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河西走廊吹吹风 (记敦煌到银川骑行,持续更新...)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是我们在户外骑行过程中不可忽略的因素。

风的本义是由空气流动引起的一种自然现象,主要由太阳辐射热引起。 简单说就是,太阳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温度升高,地表的空气受热膨胀变轻而往上升,热空气上升后,低温的冷空气横向流入,上升的空气因逐渐冷却变重而降落,这种空气的流动就产生了风

风的表示方法包括风速和风向。

风速是空气在单位时间内移动的水平距离,陆上通常以米/秒(m/s)为单位。

风向是指风的来向,通常用16个方位表示,我们业外人士一般都按8个方位来描述,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

风力等级专业上共分为0-17级,但我的理解还是当初上小学自然课的时候老师要求必须要背诵的风级歌:

零级烟柱直冲天;

八级风刮树枝断;

九级屋顶飞瓦片;

十级拔树又倒屋;

十一二级陆上很少见。

简单打个比方,你向东南方向走,遇到了东南方向吹来的风,道路两旁的树都吹弯了,你是干蹬不往前走,即使放到爬6%坡度的档位,依然艰难。那么我们就可以说,现阶段是东南风6~7级。(我也是在描述2019年4月底走瓜州到玉门段的感受,此次经历过后,历经五年半的时间,我们才计划再来一次。)

说完风,我们来简单说一下河西走廊。

从字面上说,河西的河指的是黄河,走廊就是有顶的过道,还有一层意思是连接两个较大地区的狭长地带。那么在内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之间就有这么一条狭长地带,且位于黄河以西,我们将其称之为河西走廊。

请看下图

我们通过图片可以看出,河西走廊的南侧是祁连山脉,北侧是内蒙古高原的合黎山和阿拉善沙漠,阿拉善沙漠分为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这里主要是前两个沙漠,其西北侧有天山山脉的余脉,东北侧是贺兰山。那么,穿行在河西走廊的风显而易见就是峡谷风,且夹杂着阿拉善的沙石,所以沙尘暴在这边老百姓的眼里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

下面是我们骑行前用美篇给朋友做的路书,感兴趣的骑友可以 尽情的阅览。嫌帖子更新慢的可以先去大致看看,虽然与实际骑行路线有些许的出入,但可以磨一下时间。

防刺胎确实有效果,可以考虑一下哈。

我兄弟说实在是吃不下去面了,吃点米饭吧。于是点了两个菜

一直就是逆风上坡,到了这里就已经中午了,可我们才骑了42公里。还有十几公里的上坡,才能到今天的最高点。找到个镇子不容易,先填饱肚子再说赶路。

远处的汉、明古城墙遗址,断断续续绵延几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