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繁花五月 我们在富春江畔的三天两夜 - 上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海
索引

1‖前言
2‖自驾路线
3‖出去玩就该这么玩!
4‖游玩东梓关村的1234
35‖老太婆VS同路人
36‖后记

1‖前言

一直想游一游富春江,那就趁个周末,出发!

2‖自驾路线

Day1(2024.5.18): 上海 → 富阳 →东梓关村→深澳古村→ 桐庐 县城
Day2(2024.5.19): 桐庐 县城→严子陵钓台→芦茨村→茆坪村→石舍村→ 桐庐 县城
Day3(2024.5.20): 桐庐 县城→白云源→ 上海

3‖出去玩就该这么玩!

富春江是 浙江 省中部的一条河流,全长110公里,流经 浙江 省 杭州 市的 富阳 、 桐庐 两区县, 上海 距 富阳 约215公里, 上海 距 桐庐 约260公里。
上海 → 富阳 或 桐庐 ,均有高铁,全程用时基本在1个半小时~2个小时区间内,很方便快捷!但富春江沿途景点不集中、很分散,所以!自驾出行为上上策,于是趁着周末,一辆车、四个人,高高兴兴上路了!
这次自驾行,只做了一个大致的方向性攻略:往 富阳 、 桐庐 方向开,游玩这两个地方的大众景点和小众景点,我们没有预定民宿、也没有预设时间,抱着开到哪、玩到哪、吃到哪、住到哪的中心思想,一切随着感觉来,觉得好玩多玩玩,觉得没感觉就走人,自由自在、不受拘泥,随心随意、天马行空,这就是自驾的优势!事后证明:人少的自驾旅行,不必太费脑,确定好方向和目的地,走起就是了!出去玩不就是玩个心情么,只要心情好,眼里看到的啥都是美美哒!
一路上,我们发现富春江沿线的村落有很多,且都是古村落,被开发成大小不一的景点或农家乐,有的村一跃成为网红村,曾经红极一时,有的村获得过这个奖那个奖,不断被人追捧,走过看过,给人第一观感这些村落整的够可以的!不过,村落看多了, 大同 小异,有点视觉疲劳,进村的新鲜感到后来荡然无存,再路过某个村口,也不踩刹车了,懒得进!O(∩_∩)O哈哈~感觉一次旅行,要把对村的好感度、兴趣感始终保持在一个保鲜的点位,最多还是不要超过3个村为好。
原来我们设想第一天住在某个网红村的网红民宿的,发觉村里比较单调,没有夜生活,就去了另一个村瞅瞅,过去一看一了解,发现也是冷冷清清的样子,于是果断决定住到 桐庐 县城,幸亏当时没有提前预定民宿,否则真的大眼瞪小眼,要傻掉的!后来的事实证明,住到 桐庐 县城是英明的!有人问我,万一人满为患,找不到住宿,咋整?在富春江边搭个帐篷,就地露营呗。我还真希望找不到住地,在外面露营野一下呢!
当第一天,我们在富春江畔、古 樟树 边,摆开桌椅、摊开美食,品着美酒、侃着人生之时,吹着富春江上飘来的一缕清风,听着滔滔江水传来的一片水声,此时此刻、此情此境,有着一种诗与远方追寻到的意境,然后!忽然有个感悟:出去玩就该这么玩!

哈哈哈哈 嗯哪
向往的村庄

房子都不错
36‖后记

富春江畔,我们的三天两夜,只游了富春江一角,期许有那么一天玩转整个富春江。

35‖老太婆VS同路人

杭州 的 桐庐 县城,有一道风景线,一条街上有好几家饭店门口,一溜排的坐着都在拿号等位的人,走过路过时,一种无形的诱惑,会让人不知不觉地停下脚步,这些要排队拿号吃饭的饭店,都是当地的人气饭店。
在这些人气饭店里,我们探店了两家:一家是老太婆饭店,还有一家是同路人饭店。老太婆VS同路人,哪家会更棒呢?
1、环境氛围方面。“老太婆”装饰偏新中式风格,既古典又潮流, 中国 传统文化元素运用的比较多,同路人装饰则偏轻奢风格,亮点是灯光由造型别致的吊灯+灯带组成,层次感十足,整体空间很有质感,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老太婆”大堂内座无虚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气氛热烈、如荼如火,整个大堂哇啦哇啦的,说话要很大声或凑近点才能听清,有种喜庆感:而“同路人”也是济济一堂,但气氛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优雅,有种恬淡感,两种截然不同的氛围,各有千秋。这两家饭店都在瑶琳路上,饭店规模“同路人”要大些。
2、服务态度方面。在“老太婆”,我们被安排上桌点菜后,半个小时都没上一道菜,中间催过好几次,他们有点不耐烦,不过上了第一道菜后,后面的菜就一道接着一道了,服务员在大堂里穿来穿去忙得很,但有点无序,难免会顾此失彼,我们傻坐了半个小时,都没人来递水送餐具搭理一下,当我们是空气,也是很无奈!生意太好,服务方面可能忽视了,不是太近人意;在“同路人”,我们去时有一桌刚好离席,服务人员及时清理后,茶水餐具迅速到位,有求必应,上菜速度也很快,明显感觉得出这家的服务很有序,在服务态度方面,“同路人”可圈可点。
3、菜肴品质方面。这两家走的都是大众化路线,主打 浙江 菜,价位 大同 小异,菜肴各有各的拿手菜,摆盘上“老太婆”家常一点,“同路人”艺术一点,口味上“老太婆”入味一点,“同路人”清淡一点,在我们点的菜中,我们认为较为满意的各有三道菜:“老太婆”的生炒鸡、炖猪尾巴和石锅臭豆腐,“同路人”的酱牛肉、春江卤鸭和咸鸡野竹笋锅仔,其中臭豆腐这道菜,臭豆腐和咸蛋黄和在一起的味蕾感觉很特别,非常好吃,要给一个大大的赞!春江卤鸭的卤料很浓郁,把鸭肉卤得很入味,但又不失鸭肉的鲜嫩,这道菜让我的筷子停不下来!这两道菜不愧为这两家饭店的招牌菜。假如你去的话,不要不品尝喔!绝对不踩雷。

34‖潇洒桐庐潇洒游

浙江 杭州 有一个小县城,始建于公元225年的三国时期,这座小县城山清水秀、自然禀赋,是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曾被范仲淹评价为“潇洒 桐庐 ”。
1、地理位置。 桐庐 县位于 浙江 省 西北 部,以 桐庐 县城为中心, 东至 富阳 的牛峰岭界20公里,南至 建德 的羊峤顶界19公里,西至 淳安 的太 阳山 界39公里,北至 富阳 的陈家山界13公里;东南至 浦江 的火烧湾顶界27公里,西南至 建德 的大岩山界12公里, 东北 至 富阳 的横山埠界16公里, 西北 至 临安 的高塘界41公里;全境东西长约77公里,南北宽约55公里。
2、地貌气候。 桐庐 县的地形地貌以丘陵山区为主,平原稀少,县城四周群山耸峙,中部为狭小河谷平原,山地与平原间则丘陵错落,富春江由南而北纵贯县境东部; 桐庐 县的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 日照 充足、降水充沛,四季分明、资源丰富,拥有“ 中国 天然氧吧”的称号。
3、经济实力。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3 年末 桐庐 全县户籍人口41.83万人, 桐庐 全县生产总值469.23 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2041 元,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549 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232 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2843 元, 桐庐 整体经济实力 浙江 全省排名在第30位,全国排名在第170位,已超过全国90%的县市,2023年 桐庐 位列全国百强县第57位。
4、历史名人。不论古代还是近现代, 桐庐 的历史上名人辈出、各领风骚,如:被尊为“中华医药鼻祖”/ 中国 古代最早的医药家/黄帝大臣——桐君、被封为“ 杭州 土地神”/东汉时期征虏将军/ 余杭 侯——陈恽、唐代诗人/ 桐庐 唯一状元/道学家——施肩吾,历仕三朝/累官至礼部尚书/明朝名臣——姚夔,又如:原 中国 美协副主席/ 中国 漫画和生活速写的奠基人/国画家——叶浅予、 浙江 省最 长寿 的老人/叶浅予表姐/民间剪纸艺术家——胡家芝、联合国“ 和平 勋章”获得者/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家——张旦华、 中国 散文学会副会长/ 浙江 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陆春祥。当代还有不少有名的院士、企业家也是土生土长的 桐庐 籍人,如:被誉为“ 中国 工程设计大师”/水工结构设计专家/ 中国 工程院院士——王三一、 中国 水稻研究所所长/ 浙江 省水稻产业创新服务技术平台主任/ 中国 工程院院士——胡培松、有“动漫服装教父”之称/开拓动漫服装事业全球第一人/ DESSIN ANIME 中国 服饰有限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孙钟华、曾当选为首届杰出桐商/ 中国 品牌建设十大企业家/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裁——喻渭蛟等。
5、旅游资源。 桐庐 县域主要有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慢生活体验区和富春未来城构成,其中慢生活体验区为 桐庐 县旅游的主打区域,目前 桐庐 县拥有国家A 级景区 5 个、A级村落景区 8 个、省级景区村落 181 个。当年, 桐庐 以精品民宿而爆红网络,民宿业在 桐庐 可谓星罗棋布、铺天盖地,目前 桐庐 境内拥有民宿集聚村 23 个,其中,精品民宿达到了173多家,大众民宿达到了184多家。
走过 桐庐 ,切身体会是: 桐庐 潇洒的很,那咱们的游玩也要潇洒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