直到有一天,发现一个叫“三明治”的公众号,他们用各种方式,给你写作的小技巧,鼓励大家打卡、日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加入其中一个叫“每日书”的写作小组,选的主题就是318的骑行体验。积攒了4-5篇的内容后,才开始建立公众号,开始陆续发表,每周一篇,慢慢也形成了肌肉习惯。

就这样,从22年末开始,断断续续一年多时间,赶在当年结束的三周年之际,完成了整个系列。骑行了23天,共写了23篇,累计约7万字。

写公众号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些反复,刚开始特别注意格式、版面,还去研究了Markdown语言,再结合图床、HTML编译等,出来的效果显得特别高级。这样经历了几周后,发现文字本身的真诚表达才是最重要的,于是又再次抛弃了所有的形式,聚焦,做减法。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没有做什么公号的运营,期间收获了几百粉丝,获得了几个公众号的转载,仅此而已。影响力不足道,收获的是对自己的满足。

这7万多字写完以后,一种奇妙的感觉油然而起,似乎我又去了一趟318。很多当年经历的细节,本来已经忘记了,写作的过程中翻查资料,询问队友当时的细节,凝练成文字后,像一个新生儿,又重新鲜活地呈现到了世上。

回顾整个行程,感觉特别幸运。幸运地遇到了刀哥、都城、老萧、胖哥、浪、狗子哥等队友,他们年轻力壮,很照顾我这个高龄骑友。有了他们的陪伴,我才有持续的信心和勇气,骑完全程。幸运地遇到了很好的天气,毛垭草原的大风、理塘的大雾、然乌的大雪、米拉雪山的冰封都是过程中的点缀,一路上更多是高原的艳阳、清透的空气和随行的白云。感觉前半辈子走过来,都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遇到了合适的人和事,感恩所有人,感恩这一切。

打下这些文字后,突然有点失落。码字的乐趣已经找到了,但往后的日子该写些什么,没有丝毫的头绪。最近有些新的体验,容我思考一阵,再呈现给大家。

祝大家心之所往,收获体验。
游子终有归家日,全新的一份工作在几天后就要开始了。当时看到同行的一段离职感言,来自三年后的今天摇身一变短视频男神的周受资,总结得太到位了,作为新一份工作的警醒、借鉴。
别了拉萨,别了318,别了我的这段离经叛道的旅程。感谢自己坚持写完了这么二十几篇,赶在行程结束的整整3年后,完成最后的这一篇,也是一种仪式感。写作过程中的一些点点滴滴,随后还会有一篇“后记”,作为总结,作为纪念。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他日潮涌潮起,我们路上见。

3月26号 墨竹工卡出发

拉萨买的各种小礼品

牛肉干 675   5包

地图 50

快递衣服回家 50(5公斤)

小计:775

3月27号 拉萨出发

拉萨到**机票 1560

拼车到机场 55

拉萨早餐 藏面 6

小计:1621

所有冠以藏字开头的餐食,藏面、藏饼、藏饺子,没吃出来和普通的炒面、油饼、煎饺有什么区别。那一壶期待中的甜茶,胖哥和老萧依然喝不习惯,依然还是被我全部干掉。这就是到达拉萨后的一切。骑行时的每一天都希望快点摆脱风吹雪打,希望快点到达拉萨,找到归宿。到达的那一天,所有期待中的神圣、激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样的拉萨,我一天都不想待。刀哥后来给大家分享了他的骑行路线图,全程2000公里,累计爬升近30000米,我搭车跳过了其中500公里,留点遗憾,也给下次再来留点念想。
后面的工作还在催逼着,到达的第二天就返程了。已经形成的肌肉习惯让我在清晨6点就醒来,离去机场的时间还早,在附近溜达的时候找到一家藏面馆,一群上早班的环卫工人正在里面热烈地吃着早饭。我喜欢这种市井的普通,顺步进去,几下比划后点了一碗6块钱的素面,平淡无奇,寡淡的清汤上连颗葱花都没有,这作为轰轰烈烈318的结束,是否寓意着我的人生又要重新回归平淡?
可惜的是,据第二年再次骑行318到拉萨的胖哥回报,这家店已经找不到了。不会是被我们吃倒闭的吧~~
酒足饭饱后才想起还是应该去布达拉宫打个卡,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举车合影,只是静静地到此一游。骑行、苦行318,目的地是拉萨,但不是为了到拉萨。
所有需要门票的地方(包括布达拉宫)一律都不进,循路往八廓街,大昭寺广场逛了逛,沿路穿着藏族服饰、描着最明艳色号口红的游人在摄像机前凹出各种造型。与路上的风景相比,这里的一切都索然无味。在与拉萨有关的故事中,大多有对甜茶馆的描绘:一壶甜茶,就可以滋养一整个慵懒的午后。可能是三人小分队、三个大男人没有浪漫故事,没有碎花粗布裙,现实中的甜茶馆就如路边的茶餐厅一样普通。
骑行318对我来讲远不至于旅程本身,它代表着挑战不可能。除了循规蹈矩朝九晚五,它告诉我人生远远不止一种可能。心态上敢想,抱着豁出去了的勇气,行动上依然要周密计划,把心放平了,很多事情也就成了。旅馆隔壁就是自行车的回收点,在成都租的车,在这里交给他就好了。签字交收后,笨笨就把押金退回给你,非常方便快捷。收拾停当后,对拉萨已经很熟的胖哥带我们去吃一家酱骨架自助餐,坐落在万达广场对面的小巷子里,59元/人随便吃,对干饭人来说,那是必去的食堂。酱骨架的材料、味道都很不错,我们胃口特别大,每个人都吃了10几根骨头。老板一点儿也不心疼,看见我们吃得高兴,提前就去后厨搬了几大盘肉放在我们桌上,一直到我们打着饱嗝,撑得吃不下为止。
城内路牌,久违的摄像头,所有地标的名字,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以前只出现在书中、攻略中,现在就在眼前。

很早就被提醒,现在已不允许在布达拉宫前的马路边上举自行车——经典的318挑战成功pose——拍照了。骑友们中流传着各种逃避管理的方法,我对仪式感没什么要求,因此也不纠结,直接骑到了下榻的小旅馆,大叫一声,我到了!
沿路一直住笨笨家联盟客栈的,到达时可以领取一枚挑战完成的勇士勋章。自我暗示的意义大于实际价值,即使是年近半百的成年人,也需要情绪价值的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