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皇家消暑圣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行宫,是皇上外出是为了方便住宿而修建的宫殿,清朝时建造了很多行宫,分布也极广,可以说是皇上的脚步落到哪里,工匠们便修到哪里。其中,承德的避暑山庄是清朝行宫中最特殊的一个,清末期它甚至可以比拟唐朝时的“东都洛阳”,承担起了陪都的一些功能。

承德地处如今的河北省境内,由于处于内蒙古与华北的交界处,除了有着辖制蒙古的重要战略位置,更有得天独厚的“冬暖夏凉”的优势,因此才设计在此处建立行宫,供皇帝暂住使用。

一次偶然的出行让康熙发现了承德气候上的优势,他大手一挥,便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对承德的几度扩建,包括开拓岛屿、修筑亭阁、扩充湖区等。避暑山庄不仅是皇上出游度假的绝佳选择,更是康熙和乾隆大半年办公的地点,很多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并非在人们认为的紫禁城。。。

背包兄知识面广,储备丰富,跟老梁有的一比。

说法不同,套路一样都是为了银子,有的地方根据灯的大小,还有99,199,299.。。。

传播文化需要这些,我们不与日韩去挣,他们传播东方文化,即帮我们传播,哈哈

距离普乐寺不远处有一挺拔峭立的石柱擎天而立直插云端,石柱高59.42米,其上粗下细,形如洗衣用的棒棰,故康熙皇帝赐名“磬锤峰”,俗称“棒棰山”。

大约10分钟的行程,沿途不时瞥见丝巾大妈们各种花式拍照,且不停更换服装,累的一旁负责提包,拍照的大爷们脚不沾地。囿于《成昆之旅》九江烟水湖已经写过丝巾大妈,此处不再赘述!

磬锤峰步行全程2.5小时,唯二的看点(磬锤峰和蛤ma石)都可以在避暑山庄看见,在许多游客心中性价比不高。既然已经买了大通票,还是辛苦甩火腿跑一趟。

六月,塞外的夏季氛围拉满,天蓝如洗,头顶上白云朵朵,放眼四望,草木苍翠,宛如画卷,美的恰到好处!

普乐寺旭光阁里的“欢喜佛”,它的朝向是坐西朝东,那么东面面对的是什么?是承德磬锤峰国家森林公园里棒槌山上的“棒槌”。乾隆认为磐锤峰为神物,是上天的启示,故在普乐寺后部再开一门,算是给磐锤峰“加分项”。

蛤ma石也是承德丹霞地貌中著名的风景之一,它位于磬锤峰附近,因形似一只跳跃的青蛙而得名。

景区内有茂密的森林、幽谷深潭、清泉碧水,沿着登山步道徒步,感受森林的清新空气和静谧氛围,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

有一块石头,上粗下细,形似棒槌,故此山俗名“棒槌山”。该石上部直径15.04米,下部直径10.7米,高38.29米,连同棒槌底下突起的基座通高60米。

蛤ma石,长约二十米,高四十多米。蛤ma头探出悬崖,腹下有南北两个空洞,洞室南北相连,东西贯通,南洞最大,高一米八,宽八米,纵深九米。夏天游览至此,可纳凉消暑。

碧锤峰属低山丘陵区,在大地构造上属内蒙古台背斜与燕山沉陷带的过渡地带。

大约在7000万年前全球性造山运动中、不同时代的地层随着地壳的运动上升为陆地,形成低山斤陵的地质单元、经岩浆及水中二氧化碳的溶蚀作用,产生了各种岩石造型,再经过长期的风化剥蚀、自然形成了各种奇峰、异石、岩洞、绝壁,构成了承德丹霞地貌景观。

至今已有300万年高龄的磐锤峰是河北丹霞地貌的典型,是承德地标性自然景观。中科院院士早有论证,磐锤峰已经进入丹霞地貌发展老年期。登临磐锤峰平台处,发现磐锤根部被侵蚀严重。

彼得堡大学教授波兹德涅夫于1893年登临磐锤峰拍摄照片,和100多年前的照片对比:磐锤峰基座风蚀加快,基座与底座自建由直角变成锐角,颈部锁紧明显,中间大部分呈块状脱落;西北部桑树生长地方裂隙加大(石头中部长了一颗桑树),顶部风蚀明显!

沿着山道吭呲吭呲折了回来,搭上公车回到市区,至此,三天的避暑山庄大通票260大洋的门票就此定格。

行走于河北地界,果然各种板面盛行,硬生生把安徽特产做成了河北特色小吃。

时值正午,又到了填肚皮当口,来一碗改良版的酸辣牛肉粉丝,赶脚是太和板面+重庆酸辣粉的综合体。。。

承德外八庙中,最富有“神秘感”的,当属普乐寺。

当你绕过天王殿、宗印殿,来到寺院后部的阇城,见到高台上的建筑,一定会惊诧:这不是北京天坛的祈年殿吗?没错,当年乾隆皇帝修建的这个“圆亭子”叫旭光阁,就是模仿祈年殿的样式。

碑亭,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单檐歇山顶,乾隆帝御题“真如境”。内置乾隆帝御制《普乐寺碑记》碑一通。碑文记述了建造普乐寺的缘由及目的。

乾隆自诩为“十全老人”,依仗的是会洗稿,善于抄袭和复制,特别是瓷器,青铜器领域。回到颐和园、避暑山庄走的也是山寨江南之逻辑,这里就不多揭他的老底了。

坛城第二层,有八座佛塔。四面的四座,分别为黑色、紫色、青色、白色;四角的四座均为黄色。这五种颜色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五行,即地、水、火、风、空。

朗久旺丹,藏语音译,汉译为“十相自在”,即寿命自在,心情自在,神力自在,各种自在,是藏传佛教时轮宗的一种图案。这是一个拥有神秘力量的图符,具有极强的驱邪避灾能力,助长生命的意义。

五色塔象征五色土,九州之土为五色,寓意普天下莫非王土。

八座塔取佛教“八正觉”之意,作为佛祖释迦牟尼佛八大成就的功德塔。

普乐寺是一座汉式寺庙建筑,但坐东朝西这一点与一般汉式寺庙有着明显区别,它打破了坐北朝南的寺庙建筑规则,这固然是为了顺应山岗的地形,更重要的则是其明显的政zhi目的。

外八庙大都以避暑山庄为轴心,面对山庄。形成众星捧月之势,象征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和皇权高于“神权”的帝王思想。

虽说旭光阁的外观是仿制的,但建筑在山岗上,底下有绿松环绕,重檐黄琉璃攒尖顶在蓝天白云陪衬下,景象显得格外壮丽华美。

囿于平台拍摄角度限制,以及悲催的卡片机,无非拍摄出完美的图片,于是乎,借助网络扒了一张,感谢原图作者!

旭光阁里头最精美是“藻井”,也就是穹窿状的天花顶。

藻井采用的是精巧的斗拱技术,层层收缩,中央为鎏金蟠龙戏珠,周边盘绕着飞龙和凤凰,雕工精细,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普乐寺里头严禁拍摄,俺继续通过网络扒图,感谢原图作者!

欢喜佛的造型非常特别:男身与女身是合二为一正在“欢喜”的两尊佛。佛教各派均有佛像,但“欢喜佛”唯密宗所有,只有像普乐寺这种藏传佛教寺庙中才有供奉。

感谢原图作者。

旭光阁位于寺院后半部,为普乐寺的主体建筑,其外围为阇城。旭光阁高23米,直径21.68米。

伫立平台,四处打望,镜头前方就是昨天打卡过的小布达拉宫,普宁寺,普佑寺,须弥福寿之寺。

距离普乐寺不远处还有一座安远庙,考虑到今天还要完成棒槌峰+双塔山,明天离开承德前往帝都,时间明显不够用,遂放弃。还有一个理由,看了这么多皇家寺庙,老婆大人早就看吐了,宁可逛公园,也不想继续看庙。。。

新的一天开始了,俺跟老婆大人开启新的旅程,岳母大人昨天跟着走了一天明显扛不住,就让她在客栈休息。嗯,今天要爬两座山,她的腿脚更加吃不消。

公交车只能坐到这里,下车即开启甩火腿模式。

路口拐弯处立着棒槌峰的招牌,嗯,今天上午的任务就是普乐寺+棒槌峰。

从路口走进来,不远,约莫半个小时的光景就来到普乐寺山门。早上逆光,大门没法拍,中午走人,阳光不给力,将就吧!

山门为单檐歇山顶,中辟大门,左右有旁门。普乐寺进口和出口有两座山门,此乃离开时拍的出口门。

照例是乾隆老爷的御题,汉满藏蒙四种文字。

普乐寺,又称“圆亭子”,是清代乾隆皇帝以名义上供新归附清朝的杜尔伯特、左右哈萨克、东西布崔豪特瞻仰用而兴建的寺庙建筑。其名“普乐”出自范仲淹《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带有普天同乐之意。建于清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

两尊狮子也是离开普乐寺拍摄。

普乐寺是外八庙中唯一一座坐东朝西的寺庙,而不是像普通佛寺那样坐北朝南。它前后各有一个山门,前山门向西,正对避暑山庄;后山门面东,正对磐锤峰。乾隆认为磐锤峰为神物,是上天的启示,故在寺的后部又辟一个山门,这在我国寺庙中是极为罕见的布局。

普乐寺前半部分为典型的汉族寺庙形式,由山门、钟、鼓搂、天王殿、宗印殿和慧力、胜因两配殿组成。天王殿殿脊用卷草琉璃瓦,中置三座琉璃喇嘛塔。整个寺院平面成规则长方形,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部由山门至宗印殿,为汉族寺庙的传统形式;后部为藏式阇城。

山门内两侧是钟楼和鼓楼。

钟楼,单檐歇山顶,楼阁式建筑。楼内铜钟高2米,口径1.26米,系大清雍正年造,距今有二百多年的历史。

鼓楼,单檐歇山顶,楼阁式建筑。楼中置一鼓,为当年做佛事时使用。

天王殿五间,与普宁寺天王殿大体相同,殿脊用云纹花琉璃瓦,上置三座琉璃喇嘛塔。殿内供有四大天王和弥勒、韦驮像。佛像的色泽优於其它寺庙。天花板为贴金团龙,彩框中画一横条黑线,象徵皇帝以万乘之尊一统天下。

天王殿两侧设置有东西配殿,分别为慧力殿、胜因殿。

慧力殿,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单檐歇山顶,布瓦绿琉璃瓦剪边,殿内供奉佛像为护法金刚,马头金刚,愤怒降魔王。当年每逢初一,十五其它各庙喇嘛来此殿念金刚经,祈求国泰民安。

乾隆三十一年(1766)清廷平定了准噶尔部上层分子后,西北边疆地区多年的混战局面得以统一。因巴尔喀什湖附近和葱岭以北各少数民族首领每年来避暑山庄朝见乾隆帝、扈从木兰秋而建此寺,全寺建筑为汉藏结合式。

胜因殿,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单檐歇山顶,布瓦绿琉璃瓦剪边,殿内供奉三尊金刚手。据佛经讲金刚手是普贤菩萨化身,为三头六臂,面目狰狞,分为红蓝两色。

按照中轴线走,天王殿后面就是宗印殿。

面阔七间,进深五间,重檐歇山顶,覆盖琉璃瓦,屋脊装饰色彩缤纷的琉璃饰件,以数条黄琉璃龙贯穿起来。正中嵌釉瓦喇嘛塔。两边浮雕宝伞、金鱼、宝瓶、莲花、法螺、法轮、法幢、八扎等吉祥八宝。

清朝末年和民国期间,普乐寺遭到了严重破坏,古树被大量砍伐,古建筑几近坍塌。现在见到的产物都是修缮后之产物,所以这块丹陛石是否为原件,不得而知。

殿内正中由北至南,供无量寿佛、释迦牟尼、燃灯佛。在他们背光上,有金翅大鹏浮雕。两侧山墙上,分列八大弟子。南面自东而西为文殊、金刚手、观世音、地藏王。北面自东而西为除后障、虚空藏、弥勒、普贤。天花板绘有藏式六字真言图案。。。
D10:承德外八庙(普乐寺)、承德棒槌山、双塔山

妙高庄严殿,重檐四角攒尖顶,铜鎏金鱼鳞瓦覆顶,使用头等金叶一万余两。四条波纹垂脊上,各匍匐着两条相背而驰的金龙,八条活灵活现的金龙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每条重达一吨以上。

鎏金宝顶由胜幢、华盖、宝瓶、宝伞、法lun、莲花六部分组成。弓身向上的四条金龙,呈仰天遥望,趋向中心宝幡之势, 体现了大清一统江山、八方来朝的大好形势。

俯身向下的四条金龙,现腾云驾雾、飞跃苍穹、欲征服无穷的宇宙空间之姿,体现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豪迈气概。

据说乾隆夜梦仙人,喻其寿可八十,天机莫漏。乾隆遂命浇铸八条金龙于殿顶,表示以身护法。这独具中华特色的装饰,透出庄严与神圣,是高贵与尊严的皇权象征。静中有动,动静结合,于雄健的姿态中彰显着韵律,在美丽的传说中谱写着和谐。

第一层殿内正中供奉藏传佛教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塑像,稍北供奉释迦牟尼像,东侧是六世班禅讲经时用的宝座。第二层供奉释迦牟尼和阿难、迦叶,以及十八罗汉像。第三层是乾隆帝祈求长寿的转塔。

檐角上伏镏金铜摩褐鱼,比喻菩萨以爱念缚住众生,不到圆满成佛终不放弃。

寺庙建成后,六世班禅率领甘丹、哲蚌、色拉三大寺堪布及高僧百余人,随从僧俗、官方代表约2000多人,从后藏扎什伦布寺出发,历时一年到达了承德。据说,当时京城有天花疫情,极易传染,在六世班禅快到承德时,乾隆专门派御医前去给他们打天花疫苗。

一行2000多人,唯独六世班禅一人拒绝注射疫苗。

六世班禅后来从承德到了北京,不幸患上了天花在西黄寺圆寂。

乾隆皇帝痛哭流涕,辍朝一天,命北京所有佛寺诵经49天,为六世班禅超度。同时,命人以赤金铸六世班禅像一尊,供奉于西黄寺大殿,另用赤金营造金塔一座,将六世班禅肉身移至塔内。

乾隆皇帝命理藩院尚书博清额护送其灵柩,安置于青海塔尔寺,把舍利金龛送回后藏扎什伦布寺。之后,乾隆皇帝还在西黄寺内建起了白石砌成的清净化城塔,以安葬六世班禅的衣履、佛经等,俗称“班禅塔”。

据说整个殿顶用了赤金1.15万余两,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金碧辉煌,庄严富丽。大殿与裙楼形成全封闭式的内院,气氛肃穆,神秘庄严。檐下悬挂乾隆御题满、汉、藏、蒙四种文字“妙高庄严”云龙陡匾。

在大红台东北角有一座生欢喜心殿,方形五间,边长17.72米,高二层,红色砖墙白色盲窗,重檐歇山琉璃瓦顶,外檐悬挂乾隆御笔“生欢喜心”木雕云龙鎏金字陡匾,与吉祥法喜殿东西对称。

生欢喜心殿在20世纪60年代已成濒危建筑,1965年11月被离宫管理处以“落架保护”的名义拆除,现仅存残墙基址。

原殿一层方砖墁地,中间置石砌须弥座,供奉木雕彩绘藏密佛像。二层为佛堂,1930年前后该殿开始出现损毁,后来据说被当地军阀拆卖掉了。

西角门现为出口,门额为“法界圆成”,意为佛居住地圆满成就,门殿内曾供奉白色财宝天王。。。

万花仲院位于妙高庄严殿后面,由金贺堂与万法宗源殿组成,是一个藏式院落。院落平面呈凸字形,外观是白台。

万法宗源殿位于庭院北面,面阔九间,进深三间,黄琉璃瓦绿剪边歇山顶。殿前为中庭,东西两侧有深一间的廊庑。南面正中三间,又向南突出二间之深,称“金贺堂”,前间单层,后面两层,都是平顶结构。

吉祥法喜殿位于大红台的西北方向。此殿为方形殿宇,分上下两层,面阔5间,重檐歇山顶,上覆镏金龟鳞铜瓦。上层额曰“吉祥法喜”,原为佛堂,下层额曰“芬陀普涌”,是六世班禅的居所。

琉璃万寿塔位于中轴线最北端,须弥福寿之庙的最高点。

塔下为方形基坛的须弥座台基,塔身八角形,底部周围有木廊,廊顶上覆盖黄琉璃瓦。廊内为八角形塔心柱,柱外立有石壁,用石拱和塔心柱相连。石壁四面开拱门,门上和门侧都雕有佛像。塔廊之上有石制八角形平座,平座周围有石栏杆,下挂滴珠板,正中须弥座上是七层的塔身。

此塔为八角密檐实心塔,塔身黄绿琉璃相间,为祝乾隆皇帝七十大寿,故建七层,称“万寿塔”。镶嵌56尊无量寿佛,寓意乾隆皇帝万寿无疆。

琉璃万寿塔正中以石块砌成八角形塔心柱,用以支撑上部琉璃塔身。东、南、西、北四面辟拱门,门上有佛,其余四壁各塑佛像一尊,共八尊。正南方为阿众佛,其余由西向东依次为大日如来、无量光佛、白度母、无量寿佛、尊胜佛母、不空成就佛、宝生佛。

阿众佛是东方妙喜世界的教主,为金刚界五智如来中的东方如来。

东方阿众佛就代表了大圆镜智,亦名金刚智。该佛背衬头光、身浮霞光和祥云,头戴五智宝冠。高耸发髻,上身穿天衣,下身着薄裙。右手触地印,左手禅定印。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上方伞盖,两侧为佛门八宝。

大日如来佛,释迦牟尼佛的三身之一,五方佛之一。是佛教密宗至高无上的本尊,是密宗最高阶层的佛,为佛教密宗所尊奉最高神明。

密宗所有佛和菩萨皆自大日如来所出,他统率着全部佛和菩萨,他是佛教密宗世界的根本佛。大日如来佛头戴五智宝冠,上身穿天衣,下身着薄裙。双手为智拳印(佚)。结跏趺坐于仰复莲须弥座上。上方伞盖,两侧山水。

无量光佛,也称无量寿佛,阿弥陀佛,无边光佛等;是佛教中西方极乐世界的创造者。他手持莲台,与观音菩萨等众接引十方念佛众生。

西藏佛教信徒都认为班禅是无量光佛的转世化身。

白度母,又称为增寿救度佛母,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

观世音有32种应化身,仅其中的度母化身就可以变化为21位救度母。白度母和长寿佛、尊胜佛母等合称为:“长寿三尊”。

白度母具有救度八难的威德,能够为一切众生赐予长寿的一尊度母。该佛身白色。面、双手、双足共七目,头戴五智宝冠。右手与愿印(佚),左手三宝严印(佚)牵一枝高过肩头的乌巴拉花。结跏趺坐于仰复莲须弥座上。

尊胜佛母,是长寿三尊之一。

他有九种化相,其最主要的化相即其三面八臂,面上各具三眼,面容兼具寂静、愉悦与凶忿相。右第一手持四色羯磨杵(十字金刚)于胸前,二手托莲座,三手持箭,四手施愿印置右腿前,左第一手忿怒拳印持绢索,二手上扬作施无畏印,三手执弓,四手定印托甘露宝瓶。花蔓、天衣、宝冠、璎珞等庄严,安坐於莲花月轮上。

不空成就佛,此佛土名胜业净土,藏文名称意思是行为,是完全,是圆满,所以此佛土名又叫“诸行圆满”,即心中一切想做之事皆可轻易成就。

不空成就佛手印是施无畏印,即左手执衣两角,右手展掌、竖其五指,当肩向外。这一手印,是为救度有情众生与成就佛法的功德。

宝生佛,是佛教密宗崇奉的五方佛之一。

在密教里,宝生佛是修习密法观想的佛陀之一,象征大日如来的平等性智,是密教的重要膜拜对象。宝生佛左手持衣角于手心,右手仰掌,象征宝生佛“满足众生所求”的本愿。宝生佛居南方,故亦称为五方佛中的南方佛,因宝生佛具有平等性智,也称为五智佛之一。

无量寿佛,又名阿弥陀佛,无量佛、无量光佛等。

阿弥陀佛曾立下大愿,建立西方净土,广度无边众生,成就无量庄严功德,为大乘佛教所广为崇敬和弘扬。该佛身红色,头戴五智宝冠。高耸发髻,双手禅定印,结跏趺坐于仰莲座上。

承德琉璃万寿塔一层的八座佛像是佛教中的五方佛和长寿三尊。由于历经300多年,岁月沧桑和一些人为的破坏,各佛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值得庆幸的是各佛基本保存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