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冰冻三清山 - 福建 - 8264户外手机版

福建

前言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旅游景区。

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73种高等植物、1728种野生动物,构成了东亚生物多样性的环境;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我很喜欢这座山,所以用四年时间爬过五次三清山,这是本次冬天拍摄的玉京峰。
这是16年夏天第二次来三清山的时候,在玉京峰拍摄的群山。
这是网上的大雪三清宫,也是我这次的目标。
这是本次冬天拍摄的巨蟒出山。

玉皇顶附近的景色,冰雪大世界。

八、从三清宫到外双溪游步道:收获满满,开心回家。

雪中三清宫,房顶的雪量好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去完三清宫后,往西海栈道方向走,此时大概在十点多,因为太阳照射带来热量,山下云海翻腾。

景点:三清宫。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中国江西三清山北部三清福地南侧九龙山口的龟背石上,海拔1533米,是三清山道教的标志性建筑。三清宫东倚聚仙台,南靠九龙山,西邻演教殿,北踞龟背石,占据了三清福地藏风聚水的最佳风水宝地。 以三清宫之名命名的三清宫景区是三清山厚重人文景观的荟萃福地,也是三清山道教古建筑群的“露天博物馆”。

三清宫前面的池塘都被冰封住了。
景点:西海栈道。位于三清山的西部,始建于2003年,是三清山观景最为开阔的景区,平均海拔1600米。2005年启动东海岸(阳光海岸)栈道建设,2007年启动巨蟒栈道建设,2008年启动女神栈道建设,2010年启动东南连接线栈道建设,截至2016年,三清山已建有栈道40公里。

栈道下面云海翻滚。
栈道上面的玉京峰看着高耸入云一样。

返回日上山庄,联系好包车司机,收拾好东西,从外双溪游步道直接出景区,下山台阶路貌似用时不到一小时,出景区后直接上车回玉山,然后各回各家。

这次行程的总体评价原本是:景色太美,过程太难,下次不来了,只是万万没想到2019年组了五六个朋友接着去了第五次,言归正传,这次大雪天走旧古道这段路是偏难的,沿途被冰封的植被是造成很大困难所在,放平时这段路就有一些强度,并无难度,但这条路线也不适合大规模商团徒步。

云盖峰

它海拔1538米,是怀玉山脉的主峰,跟三清山隔山相望。队友青空之前请向导带路爬上去过一次,听说有好几段路很陡峭,需要用几十米的绳子,难度系数比较大,爬上去的人极少。现在站在三清山的游步道上面远眺过去,可以看见云盖峰的山体高耸陡峭。
夏天的云盖峰
游步道上面可以看到山腰已经是云海翻滚了。

阳光海岸的景色依旧是那么好。

远处的山上飘着淡淡的雾气,这是因为阳光照射带来的热量导致雪开始融化,慢慢蒸发,随着太阳照射时间持续,会变成云海,然后因为升温会飘起来变成云雾。

黄山松,这树很像黄山那棵松树。
冰封的世界,还没掉落的红色野果此时变成糖葫芦。 路边的枯草被冰封,看着非常好看,我很喜欢这张被冰封的枯草的照片。 景点:一指向天。

七、从玉台到三清宫:雪后的第一个脚印。

看完日出,吃点早餐,跟青空商量一起去阳光海岸赏景。因为景区关闭的缘故,沿途就遇见的人不过一手之数,其中有位还是景区请来专门拍雪景的摄影师。

青空这家伙总是害羞,每次给他拍照,他都不太愿意。

路遇一只狸花猫,一边喵喵叫,一边跑我脚边蹭腿,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养的那只狸花猫,遂分它一些肉干,看它吃得有滋有味。在三清山,有一些本地狸花猫,还有一些松鼠,都是会向游客乞食的。

从玉台往阳光海岸走,路上会经过巨蟒出山、东方女神、万笏朝天、狐狸啃鸡、玉皇顶等景点,这段路也是景区精华路段,非常值得走一趟。这次下雪,在这段路上,也有各种树枝倒伏,走起来并不好走。

景点:雪中的东方女神,普通游客很难见到这种状态的它,因为这种下雪天,景区一般都闭园了,等到开放的时候,雪都融化差不多了。

女神峰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江西上饶三清山南清园景区东面,为三清山标志性景观。一度曾被名为“司春女神”,自2008年起又被称为“东方女神”。女神峰为花岗岩天然构造而形成的奇妙石峰,通高86米,面对“巨蟒出山”,朝玉京峰而立,整座石峰就像一位秀发披肩的现代端庄少女,天设地造,鬼斧神工,无论近观远眺,皆栩栩如生,形象美妙。她高鼻梁,樱桃口,圆下巴,宽额头,玉佩饰顶,秀发齐肩,莲盘端坐,风姿绰约;双手托着两棵古松,意若要使春色永驻人间。 是大自然的神奇雕塑,成就了三清山这尊美妙无比的艺术珍品!
雪后初晴,空气清新,蓝天,白雪,陡峭的山峰。

在阳光海岸的高空栈道上铺满积雪,踩在上面,都是簌簌声,在这里极目远眺,视野极佳,可以一览众山小。沿途遇见的一些花苞和野果,此时被冰封得像冰糖葫芦。路遇去玉京峰的岔路口,考虑到今天路况极为不佳,这次没有去爬这段。

景点:雪中的巨蟒出山巨蟒出山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有华山之险要,兔耳岭的怪石景观,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江西省上饶三清山中心景区----南清园游步道东北关口、距金沙索道上站上方1200来米,海拔高度约1200米处,与女神峰相峙而立,为三清山标志性景观、三大绝景之一。

巨蟒出山是由风化和重力崩解作用而形成的巨型花岗岩石柱,峰身上有数道横断裂痕,但经过亿万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顶部扁平,颈部稍细,最细处直径约7米,状极突兀,形似一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在海拔约1200米的深山幽谷中一瘦奇石峰横空出世,如擎天玉柱昂首屹立,扶摇直上,耸入云端。垂直高度128米,峰端略粗形似蟒头,峰腰纤细有若蛇身,云飞雾绕之时,蟒头窜动,蛇身微摇,形似一条巨大蟒龙,吞云吐雾,撼天动地,破地出山,昂然挺拔,直欲腾空冲天而去,令人叹为观止,唏嘘不已。

六、从日上山庄到玉山:看雪后初晴的第一场日出,很壮观。

一夜无话,两人都带了足够温标的羽绒睡袋,晚上都休息得很好。根据天气预报,明天将会是大晴天,第二天早上5点多些,两个人起来,准备去看日出。从日上山庄去看日出,要向东边爬升几百米的台阶,我准备走到玉台,青空准备去女神宾馆那边。两人分开走,下来一天的雪,这时候都没啥脚印,我们两个就是第一个留脚印的人。

凌晨5点多,我们开始出发去玉台,因为路线不一样,我独自往一处走,回头发现巨大的月亮此时还未下山,刚好在山边。

在这个时候,整个天空都没什么云雾,巨大的月亮还没落下山头,挂在山边,有树木的衬托,显得十分巨大,四周的山上隐约可见都是白茫茫的。爬了半个小时,我就到到达玉台附近的栈道,挑了个东边的位置,静等太阳升起,此时的气温很低,体感在零下十度甚至更低。

看过5次三清山的日出,这次是温度最低的一次,远处的云海因为气温过低导致云层的高度大大降低,云海的规模并不是非常壮观,美中不足啊。

6点左右,天边开始多了一些光亮,随着时间推移,慢慢的越来越亮,整座山谷都是一片银装素裹,这是一座冰雪大世界,到6点半左右,太阳从天边升起,壮哉!美哉!略有些可惜的是,远处的云海因为温度太低的缘故并不壮观。

因为太阳升起的缘故,在玉台这边的视野变得极好,此时可以发现四周的一切都被冰封,激动的我拍了好一些照片,留着纪念。

五、外双溪游步道到日上山庄:雪中送炭,还能住宾馆。

汇合后,我们继续沿着景区游步道向上走,这段路跟之前的比起来,虽然都盖着雪,但无遮无拦的。简直就是高速公路。沿途不断观察哪里比较适合露营,因雪大的缘故,大多数宾馆都关门歇业。今天原本计划是要走到三清宫扎营的,但是两个人都走得太累,就直接改变行程不去了。走到日上山庄的时候,看到里面有灯光,于是喊出里面值守的工作人员,得知宾馆今天是不营业,但是大厅可以住,里面有热水有电还有烤炉,收费一人100元,我们两个欣然同意,因为这就是雪中送炭!那时候真的非常高兴,这些条件在这天气比什么都强。

接下来就是搭帐篷,用电炉烤打湿的衣物,洗热水澡,煮晚餐,全部整下来花了一个半钟头。这次下来,我是2个手指头被冻伤了,还好即使及时救治,现在只有一些轻微刺痛感,青空是鞋子全部被打湿,脚被冻到了(洗澡时发现也有刺痛感),他的SCARPA鞋子不是全牛皮包裹的,防护效果不佳,白花了1000多大洋。

这山下的就是日上山庄。这是2016年6月本人拍摄的。

四、从小垭口到外双溪游步道:迟迟不见青空的身影,让我很害怕。

约莫走了1个小时(这段旧古道整整走了6.5小时-7小时才走出来,用时是平时的2倍!),我直接一口气切到外双溪游步道,找到入口处的亭子,然后就是卸包,换手套,吃零食,喝了一些尚有余温的热水,休息几分钟后总算缓过来了。我坐在背包上面等十几分钟,发现青空迟迟没下来,开始还以为就是他这段累了走得慢些,后面等到二十分钟就感觉不对劲啊,心里嘀咕他体力比我还好,不应该慢这么多啊。我开始站在入口处朝上面大喊他的名字,但是山谷因为到处都是积雪的缘故,声音根本传不远,喊半天没见回应。

我现在依稀记得,我那时候非常担心,担心青空会不会是体力不支溜到沟里了吧,但是这段路也没沟啊!那会不会是体力不支困在某个地方了,但是这段路也没啥难点啊!继续等了一会儿,还是没见他下来,又没见回应,我在犹豫要不要重新原路返回找他,可是我走到现在真的很累,体力还未恢复,2个手指头又冻伤了。当我做完思想斗争,准备豁出去返回找人的时候,青空终于下来了,见到他下来,我又惊又喜,都有种快哭的感觉,我的猪哥啊!你怎么现在才下来啊,我一直喊你,你没都没听见吗?后面沟通得知,青空因为之前一路开路的缘故,翻上小垭口后,又累又饿,饿得有点发晕的那种,于是找了个台阶坐着吃起东西休整,也根本没听见我在下面喊他。这种路太难走了,要不是他在前面开路,我自己早就下撤了,所以在外爬山,一定要找个靠谱的搭档!

这个巨大的血月是当天晚上专业摄影师在三清山拍摄的,不知是何缘故导致颜色有点妖异,月光很亮,当时在山谷里走路不需要开头灯。

三、旧古道受阻,走得身心俱疲:手套防水不佳,手指被冻伤了。

冬天的下午比较短暂,被云雾盖住的峡谷里面更是短暂,大概下午四五点,明显感觉天色暗下来了,云雾中的水汽因为降温的缘故,居然开始变成雪粒子,洋洋洒洒飘落下来,落在身上并不会融化,因为此时外界环境足够低,衣服外面都快结冰了。

这古道的石板上面都被积雪覆盖,脚踩在上面,能听到一些轻微簌簌声,一路走来留下不少脚印。

一路走来,防水性能不佳的手套早就被雪浸湿了(这次带了3双不同的手套,但防雪水性能都不佳,教训深刻啊),胸前的背的小包也因为雪水浸湿拉链被冻住,里面小零食也没办法拿出来吃,兜里的零食早就被吃光了,要不是中午吃的那碗面,光靠路餐感觉会更难。

走到下午6点左右,已经走了5个小时,平时3个小时就能走出去的路,今天走了这么久,到现在还没走到那个小垭口,此时是又有点累又有点饿,手指也被冻得有点难受,根本没有心思看景了,只想着快速走到外双溪游步道。(其实下午四五点有路过一处石板路,是在一块巨大岩石底下,根本没雪,那个位置是可以停下来,卸包把炉头拿出来烤火,然后吃东西休整一下的。现在都忘记当时为何没有停下来,可能是路过的时候还不饿也不冷,光顾着走了。)

地上的植被也被冻住了,这应该是上周下雪,然后因为气温高融化一些,这周又遭遇寒潮,直接冰封了。

继续走了四五十分钟,终于翻上小垭口。站在垭口上面,天上的云雾也少了,一轮巨大的血月挂在天上,明亮的月光照在峡谷里,四周的景物都能清晰可见,走路也不需要带头灯。沿途除了我们踩雪的声音,几乎没有其他杂音,安静得有点瘆人!但此时我有2个手指被冻得有点刺痛的感觉,应该是被冻伤了,这时候只想着快速切下去,赶紧找个建筑烤火取暖。于是我超过青空快速沿着旧石板路向下走,那个下切的速度应该是非常快的,感觉那时候不仅有点狼狈还有点害怕,怕手指被严重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