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藏记 更新至20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进藏记3

新都桥虽然海拔比较高,昨天晚上我睡得还可以,虽然中间醒了几次,翻个身迷迷糊糊又睡到了6点多。7点我就问凯昨晚睡得如何,他迷迷糊糊说还可以,我顿时放心了一大半。回头到他间去看他,却发现他还是有些反应,我心里就知道今天不可能按原来的计划与大部队汇合了,阿凯提意在附近转转,我一口否定,新都桥海拔3500,既然这里都待着不舒服,又何必不往低点的地方去住呢?他们两个晃晃悠悠收拾好,出门就快9点了。

本来是想到巴塘的,但阿凯考虑路途远时间长而且中间还要翻过理塘,他强烈否定,也只能由他了,所以把目的地定在雅江。车出新都桥,阿凯兴致又上来了,提意去塔公看看,于是我们的车右拐上248省道。不得不说,新都桥到塔公的这一段很美,尽管现在不是它最美的季节,没有颜色层次的加持少了一些艳丽,但弯曲的公路在浓密的树荫下更显得柔美,公路的一边是藏族风格的土褐色建筑,零零散散地洒落在草地上,牛马在边上悠闲地进食,不多的被开垦的土地上还有一些藏民在劳作,田里的青稞绿油油的在微风中摇曳,送来阵阵独有的清香。公路的另一侧是河流,可能是昨天下过雨的缘故,河水有些浑浊,在开阔处缓缓流淌,而在狭窄处则也有几分爆马奔腾的气势,河中的大石头上都刻上了经文,配合着河水的咆哮,似乎有一种神秘的暗示,而远处山上飘舞的经幡在风中发出的呼啦啦声音也似乎在作着某种唱和,让人不由得产生出某些敬畏。

路上车不算多,但大多开得比较慢,好像大家都愿意把时间花在这恬淡的环境中,只有我是个例外,尽管这里很美,但我的心思都在雅拉雪山上,队友给我描绘了一个幻境:可以站在高高的山脊上仰望莲花般的雅拉雪山,这着实迷住了我,今天既然有这个机会,我肯定要去看看。所以车到了塔公草原、塔公寺,我兴趣缺缺,更何况还要掏钱!一个照面我就想走了,终于把车开到了各日马村,路有些不太好,但不影响通行,这里有一个大寺庙:木雅大寺,金碧辉煌,白塔环绕,信徒众多,但这不是我的目标,考虑到凯的身体和陡峭的上坡路,我决定徒步上去,还有一个原因是我认为自己现在离那个云绕雅拉观景台不是太远,但我确实不知道还有多远,背着相机就往上爬了,前600米是水泥路,后面就是土路了,翻过了三个山头,我登高一望,路还在往上延伸似乎没有尽头,再加上云重重地压在头上,走了2公里后,我理智地选择了下撤,没有的缘分强求不来!
站在高处俯视各日马村,这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坐落在神山雅拉雪山脚下,可能是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各日马村在藏区名气很大。其出名之处在于这里有两个地标,一个是木雅大寺,还有一个是云绕雅拉。藏族寺庙繁多,有名的也如过江之鲫,所以我对木雅大寺也没有特别的兴趣,只是远远地在山顶上欣赏了一下它的宏大气派。
下撤过程中我选择了抄近道,走入了一片棚户区,这片棚户区依山而建,墙被刷成褐红色,上面盖着青瓦,迎面遇到的都是觉姆,让我强烈怀疑大寺的僧侣是分性别居住的,觉姆都住在其中的一个小山头上,只是当时忘记去印证了。

从各日马村出来依旧沿248省道返回新都桥,再转向高尔寺山隧道,现在到雅江不要爬高尔寺山了,只需从半山腰的隧道通过就可以了,但雅江一侧的螺旋弯还是保持原样,螺蛳壳里做道场,设计师了不起,真为这种设计点赞。

下山不久就到了松茸之城雅江,我们选择了大部队住过的马到民宿,进来看看觉得不错就住下了,正好手头有许多公务需要处理,在奔波了2100多公里后暂时停留一下歇歇车轮也放松一下心情。

忙完已经是下午5点了,正好住的地方来了一队湖南人,都被老板娘安排在附近的餐馆吃饭,想着这里是松茸之乡,就点了份松茸鸡汤尝了一下,味道马马虎虎吧。然后就和这帮湖南人聊了起来。我们先吃完,然后我就让民宿的大卓玛陪我到山上转转,正好山上的河道正在修缮,她就带着我沿河道上山,不得不说这里的zf对普通民众还是挺照顾的,步道都修到山上了,路两边就能采到圆鼓鼓的蘑菇,闻了闻有松茸味道,只是大卓玛说这不是松茸,她也不知道能不能吃,带回酒店,老板娘说可以吃,我根据自己的认知判定是牛肝菌,不过还是不敢吃。
回到民宿地,正好那帮湖南人吃完饭回来,其中一个女士喊着要去帕姆岭寺看落日,突然我脑袋里面就跳出这个地名来,为啥不去看看呢?说走就走,喊上另外两位,我们驱车前往。脱离318国道就开启了疯狂的爬升模式,再加上若干回头弯,把另外的两位吓得不轻,15公里的山路路况良好,一会儿就感觉我们的车象攀岩一般上升,脚下的声音渐渐隐去,倦鸟归巢,松涛无声,只有天边的云彩离我们越来越近,转过一个山头,一个巨大的白塔远远的矗立在落日的余晖下,一种无与伦比的神圣感跃然而生。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没有络绎不绝的朝拜者,夕阳下的帕姆岭寺是如此圣洁,如此清净,仿佛遗立于尘世之外,我静静地听着大喇嘛诵着自己不懂的经,犹如天外梵音在激荡着心灵。

绕着大白塔转着经桶,到寺庙里景仰光辉夺目的金塔,到寺后的山顶上感受帕姆岭神山的圣洁,我觉得自己真是幸运极了,能在这样的时刻来到这样一座古寺,感受极致的藏传佛教氛围,怎能不思绪满满呢?遗憾的是没有感受到观鸟天堂的乐趣,但已经足够了,这里的人与自然,佛与人文融洽得如此完美,不得不感叹创立者桑杰行钦尊者无与伦比的智慧和观察力。

在寺后的山顶上,看到了许多烧毁的树木,回来听老板娘的介绍才知道原来这里不久前发生了一场罕见的大火,我这才把在央视新闻上看到的内容和眼前的现实对应起来。感谢英勇的救火队员,你们保存的不仅仅是一个寺庙,而是一段文化,一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传奇。帕姆岭寺,你的身影将永存我心中!
这个照片系统实在让人很无语

咱工科男是直性子,既然要做,那就要做最亮的灯泡,既然兄弟你愿意撒狗粮,我就多吃点。楼主这话挺仗义哈,讲究人赞一个

进藏记20

今天算是走回头路了,计划最少要到恩施,实际是从江源到了湖北的长阳,9个多小时跑了近800公里。数了一下,穿了近40个隧道,短的100米,长的9公里,另外绝大部分路限速80公里,一路上基本都是区间测速,让你无法稳定住油门,只能时不时踩一下,这种开车法也很累人。

早上起来收拾好下楼一看老板娘在柜台边,有些诧异,看来还是平原上的人勤快。搭了几句话,了解到江源靠近天府机场,小旅店的生意还不错,老板娘还告诉我斜对门有早餐卖。赶过去一问,油条卖完了,只有麻团和豆浆,此刻吃早点的人不多,看来我算是晚客了,这才7点多,还没把时差调过来!吃完准备往车那边走,突然看见路边有个台子上摆着几根白杆杆,用荷叶盖着,打开一看,好家伙是鸡枞菌,怎么早没看见呢?想买可是带不回去,现场吃条件又不容许,实在可惜,只能拍几张照片解解馋了。

四川盆地有些闷热,我吃完早饭走了不到300米就一头汗了,好在今天的阳光不算很强烈,上高速前打开车窗,人也很舒服。

严格遵守纪律:两个小时左右停下来休息一下,特别是4个小时后在服务区找个阴凉的地方睡了20分钟。中间在邻水县不知道什么原因高速封了,我还得以有机会光临这个小城,尽管只有20分钟,还在高速入口堵了10分钟,但看到了大片的橘园,知道广安的这个小县城以产柑橘和脐橙出名,以后有机会尝尝,毕竟看到了果树感觉多多少少有点点联系。

再看大巴山一切,感觉和西藏的完全不同,一是这里也是山高谷深,但不是象西藏的山那样高大霸气,河谷那么宽深,那样有一种可视不可攀、可视不可越的威严感,二是山上植被完全覆盖,植物种类丰富,给人一种很润泽的感觉,而西藏的山植物覆盖范围相对小,植物种类相对单一,给人一种冷峻的感觉;三是这里的河流温和,小溪潺潺,一幅和谐画面,而西藏的大河激荡,小溪奔腾,则给人一种充满激情的力量感。

在西藏,多次遇到雨天,可以看到雨随云动,云去雨停,而在这里,云就是天,只看到天在下雨。西藏的云雨都是那么直接,而在这里,云是隐藏在山间,包含在林中,特别是在雨后,缕缕轻烟飘渺在丛林中,似乎是山里呼吸出的氤氲之气。

看得多了,总觉得西藏的许多东西都更具有一种原始之气,而西藏以外的则具有了更多自然和人为的改造,就从人追求本源的人性而言,西藏自然更具吸引力。

明天是一口气赶回家呢,还是再找个地方逛逛?一时还下不了决心,明天的事明天再说吧!

进藏记19

今天只用手机拍了一张照片,不是川西的景色不好,也不是我没有欣赏的欲望,而是从甲洼镇出发一直到成都貌似整个川西都在下雨,美景都被云雾所笼罩,没有被遮蔽的景色由于没有了阳光也显得平淡无奇。

不过对我来说,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景色方面没有收获但赶路还是挺顺畅的。早上6点半从甲洼镇出发,天刚蒙蒙亮,雨下个不停,尚需要开车灯,有了12年撞牦牛的教训,我车速控制得较低,另外尽量开远光灯,同时多留意路边动物的行踪,紧紧张张开了半小时,天才大亮,赶到了理塘加满油,整个城市尚在沉睡中,我也就不多打扰了,悄悄地离开。路上车很少,如果没有限速的话我完全可以开到100码以上,只不过雾气有些大,不敢多放肆,老老实实按限速开,在天路十八弯观景台那拍了张照片,和小老板聊了一下,他说可能雅江那有情况,因为不久前雅江就发生了泥石流,把我说得有点担心了,迅速开车往前赶,还好只是担心不是事实,就这样快速通过了雅江,来到新都桥,车流开始滚滚涌来,不过是进来的多,出去的稍微多了些,主要还是大车,没办法,路窄只能跟着,已经开了块5个小时了,于是决定停车吃饭顺便休息一下。半小时之后一路开始超大车,在折多山开始堵车了,走走停停终于熬过了康定这一段,又踏上了高速,马放南山任驰骋,隧道里限80,可油门轻点就100多了,只能滑跑。由于雨势大,出隧道后看到边上排水管上演龙喷水奇观,而路边的山上云雾缭绕,苍山翠柏,一幅仙境模样,让人大呼过瘾。

本来计划是到雅安休息的,可气温比较凉爽,人也挺精神的,我就想多赶点路,可下一站到什么地方呢?我有些犯难,最后决定开到6点半,就近下高速,最后在一个叫江源的小地方落脚了。

出门快20天了,还是想早点赶回去,哪怕知道南京40°以上的高温!

进藏记18

早上起来,看外面雾气茫茫,心里暗自庆幸,收拾完出门先加油,再沿途看看有没有早饭卖,不料这个点似乎都还没开门,只好又空着肚子上路了,出了县城就要爬白马雪山,浓雾象水一样在路面上流淌,一会儿就看不到前面的路面了,我只好打着双闪慢慢往前挪,好在雾是一阵大一阵小,小的时候能见度能有给三五十米,慢慢开还是可以的,虽然有点惊吓,但也有些新奇,开了半个多小时,突然感觉左前方变亮了,如同在黑暗中感觉到一些变化,内心带着很浓烈的期待等着,又开了几分钟,突然左前方裂开了一个洞,一片蓝天出现那里,阳光从侧面照进洞中,被照的那一边云呈金黄色,天眼开了,震撼异常,这氛围就如同被浓雾包围在车里的我就如同立刻要见到大救星一般,让人激动不已。云翻滚着散开了,洞穴感顷刻间就荡然无存了,但这般景象却久久停留在我脑海中。

白马雪山隧道通了,垭口我自然不会去了,记忆中上面是能看到积雪的。今天我的目的很明确,看几个点,多跑点距离。奔子栏的金沙江大拐弯是必须要看的,尽管怒江、澜沧江类似的拐弯也看了不少,但这个拐弯真的太完美了,从山顶往下看,弧度、形状如同雕刻一般精确,很难用什么语言来描绘大自然这神奇的创作。下到山脚,导航又让我绕着这个OMG的轨迹再走一遍,站在江边往上看,丝毫感觉不出刚才的那般惊艳,似乎平淡无奇的一个大拐弯而已,看来“只缘身在此山中”效应是多么强大。
214国道真的很好走,只不过几十公里后志玲姐姐便让我走土路上山,不过这土路比起丙察察来真是小case,真正麻烦的是到了上面路非常窄,错车成了大问题,再往前走了10几公里,又下山回到214国道上,我估计是214国道此段出问题封了。
正当我认为后面的路会一帆风顺时,前面突然有个路挡,一问才知道里面掉下来很多大石头,非常危险,维护人员劝我掉头走得荣乡城到稻城,路要远上100多公里,但安全路况好。没办法,只能作此选择了。有点后悔贪图路近没走稻香公路,据说那里还可以在玛娜茶金看到品字型的三神山。这是当时的想法,现在我不这样看了,这一路确实没有什么著名的景点,但也有不同的体验。应该说,这一路的风光是典型的藏族风情风貌,不得不说藏民族真是一个懂色彩的民族,平淡无奇的山被他们用五彩旗帜妆点一下,山立刻就有生气,屋顶四角插上经幡屋子感觉就有了精神,村前建有白塔村庄就有了灵魂,更不用说他们身上穿戴的那些五颜六色的装饰了。相比之下,我们为了更好的生存而丢弃了许多,我们总是苦恼多于欢乐,我们总是在未雨绸缪,我们总在担心失去已经拥有的东西,我们总往天平的一边添加砝码,期待撬动另一边。
早上没吃饭,一路上也没有看见一个可以吃饭的地方,我只好吃点零食和路边采摘的梨和苹果充饥。

快到一点钟的时候,我看点路边有一个寺庙,于是就停了下来,想进去看看,顺便歇歇车,寺庙很安静,我从侧门进去的,刚逛上没几分钟,从里面出来一个中年喇嘛,汉语说得很流利,于是我们和他攀谈起来,他叫伍金丁真,把我带到边上的禅房,给我倒了杯水,我们就聊开了,他告诉我这个寺庙叫固顶寺,是属于红教教派的,对于藏传佛教我知之甚少,问了很多问题,他都一一作答,我只能把我知道的与南京相关或附近的汉传佛教的东西说了一下,包括一苇渡江、栖霞寺、九华山等,聊得很开心,他邀请我用餐,我有些腼腆,最后还是吃了,白米饭,青菜烧猪肉,看到我的疑惑,他解释说他们在念经时时不能吃浑的,平时可以。吃饭时边上还有一个大喇嘛,但似乎对我不理不睬,吃完饭,伍金丁真说他们下午2点还要诵经,就和我告别了,我准备在寺庙里逛逛,随手拍了一张照片,被大喇嘛看见了,不容分说就把我赶出了寺庙,我一脸懵。随后在寺外看见了伍金丁真,他也只是笑笑。后来伍金发微信给我表示道歉,说大喇嘛头脑有些不正常,我说已经很感激他了,这段经历很奇特,我会记住他的,希望他有空到南京来。
继续上路,这里的山不怎么好看,但山下的藏族田园风光很美,所以开得不是很快,就这样晃晃悠悠到了乡城,还有100公里就要到稻城了,又看了一下路线,发现去稻城明天还要走回头路,时间还早,于是又决定到理塘去住,反正4000多的海拔对我已经没有太大的影响。 左转一会儿就看到石海公园了,下车出去转了一趟,现在的公园修建的比12年前要好得多,依旧免费,大大小小的圆形石头布满了整个河道,似乎是一个石河,下面的流水很清也很急,刚开始都隐于石下,在下游才迸发出来,形成大大小小的叠瀑。时间关系没把这个公园转透,有点可惜,再往上就是海子山了,遍布着各种冰川遗迹和漂石,不过我想看的是兔儿山,那两块象兔子耳朵一样竖着的石头和我记忆中的分毫不差,只是今天的我和12年前的我大有不同了。

这段路限速很厉害,我只能根据限速来跑,到理塘下面的甲洼镇,正好也有点疲劳了,就打算停下来吃个饭耗一下时间,期间看到这里的蘑菇交易市场很有意思,顺手买了个大蘑菇在小店里自己炒着吃,挺有味道的。吃完再逛逛蘑菇交易市场,只是可惜这里没有顺丰快递,要不然寄点回去挺好的。
不想走了,临时找了个酒店,今晚就住甲洼镇吧。

进藏记17

回想一下昨天的情况,有三个让我焦虑的事情,一是车发动机声音不对,噪音很大,上坡时那种嘶吼让我恨不得下去推它一把;二是道路状况很差,泥潭很深,泥沙附着力极强,水坑不知深浅,要过最深的水坑超过半米,我只能侧车沿边通过,大石块把底盘扛了若干次,非常担心;三是没有导航的指引,不知道还有多远才能到地方。其实也就是怕车出问题,另外自己心理也起了变化,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
昨天住到一个自驾游营地,一个藏族家庭经营的小木屋,外面环境还不错,但说实话经营水平很欠缺,好在我要求不高,对付对付就过了。到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好好地把车洗了一遍,各种泥沙冲下来有10几斤重,小老板看得很惊奇,对这个小车刮目相看,很大方地免了洗车水费,当然我自己动手洗的,完了还把地冲得干干净净的,也算是回报了。
晚上滴滴答答下了一夜的雨,感觉到处都在响,有些担心明天的路况,很久才睡着。早上起来一看,院子里都干了,赶紧收拾东西,装车出发,街面上几乎没有积水,早餐店只看到一家,等反应过来车已经过去了,不想回头于是就错过了早饭,让我担心的不是早饭,而是发动机明显增大的噪音,估计是察隅加的油有问题,于是赶紧找加油站加新油,问了一下没有提高辛烷值的燃油宝,只好作罢,加满启动,发动机明显没那么吼了,坐实察隅加油站有问题。
油的问题解决了,导航又出问题了,志玲姐姐把我导上了一条小路,我很疑惑,但前面一辆车也和我一样,于是跟了过去,不到一公里又让我们掉头返回,实在气人。好在后面导航正常了。依旧是非铺装路,不过路面比昨天要平整些,再加上昨晚下了雨,路面也没有了扬灰,开得还比较顺心。
出城约几公里就看到一片仙人掌林,以前的野生状态现在被保护起来了,还做好了栈道,我上去转了一圈。这一片仙人掌林大约有上百亩,看上去还有些气势,大的仙人掌老桩呈黑色,有20公分粗,顶上的大叶片比我脸都大,边缘长了不少仙人掌果,不过熟的都被下面的小贩摘下来出售了。下一个路边景点就是大流沙了,10多公里远,很快就看到了,远远的看到大流沙就震惊的,尽管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照片视频,垂直高度快1000米的大沙坡放在你面前,那宏伟的场面让人不得不赞叹。原以为过大流沙可能会是一个心惊胆战的过程,但开过去我非常坦然,甚至还在中途停车拍照了,只能说我们国家基建能力太强大了,现在流沙下的路面有20多米宽,路上面还设置了一个平台,所以昔日的危地已经变成了通途,这对日常通行者而言是非常好的事,但对于想体验刺激的人而言却失去了乐趣。不过在离大流沙不远的怒江下游有一座桥已经架设完成,不知道以后这里还会不会作为通行之用。不过我还是希望这里能保持原样,让想体验的人得到体验乐趣,让通行的人体验顺畅通行,各行其是,不过我更不想这里成为某些人牟利的工具。
一路过来,219国道不同段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很快这里将变成康庄大道,在修路等待期间,一个摩友不无悲哀地说:不出2年又一条有乐趣的路被改造成机械呆板的路了。确实,尽管这几天被虐得想哭,但想着马上要完成丙察察穿越了,内心却没有什么兴奋的感觉,这种体验在走向德贡公路后更明显,没有起伏的路走得人昏昏欲睡,唉,看来我是有点贱。

网上有名的老虎嘴还在,可因为前后都有车没法停车拍照,只能在车内用手机匆匆忙忙记录一下。路在离怒江很高的山腰上延伸,还是可以看到怒江雷霆万钧的气势,怎奈被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两边夹着,也只能在山沟里发发脾气了。慢慢地路离江面越来越近了,我停车跑到一座吊桥上,在桥上看江中的旋涡一个接一个翻滚着从脚下流过,总有一种想跃入其中的冲动,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莫非孔子看到我这样的人了?

过了几个隧道就是云南西藏分界线了,记得网上是块牌子,现在云南这边换成浮雕大红字了,西藏那边还是块小牌子。一上云南的道路,轻点油门,小途观噌噌的加上速了,不过帅不过两分钟,那边志玲姐姐就提示了:请注意,此路段限速40,你已超速!
一进入云南,顿时感觉树绿得比西藏好看许多,一切都变得熟悉起来。秋那桶和雾里村都是一个很小的村落,只有几栋房子,不过收拾得都挺干净的,本想在路边看到小店就下来吃点的,结果一路到丙中洛都没看到。

丙中洛观景台修的位置绝佳,上可以看到村寨和山势自然糅合的意境,下可以看到怒江拐弯和桃花岛的美景。号称神仙居住世界的丙中洛,房屋顺着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只是可惜有几栋多层建筑破坏了整体美感,盛是可惜!感觉神仙已走,盛名有瑕。而观景台下的桃花岛和不远处的怒江第一弯非常美,两个伸出来的半岛不是曲线柔美的那种,而是带着些刚毅,很符合怒江那种霸道的个性,很有些英姿飒爽的味道,不知道桃花时节又该是番什么样子?

过了棒当大桥就接上德贡公路了,依旧是盘旋而上的路,没有了颠簸让我开得有些昏昏欲睡,为缓解困顿我还在一户农家乐吃了碗米线,顺便把工作上的事情处理了一下。上到山顶隧道口,实在想睡,就把椅子放平睡了半小时,这在10几天的车程中是第一次。不知道是积累疲劳还是饭后困顿或者是道路状况的改善使人开车专注度降低导致,值得后面注意。论风景,德贡公路不差,但也谈不上很好,就是一个青山绿水的一座有点姿色的山,当然,顶上的雪山风景区我没去,这个没法评价。不同于西藏在马路上逛的是牦牛,这里上山途中遇到最多的是羊,或卧或立,或走或戏,顽皮得很。下山途中有很多村庄,道路的贯通确实给他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甚至思想上的改变,从这点上说,修路造桥确实是利国利民的事。
下到山脚就是澜沧江,尽管只有一山之隔,澜沧江的秉性似乎比怒江好得多,尽管江中也有漩涡,但相对柔和得多,Ω型的半岛显得圆润丰满,看起来可爱多了。
本来是想到飞来寺去看梅里雪山的,但看看天气,觉得希望渺茫,于是就在德钦住下不走了。德钦是个拥挤的小城,街道上探头密布,严控乱停车,好不容易找到了住宿的酒店,为停车还倒腾了一会。晚上出去吃饭,看到老板娘在清理刚下山的蘑菇,点了份腊肉炒蘑菇,蘑菇还可以就是腊肉太咸了,无福消受啊!

进藏记16

昨天在察隅住酒店叫滇藏情缘,老板和老板娘都是丽江人,很实在的两个人,和老板聊天得知察隅到察瓦龙的路不好走,本地人开越野车都需要8小时,让我心生顾虑,后来又遇到同住酒店的一家三口,刚从察瓦龙过来,问起路况,直言难走,看来明天注定是难过的一天了。可我再怎么做心理建设,也还是没有料到路会是如此艰难。今天应该是把未来10年的烂路都走完了,200多公里10个小时,爬高下低高差超过3000,回头弯100多个,颠到怀疑人生,烂到怀疑误入泥池,晕到不知东南西北。

早上4点就醒了,但看看外面天还没亮,翻身想继续睡,可怎么也睡不着。埃到6点半,赶紧爬起来,吃了碗米线就出发了。昨天到的比较晚,那个水磨石没看见,今天本想去看看的,但一来标示不清,位置不明,二来跟错了车,导致没有看到,看来这也是缘分不到啊!
到了岔路口往上走才发现原来这里也有不少住宿的地方,只不过躲在这犄角旮旯,我也看不到啊。奇怪的是我用设定高德导航,显示路程是900多公里,无论如何调整都不能显示我想走的路线,于是我干脆开着,想通过行进让它自动调整,可即使我跑出去60公里了,志玲姐姐还是固执地让我掉头,后来干脆就不吱声了,看来是被吓到了。确实路很险,刚上山不久,路就断了,一打听,昨晚这里塌方了,好在量不多,大约20分钟后就放行了,往上又遇到了3次临时封路,不过近距离看工程机械的施工,真心感受道中国基建的强大,挖掘机,钻岩机、铲车,工作时能感受到大地的颤动,威力惊人,当然效率也极高,几十吨的大岩石10分钟就搬得干干净净。219国道正在修整,自然大车也多,路面被压得坑坑洼洼,我开的途观底盘不高,再加上避震短,开快了颠得要起飞。但要赶时间怕在下一个封路口被关,硬着头皮开得快一些,很担心车会出问题,好在途观这车不错,经受住了考验,让我顺利地通过了后面三道关口。没有了志玲姐姐的帮助,我还误闯了益秀拉山隧道,施工人员笑着说,你是来帮忙开隧道的吗?在他们的指引下,我绕上了边上的道路,偏偏没有看到指示,又掉头回来,仔细搜寻了一下,看到拐弯处倒下的指示牌,这才放心上去。这一路村庄很少,更是遇不到人,好不容易看到一辆车都是飞驰而过,想问个路都不可能,没有了志玲姐姐的陪伴,内心总有点慌,好在岔路不多,仔细分辨还是能看出端倪。车越爬越高,进入了云端,能见度只有20米,松树上长长的胡须飘忽不定,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藏在那迷蒙的深处,雾滴开始汇集,慢慢地变成了小雨,落在玻璃上,顺着开启的窗户飘入车内,有一丝丝腐殖质的味道,一切都显得那么阴郁。一个人开车,没精力去想那么多,路面有些湿滑,大坑不少,片岩也多,要是不注意把轮胎干坏了那我可就完犊子了。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在低处,庄稼田条块分明,显示出修饰的美;在高处,松萝舞动,飘飘欲仙,让严肃有余的松树多了几分灵动;再往上,看到了高山杜鹃,此时花朵娇艳,只可惜不能近距离观赏了。

好不容易翻完了第一座山益秀拉山,本以为可以走一段平路,但接着就是翻第二座山,这路比第一座山的道路要严酷一些,第一座山只要以炮弹坑为主,这里就加上了乱石路,就是路中间为拳头大小的乱石铺成,开上去颠得发慌,再配以不断出现的炮弹坑,真让人崩溃,只能耐着性子慢慢往前挪,这里比第一座山要高,风景以草地地貌为主,草很茂密,各种无名小花很多,以黄色、紫色和白色为主,一大片遍布在山坡上,非常漂亮,在等待通行的时候,不时有人爬上去拍照,而我却更关心接下来的路况,对这般美景只是胡乱地取了几个景,因为我听说的恶劣路况到现在为止还没遇到。终于来到了目若村,
这意味着我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往上就是昌拉垭口,海拔4500米,接着就是临崖路段,路面又不整,开起来很有压力,导致根本没心情来看风景,很遗憾没有留下照片。

翻越雄珠拉垭口的过程最为糟心,雄珠拉山极为陡峭,道路盘旋而上,每一层垂直高度超过20米,从下往上看,可以看见道路弯弯曲曲直上云霄,一层又一层层层叠叠让人怀疑自己能不能爬上去,上山道主要是乱石道,间杂有水冲刷而成的沟壑,导致不能开大油门冲坡,车上得很艰难,越往上,路上水越多,终于到山顶的那段完全变成了泥巴路,大约有半米深,车入其中那种挣扎感特别强烈,油门到底发动机转速都只有1000转,真害怕它熄火。我很想把这段路拍下来,可这是一个怎样的妄想啊!只能任由它在脑海里游荡。最后还是泥下一块石头拯救了车,颠了一下让发动机缓了口气,重新爆发出能量来,冲出了泥泽,想想如果是两驱车估计就会被困在此处了。下山的路依旧还是往复回旋,脚不离刹,直踩得轮胎冒烟,右脚抽筋。尽管如此,我觉得这段风景还是很有特点,这里的山势很陡,可以看出有很多滑坡痕迹,以前的滑坡处现在都长满了草或低矮植物,他们的颜色呈亮绿色,与边上的松树的深绿色形成鲜明对比,猛然看过去,仿佛阳光照在滑坡遗址上,而这种滑坡有多条,所以看起来如同规划好的一般错落有致,很有特点,但可惜我腾不出手来留下影像。

下到山底顺着一条清澈的河往前走,河水泛着白色的浪花,但可以看出碧绿的底蕴,翻滚着向前,一路欢歌,尽管有些累了,在河水这般动听的歌声河冰玉般的颜色的陪伴下,精神状态大为好转,直到这条河汇入到怒江之中。

又见到怒江了,还是那副狂躁的模样,我站在两河交汇口,看清澈的河水泄入浑浑的怒江之中,刹那间就失去了原来的色彩,在力量对比面前,强大就赢得一切。隔壁的玉曲河就乖得多,汇入前就调整了颜色,和怒江保持了一致,两者融合得自然顺畅。站在窄窄的只能单向通行的怒江大桥上,看到此情此景,感叹大自然法则的同时也为这般壮阔的景象而惊叹,自然法则的诠释往往就是这么直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老子在两千多年前就看到了这个规则,实在了不起。

又来到了怒江大峡谷,40多公里的搓衣板路让人痛不欲生,特别是在8个小时的蹂躏后再走这样的路,想哭的心都有了,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如果给我一辆越野车我还来吗?我问自己。就现在整个心态,我肯定不来了。突然想其青朴修行地来,不知道莲花生大师在洞窟中有没有过后悔?得道之前有没有过想要放弃?

车轮滚上油路那一刻,我似乎有些破防了。
我是想证明什么还是想看到什么?我得到了什么?一时没有答案。只是知道我这时候挺开心的,其实其它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发自内心的开心。

写文字的时候,这里下起雨来了,对于干热河谷的怒江大峡谷来说,这可不常见,不知道明天通往丙中洛的情况如何?我想到甲应村的希望也破灭了,看来一切随缘吧!

进藏记15

波密真的很漂亮,雪山冰川抬头就能看见,云层很低,白色的冰川和云融合在一起,远远看去,似乎冰川就是白云的化身,白云是帽子和面纱,冰川就是缠在脖子上的围巾。只可惜没有蓝天,不过我也很满足了,毕竟云还没低到把冰川都笼罩了。白云和冰川围绕着黑色的山岩,对比分明,而绿色的森林从冰川开始铺满整个山谷,冰川融水形成了若干瀑布,似一道道银链挂在山岩上,和头顶的白色云朵和冰川呼应。而脚边是波涛汹涌的帕隆藏布江,虽然弯曲无数,依旧不能抚平暴躁的脾气,直到来到了它的源头:然乌湖。湖尾就是狼奔豕突的帕隆藏布江,而往上就是波澜不惊的然乌湖。这个时节的然乌湖内心也有着一些躁动,湖水浑黄,湖面泛着的波纹似乎显示其内心的不安,丝毫不象春秋季节那样恬静,那样明艳。不过我还是很喜欢然乌湖,喜欢她那种喜形于色但也不张扬的性格,象藏族少女样质朴纯真。
然乌湖是个狭长的湖泊,湖头是来古冰川,我绕着湖开了10多公里,来到了景区门口,打算开车进去看看的,但工作人员说自己开车也要买观光车票,合计票价210,看来美其名曰的环保这个时候露出了赤裸裸的利益内核,让我顿时倒了胃口,上车往察隅方向开,不远处有仁笼巴冰川,依旧是同样的脸色,只不过价格变成50元,坐他们的车过去是70元,说实在的,这个票价我能接受,但他们凭什么垄断着这个资源,就因为你住这里就可以为所欲为,想到这里,我也不进去了。相较317而言,318线上的藏民已经远离了淳朴,商品经济中的利益至上已经严重冲击了他们的信仰,我不知道该如何评价。

德姆拉雪山上的草原比317国道上的草原要更有看点,因为附近冰川很多,这里的草原中流水也多,甚至都可以称为湿地了,又因为水多的缘故,草长得很丰盛,牛羊不是很多,但都很壮硕。翻过垭口,就可以看到察隅河谷了,察隅河从上游松松散散如辫状织出一个小河网,慢慢地向远方旖旎而去,很有些浪漫的感觉。不过翻越??德姆拉雪山的过程可不轻松,上山路遍布炮弹坑,车速一块怕伤车,人也颠得很难受,只能小小心心驾驶。下山路在修路,泥泞不堪,刹车心里没底,开得战战兢兢,所以山谷虽美也没有多少心情去看。这种状况一种持续不断,短短100多公里路程似乎开了很久很久,到离察隅县城70多公里的时候,路被封了,不得已下车四处转转,好在这里的风景不错,树林茂密,我跑到树林中采蘑菇,大大小小捡了不少,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吃,不过就放在路边看看心里感觉也舒服。和其他司机聊聊天,体验一下天南海北人的情感,交流出行心得,了解一下最新路况,也觉得不错。和工地雇佣的藏族小妹妹聊聊天,让她教我一些藏族生活习俗,再让她做做模特,满足一下所有女人都一样的爱美的心情,就这样熬过去2个小时,可路还是没通,只好上车躺下休息,不过怎么也休息不好,似睡非睡,熬了半天还是决定出去看看,边上有一个20多米高的小瀑布,不是一泄到底的那种,而是顺着山势形成多级叠层的,声势不大,但还蛮奈看的,上上下下转了几次,这时候快6点了,大家都开始往车上跑,感觉这是一个关键点,落后了恐怕又要耽误不少时间。

总算启动了,前面排了不少大车,一路超车也挺辛苦,本来想在去往察瓦龙的分岔口找个地方休息的,可那里没有,只能多走10公里到县城。下车后头重脚轻,今天开了12个小时车,真有点累了,暂且记录终点资料,等后面回忆起来再补吧。

进藏记14

昨天晚上联系了几个好朋友,看看他们是否有时间过来一路玩回去,只有一个兄弟说明天早上汇报后再告知,那我也只能等了。一早睁眼就7:45了,尽管还有点想继续睡,还是坚持了一下,换上衣服出门跑步了,住的地方靠近尼洋河,几百米就转到河边步道了,犹记得12年前尼洋河的水是泛着蓝色的清澈,今年却是浑的,河面更开阔了,两岸的堤坝似乎新加固过,高出水面几米。顺着河堤逆流而上跑到了第一大桥,跑了2公里才想起是不是要规划一下路线的事,临时问了一个散步的大姐,她说从这里到二桥要有5公里多,我盘算了一下貌似距离有点长了,于是在4公里处掉头了,跑步途中接到电话,那兄弟害怕高反也不来了,看来我注定是要单人单车跑3500公里了,既然如此我也就勇敢地承担起来吧!沿河上上下下跑了11公里,6分多的配速身体感觉还可以,赶紧返回洗澡吃早饭。
在餐厅,我看到阿凯一脸疲倦像,他说自己还是不舒服,并跟我说实在不行把车托运回去,我们一起飞回家,我没同意,最后阿凯同意了我的方案。我作出了两样保证:一是非必要不开夜车,二是开车2小时要下来休息,并发送信息告知位置。

上午忙忙碌碌处理了一些事情也没捞着睡会儿,中午和他们一起吃了顿散伙饭,我就要起程了,阿凯有些伤感,总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我只能拥抱安慰他,并祝愿他们一路平安。

车出林芝就要翻越色季拉山,路很平整但只有两车道,大车一慢就堵一长串,到山顶上更是厉害,有些司机素质真够差的,楞是想通过对面车道来超车,结果在山顶处堵了20分钟,总算出来了。车过鲁朗镇,号称东方瑞士的地方,我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不是它不漂亮,而是这样的风景我最近见得多了,318上车太多,耽搁一下就可能延误很久。
现在的318国道几乎找不到当年的影子了,许多地方变成了4车道,超车很方便,两车道的路也不少,但都是平整顺畅,所以开起来很舒服。来到排龙乡了,远远地就看见彩旗飘飘的架在帕隆藏布江上的桥,我把车转了过去,下来沿着老318走了一段,前面的路已经塌了,只有那若干被车轮压出的深浅不一的水坑还依稀显露着这段路的残酷,水坑里的水照出我有些沧桑的面容,12年改变了许多,看满山苍翠依旧,但已物是人非了。隧道加桥梁已经把过去的天险变成了通途,庆幸我们还有回忆。来到海通沟,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通麦新大桥,而它脚下不远处老通麦大桥依旧伫立,犹记得当年我们晃晃悠悠开在上面的情景。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历史,但依旧鲜活地存在我的记忆中。

车进入波密境内就明显不同,阳光从背后照过来,撒在山间的树上,反射出黄灿灿的光来,整个山谷都布满了迷幻的金黄色,再加上成熟的青稞在风中摇曳,让我以为现在是秋天。

而不远处山尖上的冰川闪闪发亮,似一串串项链挂在脖子上,再转过来,一大片的冰川从山头铺下,洁白的冰和峻黑的岩石显得那么神圣,怪不得大家对它都有发自内心的敬畏。冰川下面是茂密的森林,好像都是松树,一跟一根笔直的向上,上端华盖伸展,整齐而不单调,给人一种错觉,似乎这里的一切都是有一种力量在规划在布置,让人在赞叹的同时也有些错愕!
走走停停,看到波密入门牌楼“冰川之乡”时,车流缓慢,下车看看风景再搜一下住宿的地方,边上正好有个云漫星空的名宿,这名字起得让人有想象空间,于是就定了,进来一看还挺不错的地方。
晚风轻拂,迷雾轻起,没有阳光的山谷慢慢的陷入了沉睡之中,只有哗哗的河水还在不停的奔腾,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河水倒是践行得很好啊!

云是起来了,星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