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野古道游记 - 走出国门 - 8264户外手机版

走出国门
熊野古道出行攻略

一:日本交通

• 谷歌基本可以解决日本的交通查询,包括时刻、价格;
  • 西瓜卡(Suica卡),日本的交通储值卡,可以在交通及一些超市使用,苹果手机可以国内先领取电子西瓜卡并充值,安卓手机用户在大阪机场(其他机场应该都有)售票机购买、充值;
  • 大阪、京都等公交,固定价格,从前门刷卡上车;
  • 和歌山县熊野古道、田边市、那智胜浦町等公交都是后门上车,拿上自动打印的整理券(有一个号码,是你上车车站的编号),公交车前显示屏会在行驶中变动价格(根据路线长短),下车时知晓你需要支付的价格,前门付钱下车(部分可微信、支付宝,大部分还是现金、刷卡);

• 日本JR是错综复杂,而且价格高。各种通票可能适合城市游,JR乘坐比较多的。我们只有第一天前往田边市乘坐,所以都是直接使用西瓜卡;

也是省吃俭用过去的
等将来有钱了,我也要去日本!去日本!
逗留时,遇到了两拨重装熊野古道的中国人;

其中,一个重装在外露营的苏州女孩,惊奇其饭团被乌鸦叼走。

乌鸦,日本称为“八咫乌”,日本神话中太阳的化身。日本史书《古事记》中记载通过太阳神天照大神使者“八咫乌”的指引,第一任天皇神武天皇摆脱熊野山中迷路的困境,建立政权。

因此成为和歌山县熊野本宫大社的象征,熊野三山将其作为神祗的使者加以供奉。

熊野古道,似乎与人的交流更为重要。在这片人烟稀少的地方,除了当地人,古道上遇到国内、澳洲、瑞士有趣的人。在出发同步的路上,每天跟相同的人相遇也甚为妙趣。

枷锁、焦虑等都游离在外,在川汤外露天温泉中我们反复得进出,日置川的夜又美妙得回归。镣铐退却后,本能、童真、松弛、热枕等都重回战场,趾高气昂。

总是耽空遂妄,看个色身不破,认个法身不真耳。且破它一二,不走俗道,不入城流,将会得到缓慢的闲时。

徒步第三天,“小云取越”路线不到下午两点就完成了,但终点“小口”并没有提前预定到住宿,我们计划返回起点附近的川汤入住(汤峰老板免费将重装行李送至川汤)。而小合濑公交站下午最早一班前往神丸转车的公交是16:12。

空等2h那是不可能的;本着施礼问路的原则,尝试来到一公里开外的公交上一站,小口巴士站。这里也是“小口自然之家”所在地,路线“小云取越”与路线“大云取越”的中间点旅馆,是我所知小口地区为数不多的住宿之一(大概四家);这里由废弃中学改建而成,拥有了绿操场的草坪,馆内保留有食堂作为客人餐食之处。

室内有一间休憩场所,老板说,我们可以在此休息。

既是飞鸿雪泥的存在,点一瓶札幌啤酒,一瓶闲适得当的中国人性灵表现。

徒步第二天住宿,汤之峰温泉小镇入住在一家家庭经营的女将小旅馆,女将一般是指家族经营的高级日式料亭或高级日式旅馆的女主人。老板娘年过花甲,个子不高,但不佝偻,慈祥优雅,朴素谦恭,一个人照料着上下两层的家庭民宿。

小旅馆井然有序,玄关除了鞋柜及熊野古道宣传册专柜,左侧正对一人宽的木质楼梯,右侧可一人通行至一楼深处,一楼主要是有8叠大小的広间,是用来聚会餐饮的客厅,安置两张长餐桌,刚好满足两户的就餐;旁边就是日式内汤;作为温泉小镇,小镇内民宿家家均有内汤,泡澡文化也是日本人肉体享乐重要体现之一。

我跟同伴“沫沫”均是被调剂至这家女将店的,而且是当晚入住的仅有客户;晚餐是老板娘一件件端上来,使用温泉水制作的以寿司、香鱼、鹿肉为主的朴素料理;伴有手工制作咸菜和梅干以及饭后的水果布丁、味增汤。

并未干扰旅客,在每次一碟一碟子到面前的时候;老奶奶唯独介绍了鹿肉刺身,其他皆无更甚热情。有次,我对老板娘肯定了一句:“哦依稀”,略微差异得她反问了“哦依稀?”,抿嘴微笑着。

浅尝辄止得交流,浮光掠影得观察,旅途有静态也是回味的。

熊野本宫大社正门,日本"救急救命士"正在对同伴"萌萌"进行各种问询,并详细记录了个人信息,包括来自哪里,预计待多久,发生了什么情况等;

事因:因急匆匆赶最后一班发往汤峰温泉镇的公交,最后几米实现崴脚导致脚踝肿大;救护车等功能强大的救护方案大材小用,但对方肯定我们需要帮忙,依旧没有离开。

本就随意咨询附近能得到冷敷包扎的药店位置,对过路本地人寻求帮忙,一番交流下来,当地人亲自带来了希望,两个身着制服的“救急救命士”。

已然错过了最后一班车,脚踝又得不到包扎处理,我们改为商讨如何前往住宿;"救急救命士"帮我们拨通了"萌萌"她们民宿老板的电话,并将客人受伤等情况一一说明;最后,老板决定亲自开车来接她们,还有跟她们不是一家民宿的我们。

“救急救命士”最终成功解救了我们的急。

徒步路上,总会反复进入“人生若只如初见”的体验;

本尼迪克特《菊与刀》中让人心情怡然的秋菊依旧;

在低洼山谷的一大片平地,近露王子村,自古以来人们善于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安居乐业。

抵达村落,一天不间断的雨让空气更为清新,不见人迹的马路;同行六人笃定前往民宿指示牌的同一个方向,伴随着我们四处张扬的“有人吗?”,受付中心走出来一位步伐稳健、头发花白的花甲老人;不自禁得蹩脚打招呼表达我们是今日登记入住的旅客,老板缓慢得将手中打印的入住旅客信息纸张递给我们,约莫是三份,翻到第二份时我一下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同伴“沫沫”,一直对行程一无所知,行前信誓旦旦说跟我们预定了同一家民宿。于是我们默认第三份行程是他,鄂然发现并不是他的名字;迟疑得望向他......还未停稳脚步的他口头依旧喃喃“是跟你们一起的啊”,他将国内提前打印预定单翻出来核实;原来,他已经被调剂至村里另一家民宿,“熊野野菜”,离我们1公里,我也顿时无语凝噎。

“Happiness”的一晚,让人喜上眉梢,是一整栋日本传统和室,算是新鲜的体验。这里有三四栋新建不久民宿,室内空旷明亮,拉窗外森绿的枫叶如自然画廊,枫叶下流淌过平静粼粼的日置川;览见两间由隔扇划分的六叠居室,赤脚下榻,暂且不得不穿袜子,不停在冰凉木质地板客厅、卫浴、厕所与灯芯草的温和叠席来回切换。

深夜日置川,略有喧闹的蛙声也是一秒拉回远离的90年代的农村。颇有喜意。

离开"Happiness",经过门口的这片草莓地,本就瞥了一眼,突然门口一对中年夫妇向我们寒暄了起来,奈何不懂哈;

“走,这个我们是买不起的”,我跟"贝壳"断然道,还以为是推销 ;

不好意思拒绝热情迎面而来的大叔,蹩脚沟通才发现对方是要免费赠送给我们品尝,虽不是佳品,并强调说:"这不是特别甜,因为昨天下雨而掉落"。略有愧疚、尴尬,感谢后愉悦而去。

徒步路上没有垃圾桶,也不见成团拥挤的人群,同时设置了印章收集的乐趣,完善的民宿分配机制,让前来的人体验不会特别差;也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熊野古道,没有野性、磅礴,却内敛而温润善目;一切沾染着安逸和幸福。即使不在道路上找到惊喜,不断的陌生人际也许给你慰藉。

一路葱郁玲珑、笔直参天的杉树盘根错节;一个个花园式精修的民宿也总能引人驻足。雾之高原的喜雨、近露的雕玉青枫叶、朦胧的熊野川都没有摆脱人的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