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穿明月山,遇一场风吹草动的浪漫 - 山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东

武功山位于江西萍乡宜春吉安三市交界处,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有“南武功北太白”之誉,10万亩草甸绵延于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是户外人心中的一座界碑,被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上榜户外人此生必走的路线。

武功山之行,预谋已久,各种原因未成行,友友又约,还等什么呢,那就出发吧!

此行组了个五人小队,四名队友是美林、向姐、随风和刘宏,我们计划走全程,即武功山穿明月山。
这是一条最经典的徒步线路,美林提前做好了路书,行程三天,徒步一天半。路书做的超用心,每日行走路线、里程、时间节点写的巨详细,大家只管按照路书走就OK了。

DAY1 启程  济南上饶~萍乡~沈子村山水驿站
10月21日周六一大早,五人从济南西站出发,乘坐G345到上饶,转乘G1685,下午四点准时到达萍乡北站。
萍乡北站合影

出高铁站后接着租车去沈子村,傍晚五点半,顺利入住沈子村山水驿站,驿站旁边就是登山口。
舟车劳顿,简单晚餐,早早休息,为明天早起养精蓄锐。

景色很美,驴友很强!就是早上走的时间太早了,看起来有点赶。
围观欣赏美景
  武功山路线非常成熟,路径清晰,难度低,几乎全程不用轨迹导航,只管向前走就行了。

一天半的行程,从日出到日落,从清晨到黄昏,整个节奏不紧不慢,一路沉浸式打卡,感受金色武功山的一草一木,领略高山草甸的壮美,享受一路松弛。

感恩上天赐予我们好天气,感恩武功山温柔的接纳,星空、云海、日出、日落,武功山的“高山四件套”,被我们一网打尽,何等幸运。

本次穿越路线图

两步路记录的轨迹

总行程45.19公里,运动耗时22时10分,累计爬升3602米,累计下降3780米。
老子曾曰:“人生天地之间,乃与天地一体也。”而我们,不要总让世俗羁绊了本性,山河如此壮美,生命如此辽阔,我们,一定要爱着点什么。

布履一双,清风自在,我有明珠一颗,照破山河万朵。

致谢武功山同行的伙伴们!感谢美林、向姐、随风、刘宏,感谢一路相伴,感谢美图分享!美好行程,永远难忘!

附:美林制作的路书
高铁来回,三天行程(21日周六早~23日周一晚),其中徒步一天半(22日周日~23日周一中午)

D1 10月21日周六,去程济南~武功山。高铁G345,济南西(06:46)~上饶(12:44到,转G1685,13:29开)~萍乡北(15:58)。租车去沈子村山水户外驿站住宿,约 1.5小时,约17:30,到达登山口住宿点。

D2 10月22日周日,徒步沈子村~发云界。沈子村(02:00)~九龙山客栈(05:05,5.67公里)~铁蹄峰客栈(06:45,9.31公里,沿途看日出)~金顶(08:00,11.6公里)~吊马桩新客栈(09:05,13.07公里)~绝望坡顶玛尼堆(11:00,16.31公里)~绝望坡脚(11:45,17.11公里)~好汉坡石碑(13:08,18.52公里)~千丈崖之碑(15:05,19.62公里)~发云界之巅石碑(15:30,22.04公里)。
D3 10月23日周一,徒步:发云界~明月山,高铁返程:明月山~济南。发云界观景楼客栈(03:00,22.06公里)~老鹰岩(05:00,26.6公里)~沈家大院空中栈道(06:30,30.56公里)~羊狮慕山顶牌子(07:25)~小火车羊狮慕客栈(08:20,32.86公里,小火车首发08:45,单程15分钟,票价50元)~明月山景区(09:00,徒步者10:10到,37.29公里)~徒步至瀑布 (09:05,41.28公里)~明月山景区出口(12:20,44.6公里),徒步结束。景区门口红豆杉农家乐租车,去宜春站,约50分钟车程,13:15到宜春站。高铁G2314,宜春(14:18)~上饶(16:17到,转高铁G46, 16:51开)~济南西(21:12),行程结束。

中午12:25分,沿竹林栈道走出明月山大门,半日行程结束,徒步22.2公里,爬升1024米,节奏较慢,走的轻松愉快。

至此,我们的武功山穿越之行完美结束,租车前往宜春火车站,之后高铁顺利返程。

到达山顶,拔高全部结束,接下来就是景区游玩。一路台阶下山,边走边玩边拍,好不惬意。

明月山一路飞瀑流泉,景色优美。依次打卡飞练瀑、玉龙瀑、鱼鳞瀑、玲珑瀑、云谷飞瀑。云谷飞瀑是明月山五叠瀑布之首,是江南第一高瀑,落差高达119.6米,这是我见过落差最大的瀑布,飞流直泻,巍峨壮观。

瀑布旁还发现了野生荔枝树,这种荔枝果子小,只有桂园那么大,吃起来味道甜中带一点点酸。

后面两公里是机耕路,走起来更快了,9:40分到达明月山小火车上站,进入明月山景区。

明月山,国家5A旅游区,主峰太平山,海拔1736米,因整个山势呈半圆形,恰似半轮圆月,故称明月山。

明月山小火车

明月山月亮湖

8:32分,两人顺着小火车轨道外围的小路向明月山出发,开始一段路在上面与小火车轨道并行,途中,听到小火车鸣笛,看到下面的小火车缓缓开动。

林中小路非常好走,三公里后到达三县界碑,此处是宜春、芦溪、安福三地交界处。
三界碑

此处前方是一铁门,过了铁门右转,继续上山,爬到山顶。山顶回望,群山连绵,一路走过的山峦尽收眼底,还能清晰看到发云界我们住过的白房子。植被也是阴阳分明,一半是松林,一半是草甸。

下山一路都有路标路牌指引,两公里后到达羊狮慕小火车站。后面的行程非常轻松了,五公里可到明月山。三队友选择体验高山小火车,我和队友刘宏继续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