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岛环岛骑行 完结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西西里环岛骑行徒步穿越科西嘉岛是我的欧洲户外list中的其中两项,朋友姜姜一直想与我一起进行一场户外旅行,于是年初的时候我就把这两个计划抛给了她,她说她对西西里更感兴趣。妥!那就西西里!

西西里会出现在我的视野里面完全是因为小时候看了一部名为《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电影,电影里马莲娜美得不可方物,而剧中美却是原罪。电影其他的细节我早已记不太清楚,但西西里这个地理名词却从此根植在了我的心中。搜了搜中文社交平台和户外网站上几乎没有关于西西里环岛骑行的攻略,英文网站上的资料也不多,但Youtube上看到有老外这样干过,证明这个计划可行。

大概地在地图上规划了每天的行程,然后查询了沿线城镇景点的信息,那时候我还自不量力的觉得自己每天都可以骑行100多公里,现在想想还是太年轻了。
先放几张照片

地理位置
黑色部分为西西里岛,主体蓝色部分为意大利
西西里岛地图

后记:

从西西里岛首府Palermo出发,又回到Palermo。九天,我用车轮在这片土地上画了一个圈。

单车旅行让我得以深入那些不起眼的小小村镇,让我感受到除了千年外来统治所继承的文化遗产和多样性的自然美景外的西西里岛。我曾以为的意大利是时尚的、精致的,我曾以为意大利村落都是我在阿尔卑斯山区看到的那样错落有致、整洁又有美感。而实际上南北意经济发展极不均衡,西西里基础设施非常匮乏,垃圾随处可见,因为经济问题导致的年轻人外流让我在这里竟然看到了另外一副凋敝,中国常常可以听到的“空巢老人”在这里同样适用…

生活在苦寒之地的西北欧人渴望南欧假日,而很多南欧人又似乎厌倦了家里凋敝的生活,毕竟放眼世界,生活在古镇古村中的人是少数,平静快乐的生活在当下的人也是少数。

写到这里,走出家门, 苦寒之地的冷风又再次袭来。

-END-

我点了一份三明治和一道招牌Insalata di Musso,翻译过来应该是“猪嘴巴沙拉”。三明治的味道在各地都可以吃到,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这个沙拉则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简直绝了!这道菜是用猪嘴巴部分的肉煮熟后切成小块,加入橄榄油、柠檬汁、盐、胡椒和一些欧芹,肉质软韧有弹性,柠檬的酸味与橄榄的顺滑相得益彰,味道特别鲜明。啊啊啊,太好吃了!我忍不住对店主一顿夸赞,虽然他听不懂,我又外加上手势和翻译软件表达我的欣赏。我告诉他这是我在欧洲吃到的最好吃的食物!我爱意大利,我爱西西里!店主被我夸得心花怒放,又给我端来一盘牛肚沙拉,免费招待我。牛肚沙拉与猪嘴沙拉的口味相似,只是肉质的质感不同,同样绝佳!我身上没什么可以回赠的,最后送了他几包我的翠宏辣椒面,哈哈哈。

吃得满足后,我一路骑行到了帕勒莫,直抵自行车店还车,然后匆忙赶往机场,西西里骑行之旅就此结束!

撒花撒花!!!!结束啦!!!!

我在西西里并没有停留太久(因为时间紧迫,哭!),但我心里暗下决心,下次不骑车一定要把这次没有逛完的地方没有爬的火山全部补上!继续向帕勒莫骑去,途中经过一个小镇的工业区,路边有一家铁板房子的摊位,谷歌评论数几百条,评分竟高达4.5,那我当然要尝尝看。这家小店有图片菜单,也可以直接看到玻璃柜台里的食材点单。来欧洲两年了,我第一次见到卖动物内脏的餐厅,真的震惊!我大胆猜测,吃动物内脏的习惯是与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就像四川的火锅、北京的卤煮,最开始都是底层人民的食物。早些时候,他们无法负担动物身体主要部分的优质肉类,于是从富人那里买来他们不吃的动物内脏,经过智慧的烹饪技艺,使这些食物变得美味,成为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西西里大概也是如此,因经济发展水平滞后,人民需要充分利用所有食材,内脏也因此成为了日常饮食的一部分。

到达切法卢后,我的第一件事便是寻找一处高地俯瞰小城。最佳的观景地点是小镇背后的拉罗卡山(La Rocca)。从山顶俯瞰,切法卢的红色屋顶与湛蓝的地中海海岸线形成鲜明的对比,美不胜收。下山后,我随便在街边找了一家咖啡馆,看到几乎每位顾客都点了相同的圆形炸物,我忍不住好奇,问店家这道菜的名字和做法。他指着墙上的菜单,告诉我这是Arancini,用米做的,里面包裹着各种馅料,有肉酱的,也有奶酪和火腿等,都是西西里的特色。我说好的,那我就要一份这个,再加一杯咖啡。

Arancini是用大米团成的圆形球体,外层裹有鸡蛋和面包屑,形成一种酥脆的口感,内部的馅料鲜美,咬下去层次分明。唯一的缺点是有点过于油腻,这大概是炸物的通病吧。

Day9

很早就听到妹妹的动静,她昨晚说今天要起来去海边看日出!我还有些宿醉,强忍着睡意去阳台上探了探,发现云层有些厚,并未看到日出的端倪。于是我开始收拾行李,前往火车站。我的火车是早上八点不到开往切法卢。去切法卢的念头在我心中酝酿已久,它是电影《天堂电影院》的取景地之一,光是名字就足够吸引人。后来在小红书上看到有关注的博主发布的切法卢照片,更让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因此就算时间紧迫,我也一定要去一趟。

早上的青旅露台

西西里的火车上设有专门停靠自行车的区域,并且有挂自行车的架子,乘客携带自行车上车也无需额外费用,真的很人性化。火车飞速行驶,迷人的海景如同治愈电影般在眼前闪过。回想着这一路的经历,狼狈的、心酸的,甚至是让人泪流满面的场景,但在此刻,这一切都化为一句“值得”。

和妹妹在月光下缓慢踱步回到旅舍,同房间的其他人已经睡下,我在冰箱里拿出提前冻好的前几天买的葡萄酒,邀请她与我一同在阳台上品尝。我们面对大海而坐,圆月斜挂,银光洒在海面上,仿佛触手可及。海风轻柔,我们漫无边际地聊啊聊啊,夜晚就这样被拉长,我杂乱无章的思绪就着酒和打包回来的糕点一同进了肚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