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之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穿越天山的勇士,生活在天山脚下的天山儿女,哪一个不爱天山?乌鲁木齐的城市背景就是东天山的博格达峰,天山位于新疆中部,北坡为北疆,绿野千里,南坡为南疆,绚丽斑斓。你真的了解天山吗?
山东起新疆哈密星星峡戈壁,西至乌兹别克斯坦的克孜勒库沙漠,全长2500公里,在中国境内的长度约1700公里,为东天山、中天山。西天山绵延过三个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简称天山三国。当天山收起绿色绸缎,大地变得干渴,红褐色一直延续到中东沙漠。

天山巍峨壮美,密密层层的雪岭云杉如梦似幻,雪山如慈父庄严肃穆,沿雪山融化的冰川水汇成纵横的河流,养育着两岸生灵,恩泽无数的天山儿女。野花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天山上雪莲盛开,山下牛羊成群结队,当它延伸出国境线,不再叫天山,换了各种别的名字:ЩЪЬЫЮ......

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海拔7443.8米,周围6000米以上的高峰达十余坐,似雪莲花簇拥盛开,银光闪烁。张骞出使西域曾通过托木尔峰脚下的木扎尔特山口(夏特古道)横穿天山,玄奘西去取经也曾由阿克苏向北穿过木扎尔特山口,向西经过碎叶,塔什干,撒马尔罕、巴基斯坦、阿富汗......行程5万里历110国。

托木尔峰也是吉尔吉斯坦最高峰,从北坡流下的冰川河汇入盆地。在一片黄色的土地中有一颗深蓝的明珠:伊塞克湖,距离中国有100公里。伊塞克湖盆地北部是昆格山,南面是泰尔斯凯山,其实也是天山的支脉,围合成肥沃绿洲,是吉尔吉斯坦重要的产粮基地,也是这个内陆国唯一的“大海”。它曾属于中国,面积是青海湖的1.3倍,最深处700多米,蓄水量是青海湖的23倍,中国古称“热海”,流域不远处是该国首都比什凯克,西侧不远的位置,有一座城市叫托克马克,在唐代叫碎叶城,这里是唐朝的领土,李白的父亲曾经客居于此,是历代王朝最远的边防重镇,晚清时期受到沙俄不断蚕食,从此中国失去了伊塞克湖和伊犁河流入的巴尔喀什湖。

这些建造于中世纪的陵寝,直到今天依然让人叹为观止,青色陵寝建筑排列于一条狭窄的甬道两边,釉面砖的装饰华丽非凡,穿过13座陵墓,尽头是一座清真寺,站在莲花尖拱下仰望天空,青色的建筑在阳光下熠熠闪光,不能用语言来描绘,建筑虽然静止,上面的线条,文字,图案,调配出的视觉盛宴让空气都在一种欢腾中,繁复的美让简约不值一提。

碎叶、塔什干、布哈拉、撒马尔罕......洋葱、烤肉、抓饭......绵延的天山,绿野与雪山,中亚明珠闪耀在地球上,玄奘走过的路,有艰辛没有枯燥,在古代有如此识见已是卓然,即使在现代,飞机、火车、汽车都用上,也不够,还有许多地方现在也难得通过,比如夏特古道......

返回又见天山,在晨光熹微中耸立着铁灰色的锥形山体,山顶永远披着白雪,山坡上应是开满白色的银莲花,紫色的野芍药,黄色的蒲公英,叫不出名字的各色野花,不会是一种,地球这么大,容得下千山万水,容得下万紫千红,容得下各色人种繁衍生息,各种文化传播的无非是生命本身的动力,这是一种平衡,用所缺来补足,形成无缺的圆满,这种力量是一切美存在的原因,这种力使星河璀璨地旋转,懂得平衡法则,世上的一切你都懂得。

古尔埃米尔陵墓是帖木儿大帝的家族男性陵寝,外观毫不阴郁,阿拉伯清真寺的大门牌上镶满蓝色繁复的花纹,走入蜂窝拱下的莲花拱,庭院并不华丽,却与别处决然不同,尖拱雕花木门上方镶着浅蓝勾边深蓝衬底白色花苞、咖色暗花的瓷片,砖砌墙面非常朴素,却在墙的转角镶着华丽的柱子,上面有长方形,六边形的棱柱相连,表面深蓝色,镶贴白色花朵图案,枝叶为浅蓝,簇拥着棕色勾边的阿拉伯图案,瓷片皆为马赛克裂纹质感,砖砌墙面是花朵的最好载体,它们随心所欲地造型,为八角形蓝色拼花提供古朴的背景,我见过无数的清真寺,伊斯兰陵寝,这座的设计深深记在我脑海里,它与帖木儿这个名字一样,此地独有。

帖木儿家族的女性葬在沙赫静达陵墓,这里还葬着穆罕穆德的堂弟库萨姆,相传8世纪初,当地信奉佛教,他来此传教被杀,后来,一个穆斯林率军杀入撒马尔罕,焚毁了城中的佛寺,强迫当地人信仰伊斯兰教,大批的阿拉伯人来此定居,库萨姆被称为“殉教者”,他殉难之地被定为“圣地”,“沙赫-静达”意为“永生之王”,据说,真主安拉使库萨姆的灵魂得到永生,后来,帖木儿的王后以及亲属葬在这块圣地。

巨大的砖砌六角形镂空墙无人不爱,砖涂成浅蓝色,点画着简单的深蓝线条,线交错的地方点着黄色的圆点,我可以感受到巨大的爱,对他们而言,是对真主安拉,对我而言,是建造设计者对图案与线条的挚爱。

在撒马尔罕的每一刻,我都激动兴奋,永恒之城集中了伊斯兰建筑的设计精华,做了一个美妙全景呈现。

旅途的高潮是撒马尔罕,多少幻想,多少传说萦绕着2600年的古城啊。亚历山大大帝赞叹过这座城,花揦子国建都于此,帖木儿帝国建都于此,把从亚洲各地劫掠来的珍宝堆积在撒马尔罕,在城里建造最辉煌的宫殿和清真寺。
      古阿拉伯人称它:东方璀璨的明珠,中国古代称之为:康居。这里是丝路最重要的枢纽,连接中国、波斯、印度三大文明,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
      抵达已是日落,蓦然见一身披黄绿色长袍的女郎,风姿绰约,眼如黑葡萄,身姿如椴树,青翠挺拔,呆呆目送她消失在夜色。1001夜,故事里的人与别处不同......
      漫步在列基斯坦广场,三面矗立着15世纪的伊斯兰风格的书院,巨大的莲花尖拱上绽开小的莲花尖拱,分两层排列,进入拱门,里面中庭空荡,四面尖拱门洞排开,每一个门洞叠着更小的尖拱,一人高以上全是蓝色为主繁复的花砖装饰,仿佛咏叹调,反复歌唱着建筑的美。

到处都是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埃米尔的夏宫看起来云淡风轻,里面装饰富丽堂皇不乏别致。

橘粉色的帘缦四垂,水上餐厅装饰得浪漫温馨。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饭,吃的是什么?无非是烤包子、烤肉、烤西红柿、抓饭.....

向前走,有一座著名的清真寺:波罗考兹。这个清真寺最大的特点是拥有雕花木柱,和太阳一样温暖耀目。清真寺前有一个水池,倒映着整个建筑的投影,路边有古老的桑树,桑葚成熟了无人采摘,掉了一地,粘在鞋子上,走在甜蜜的路上,遇到阿凡提和他的小毛驴,这位智者的声名传遍四方,传说三个地方是他老家:土耳其、吐鲁番、乌兹别克斯坦,无论他的故乡是哪里,他的故事都是对正义和智慧的颂扬。

转身下来,出古堡,走到清真寺前,远看一片土褐色的清真寺,近看古朴典雅,莲花瓣样的穹顶下,拼贴着深蓝和湖绿釉面砖组成的各种缠枝花纹,抽象花纹,阿拉伯文字花纹,木质大门厚重雕花,上面刻着阿拉伯语,我看着像蝌蚪,十分优美却一字不识。大穹顶是湖绿色的圆,在耀眼的日光下观之清凉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