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之行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徽 之 行

2024.3.16-3.24自驾之旅,12人,3辆车,9天,行程2011公里,出发地福州,途径婺源景德镇 黟县 屯溪 歙县 泾县 宣城 淳安 开化;游览了李坑 篁岭 江岭 瑶里古镇 西递 宏村 齐云山 屯溪老街 徽州古城 棠樾牌坊群 皖南“318” 千岛湖 根宫佛国。

第一天
福州-武夷山-婺源李坑 537公里

天气=小雨+中雨+阴

3月16日,3辆车从福州不同的地方出发,约定在武夷山服务区汇合,定在武夷山服务区汇合,是因为有4位来自邵武的旅友,在这里与我们汇合,一同踏上此次徽之行。抵达武夷山服务区已是10点有半,邵武的旅友已在此等候,休息 加油 装车 交代注意事项-出发。本想在三清山服务区吃午饭,无奈三清山服务区只有茅厕和加油,真就是个一进一出,最后来到婺源李坑景区外的路边吃了午饭,此时已是下午1点多钟。

吃饭时间联系了李坑村内的民宿,告知有房,感觉价格可以,便定了今晚的住宿。只是现在车只能先开到景区停车场,要等5点半之后才能开进村子。我们先游览了李坑村,然后老板开车送我们出来开车,此时我们才算正式住了下来。

李坑村呈英文大写的“Y”,“Y”就是李坑的水系,二条小沟在村中汇成一条小溪,便形成了一个“外”,村民的房子依水而建,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婺源位于江西的北部,与安徽黄山接壤,古时候这里属徽州管,因而这里的建筑呈现出徽派特色-白墙 青瓦 马头墙,村子虽小,但很精致,值得一览。晚饭就在住的民宿吃,饭后游览了李坑的夜景。

李坑晨雾

李坑彩虹桥

文昌阁
古戏台

根雕艺术-动物世界

根宫佛国-老子天下第一

3月24日 淳安-开化-福州 616公里

天气=大雾+多云

今天是此次出行的最后一天,当晚将回到福州,结束此次短暂的旅程。计划千岛湖就玩一个点=三潭驿站沿环千岛湖绿道到界牌桥。然后抵达开化,游览开化根宫佛国,一切按计划完成=完美。

今天是个大雾天,离开淳安县城的时候根本看不到湖面,抵达三潭驿站的时候,还是大雾弥漫,心想-老天,我们今天就这一点点要求都没机会吗?但当行至界牌桥和上江埠大桥时,大雾开始散去,短短的半个小时不到的时间,看到了一幅水墨画般的湖景,美不胜收,应验了一句“人品爆发”。

快11点抵达开化根宫佛国景区,意外的是这里的门票全免(开化隶属衢州,衢州这几年周一到周五景区免票,周六、周日不免),由于今晚要赶回福州,准备在此只游览2个小时,时间比较紧。据说根宫佛国景区现已归国有(原来是公私合有),不知道当时建造这么一座硕大的根雕城的意义何在,也许就因为称之为“中国根雕艺术之乡”+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岛湖-水墨画卷

开化-根宫佛国

根宫佛国-老子

根宫佛国-动物世界

3月23日 “318”-淳安 310公里

天气=多云+中雨

“皖南318”这条不知道什么人给起的名字,加上网络和媒体的帮助,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更有甚者直接就上了“川藏318”,以至于这一条乡间小道瞬间掀起了民宿 农家乐 乐潮。对于我们山区来的人和自驾达人来说,这条路就是乡间小道而已,并没有什么特别和可宣扬之处。

早餐后便启程前往“六道湾”,导航给了条近道,我们没注意,跟着导航走,走到板桥村的时候,才感觉走反了,因为之前的导航是先到“六道湾”再到板桥村,这是条环型道路,我们走这条道,先到了板桥村,再到六道湾,这样我们到“六道湾”之后,还得则回来去我们今天要去的地方-淳安县。到了“六道湾”观景台后,我们没有去体验“六道湾”,只是看了一眼,拍了几张照片,就折回原路,在板桥村拐上前往淳安的道路。

抵达淳安时没有直接前往县城,而是先去了千岛湖界首乡竹里村的一个观景台,这是一个制高点,可以看到千岛湖中很多的小岛,美中不足的是雨始终下个没停。因雨在前往淳安县城的路上,也就没再停车观景,而是直接开车去了预定的酒店-林业大酒店,此前淳安已来过3次,一次自驾环湖,2次骑行环湖,这家酒店住过,还可以,性价比较高,可以停车,又在市中心,只是没想到现在的性价比更高,因为酒店房价降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它不远处有一家菜馆,几次来都是在他家吃鱼=鳙鱼,俗称“花鲢”“胖头鱼”,一鱼三吃=鱼头汤+清真鱼+红烧鱼,只是最初原来鱼头48元一斤,整只鱼38元一斤,现在没有这个价了,只卖整只=48元一斤。老板烧鱼的手艺不错,住的地方又离的不远,很适合我们这样的小团队=吃住方便。当晚我们要了一只10斤重的鱼,再要了几个菜,大家都说鱼好吃,好吃就对了,来千岛湖主要的就是吃鱼,真正千岛湖没什么好玩的。

昨晚住的农家乐

南樵楼

许国石坊
老 街
徽州博物馆,至今看到的最好的地级市博物馆

牌 坊 群

鲍文龄妻节孝坊
慈孝里坊

鲍灿孝子坊

各牌坊的内容就不说了,想知道的可去看看,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