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在香格里拉仰望星辰大海 (附雨崩徒步攻略) - 辽宁 - 8264户外手机版

辽宁

N次方的云南我到底多爱 云南 啊,那充满烟火气的 大理 白族市场
那清澈发光的泸沽湖,那文艺小资的版纳星光夜市

曾经在 大理 的那段时光,白天忙完民宿的工作,傍晚便会在人民路附近的巷子里一个人闲逛,望着不远处的苍山,内心对大山、对自然有了更深层次的向往,我真的太热爱大山了。

我总觉得 云南 是“一位”天之骄子,大自然赋予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适宜生活的空气质量,我认识的 云南 朋友,都会因为自己是 云南 人而骄傲,当他们看见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 云南 ,这是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嗯...来自家乡的幸福感吧。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 云南 ,但能记清这次的目的很明确,满足自己这么多年以来对梅里雪山的向往,其实好久前就有来梅里雪山的想法,知道那是座神山,是一座 中国 少有充满灵性的大山,所以想去考究下。

出于一些原因,徒步 雨崩 (梅里雪山)的想法一直没有实现,在2020这艰难的一年中,很多人都看开了事实,人活一辈子,没有什么比让自己开心更重要的事情了。

所以, 香格里拉 、梅里雪山,我来了~

香格里拉地区交通攻略

梅里雪山处于 云南 西北 部,如果梅里的上一站是 昆明 ,那么你需要接着转机到 香格里拉 ,如果梅里的上一站是 大理 / 丽江 ,可以乘坐大客直达 香格里拉 ,到达 香格里拉 后,在客运站乘坐前往飞来寺的大巴就可以啦!
飞来寺是梅里雪山脚下的一个观景台(观看 日照 金山的最佳地点),如果只是单纯的眺望梅里雪山,到这里就可以了,准备徒步 雨崩 的小伙伴,在飞来寺附近有超多的拼车司机,大概20-25元/位,半个小时的车程,直达徒步起点,关于 雨崩 的攻略后续介绍哟。
围观欣赏美景
走啊走 走啊走 雨崩 徒步的重点离我不太远了,我已经看到那红色的拱门,以及拱门外那些排队的司机们,别说这感觉有点像马拉松重点,补给站的志愿者看着我们参赛者的感觉呢哈哈哈。

最后一天从下 雨崩 返回峡谷的人世间都差不多,拼好一车就能出发,在车上大家完全不会在意自己的形象,插上耳机,脑袋能靠哪就靠哪的睡着了,这觉醒来,就到 香格里拉 喽!

每当你向我走来
告诉我星辰大海
2020最特别的旅程
无疑是 香格里拉 和 雨崩
嘿!屏幕前的你,这个地儿真的超酷!

小溪从脚下穿过,就像时间流逝一样
错过的 就不再拥有了
好好珍惜每一段时光吧

第四天返程是最轻松的一天,下撤并没有走来时的山路,而是走了尼农大峡谷这条线,公路就挂在悬崖边,好在全程都是平缓的下坡路,算了下用时,竟然是四天用时最短的一天,如果是下雨或者恶劣天气就只能原路返回了,尼农大峡谷会伴有落石,非常危险。

随着下撤,两旁大峡谷在一定范围上限制了景象,梅里雪山的景象一步步的消失在眼前。

尼农大峡谷的路段暴露在太阳下的时间最长,如果不做好防晒措施,回到 香格里拉 容易被当成本地人,为什么?因为你会黑的连家人都不认识哈哈哈哈,瞅瞅照片上我这捂的多全。

D4 尼农大峡谷 下撤啦

在 雨崩 看星星的日子很快对吧
似乎刚刚适应了这里
就要离开这里了
天还没亮就从寒冷的被窝中起来,冲向了卫生间洗漱,带着相机冲到了客栈外,等待第一缕阳光照在梅里雪山山脉,除了飞来寺之外,下 雨崩 村是最适合观看 日照 金山的地点,无遮挡不说,下 雨崩 村中心的水池简直就是点睛之笔。

日出的时间很快很快,前一秒周围还是黑天,后一秒太阳就已经在半空中,照亮整个山脉了,如果你问哪个地点的日出最美,我想说无论是飞来寺还是下 雨崩 村,都有它自己的韵味,同样的梅里雪山,因为角度不同,你看到的就不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梅里雪山赐予了他们太多太多

前往神瀑的路上一定按照地面痕迹去行走,不要走捷径擅自穿行山路,这里很容易迷失方向,茂密的丛林会让你完全错失方向感。

神瀑返回下 雨崩 速度很快,两点多就到了客栈,按理来说应该在 天台 晒太阳玩手机。
不巧的是赶上全 雨崩 村停电,不提前给充电宝充电的年轻人,在那一天不知道有多急躁,面对着修不完的照片,发不完的微信,手机却发出了电量预警,哈哈哈哈。

各种红黄蓝白绿等颜色的彩旗在阳光的汇聚下飘散,视觉冲击力很大,由于不懂这个是什么,就特意去查询了下,关于彩旗的说法:

藏语音译叫“隆达”,翻成汉语叫经幡,风马旗风马旗是 西藏 高原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在 四川 、 青海 、 甘肃 、 云南 的藏族聚居区以及 尼泊尔 、锡金、不丹、克什米尔等邻邦,人们随处都能见到一串串、一丛丛、一片片以经咒图,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风马旗不但有着许许多多的宗教含意,还是一片片很有水平的艺术品。

幸运的是,在神瀑遇到了一群穿着民族特色服装的居民,她们是特意来到神瀑祈求的,每人都在神瀑面前朝拜,如果没记错的话是绕着山体转了三圈,不少徒步者也跟着做了同样的动作,祈求山灵可以赐予他们未来的好运。

D3 神瀑3700m

从神湖回来后终于可以安稳的睡个好觉了,第三天的神瀑并不需要太早出发,由于神瀑离下 雨崩 更近,所以在早上出发的时候,路过下 雨崩 时提前办好了入住,不然上下 雨崩 之间30分钟的死亡上坡真会要了命。
说来也挺有意思,神山上的湖水叫神湖,神山上的瀑布叫神瀑,名字还是很好记得哈哈

前往神瀑的路上景色稍逊色于神湖路上的,所以相机并没有掏出来,只是在到达神湖后抓拍了些。

湖水全部来自山顶,顺着山体天然形成的裂缝流下来,积少成多,形成了冰湖的现状,大家千万不要去喝这个水,和我们认知的山泉水不一样哈!里面有的物质是不能食用的,

搬块小石头,放上音乐,吹着口哨,就这样一口士力架一口功能饮料的在冰湖旁休息了一个多小时,面对着这一切,不知该说些什么,也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要来,嗯...不想那么多了,至少我现在很开心,这个时候大家也陆陆续续的上来,与我一样,语无伦次的兴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