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西藏库拉岗日、曲登尼玛、日托寺-----游荡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麓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首次进藏为什么选择库拉岗日原本打算今年十一假期期间前往阿里大环,但一下子就被家人否决了(家有喜事)。正在犹豫是否时间提前走哪条线路时---------。偶然看到这张照片(在一个山顶的岩砾堆上,驴友举着酒瓶,白雪皑皑的群山之巅,折公三神湖自北向南躺在山谷间,如同镶嵌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三颗清澈的蓝宝石。),我就把库拉岗日徒步之行列入今年的长线计划。

库拉岗日屹立于喜马拉雅中段主山脊线以北西藏洛扎县境内,由三座海拔七千米左右的山峰组成,其中主峰库拉岗日海拔7538米,与它相依而立的还有海拔7221米的卡日疆峰和海拔6450米的过拉卡日。远远望去,众峰并肩耸立,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蔚为壮观。库拉岗日主峰东面及东北面相依而立的有数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构成库拉冈日雪山群:海拔7418米的库拉岗日卫峰;海拔7381米的库拉岗日III峰;海拔7221米的卡热疆I峰;海拔7216米的卡热疆II峰;海拔7018米的卡热疆III峰。[

库拉岗日与不丹接壤,属于重点边境管控区。雪山与湖泊交相辉映,风景绝美,东南方向已形成了成熟的徒步路线,徒步强度也不大,尤其是可以轻装。库拉岗日山脊呈东西走向,南北两侧是壁立千仞的陡崖,极具美感。远远望去,众峰并肩耸立,宛若一道顶天立地的冰雪屏障,蔚为壮观。再加上一措再措的柔媚和风情,令人无法自拔.

于是约伴,作攻略,订机票,抢火车卧铺票,忙得不亦乐乎---------.

D12:6月16日,返程。

此行收获:便是这一系列喜马拉雅山麓东段中段的雪山,或许曾经在一些帖子游记里读到过它们的名字看见过它们的照片,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经过这段旅行,这些雪山已经和我生命里一段时光交织在一起。每当回想起这些雪山的身影,同样翻出来的,还有当时灼热的阳光炙烤脸庞的感觉,印度洋暖湿气流穿过东亚缺口的风吹拂在耳畔的声响,嘴唇的干燥肚子里的饥肠辘辘,身体的微微疲乏,还有精神的无比舒缓......。当这一切感官都跟随回忆的视角牵动起每一处神经末梢,所有走过的路途遥遥,也就在这方寸时光里鲜活起来......。
        我们将徒步,当成一场与自然的促膝长谈,走出城市,拥抱山野。用徒步的方式探索山川湖海的原始之美。梦中的西藏,神秘的喜马拉雅,这样的远方,我还会来的-------------。

我们四人会合后下山赶往前往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下大雨了,垭口还飘起了雪花,我们互相庆幸。
           我们沿那拉高速公路到拉萨后再走一条小众的路线,翻海拔4700多的加若拉山垭口前往羊卓雍措。
        过了加若拉山垭口之后,开始能看到湛蓝的羊卓雍措湖面时,大家的心情开始变得高昂兴奋,加上天气又晴了,云的影子让湖面的颜色变得更加色彩斑斓,西南方向的宁金抗沙雪峰也依稀可见。
       然后顺时针转湖前往日托寺。几乎没有什么游客,也没有什么往来车辆,天堂般的风景,世外桃源,被我们队伍独享!

此时已经傍晚6点了,我们原先和租车公司说好是6点半还车,后来又给我们免费延长2小时。但现在看来又要延迟了,接下来的时间里一直都在赶路。到日托寺路况较差,沙石土路,但风景是绝美,40分钟后,终于到日托山了。
      在山上,360度观赏湛蓝羊湖。
      羊卓雍措,也被誉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它像一面镜子一样静静地躺在山南市西南方向的群山之间,与天空、雪山、草地、牛羊群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夏季的羊卓雍措湖光山色、景色如画,仿如一幅“天上仙境,人间羊湖”的如诗画卷。羊卓雍措的湖水清澈,天边的蓝色逐渐过渡到碧绿,再到深邃的蓝色,层次分明,美不胜收。
       打卡世界上孤独而宁静的日托寺。在羊卓雍措北岸的一座小岛日托山上,藏着一座全世界最孤独的寺庙——日托寺:一僧一一一寺一生---------!可惜现在成网红了,僧侣也喜欢赶热闹了----------。
       天色已晚,晚上8点我们恋恋不舍的返回,晚上9点半到达速8精选酒店(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店)。取车的也过来了,按规定我们再支付了半天的租金,合作愉快,下次我们还会选择速优的。晚上11点20分,酒店的服务员非常热心的开车把我们送至附近的酸汤牦牛肉火锅店,我们吃好后已经是次日凌晨了,又过来把我们接回酒店,非常感谢,扎西德勒--------------!!!!

先是原路返回到岗巴镇,然后上了柏油路面,翻越冻昂拉山,一路前往日喀则, 再 翻越冈巴拉山口,就慢慢进入了拉萨。
        车窗外风景不断变幻,也许是视觉疲劳了,也许是真累了,也许还是高反的原因--------,一路话语不多,气氛有点压抑。我和达哥轮流开车,晚上快九点了(天还大亮)。终于到了当雄县,吃上了藏式火锅,住上了舒服的宾馆。
       D11:6月15日,当雄县—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措扎西半岛-羊卓雍措—日托寺—8精选酒店(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店)

纳木措位于拉萨以北,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我们还是早起,从县城边上向北拐入,很快便接近念青唐古拉山了。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往高处爬行,到达海拔5190m的那根拉山。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因此,那根拉山也挂满了五颜六色的金幡。翻过那根拉山口,向西已经可以遥望到闪闪发亮的湖面了。         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纳木措拥有美丽的传说:“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纳木措和念青唐古拉相爱相依。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措的衬托而显得更加挺拔,纳木措也因念青唐古拉山的倒映而美丽动人。             我们先来到扎西半岛的沙滩上,游人很多,互相打卡,琳琅达哥母马也乐此不彼---------。
         不喜欢赶热闹的我便独自去游荡了,迎宾石——纳木措的门神。相传纳木措是一位女神,她掌管着藏北草原的财富,所以当商贩外出做生意时,必先来到此地祈求门神,在得到门神的同意下方可朝拜纳木错,以保生意兴隆。            扎西岛寺,它是公元1498年由贡托巴托协创建,历史悠久,主供莲花生大师。寺里是莲花生大师的各色化身,至今仍香烟缭绕,暮鼓晨钟。

据说,如果在其他的地方修行一百年就可以成佛的话,在纳木措修行,只需弹指的时间,便可修成。信徒们围在纳木措湖畔,或围着扎西岛不停地转经。我也想体验一下,饶着扎西岛走走,用双脚丈量纳木措的宽广。

岛上还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        合掌石—打卡拍照必去地。合掌石,也称为父母石,两掌合二为一,历经千百年风吹雨打,象征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忠贞不渝的爱情,此掌为芷传宁玛教派创始人莲花生大师修行时合掌祈福万物的显像。
       极乐道
        善恶洞—上天给世人的警示。藏传佛教认为人无论做善事或恶事,上天是一定能知道的,就像钻善恶洞一样,无论胖、矮、高、瘦只要你行的正走的直便能从此洞中过,反之就应当反省一下自己的过措。善恶洞只是佛祖给世人敲的警钟而已。
        他们打电话过来催了,我抓紧沿着半岛前行,抄近路从这里上到岛尖后再下到游客中心和他们会合。

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是纳木错最大的半岛。视野比较开阔,岛尖上有许多巨石,攀登到最顶端,能看到非常漂亮的自然美景。

D10:6月14日 岗巴县——曲登尼玛冰川——当雄县(徒步7公里,累计爬升188米,耗时3个半小时)

还是起早从岗巴县出发,导航至曲登尼玛寺,一路行驶在开阔的高原之上,过了雪布让村后就开始进入山区,驶向远处连绵不绝的雪山。         大约1个小时,我们到达曲登尼玛边检站。警察同志还没上班,我们和一些过来取水的藏民排队等候。9点左右,登记完毕过了检查站行驶约一公里,就会有一条岔路和指示牌分别介绍了三条冰川,右边是去往铜湖的路。沿着右边的柏油路直行,这个位置会再次出现一个岔路,右边的土路是去往桑确冰川,也就是58冰川的路,但是因为环境管控暂停开放了.继续沿着左边的柏油路直行就是去往铜湖的路,听说这是这三条冰川中最美的一条。
          曲登尼玛冰川是“西藏神水”矿泉水的水源地。《中国国家地理》评价曲登尼玛冰川为“世界的尽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这里变成了神秘的第三极。
        车开到曲登尼玛寺停车场,剩下的路就需要徒步了。曲登尼玛寺海拔5100米,藏传佛教宁玛派尼僧寺院,是世界最高的尼僧寺。这也是岗巴县最早的一座寺庙,始建于吐蕃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这里有两条路线可以爬到冰川,左边这条相对平缓,右边那条路需要翻越几个山坡,相对难点。我对母马和琳琅说,还是要她们结合自身的体能周边转转。         我和达哥从左边爬上碎石高山,蹒跚过千年的冰河,当看到远古冰川的这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曲登尼玛观相湖——来世今生的秘密。据说,有缘之人在湖边静坐,心无杂念之中,可以从碧蓝的湖水中看到自己来世的显影。
        想要到达冰川,必须先绕过冰碛湖,湖左边的岩屑坡非常陡峭,无路可走,右边的山势稍缓,贴着湖边勉强可以走。
        曲登尼玛冰川体量并不大,但它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近距离观看的冰川,只要体力好,可以一直徒步到冰川跟前,与冰川零距离接触!
        我并不确定能否沿着湖边走到冰川上,只想着能靠近一些去观赏巨大的冰舌末梢,果不其然,艰难地沿着湖岸走了近半小时,距离冰川仅剩不到伍拾米的地方,一处陡峭的岩壁拦住去路,往山上攀爬绕行或者是抓着岩壁走,都有掉进冰湖的危险,而且冰舌末端很不稳定,持续有碎冰断裂砸下来。我想着还是安全第一,不敢再往前了。
       在冬季这里应该可以实现以天为被,以冰为床的“世界尽头”。而现在这个季节,虽然冰湖化了,但依然能被称为这个星球上美丽的泪痕。冰湖的尽头像是游戏的最终关卡,冰壁下散发着幽蓝的微光,冰塔林细密的纹路看起来像是巨大的海螺,跟树木一样的纹理,像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记录着冰川的年龄,层层叠叠。
        高耸在视线最高点的是雪峰山尖,北坡雪线之上是雪盆,两侧脊刃之间是冰斗,冰川盘亘其间,海拔落差好几百米,冰舌末梢有着明显的断裂面,暴露出冰川年轮的纹理。冰碛湖散发着静谧而寒冷的气息,蓝得十分纯粹。
       冰川的后面是巍然耸立的雪山,湖边风化的岩石如一座神塔守护着这一方神圣的土地,在这里,仿佛有世界尽头之感,甚至让人疑惑是否已经置身另一方圣境。
         站在世界的尽头,望着无尽的远方,有一种缈小到尘埃里的即视感。
        无比庆幸,最终跟曲登尼玛冰川来了一次亲密接触,40冰川的遗憾,被完美地弥补了。时间关系,意犹未尽的我也只能匆匆返回。途中遇见高反严重,满脸浮肿,嘴唇发紫,但仍坚持的母马(精神可嘉)和一对和我们很有缘分的自驾游游客,合影留念后我们叁匆匆下山。
        停车场旁边便是浴池,许多当地人来这里用富含矿物质的圣湖山泉裸身洗浴,就是为了能够治愈身体病疾。达哥问我是否也去泡下,尽管心里是非常想去,但时间关系(还要8小时的车程到当雄县住宿),还是毅然否决了。
        下午1点左右回到车里,这次冰川之旅真正让我知足了。

没注意,也没看见过。

离开普莫雍措一路上行,到达塔日山垭口,这是我们这次西藏行最高的地方,海拔5500米。
        过了垭口,沿国道219下行,眼前一亮,丹霞地貌,我们被惊艳了--------。
         到了下索村,我们又被边检站拦下来,登记身份证驾驶证,登记完之后居然告诉我们不让过,不让过,真的不让过!!!真不明白不让过还颇费周折登记干啥呢----------。
         这次出行真是诸事不顺,先期队员高反,库拉岗日天气不佳,现在40冰川之行(出发前我是做足了功课,也问了不少驴友,都说可以进去的,可能我还是缺少套路)也完全泡汤-------。想想都火,我对达哥说,你来开车,到康马县城,加油,吃饭---------。我在车上闭目养神,大家也都闷闷不乐。         过了个把小时,我的情绪也调整过来了,后面的行程该如何继续,这是我要思考的问题。近距离接触冰川,是这次行程的重点之一。40冰川,可以直接走到巨大的冰墙上,也是这次我们线路的精华。结果是开了3小时的车,悲剧了!!!!,公路直接设卡封路,就连从下索村到普玛江塘乡的一段县道也不让走,我们想远远看一眼鲁娜拉雪山的增岗日和康普岗都没机会。        不能留下太多遗憾-------。 原来计划是40冰川游玩后赶往羊卓雍错附近住宿,次日再往纳木措。现在要调整行程了,幸亏出发前做足了功课,周边点位心中有数。我决定明天前往曲登尼玛冰川,圆我的冰川情结今晚入住岗巴县,沿途再去两个点,崇巴雍措和多庆措
   在康马县城吃了碗地道的牛肉拉面,车子加满油后后继续出发。
         崇巴雍措位于康马县萨马达乡境内,是喜马拉雅冰川活动形成的冰川湖泊,它像一颗镶嵌在绿坝上的玉石,被当地人称为“天使的眼泪”。在其南面,耸立着高高的加桑康拉雪山,常年积雪不化,并为崇巴雍措补充冰川融水。年楚河的上游崇巴雍曲从崇巴雍措流出,蜿蜒向北流过康马县城,其所在的崇巴雍曲河谷成为印度洋暖湿气流继续向北的通道,直达江孜后,崇巴雍曲与涅如藏布汇聚成年楚河,继续前行100多公里在桑珠孜汇入雅鲁藏布江。
        告别崇巴雍措,往西走便是前往岗巴县。但在去岗巴县之前,我们还需要往南开一段走去看多庆措和卓木拉日雪山。
       继续往南开几公里,便可以看到多庆措,相比于巴雍,多庆措更想是一片水泽,湖边是颜色鲜艳的红草滩,白色的盐碱地和绿色的草甸,栖息着各类水鸟,水面似乎在慢慢退缩,平静如镜,倒影着东南方向一排雪山。
       远眺卓木拉日雪山

过了楚鲁拉山山口,就快到岗巴县城了,海拔4620米。这是我们西藏行住宿海拔最高的,还好房间里有氧气供应。

从洛扎县过来在普莫雍措东跟南绕湖路边上就有一块牌子,告示不能往40冰川走。应该是你们没有仔细看,白折腾了几个小时。

D9:6月13日,洛扎—普莫雍措—塔日山垭口—下索村/40冰川—康马县—崇巴雍措—多庆措—岗巴县
             早餐后出发,上午从洛扎县城出发,又是两道检查,边防证身份证都要检查,非常繁琐。沿着洛扎河谷一路上升,沿着“中国最美景观大道”G219国道,经过超级雪山观景台--蒙达拉山口(5363米),这里是欣赏库拉岗日群峰的伟姿和日照金山、星空云海的绝佳观景点。可惜还是天气不理想,心情也是特纠结,千辛万苦过来徒步,却因为天气原因悻悻而过,实在是很难受,可能是我的预期太高,或者我的目标太过执着了--------。

过了垭口,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下行。

到达普莫雍措岸边,天气天气又转晴了,我和母马走向湖边,琳琅和达哥也立马跟上。看“少女湖”与库拉岗日浪漫相依!“尘世间的相聚总有离别时,山川与湖泊的相守却天长地久。”你听说过山南这个凄美的爱情传说吗?很久以前,仙女普莫雍措与牧羊人相爱,但怎料一天牧羊人遇上意外,从此与仙女阴阳相隔最终,仙女停不下的眼泪,汇聚形成了普莫雍措,牧人则化成了库拉岗日雪山。
        在普莫雍措看到的库拉岗日,延绵万里,仿若粗壮的手臂般,围绕着、保护着普莫雍措,它们相互依偎,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刚柔并济”之美,在暖色阳光中,光影中的库拉岗日冷峻挺拔,顶立于橙红色的苍穹之下,与普莫雍措深情地遥想顾盼,如果他日有机会,你一定要不远万里,来见证这一幕情意绵绵的画面。
       环普莫雍措游玩后我们来到推瓦村,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村落.夏天这里是一片绿蓝,堪比贝加尔湖,冬季则是厚厚的蓝冰覆盖。到了普莫雍错就一定得去推寺看看(推甘丹托门林寺),推寺位于普莫雍错湖东南边,离公路不远,寺庙就建在湖边悬崖边上。        琳琅又神气活现了
        我们往40冰川前进,40冰川,又名措嘉冰川,海拔5300米,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与不丹边境附近。因为毗邻中国与不丹边界的第40号界碑而得名。它是发现的可接近度最好的陆地山岳冰川,无需特殊装备,戴上简易冰爪,便可零距离接触。 沿着普莫雍错南岸从东往西开没多久,便来到一片地势较高的公路边,回望阳光下的普莫雍错,那样湛蓝的湖水真让人心醉神驰!我们下车又到湖边臭美-------。

D8:6月12日,措玉—白玛林措—介久措—观库拉岗日—措玉—彩虹沟—洛扎。(徒步9公里,累计爬升361米,耗时4个小时)
               早餐后我们收拾装备放到车上,和老板娘挥手告别。老板娘赶到门外,向我们叁——敬献了哈达,我们赶忙说:“扎西德勒,扎西德勒------;。母马还是坚持跟我们到白马林措停车场,说在周边转转等我们。
       我和达哥从停车场后侧沿着山坡爬升,白玛林措若隐若现--------。
       爬到山脊处,即可到达一个观景台,美丽的圣湖介久措就在你的眼前--------.天气好的话巨大的库拉岗日和卡日疆雪山展现在你的面前,可惜今天天气不给力。
       我对了下轨迹,决定还是下到湖边,沿湖边行走,而达哥还是在欣赏美景中-----。
       下到湖边,达哥还没下来,歇下,慢慢欣赏-------。
        等了十几分钟,我以为达哥不下来了,就独自沿着湖边向库拉岗日雪山脚前进--------。

终于到圣湖介久措的尽头了,巨大的库拉岗日就在我眼前--------。我等了半个小时,可惜羞答答得,就是不肯露出真面目(库拉岗日南坡气候湿润多雨,要想看到完整的雪山群,不但需要耐心守候还需要苍天眷顾)。
       还是沿湖边返回,转过弯后,遇见达哥了------。原来他一直在山脊注视着我,原先他以为我下到湖边拍几张照片就上来的。后来见我往里走了,他也就下来跟上来了。赶紧在圣湖边来几张---------。
      继续返回,多姿多彩的高山杜鹃一路陪伴。
       从湖边爬升到山脊,早上碰见过的扎营的小伙,姑娘们还在狂欢,我们沿着山脊慢慢下撤,一路欣赏美景--------。

库拉岗日距离人间最近的仙境--------。

山美:这里的山壁立千仞,刚中带柔,拥有近乎完美的线条和肌理,若与云雾相逢,更胜人间无数;

湖美:这里的湖如上天坠入凡间的宝石,拥有无比纯正的色彩,清澈透明,摄人心魄;

花美:介久错和强巴错湖边拥有漫山遍野、多姿多彩的高山杜鹃,花海片片;

当然,山美、湖美、花美的地方并不罕见,但这些美大多割裂存在,很难汇聚在一起。而库拉岗日却将所有这些元素完美的交织在一起:雪山、圣湖、云海娇艳的花朵,真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大气磅礴的折公错,炫彩夺目的介久错,神秘的白马琳措都有着各不同的魅力,吸引着我们的到来。一个原本只该存在于梦境的地方,却默默无闻的存在于现实,也许下次我们在季还会见面再见库拉岗日,再会库拉岗日---------。       下午12点半,我们在停车场和母马会合。她告诉我们说琳琅还在洛扎等我们,是医生对她说单独坐车怕不安全,还是跟我们一起放心点,而且配备了氧气袋等等。出了色乡往洛扎彩虹沟,路上我和琳琅联系,果然已经中气十足了。我叫她再定个房间,晚上会合。
   彩虹沟位于山南洛扎县,距离洛扎县城约15公里,从色乡到洛扎县城的途中会看到指路牌上写着“扎西根培6公里”。扎西根培指的是彩虹沟内的扎西根培拉康,这座佛堂建于公元1479年,拉康内保存着西藏四大画派之一的勉 唐派的创始人勉拉顿珠嘉措所绘的唐卡真迹。更多的人到彩虹沟是被这里的美丽风景所吸引,雪峰下各种杜鹃花竞相开放,沟内云雾缭绕,绿色的草坝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野花,整个山沟都变成了花的海洋,因此当地人形象地称此地为“彩虹沟”。
         晚上我们在洛扎县城和琳琅会合,晚餐时,琳琅还搞起了啤酒。说啤酒喝了才有精神,接下去她天天晚上要喝,我们大笑--------,热烈欢迎琳琅小姐姐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