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规划终成行,文殊菩萨考验你——记2024年8月五台山大朝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五台山,古称清凉山,位于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东北隅,座落于“华北屋脊”之上,最高峰位于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是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五座山峰平坦宽阔,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          五台山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台顶(见下图),即东台望海峰(海拔2795米)、南台锦绣峰(2474米)、西台挂月峰(2773米)、中台翠岩峰(2893米)和北台叶斗峰(3061米),其中叶斗峰是其主峰。
       山西五台山,是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的道场,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素有“金五台”之美誉。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眉山、共称“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有这样的形容: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本人这次徒步了山西五台山,至此中国四大佛教名山已全部走完。
     五个台顶均建有寺庙供奉文殊菩萨。东台顶建有望海寺,供奉聪明文殊菩萨;南台顶建有普济寺,供奉智慧文殊菩萨;西台顶建有法雷寺,供奉狮子文殊菩萨;北台顶建有灵应寺,供奉无垢文殊菩萨;中台顶建有演教寺,供奉儒童文殊菩萨。据说朝遍五个台,相当于加持五百年修行。
       户外人所说的“五台山大朝台”,通常是从鸿门岩出发登东台,穿越五台山东面的山脊线到达护银沟村,然后经白云寺或者宽滩村上南台,再经金阁寺、狮子窝上西台,登中台后过澡浴池到北台,最后再回到鸿门岩,全程约75公里,按顺时针方向走一圈,就是“顺朝”。

这个帖子题目是“三次规划终成行,文殊菩萨考验你”,这里就说到本人从规划五台山徒步,到真正踏上五台山的艰难历程:第一次规划是2021年的8月份,当时徒步方案已经规划好,三门直达北京南站再转五台山站的火车票也买好了,部分坐飞机的队员到太原的飞机票也买好了,就在出发的前一周,突然北京那边有疫情,然后我们台州籍在外面出行也被限制,所以没办法只好被迫放弃这次行程,买了飞机票的队员由于退票早而损失惨重,我们几个买火车票的队员由于国家出台政策免手续费没有损失,第一次出行就这样失败了;

第二次规划是2024年的7月份,准备7月27号星期六出发,出行方案和2021年一样,也是三门直达北京南站再转五台山站,计划是7月28号凌晨5点左右到五台山开始徒步,结果在7月26日晚上快9点突然接到短信,北京到五台山的卧铺火车因雨停运,大家行李都准备好了,就等第二天出发了,突然来这一出,太突然了。然后队员们在临时群里讨论了N种替代方案,比如改宁波飞机到太原,或者火车一站一站分段到五台山,再看看五台山的天气,以中到大雨为主,讨论来讨论去,最终大家同意取消活动,买的火车票因为是铁路停运的原因也没有收退票手续费,就这样第二次出行也以失败告终;
        想想如果五台山就这样不去了,心有不甘啊!等了一星期,再看看五台山天气,8月3号后,都是晴天,果断决定五台山大朝台,这次是第三次规划,为防止出现火车再临时停运现象,改为宁波飞机飞太原,再太原包车到五台山鸿门岩徒步起点。
        经过三次规划,在我们百折不绕地决心下,在我们持之以恒的毅力下,远在五台山的文殊菩萨也被我们感动到了吧,考验了我们三次,不再为难我们,不但让我们顺顺利利地完成了五台山顺进针大朝台,而且还送了我们三天的大晴天,感谢菩萨!!!

下面再说说我们这次的行程规划,五台山完成大朝台后,再一路往北游览雁门关、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大同古城,最后从大同经北京直达动车回三门,行程8天。

8天行程明细:
     8月3日,三门动车到宁波,宁波飞机到太原,当天下午游晋祠,晚住太原;
     8月4日,租车游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当天下午太原包车到五台山徒步起点鸿门岩,当晚挂单东台;
     8月5日,五台山大朝台徒步第一天,东台——护银沟村——宽滩村——南台——大南庄,当晚住大南庄 卢四农家乐,行程32公里;
      8月6日,徒步第二天,大南庄——金阁寺——狮子窝——西台——中台——澡浴池,当晚挂单澡浴池寺;行程28公里
       8月7日,徒步第三天,澡浴池——北台——鸿门岩。16公里,中午11点全体队员回到鸿门岩,至此顺时针大朝台顺利结束,总里程76公里。下午从鸿门岩沿小路下山经过东门沟村到达台怀镇集福寺,当晚住宿集福寺附近宾馆;
       8月8日,上午游览黛螺顶,下午在集福寺车站坐公交车到繁峙县砂河镇,再包车到雁门关景区,游览好雁门关景区再包车到应县木塔,当晚住宿到浑源县城恒山脚下的民宿,便于第二天早点后山上山逃票进入恒山景区;
       8月9日,一大早从恒山后山上山,逃票进入恒山景区,然后从前山景区大门出来,徒步到悬空寺,游览好悬空寺后,再包车到大同云冈石窟,晚上再继续游览大同古城看夜景,看完夜景后坐晚班火车到北京;
      8月10日,凌晨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由于没有约到故宫参观票,改为游览景山公园和北海公园,中午12:43动车北京回三门,结束为期八天的五台山大朝台之旅。
       本帖主要是写五台山三天大朝台的路线攻略,至于其它平遥古城、乔家大院、雁门关、应县木塔、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等等,网上都有的,这里就不写了。
五台山有东、南、西、北、中五个台顶,这里是东台望海寺。
南台普济寺
五个台在地图中的位置,红色线为我们本次徒步的路线,鸿门岩为徒步的起终点。
五台山山顶平坦,顶无林木,高山草甸,犹如行走在大草原上。

除了居士,还有我等大量的驴友。

挂单的大都是一些朝台的居士

感谢!!!过奖了。
星空出品,必是精品!

8月8日上午游玩黛螺顶,中午出五台山往雁门关
    黛螺顶,原名叫青峰,明朝时期又称大螺顶,直到乾隆十五年间被改名为黛螺顶,一直延续到现在,是五台山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别具一格的一座古刹。黛螺顶坐东向西,有殿堂房屋50余间,建筑结构华美雅致,中轴线上依次为牌楼、天王楼、旗檀殿、五方文殊殿、大雄宝殿。 黛螺顶又称“小朝台”,是台怀寺庙中最高之处。通往黛螺顶有三条路可行,可以骑马,坐索道,还可以登1080级台阶的“大智路”。据僧人们讲走在大智路上能给人增添智慧,消除烦恼,逢凶化吉,一生平顺。这条路是1991年由台湾高雄宏法寺住持开证法师捐款50万元人民币修建的,全长508米,净宽2.2米,全部用五台山的青石铺制而成,共有1080级台阶,由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词为“大智路”。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文殊菩萨在诸菩萨中智慧第一,故又称“大智”文殊。
     黛螺顶其实比较小,游玩两个小时就玩遍了。那就提早下山,到集福寺车站坐班车到砂河镇。再砂河镇包车往雁门关景区。那为什么不直接在五台山景区内包车往雁门关呢?主要是在五台山景区内包车太贵了,集福寺班车到砂河镇车费每人只要25元,两个小时一班,我们黛螺顶玩了,刚好能赶上上午9点的班车,于是大家赶紧回宾馆,拿上背包,坐上班车,离开五台山。至此五台山大朝台圆满完成。接下去游玩雁门关景区、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云冈石窟、大同古城等景点,这里就不写了。
     谢谢大家能耐心看到这里,本帖子主要也是为大家到五台山大朝台作参考,照片确实拍的不行,请大家多多包涵。
集福寺车站到黛螺顶比较近,步行十多分钟就到了。
大概在修路的原因,从黛螺顶广场到黛螺顶1080台阶,竟然是这种土路,跟五台山5A景区实在不相称。
1080级台阶是“十界”各有“百八”之意。十界,也称六凡四圣。佛教将佛与众生分为10大类,总称为十界。十界各有“百八”,合起来就是1080,其中包括“百八烦恼”等等。
三步一拜的信徒。
踏1080级台阶,能给人增添智慧,消除烦恼,逢凶化吉,一生平顺。

佛顶福地
华严经
登上黛螺顶看对面山下的塔院寺和菩萨顶。
黛螺顶浮雕
大螺顶木牌坊
黛螺顶五方文殊寺
站在黛螺顶,左边能看到南台
前方上顶看到中台和澡浴池(西台刚好被山遮住,看不到)。
右手边前方能看到北台(看不到东台,因为东台刚好在黛螺顶后面)。
黛螺顶内景 黛螺顶内景这里就是“小朝台”的五方文殊殿。走进黛螺顶五方文殊殿朝拜,就等于登遍了五座台顶朝拜五方文殊一样,故也叫“朝台”。
东台聪明文殊
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南台智慧文殊、
西台狮子吼文殊
黛螺顶建有索道,方便那些想拜佛又走不动的信徒。
整个黛螺顶景点玩好不到两个小时,然后下山回到山下广场,回头再看一下黛螺顶。
在集福寺车站坐班车离开五台山,集福寺——砂河镇班车,两小时一班,分别是:7:00、9:00、11:00、13:00、15:00和17:00,票价25元。
班车经过北门检查站。
检查站不查票,进五台山景区经过北门检查站要买票,如果开车来的,车子要停在这里,再换公交车进景区。
前方就是鸿门岩了,从8月4日晚进鸿门岩爬山,到8月7日北台回来经过鸿门岩,再到这一次出鸿门岩,一共三次经过鸿门岩了。
再一次经过鸿门岩牌坊,再见了,五台山!
班车于上午10点到达砂河镇五台山火车站,接下去包车往位于代县的雁门关景区。(五台山大朝台全文完).

殊像寺、塔院寺、五爷庙、菩萨顶等五台山寺庙

五台山寺庙有上千座,如果玩遍是不可能的,8月7日上午在五台山大朝台结束后,下午到达台怀镇。利用下午的半天时间把台怀镇上的各主要寺庙挑几个走一下(各寺庙位置见下图)。
下午半天时间先玩殊像寺、塔院寺、五爷庙、菩萨顶等,把要爬山的黛螺顶留到明天早上来玩。
我们从集福寺坐公交车到达南面的殊像寺开始走,五台山风景区里面除朝台车要收费外,其它的公交车都是免费的。
殊像寺,最著名的建筑是文殊阁(大殿),现存殿宇为明弘治二年(1489)由铁林果禅师主持修建的。大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重檐九脊歇山顶,是五台山台怀中心区最大的殿宇。殿内正中佛台上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
殊像寺,与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山五大禅处,又为青庙十大寺之一,是一座很有名气的寺院。
出了殊像寺往北走,远远就能看到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只可惜今天大白塔在修复,外面围上网,看不到真面目。
往塔院寺,因院内有大白塔,故名塔院寺。 耸入云天的大白塔,是寺内的主要标志。塔全称为释迦牟尼舍利塔,俗称大白塔。
塔身拨地而起凌空高耸,在五台山群寺簇拥之下颇为壮观,人们把它做为五台山的标志。
此塔通高七十五点三米,环周八十三点三米。塔基为正方形,塔身状如藻瓶,粗细相间,方圆搭配,造型优美。塔顶盖铜板八块成圆形,按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等八卦地位安置。塔顶中装铜顶一枚,高约五米,覆盘二十一米多,饰有垂檐三十六块,长两米多;每块垂檐底端挂风钟三个,连同塔腰风钟在内,全塔共有二百五十二个。风欢铃动,叮铛作响。

五爷庙,又称五龙王殿、万佛阁,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中心,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曾为塔院寺属庙;清代重建,改为黄庙
因为民间传说五爷有求必应 [13],五爷庙是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祈福人数最多香火最旺的场所。

罗睺寺,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是密宗最早的传播中心,为五台山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处之一。罗睺寺创建于唐代,明弘治五年(1492年)重建,清代曾多次重修
罗睺寺占地面积15000多平万米,有山门、天王殿、钟鼓楼、文殊殿、大雄宝殿、配殿、后殿、藏经阁殿、堂楼、廊房等18间。山门前的一对石狮为唐代石雕卧狮,在五台山诸寺中仅此一处。山门左侧丈余高的藏式砖塔,叫文殊塔,塔上雕有文殊像。罗睺寺殿宇内的主要塑像,有明显的喇嘛教风格。
罗睺寺的红围墙,有一种成都杜甫草堂的红围墙感觉。
罗睺寺最吸引人的就是藏经阁的“开花现佛”。开花现佛是一个木结构装置,设在藏经阁的中央。
开花现佛是这样的:有一朵高约3米的木制的八瓣莲花,每个花瓣上雕刻一尊坐佛,坐佛涂黄色,花瓣染红色,显得异常鲜艳。在八瓣莲花的中间,有背靠背面朝外的四佛分坐其中。这朵莲花安在一个转盘上,有转轴从地下通过转盘直贯花心,机关左右旋转,花瓣即由此开合。花瓣展开时,佛便显露出来。故名”开花现佛“,由于”开花现佛“在罗睺寺,又名”罗睺现佛“。
站在大圆照寺看对面山上的黛螺顶。
大圆照寺
大圆照寺的小白塔。
登上菩萨顶。看下面的台怀镇各寺庙。
菩萨顶位于显通寺后的灵鹫峰上,相传文殊菩萨就居住在山顶上,故起名叫菩萨顶,又名文殊寺,也称真容院。菩萨顶为五台山五大禅处之一,也是被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十个寺院之一。
菩萨顶是满族语言的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文殊殿前石碑坊上的“五台圣境”,是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
菩萨顶东禅院内两座高三米、宽一米的四楞碑上,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写的碑文,则是乾隆皇帝的御笔。菩萨顶山门外水牌楼上的“灵峰胜境”,也是康熙皇帝亲笔题写的。
站在菩萨顶台阶上看山下的白塔。
广宗寺
广化寺
最后回到集福寺。当晚住集福寺边上的宾馆。
8月7日,五台山朝台第三天:澡浴池——北台——鸿门岩
         澡浴池离终点鸿门岩还有15公里,除了澡浴池到北台的这一段爬升外,其它都是平路和下坡路,不出意外,再有半天就能结束五台山大朝台了。       五台山北台,又名叶斗峰,海拔3061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华北第一高峰,素有“华北屋脊”之称。《清凉山志》记载:“北台叶斗峰,其下仰视,巅摩斗杓,故以为名”。
         北台灵应寺,始建于隋文帝时期。相传五台山 气候干燥炎热,文殊菩萨向东海龙王借回歇龙石置放在山中,气候才变得清爽宜人。后来龙王之子上五 台山 向文殊索宝追石,二人斗法,小龙王失败被 菩萨 感化皈依了佛教,居住在黑龙池,遵照文殊 菩萨 的意愿负责代州一带的行云布雨。民间祈雨,只要向北台顶文殊菩萨祷告,文殊就会授意小龙王播雨除旱拯救民苦,灵应寺名自此而始。殿内供无垢文殊菩萨 ,喻文殊为解救民苦,光明磊落,不纳污容垢。      今天的计划是上午从澡浴池走到鸿门岩,完成大朝台。然后在鸿门岩取道鸿门岩到东台沟的小路(这条小路见下面地图,,小路路迹不是很清晰,不推荐大家走),下到东台沟村,再从东台沟村走到景区集福寺,晚上住集福寺附近,宾馆已事先在网上订好了。至所以选择住在集福寺附近,是因为集福寺车站有公交车到砂河镇,我们可以把行李寄存在宾馆,景区玩好后拿起行李即可坐车,非常方便。
       下午的计划是到宾馆后,先游玩五台山景区台怀镇上名气大的几座寺庙,比如:殊像寺、塔院寺、显通寺、菩萨顶等等,而把稍微有点高的黛螺顶留到明天早上体力好的时候玩,黛螺顶玩好后,即到集福寺车站坐公交车到砂河镇,再在砂河镇包车往雁门关和应县木塔。

吃过早饭后出发继续大朝台之路,先往北台。
回看后面的澡浴池和中台。
要上北台,先上坡。澡浴池海拨2760米,北台海拨3061米,两发有300多米的拨高,所以还有点累的。
快接近北台顶时,回看澡浴池和中台。
到达北台顶
北台灵应寺
龙王殿,后面同伴还没上来,,在此等候他们。
北台叶斗峰
北台顶简介
北台顶标高碑。海拨3061米,为华北最高峰。
北台灵应寺
殿内供无垢文殊菩萨。
登北台顶,开始下山往鸿门岩,一路下坡,弯弯曲曲的朝劝公路,我们走小路下山,省了不少里程。
但小路最终还是回到大路上来。2004年台湾富士康集团公司副总裁卢松青、邱贞夫妇捐资1432万元,重新修筑后成为现在的样子,公路全长12.7公里,东起鸿门岩,西至北台顶灵应寺前,取名智翔路。
经过“华北屋脊”牌坊。
继续下坡,小路在公路中截弯取直。
沿着石板路走,前面山顶高高的建筑物就是东台望海寺,这说明我们马上要完成五台山大朝台了。
上午10;0到达鸿门岩。这个栏杆主要是防止私家车进入,走路不管的。
又一次看到鸿门岩牌坊,至此五台山大朝台胜利结束。
终点又回到起点。感谢山神的接纳,感谢文殊菩萨的眷顾,
鸿门岩石碑。再一次见到这块石碑。
为了不经过北台检查站,我们选择从鸿门岩垭口走小路到台怀镇。图中红色虚线就是从鸿门岩垭口经东台沟下山的路,此路很难走,不建议大家从这里下山。
从鸿门岩垭口的小路下山。如果沿着公路下山要经过北门检查站,北门检查站要查票, 所以我们走逃票路线。
由于长期没人走,下山的路不好走,不建议大家从这里下山。
经过两个小时的下山(中间停下来吃自带的路餐),终于到达东台沟,回看山顶上高高在上的鸿门岩。
沿着东台沟机耕路往外走。
经过东台沟村。在这里要吧坐免费的公交车到黛螺顶。
经过东台沟村。
出东台沟村,再往外走2公路就到了集福寺车站。
这里是集福寺车站,我们事先已订好车站边宾馆,方便明天坐公交车离开五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