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运动 健康生活(389)--远足首旅走山东240922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远足首旅走山东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福寿之乡东阿城

黑河徒步俱乐部第一次远足旅行。昨天(26日)起航出发,早五点钟在黑河世纪广场集合队伍、安排座位,黑河国旅大巴满载49名驴友踏上山东之旅的浪漫快乐旅途,当晚八点多钟住宿辽宁葫芦岛市。

本次旅行经过队友吉祥龙联系协调、领队富大姐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路途安全、快捷。今天到达第一站山东省东阿县,入住在东阿县新汽车站对面金鹊城商务宾馆,条件不错,吃住方便实惠,挺舒服的。在这里,游览了东阿城优美风景和城容城貌,参观了东阿阿胶城,使人深受启发、耳目一新。这里属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和降水量适中,无霜期较长,日照充足。当下季节在我们家乡黑龙江黑河还是冰天雪地,而这里农作物已进入生长期,小麦是在上年入冬前播种的,现在长势正旺,绿油油一片喜人景象。

东阿县位于山东省西部,地处鲁西平原,山东省泰山脚下,黄河之滨,所属地区山东省聊城市。东距山东省会济南市80公里,西距“江北水城”聊城市25公里,是中国阿胶之乡、中国喜鹊之乡、中国梵呗音乐发祥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被誉为“万户喜鹊吉祥地,千年阿胶福寿乡”。总面积787平方公里,辖9个乡镇、2个街道、1个工业园区,共有559个行政村,42万人。

著名景点:曹植墓景区、阿胶工业旅游点、曹植公园等。

27日到达东阿县城,28日在东阿县城游览观光、学习了两天时间,不少人购买了当地特产和特色物品,临别大家还恋恋不舍,难舍难分。由于时间关系富大姐29日带队向泰安市进发,下一站要登泰山,任务艰巨,更大的考验在等待着我们,让我们满怀信心,满腔热情迎接新的挑战吧!

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五岳之首泰山游

泰山游是本次山东之旅的第二站。昨天下午乘车到达泰安市,入住泰安市泰山脚下红门路与环山路交汇处“小天庭酒店”,这家酒店在当地属于比较好的酒店,硬件和软件都不错。晚饭就餐于宾馆附近的“泰山菜馆”,吃的也挺好的,比较实惠。饭后在街上超市买了一些明天登山补充体力的食品和饮料等,回酒店休息时间已经晚十点多钟了。

泰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中华国山,中国书法第一山。所属山东省泰安市,地理位置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素有“五岳之首”之称,位于山东省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泰山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总面积2.42万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32.7米。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依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外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名扬四海,历史永存。

1982年11月8日,泰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12日,泰山被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007年3月7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自古以来比喻泰山的词语名句很多:“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生命拿泰山作比较,泰山只是一种标志,却显示了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从“有眼不识泰山”到“泰山北斗”;从“泰山压顶不弯腰”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从“稳如泰山”再到“国泰民安”。泰山作为一座山,早已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种符号,走入了我们的生活。泰山是希望和吉祥的象征,也是东方的生命之源。

由于泰山所处的独特的地理位置,“泰山看日出”始终是人们心目中最激动而又最神圣的一件事。“日出”是自然界的一种奇观,也是人世间的一种大美;“看日出”则是人类欣赏美、追求美的一种高雅的活动。根据当地人介绍,要想看泰山日出必须要早登山到顶,否则赶不上时间就会错过最佳时机,前功尽弃。为不失良机富大姐决定半夜启程,午夜12点钟队伍集合完毕,开始登山。泰山服务机构似乎昼夜在运营,进到第一服务大厅购票进入、检票验行,先是一段可通行汽车的路途乘坐景区摆渡车前行,因为天黑看不出距离,感觉好像不太远就到达了登山的台阶前,接下来是阶梯盘山路汽车无法通行,只有靠人的双腿徒步登顶。上山的石阶不是很宽,但一蹬一蹬高低不等,坡度很陡,山路盘旋,愈高愈陡愈险,攀爬起来很费力,走几步就会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在月光的辉映下,这峭壁绝岩上的石阶依稀可见,只能看见眼前向上攀登的路,前后左右几米远就看不见了,很好,避免了陡峭的山壁、深凹的沟豁使大家由此产生恐惧心理和无形压力。大家一个信念,互相鼓励、互相照应着,艰难的向上运动着。实在累了就稍停片刻休息喘歇一下,尽管艰难但大家顽强坚持无人掉队,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毅力,战胜了那层层叠叠、高高低低的石阶,最终经过几个小时的英勇拼搏在天亮前的五点钟左右全部到达山顶。看日出时间尚早,抓紧时间吃早饭,在泰山顶上我们走进去的那家饭店只卖方便食品,我们在饭店买了方便面,饭店提供开水,方便快捷。吃过早饭,天已大亮,走出饭店,方看清泰山真面目:泰山不愧为五岳之首,名不虚传。山势巍峨矗立,陡峻险要,气宇轩昂,怪石嶙峋,鬼斧神工,无限风光在险峰;遥望长天一色,群峰苍翠,云雾缭绕,一览众山小。自然的雄伟与壮观,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了人类创造的伟大与神奇。泰山顶上山风很大,虽然我们穿的是薄棉服,但还是感觉似有凉意,商家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出租棉大衣,似乎是用过多年的大衣,每件租金10元、押金100元,我们租穿了一个多小时就退还了。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到了,东方的天边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大家一阵欢呼、一阵跳跃。如愿以偿看到了梦寐以求的泰山日出的壮丽奇观,此生荣幸。大家在山顶尽情观景、拍照,乐不思蜀。还有人在山顶摊位买了泰山石工艺品和其它旅游物品等留作永久纪念。

上午8:30分左右开始下山,按计划下午还要赶往济南。又经过几个小时的拼搏大家陆续回到酒店,稍时休整即告别“小天庭酒店”,踏上前往济南的路程。

再见泰山,再见泰安,登上泰山一生平安!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上午

游览天下第一泉

济南是本次山东之旅的第三站。昨天傍晚来到山东省会济南城,入住济南市槐荫区经十路驿程连锁酒店,酒店也不错,休息得挺好的。

今天在酒店早餐后富大姐带领大家来到公交站点,乘坐济南公交车前往著名景区趵突泉公园,记不得是几路公交车,反正挺方便快捷的,不大功夫就来到趵突泉公园门前,购票入园开始观光游览。据有关资料介绍:济南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中心繁华地段,历下区趵突泉路一号,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南倚千佛山,北靠大明湖,东与泉城广场连接,是以泉水、人文景观为主的文化名园,趵突泉与千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1956年,趵突泉被整修辟为公园,历经几次扩建,逐渐建成以泉为主、小巧玲珑、步移景异的泉石园,面积达158亩。济南素以泉水多而著称,有“济南泉水甲天下”的赞誉。趵突泉位列济南72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又名槛泉,为泺水之源,至今已有二千七百年的历史。趵突泉,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是趵突泉的真实写照。趵突泉泉池呈长方形,东西长30米,南北宽20米,中间3个泉眼昼夜喷涌,浪花飞溅,势如鼎沸,“趵突腾空”是济南八景之一。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严冬,水面上水气袅袅,像一层薄薄的烟雾,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趵突泉世界名泉久负盛名,早已闻名遐迩,今天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叹为观止。亲历观赏别有特殊感触,不虚此行。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下午

泉城明珠大明湖

中午11点钟左右游览完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公园后,大家从趵突泉公园徒步到大明湖公园,距离不是很远,时间不长就来到了。在公园门前拍了集体合影后,购票进入游园开始。大明湖公园位于“泉城”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市中心偏东北处、旧城北部。公园以有着泉城明珠美誉的大明湖为主体修建,天然湖泊,是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湖水经泺水河注入小清河。1957年正式辟建成公园,因以大明湖为主体而得名。公园面积103.4公顷,湖水面积58公顷,平均水深2-3米,最深处达4.5米。大明湖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为济南三大名胜。被誉为“泉城明珠”、“中国第一泉水湖”,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湖水水色澄碧,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泉城济南重要的风景名胜、开放窗口和闻名中外的旅游胜地。大明湖名胜众多,主要景点及名胜有:历下亭、铁公祠、北极阁、遐园、汇泉寺、百花洲等;以各种植物形成的景观有:沧浪香荷、秋柳鸣蝉、北山秋色、雪松林、刺槐林、毛白杨林和碧波绿屿等。围绕大明湖游览了一圈,用时三个多钟头,大家边走观景、边拍照留影其乐融融,心旷神怡。14:40走出公园大门。随后在芙蓉街信马由缰的逛街到16:10才开始返往酒店。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锦州一路回家乡

昨天开始返乡路程,下午到达辽宁省锦州市入住滨海新区笔架山风景区速8酒店。笔架山风景区在辽宁省锦州市天桥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笔架山总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4.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8平方公里。山上文物古迹众多,自然景点密集。有吕祖亭、太阳殿、五母宫、三清阁、万佛堂、龙王庙、马鞍桥、一线天、神龟出海、石猴泅渡、虎陷洞、梦兰湾等。以笔架山岛和“天桥”为主要景点,分为岛上游览、海上观光、岸边娱乐、沙滩海浴和度假休养五个区域。

今天下午到达省城哈尔滨市,入住哈尔滨南岗区芦家街83号北极邨宾馆。

晚饭后相约几人上街逛哈夜景,第二天上午在哈逛商场、大街。由于哈尔滨地区天降大雪公路封道,汽车无法通行,富大姐等临时决定:天气原因影响,为防止在外滞留时间过长,大巴车暂停哈尓滨,5日晚改乘火车回黑河,大家立即响应,迅速行动,购票上车,一夜行驶次日早上到达黑河市,安全到家。

围观欣赏美景

大冬天喝啤酒。

充满异域风情。

女人就是妖娆。

又回到东北了。

一池残荷,找不到夏雨荷了。

终于局部男多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