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临海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临海,是一座我在地图上看了很久的城市,这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唐朝以来,就是台州府治,直到1994年,才把台州市的zf所在地设在了椒江,临海市成为一个省辖市,由台州市代管。我从临海火车站出来天都黑透了,城市比我预期得要繁华得多,和我家云南省县级市无法比,城大,街宽,高楼林立,坐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才来到老城中心。
临海博物馆成立于1995年,这个新馆是2017年建成开馆的,博物馆展厅面积8500平方米,馆藏文物14000余件,设有历史厅、民俗厅和翼龙厅三个常设展厅以及两个临时展厅,年接待观众55万人次,是临海市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前面我提到过,由于临海在历史上一直都是台州的首府所在地,不久前才迁到了椒江,可能骨子里还是很不服气的,从博物馆就能很明显地感受得到,正如我当年去安庆博物馆时,安庆明显不服气合肥一样。

旁边就是临海规划馆,说实话,这个馆让我惊艳到了,展区面积有6000平方米,而内容做得非常精彩,以“人文临海、品质规划”为展示主题,全面记录了临海这座古城新市的发展轨迹以及未来发展的蓝图,由序厅、今日临海、历史回眸、总规沙盘和未来蓝图五大部分组成,特别是今日临海和历史回眸两个版块,把一个规划馆做得像一个民俗馆一样地多姿多彩、斑斓华丽,是非常难得的,一个县级市的规划馆做这么好,真是要给个大大的赞!

我的临海之行结束,下一站是台州的新首府——淑江。

我是从后湖向前走的,后湖主要是一些小湖景,精巧玲珑,造形细腻,不时点缀些喷泉,有点睛之感。湖心景区有浣月洲,洲上建有樵云阁,是为纪念一投湖的樵夫而建。洲上还建有纪念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祠,这位诗人原来也曾来临海当过县丞,后来大家就称他为骆临海。再往南,一条长长的九曲桥,桥中有小洲,洲上建湖心亭,亭阁三层,飞檐八出,高瓴流瓦,翘角滴翠。天气这样阴郁,东湖都如此漂亮,要是天晴时来,还不要堪比杭州的西子湖了。

总算把台州府城逛完了,腹中饥饿,决定去吃当地特产“麦虾”。其实就是小面疙瘩搓成了河虾大小,和短一点的刀削面没什么区别,口味也是江南的清淡风格,无论你是加牛肉、猪肉,你不故意要,是不会给你放辣椒的。

在临海最后要去的是临海博物馆。这个馆离老城区有点远了,在城市的中部,灵湖风景区附近,公交车半个小时到。到了才发现,临海规划馆也和博物馆在一起,特开心,就是喜欢这种一网打尽的场馆集中地。

其实是穷,与腿没半毛钱关系。于是我只好下得山来,走出府城,抬眼看见风景如画的东湖公园,虽然天气不好,但这个园子真是太秀气,心情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临海的东湖,与灵江一起,是台州府城墙外的护城河,开凿于北宋年间,也曾用于操练水兵,现在公园总面积280亩,分为前湖、湖心和后湖三大景区,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为江南园林的代表杰作。

我还想去看府城的城隍庙,从文庙到城隍庙要走很远的路,并且还得爬上座小山,当我气喘吁吁地爬到城隍庙门口,看见要收门票,而且是60块。原来城隍庙与台州府城墙划在了收费景区里,交钱后还可以在城墙上绕完被称为江南长城的八个风火敌台,城墙总长度6286米,走完一圈要两个多小时。我低头看了看我这条每天三万步的腿,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地问守门阿姨:“只看城隍庙行不?”阿姨斩钉截铁地回了我两个字:“不行!”

台州府文庙在府城内偏西的方向,是不久前在原址上新建的,所以里里外外看上去都比较新,文庙始建于北宋,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是州学所在地,明清时期,台州府学规模扩大,呈现出右庙左学的格局,现在的建筑有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街建筑,还是比较宏伟的,只是我有点奇怪,既然都要重建,为什么文庙最传统的棂星门、学海这些标准配套设施不一起建了呢?

紫阳街算是台州府城的中轴线,从府城南的兴善门一直通到城北的悟真坊,全长1080米,是临海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因道教南宗始祖、紫阳真人张伯端而得名,此街仍以青石板铺路,两边商铺林立,美食众多,小可同学又推荐了两种小吃,一是海苔饼,二是泡虾,我都尝了尝,海苔饼有些像我家昆明的鲜花饼,酥皮甜口,是带着点海苔,味道不浓;泡虾是包着虾肉的面饼,炸出来比较香脆,这个我喜欢些,但都很清淡。

其实整个台州府城的样子都和紫阳街差不多,明清风貌,唐宋格局,比较有意思的是不宽的街道上,每走个几十、百把米,就有一座牌坊,全城共有八座,一开始我不知道这是用来干什么的,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这些牌坊的作用除了分隔巷道,最最重要的功能是防火,这里全都是木结构的房屋,一旦失火,可能一个城就都着了,用街上的石牌坊隔离,可以把火势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真是好主意。

一楼像个书吧,有空间的区域放着茶几、椅子和色彩鲜明的靠垫,窗台前面摆的是高脚凳子,极具现代风格的吊灯从窗顶垂下。二楼像个阅览室,大架大架的书立在房间的北侧,南边是一排大的工作台,中间堆书,两边坐人,一位戴眼镜大胡子男人在敲电脑,我可以确信他不是店员,是游客,因为他左手放着一杯已冷的咖啡,右手边的大塑料袋里有糕点和一大瓶农夫山泉。这个店里的店员呢?我上上下下的走了一圈,没有找到其他人,果然文艺,果然装逼,让我觉得自己像个擅闯民居的不良青年,走路都轻手轻脚的。

沿着一排高高的石阶向上,天宁寺的山门微开,进去就是大雄宝殿,貌似没有其它殿宇,没看到僧人,只有几位身着便装的老人在打扫,估计是当地的信众来帮忙干活。资料上说,天宁寺又名南山殿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现建筑为上世纪80年代重建,而前有名为南山殿塔的古塔,始建于明代,塔身修长,是为了纪念唐代名将张巡而建,与千佛塔形成“巾山西簏双塔”的景观。

从天宁寺出来,抬头仰望了一下巾山,山上另外两座塔隐藏在树丛中,此山虽不高,我还是决定不爬上去了。

小可说在兴善门的西侧,有家再望书店,是个带着文艺范儿的网红打卡地,我可以去那里装哈逼。从巾山下来,沿着南边的城墙没走多远就看到了这座白墙青瓦的两层小楼。书店面积不大,室内装饰别有洞天,充满了文艺气息。

在巾山的西簏还有一座寺庙,叫做天宁寺,我原以为与龙兴寺是一体的,或许是龙兴寺的前世,但经过了解,好像这两座寺庙都是独立的个体,只是挨得近而已。但与豪华大气上档次的龙兴寺相比,天宁寺明显就要寒酸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