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两日寻美扬州溜娃记 - 天津 - 8264户外手机版

那个时候他以为只有农历三月

才能去扬州撒欢儿

所以对扬州充满了期待

最近趁周末,一家三口自驾扬州

开启一场别样的遛娃48小时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溜娃界的宝藏景点

第一站!必须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期待已久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终于在今年6月份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建成并对游客免费开放。与传统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就是这里完全是沉浸式互动体验,三层楼共有十几个展览馆,真的太太太适合带娃游览参观了。

因为是免费,所以一定要提前网络预约门票,基本全程靠抢,非常火爆,vx公众号搜索“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每天0点开放7天后的票,比如1号凌晨可约8号的票,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一个手机账号最多约5个人,小朋友也需要预约,预约成功后凭身份证、预约码、健康码佩戴口罩进入。

早上9点开园,我们8点50抵达就已经排起了长龙,真的太火爆了。进入博物馆一层后,首先看到的是这个超大落地窗,趁路人游客不多的时候,这里是非常出片的,剪影绝对是朋友圈的100分。

比较著名的北景园采用“同月共济、一河相牵”的主题。北京园也是世园会种面积最大的城市展园之一。入口处名为“六闸溢影”以运河上“闸桥”作为景观的设计原型,以花溪结合流线型台地模拟延绵的运河,以此体现运河文化。

结束语

走进了童话里的那片森林

慢游扬州、我仿佛

已经爱上了这里

熊猫馆是宝宝们最期待的,世博园内一共有六只可爱的大熊猫,只不过我们下午去的时候其中四只都躲在卧室里睡懒觉,好不容易“捕获”到两只在外围,但是还是大PP对着我们,不太给面子。

世园会中心湖岛上的熊猫馆,远离主要的参观区,环境相对幽静,而且周边有大片的竹林,相对较为隐蔽,也为六只可爱的熊猫宝宝提供了最佳的栖息之地。

世博园邂逅可爱大熊猫

既然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周末自驾游,那么扬州2021年世博园可是不得不去的,3500多亩的植被片区,五大核心场馆,尤其是喜爱花草植被的,在这里逛一天都不嫌多,不同的场馆和园区都有不同主题,像我们时间有限,只有半天时间的话,基本可以搭乘电瓶观光车在半天时间内游览三个场馆,欣赏一些比较精华的景观。

我们第一站去的国际馆刚好碰到的是荷花展(不同的花,花期不同,所以不同时间来参观可能主题略有不同)

“二月分明忆扬州”的唐诗主题夜游,共分为九个篇章。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唐代诗人用最美的诗句吟咏了扬州夜色。熙春台、五亭桥、廿四桥畔,在水面、陆地、天空,以奇幻的光影声色,多维呈现扬州的月夜文化,辉煌落幕之后,月色箫声,余音袅袅。

白塔的灯光秀展现了安史之乱后,长安、洛阳等地的商人纷纷来到扬州经商的商贾云集的画卷。杜甫有云:“商贾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大运河、青花瓷、商贾胡姬、市井风情,令人流连忘返。

夜游瘦西湖是我们今天最期待的一个项目,夜幕降临,园区的五彩灯光全部点亮,从光影乐园开始,按照景区的建议游览顺序,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灯光演出。

三辆精彩纷呈的花车,在每个整点都会准时出发,按照特定的线路巡游,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是孩子们的最爱,上面有江南特色的园林造型,还有地方戏剧的元素。

夏季最不能少的夜市瘦西湖这里也必须安排上,运河文化主题的夜市嘉年华,除了常见的夏日必备大排档外,还有诸多与运河主题相关联的文创及周边,带小孩子来逛逛也是再开心不过了。

一旁的12片黄花梨嵌青花瓷屏风,是清乾隆年间的遗物,瓷板画以浓淡深浅的多重清华色调表现出山水人物的远近、疏密、层次分明,立体感极强,这也是瘦西湖的镇园之宝。

月观月观坐西朝东,前临开阔的湖面,每当皓月东升,凭栏而立,天上水中的两个月亮交相辉映,而反过来读恰恰就是观月二字。扬州八怪之首郑板桥用十个字就描绘出了这里绝美的景色——“月来满地水,云起一天山”,瘦西湖的水虽然有限,但月色蒙蒙下却显得无际无涯,小金山虽然不高,但却能把周围的山峦景色映入到这眼前的瘦西湖湖水之中。

家具的雕刻,处处细节都能体现出赏月的意境之美,莲花、鸳鸯、荷叶、莲藕,可见这里在当时是多么唯美的一处赏月之地。

泛舟轻轻划过五亭桥,据说此桥建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设计者是为了博取乾隆高兴,仿照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

另一处著名的景点便是这钓鱼堂,传说是乾隆帝下江南曾在此垂钓而得名。站在这里还是网红拍照打卡地,因为从亭子的两个圆孔可以分别看到五亭桥和白塔,也造就了一处观三景的奇观。

小金山是整个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当然也是非常值得参观的一处相对原始的景点,风亭、吹台、琴室、棋室、月观都在小金山。

作为一处江南景观园林的代表,也是瘦西湖中的园中园。据说苏轼与黄庭坚曾在此棋室对弈,棋间苏轼吟出一幅对联的上联: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而黄庭坚听完之后哈哈大笑,他想起了早年在北方游历的时候,坐在柳树旁,手持钓竿进行垂钓,便对出下联“柳边垂钓,柳丝常伴钓丝悬。”这也表现出当年二位文人在小金山的惬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