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城记——呼和浩特 - 云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云南
准备去呼和浩特的时间比较短,我几乎是在起飞前一晚上才收拾行李并查询这个城市景点位置的,挺好的是,城市虽大,景点却能集中在一些区域,我有几天的时间,可以把主要的地方走完。
早班翔鹏飞机,4点半就起了,5点上出租车,5点30到达长水,这个时间点的候机厅居然站满了人,放开以后的第一个暑假,游客们都在报复性游走,特别是昆明这样的中转城市,那个人是相当的多。花了点时间排队进安检,翔鹏是个小苦菜,果然在最远的登机口,还好没有再上摆渡车。
公园里还建有乌兰夫纪念馆,占地3万平方米,于1992年建成开馆,纪念馆共分为6个部分12个单元,设置8个展厅,展出照片247幅,文物121件,生动翔实地展现了乌兰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争取民族解放、祖国统一建立的不朽功勋。

后来还专门去了一趟乌兰察布的黄花沟看草原,后面我会专门写一篇游记。对于我的呼市之行到此就结束了,由于离昆明太远,回家时订了早上的飞机。对呼市的地下铁没概念,所以早早起来,在路口的小馆子点了小笼包和小米粥,电单车到地铁站,45分钟就到达了机场,来得太早了。

我来的这些天除了黄昏时会突然阴云,几乎每天都是晴天,早上还有点晒,我在暖洋洋的候机室里浪费时间,好在飞机准点到达,只用了一个小时,又准点的起飞,不愧是廉航作风。上机就困,睡了一个小时后已经在发飞机餐了,吃了东西后就再也没睡着,飞机平稳落地在长水,平稳得我都没感觉到落地。

再见呼和浩特,再见青城,我在这里结识了许多好朋友,也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会再来的,无论山花是否烂漫,无论草原是否翠绿,仅只是为了内蒙古苍凉豪放的酒歌,我都还会再来这里的。

(全文完)

在呼市最后一个去的公园是乌兰夫公园,原为为呼和浩特市植物园,为纪念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同志,于2005年更名为乌兰夫公园,公园占地25公顷,有南门广场、乌兰夫纪念馆、爱民湖、薪火广场、怀泽广场等景点,是广大市民游览健身的休闲胜地。

零碎的时间用来零碎地乱逛。我本来是要去看观音庙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开,街对面的不远处有座宝尔汗佛塔,位于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大街与大南街十字路口西侧,于2008年建成并举行开光仪式,佛塔占地6000多平方米,塔高81.6米,塔内保存着释迦牟尼、阿难尊者、优波离尊者等佛舍利,还有经书、佛像等珍贵文物,是呼和浩特市观音庙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衙署坐北朝南,是1739年建绥远城的将军府所在地,占地2万平方米,国家二级博物馆,馆藏文物11万件,于2003年对外开放。衙署内有照壁、大门、第一堂、二堂、东西跨院,空地上扎着几个蒙古包,院子东北角建有一个园子,亭台假山,池塘曲径,貌似江南风格。只是在夏末这个季节都是满眼土灰色,就更别说到了萧瑟的冬了,会有多凋落。开放的建筑里有一些展陈,介绍衙署、介绍呼市、介绍绥军历史,傅作义将军都曾是这里的军政领袖。

顺便来说说呼和浩特这个城市吧,呼和是蒙语“青”的意思,浩特是“城”,所以呼市被称为青城,早年叫归绥市,源于更早的由归化城和绥远城合并而来。我们现在说的将军衙署是绥远城的军政中心,从元朝起,就在这里安了家。而今天青城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干净”,这个城市太干净了,哪怕是在城市最繁华的小吃街、无人经过的小巷,地面上都是一尘不染,令我非常吃惊和感动,这个并不算发达的北方大城,真是好样的。

“满都海”源于蒙古政治家“满都海彻辰夫人”的名字,蒙语意为“兴旺发达”,公园布局紧凑,造景新颖,山、路、桥、水巧妙相连,形成一幅优美的画面,湖面不算开阔,但种植着大片荷花、芦苇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水生植物,旺盛而蓬勃,这个季节看着都舒服,只是我在想,它们冬天会成为什么样子呢?

环湖走了一圈,再往北走一公里,是将军衙署博物馆,有关于呼和浩特所有的旅游攻略都提到了这个衙门,被誉为“一座将军衙,半部青城史”,是呼市历史沿革的见证,也是我这几天心念念想来的地方。

走出图书馆,阳光明媚,往东一个街口有个叫满都海的小公园,有湖、有岛、山清水秀,还有不少老头老太太,他们扎堆打牌、跳舞、搞乐队。我第一次看见口琴手的表演,他在乐队里充当了歌者的位置,手握话筒吹奏口琴,悠扬的琴声响彻了半个小岛。

呼市的城区还有很多可去的地方,由于我的时间相当零碎,逐个游走,几乎占用了我的所有业余时间,没办法,贪玩啊。

我是很喜欢去混图书馆的,特别是省会城市的省级大图书馆,位于乌兰察布西路的内蒙古图书馆是今天的第一个目标。这个馆前身是创办于1908年的归化城图书馆,是内蒙古最早建立的公共图书馆,现馆于2010年扩建,建筑面积3万平,藏书365万册,新馆的外观很气派,但是内部装饰显得有点老气。我更喜欢一楼的少儿馆,色彩非常丰富,一扫楼上的暗淡,有些书架由积木搭成,小朋友甚至可以爬高上低的用各种姿势在架子上读书。

呼站建成于1921年,已有百年的历史了,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管辖的一等站,是京包铁路、呼哈铁路、呼鄂铁路上的重要站点,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站场规模4台20线。我16年前就来过,是从这里第一次踏上内蒙古的土地,再从这里去了稀拉穆仁和响沙湾,再次来到,车站的外观和从前一模一样,但进入候车厅就什么都记不起来了。站内的装饰看起来就比较陈旧了,粗大的承重柱立在厅内,把巨大的平面分割成小块,乘客分坐在柱的阴影中,静等列车的到来。 从呼站到呼东站只要10分钟,东站位于如意开发区,离机场很近,这是一个新建的大车站,主要是高速铁路的站点,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站场规模9台20线,于2011年正式投入运营,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铁路车站。
候车厅非常漂亮,有高大的空间和明亮的光线,这里人游量很大,往来的乘客很多,熙熙攘攘很热闹,车站的外观也充满了民族特色,高柱拱顶,中空的圆顶,我回程的时候,飞机正好从东站上掠过,从空中俯瞰,像是一个巨大的蒙古包,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耀眼。(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