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狂奔两万里,游过北极到东极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驱车狂奔两万里,游过北极到东极

自打去年从新疆回来后,反响强烈,除旅游余味绕梁三月不绝外,旅游带给人的欢乐不时成为一种谈资,每每小聚总被聊起,当然外出旅行除了合适的车辆,合适的线路,最重要的还是出行的人员组合了。暑期出门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尽管知道我国北方大多暑雨同季,但一行两车人除考虑假期时间长短、个人出行窗口期,最合适的出行长度外,还有就是调整好个人的身体,有一个相对较好的状态。大多数都是老人已老,孩子负担最重的时候,好在我请假时,领导也没有为难,只有上路了,一切都不是困难。

2024年7月6日从西安出发,一路向北,经大同、乌兰布统、阿尔山、海拉尔、满洲里、室韦、满归、漠河、黑河、五大连池、哈尔滨、抚远、虎林、牡丹江、珲春、锦州太原,最后回到西安。历时十八天,除看到惊为天界的美景外,也有一些名气很大,实际观感较差的景点,直到珲春时,同行的伙伴家里孩子夏令营结束回家,我家里也打来电话,说有些事需要我出面,看来走的再远也还是没有跳出世俗的生活圈。正是:
避暑一路直向北,风轻雨淡正相宜,
奇葩异卉海拉尔,外域风情满洲里。
漠河昼长似无夜,珲春两点日升起,
驱车狂奔两万里,游过北极到东极。

赛北?不应该是塞北么?
珲春市南部图门江下游就是防川风景区,距市区75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风景区位于中朝俄三国交界的地带,面积为20平方公里,涉江临海,依山傍水,自古就有“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之称。该区以其独特的“一眼望三国”以及区内的自然湖泊、森林、珍稀植物、鸟类等闻名于世。是国家级森林公园、远东豹保护区的核心地带。从珲春到防川有一段公路叫洋馆坪堤路,位于从珲春市敬信镇通往防川村的路上。这一段路最窄处的宽度仅为8米,长度为800多米,可以说是稍不小心就出国了。
防川东面是俄罗斯的边境路小站包得哥尔那亚,西南面隔图们江与朝鲜豆满江市相望。俄朝的这两个城市由图们江上的一座铁路在桥相连接,是联结俄朝陆路贸易的惟一纽带。从防川沿图们江而下,约15公里即进入日本海,可是成为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的“海上丝绸之路”。往防川村前数公里便是1886年由清zf钦差大臣吴大澄会同沙俄代表巴拉诺夫临立的“土”字界碑。从这里到图们江口只有15公里,可以远眺日本海,登上附近山包上的瞭望塔,远处那雾气蒙蒙的日本海连着天际;近处中朝俄三国的景致尽收眼底,左侧是俄罗斯的边城包德哥尔那亚,右侧了隔江则是朝鲜的豆满江市。按防川人的说法,这里就是“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
至此,内蒙东北的行程全部结束,收获满满,正是:
呼伦贝尔暑亦凉,满洲满归互贸忙;室韦小镇邻边陲,望奥洛斯不过江;
莫日道嘎白桦秀,漠河无夜白昼长;黑江水清未见龙,松花小岛出太阳;
抚远虎林如虎踞,东极宝塔守一方;兴凯湖水如大海,珍宝岛上有战场;
珲春鸡鸣闻三国,防川犬吠惊边疆;纵有千般不如意,国泰民乐享安康。

告别牡丹江后,下一站计划是珲春,这里已经从黑龙江省转场到吉林省,珲春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他位于我国吉林省与俄罗斯、朝鲜为邻,站在望江楼上,除能看见三个国家外还能看到不远处的黄海,这也是我国唯一的望海不能出海的地方。珲春市(满语:Huncun)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一座"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东北亚明珠城市。位于吉林省东部的图们江下游,是吉林省最东端的城市,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珲春既是中国直接进入日本海的唯一通道,也是中国从水路到韩国东海岸、日本西海岸,以及北美、北欧的最近点。以珲春为中心,周边分布着俄、朝众多天然不冻港。截至2013年,珲春市辖4个街道、4个镇、3个乡、2个民族乡、1个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1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含出口加工区、中俄互市贸易区)。2023年末,珲春市长驻人口为23.94W人。

牡丹江市因黑龙江省松花江上最大支流之一的牡丹江横跨市区因而得名。牡丹江市已开发利用的主要风景名胜古迹及人文景点有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牡丹峰国家森林公园和牡国家自然保护区、雪乡滑雪场、牡丹峰滑雪场、八女投江纪念群雕、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及冬季在牡丹江江面上建设的雪堡等。牡丹江流域的古代先民在漫长的历史变革中,由于各个朝代的更替,其称呼也不尽相同。在夏、商、周时期,被称为肃慎、息慎和稷慎。在两汉、魏晋时期,肃慎人改称为“挹娄”。南北朝时期,挹娄人又转称勿吉。隋唐时期,勿吉又转称靺鞨,靺鞨族当时分为七个部落,其中佛涅部居张广才岭东牡丹江和宁安境内,呈宝部居绥芬河流域。五代时靺鞨族改称女真,居住在牡丹江流域的旧日渤海国边民被称为生女真。到了清朝皇太极即位后,便将族名定为“满洲”,称为满洲族,简称满族,由此牡丹江流域的土著居民又称为满族。
牡丹江市物产丰富,原山东籍人员较多,所以山东煎饼成为人们喜爱的食品之一,林间特产的猴头市场上很常见。

牡丹江是黑龙江的一个重要城市,我们在这里住了一晚,晚上选择了一家有名的牛骨店吃饭。这一从牛骨超大,可能是按每人一块预算的,在一群看玩的人眼里,骨头也能吃出花样。牛肉是不能少酒的,这山西汾酒也就成了解乏的借口。牡丹江市位于黑龙江省的东南部,地处中、俄、朝合围的“金三角”腹地,北邻哈尔滨市的依兰县和七台河市的勃利县,西邻哈尔滨市的五常市、尚志市、方正县,南邻吉林省的汪清县、敦化市,东邻鸡西市、鸡东县,并与俄罗斯接壤。牡丹江市​市区中部是牡丹江河谷盆地,整个地区凸现山势并且连绵起伏,亦纵横河流,被称为“九分山水一分田”。地形则是以山地,丘陵为主,呈现出中山、低山、丘陵、河谷盆地四种地质形态。全市平均海拔高度230米,牡丹江地区的海拔最高处位于张广才岭的白突山,其海拔高度为1686.9米;而海拔最低地区则是位于绥芬河市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区,为86.5米。

从兴凯湖出来后,有一个认识,这里旅游开发也不怎么样发达,下一站计划是牡丹江。路上有人提议到宁古塔遗址参观一下,大家都附合同意,直接就导航到宁古塔。宁古塔是中国清代统治东北边疆地区的重镇,是清代宁古塔将军治所和驻地,是清zf设在盛京(沈阳)以北统辖黑龙江、吉林广大地区的军事、zz和经济中心。清太祖努尔哈赤1616年建立后金政权时在此驻扎军队。地名由来传说不一,据《宁古塔记略》载:相传兄弟六人,占据此地,满语称“六”为“宁古”、称“个”为“塔”,故名“宁古塔”。
这是最失败的景点,没有之一。这里除了两个确定位置的石碑外,再也没有其它有实际意义的建筑与遗存,只有一颗古柳树下,堆了几层袋装土。根据路边的提示,我们找到一个记念屋,叫开门后里面除了养鸡外,也有个别民俗杂物,不能称为记念馆。

在我国与俄国边境线上还有一个大型湖泊-兴凯湖,兴凯为满语,意思为大海,原为中国内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定后,变成了中俄界湖。兴凯湖(亦作Hsing-k'ai hu或Xingkai Hu)史SJ载,唐代称为湄沱湖,以盛产"湄沱之鲫"驰誉;又因湖形如"月琴",故金代有"北琴海"之称;清代后改为兴凯湖,兴凯湖是中俄边界上的浅水湖。为中俄界湖。在黑龙江省东南部,位于黑龙江垦区的兴凯湖农场和八五一零农场区域,距密山市35公里,北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中国,南部属俄罗斯。大兴凯湖南北长达100多公里,东西宽达60多公里,面积4380平方公里 ,湖面海拔69米,最深处10米,总储水量约240~260亿立方米;小兴凯湖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4.5公里,面积140平方公里,最深处4~5米。北纬45°20′东经132°40′。12月开始封冻,10~15天内湖面全部冻结。2月底到3月初冰层厚达0.9公尺。4月中、下旬解冻。环湖多沼泽,湖底多淤泥和腐殖质。湖水混浊,透明度仅60公分。湖水从东北部龙王庙附近流出为松阿察河,注入乌苏里江。富产鱼类。是国家(AAAA级)度假、养生、旅游胜地,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罕见的原生态湿地环境已成为摄影人心中的理想国及影视剧外景拍摄基地。环湖湿地也是我国东北地区水草资源丰富的一个缩影。

珍宝岛位于黑龙江省虎林县境内的乌苏里江上的一个小岛。它同附近的卡脖子岛和七里沁岛都在中苏边境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中国一侧,历来主权属于中国。自60年代以后,随着中苏关系的不断恶化,两国边防军在珍宝岛地区不断发生摩擦,并不断升级。1969年3月2日,苏联边防军70余人,装甲车两辆,卡车和指挥车各一辆,侵入珍宝岛,打死打伤中国边防战士多人;我国守岛巡逻队被迫自卫反击,激战一小时,打击了入侵者。3月4日后,苏联边防军和飞机再次入侵珍宝岛。3月15日,苏联出动步兵200余人,坦克20余辆,装甲车30余辆,在飞机掩护下,连续向我国守岛军民发起三次攻击;我国守岛指战员、民兵和群众紧密配合,艰苦奋战9小时,打退了苏军的进攻。3月17日,苏联出动步兵百余人,坦克3辆,又一次登岛疯狂向我国进攻;我国边防战士奋起自卫,以猛烈的炮火予以反击。中国外交部三次向苏联zf提出强烈抗议。这一边境武装冲突事件,一度使中苏两国走到战争的边缘。随后,在新疆铁列克钦地区,中苏两国发生了更大规模的武装冲突。此后,苏联军方一度制订了对中国实施核攻击的计划。中苏边境武装冲突,加重了中国**内关于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左”的估计。准备打大仗,全面备战成为4月召开的中共九大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1969年9月11日,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同从河内参加胡志明葬礼后回国途经北京的苏联部长会议***柯西金进行了坦率的谈话。10月20日,中苏边境谈判在北京举行后,中苏边境冲突开始和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