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孙古道—梦里的天堂湖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乌孙古道—梦里的天堂湖

不知过去了多久,只记得那是一个平静的夜晚,独自慵懒地坐在电脑前浏览着图片。突然,一张风景勾住了我的眼睛,迟迟不舍得点击下一页……一人手持双杖,背着艳丽而硕大的背包,站在一处巍峨崖壁的巨大缺口处,望着无比湛蓝而平静的湖面和远山,好似一张大口即将将其吞没,心中只有万里江山而岿然不动。我想画中人也被这湖水山川的绝世风华而陶醉!图片下方一行小字:乌孙古道——天堂湖!我内心的喜悦无法掩饰地浮于脸上,那是心底里的一种甜,而且流着口水!当时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梦想,后来才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做“户外”,它可以带我去那些美丽的地方。

2024.7.11南天山北线出山以后,大伟拼车连夜赶往伊宁,与同是西安的队友汇合,而我则在召苏一家名叫“边城青旅”的地方暂住修整,这也是召苏城内在网上唯一能搜索到的青旅了,价格不便宜,89元一个铺位。住在这里的旅客大多都是冲着夏塔古道慕名而来,前后也遇到了几队计划重装徒步南天山北线的驴友

召苏有一家名叫“卡迪纳斯”的烤肉店,小串每串2元,牛筋每串也是2元,价格公道,味道口感鲜嫩香美,首屈一指!到店门口时已是座无虚席、肉香四溢,烧烤师傅忙的热火朝天、不亦乐乎!我心想:今儿个我要干他一百块钱的。结果,光十几串肉串和牛筋下肚就饱饱的了,呵呵!只是肚子饱了,嘴没痛快啊!

在召苏换洗、休整了两日,就前往了著名的边垂小镇特克斯,小镇建设之初,街道以太极八卦做布局,故而又称“八卦城”!我喜欢这个名字,有传统文化的独特气质!在镇上停泊青旅住宿一宿,漫步八卦城,感受古镇风韵,品尝了当地有名的“烤包子王”,确实比乌鲁木齐的烤包子更好吃,合格还便宜,后悔进乌孙古道时没多买一些带进山里品尝,锤胸顿足啊!

特克斯第二日(2024.7.13)一早便拼车赶往乌孙古道的起点,中国著名古村落“琼库什台村”。下午2:30终于到达村口,村里村外很是热闹,游客如织,停车场无空位,村口的路还是单行道,不能调头。下午3:10,大伟哥和西安马哥两口子三人雇的出租车也到了。我们四人在村口石碑前打卡留念,而后过桥进村。沿琼库什台河左岸行进大约两公里,有一个移动铁皮房,这里才是徒步的真正起点,在此要做登记,签免免责声明,下午3:51顺利进入乌孙古道。

第一天无难度,徒步9.96公里,用时3小时53分,累计爬升501米。

河水清澈而湍急,哗哗哗的流水声在翠绿的林间萦绕。我们闲庭信步,轻松而愉悦,边走边欣赏着美景。记得过了一座小桥,上坡后出树林,山谷中一片开阔的草原,路两侧扎着篱笆。一路上轻装商业队人不少,我们几个重装的显得格格不入。沿路而行,前方不远处下坡,山谷两侧翠林密布,哗哗的河水在好大一片青青的草地上流淌,视野豁然开朗,商队大大小小的帐篷散落在这片美丽的牧场上,这一片,那一堆,大人们打卡拍照,小孩子们在草地上快活玩耍……

我们也择了一块平整离河近的草坪扎营,这里称得上是九星级营地,休闲养生的好地方啊!坐在帐篷里一边烧水做饭,一边欣赏着蓝天下这片美丽的山谷,平静、祥和而惬意……

第二天,徒步23公里,翻起海拔3730米的琼达坂,累计爬升1531米,累计下降1620米。

早上多云,走出草坡树林,沿山谷左侧一路缓慢爬升,风大。路上商业队的轻装徒步者络绎不绝。走到山谷深处,过一小桥来到河右岸,我以为要直接翻面前的碎石达坂,随路标人流右转上坡至另一山谷,原来山谷尽头并不是琼达坂啊,还得继续走。草坡渐尽,碎石越来越多,时而伴随阵阵小雨。不知走了多远,来到一处高大陡峭的碎石坡下,马帮踩出来的“之”字形路迹贴着陡坡向上延伸至顶端,十分巍峨,我以为爬上去就是达坂了。在斜坡上一边躲避着商队的马匹和滚落的碎石,一边奋力攀爬,到顶后才发现,原来又是一个平台,真正的达坂还在前面。 最后的冲顶落差并不大,相对轻松。天一直阴着,打卡拍照后,沿这一侧的山谷下降,到有草坡的地方,便看到商队营地的帐篷差落的分散着。大伟哥和马哥建议在此扎营。 我看了下时间,才下午四点,新疆这边十点才天黑。他们想慢慢走,出山也不去别的地方就回家了,而我出山要马上回到乌鲁木齐休整两天,还能赶上狼塔c+v的队。于是,我便告别了他们三人,独自一人往前赶路了。

这时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下载的轨迹是上到琼达坂后,沿山岭走到右侧山谷,而我们随着商业队来到了左侧山谷,这样接下来的路一直到阔克苏河溜索处,我手机地图上都不会有轨迹显示。回头看看下降了这么多,也懒得再爬升回去找路了,将错就错继续走吧,好再地图上显示山谷尽头就是阔克苏河,不会迷路。

过了溪流,一直沿山谷左侧下降,大部分轻装队都在身后草坡营地扎营了,前面只见到两三个行单影只的掉队的轻装者,他们参加的是“西部印象”的团,营地还有好远。我超过他们疲惫的身影,加速赶路。长长的草坡变陡峭的深谷,淙淙的溪流汇聚成湍急的河水。一座简陋的木屋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远处挺拔的雪峰屹立于群山之间。我感慨……能饱览祖国如此的大好河山,深感欣慰与自豪!

路过“西部印象”的营地时,我询问管事的领导可否在电热水桶里接点水喝。他说平时外人来用水是收费的,因为把设备和物资运上来也是需要很高的成本的,现在就你一个人就不收费了。非常感谢这位领队的帮助。我想继续下到谷底,问他前面是否还有合适的营地。他说前面三公里下到谷底河流处有个小树林营地。我和领队及其他队员做了告别,继续下河谷,坡度变得越来越陡,我小心翼翼地下到河边小树林营地。这地方确实不错,左侧小峡谷溪流与山谷河流交汇,水源清澈,环境清幽,露营腐败的绝佳场所。但是,商业化的通病大家都懂得,遍地的垃圾让人看了不禁惋惜!天色渐暗,看来今晚只我一人在这幽静的峡谷密林中夜宿了,希望别有什么大型动物来打扰,呵呵……

第三天,过阔克苏河,冒雨翻越刀锋达坂达到天堂湖,徒步30公里。

昨日,“西部印象”领队说我今天一天到不了天堂湖。南天山出山后休整了三天,我右腿膝盖内侧的肌肉疼痛并没有完全康复,昨天的连续长下坡,右腿又有了感觉,能不能到达天堂湖,我只能尽力而为了。

早上天气还算晴朗,九点拔营开始出发。在河谷密林中穿行,过了几次河后,河道渐宽,水流变急,只好换上溯溪鞋。峡谷尽头,巨大的阔克苏河横在眼前,河水湍急浑浊,马都能冲走,肯定不是过河了。看了下轨迹,应该是沿阔克苏河右岸一直走,去找溜索过河处。换回徒步鞋,在河右岸一直横切,只有一处看似危险,紧贴河岸的两根木头被铁丝捆住,一半没在水里踩在上面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然后就是急上陡坡,土还往下滑,对于新手小白真得很费劲。

不知走了多远,终于在一个转角后,出现了一大片平地,只见一座铁桥横跨大河两岸,这就是昔日的溜索处了。这座桥从去年就开始建,今年在此过往的人们终于不用再上溜索了。桥边有商店,和新建的现代化营房,一辆红色BJ40非常显眼,没错,越野车是可以直达这里的。商店外坐着一个守桥的人,他问我报备了吗?是哪个队的?领队是谁?……为了不节外生枝,我说是跟着“西部印象”的,他就没再多问,只是表示我今天够戗能到天堂湖。

走上铁桥才发现,原来的溜索就在右手边,那已成为历史。

通过铁桥,来到对岸的山谷,又换上溯溪鞋,逆流而上来来回回过了八次河,最深处刚没膝盖,不算深,但是流很急,水冰凉,还是天山上的融水爽歪歪。出了狭窄而陡峭的山谷,来到一片开阔的草坪,炊烟袅袅的木屋前,牌子上写着“商店住宿”,小院篱笆外还有一顶帐篷,这是一处很好的营地。虽然此时下起了小雨,但我并没做停留,继续前行,因为心中只有一个念想——今天我一定要看到天堂湖!我不能再等到明天,因为它离我是如此之近,哪怕我已经十分疲惫,哪怕右腿一瘸一拐还伴随着疼痛,哪怕是冒着小雨走到天黑……

雨水让我感觉背包变得越来越重,腰封总是往下滑,前面又要面对一个长上坡,让我感觉很疲惫。坡上下来一个骑马的年轻小伙子,他好心提醒我,前面不用过河了,可以换上徒步鞋。是啊,身后那条河过来已经快两公里了,徒步鞋背着挺重的,可是轨迹上显示还有一条河呢,所以一直没敢换鞋。小伙子说后面的河可以踩石头过去,不用真趟水。非常感谢这个纯朴热心的小伙子。坐在树下吃了点儿路餐,换上徒步鞋双脚舒服了许多,走着也有劲儿了。

雨停了一会儿又下起来了,道路更加湿滑泥泞。当我来到刀锋达坂下时,雨势渐大,陡峭的碎石坡一走一滑很费劲。走到半山腰时风突然变得猛烈,雨丝用力地拍打在我的脸上,眼镜上全是水,视线受阻,脚步也变得异常沉重。天呐!老天爷呀,你竟然如此地考验我啊!此时好象听见身后达坂下有人在朝我呼喊,我回身一望,还真有两个和我一样的“傻瓜也在翻达坂。这俩人好快啊,什么时候追上来的,今天这一路上我只在桥头商店吃了个午餐,其他时间可一直没停啊。但是心里突然暖暖的,身处荒野的孤独感和老天爷的打击感瞬间消失,身体里莫名多了一种力量。后半程的爬升咬牙坚持,顶着夹杂着密雨的强风奋力冲顶,如果让后面两人追上岂不太丢人了?

当踏上达坂顶的那一刻,风雨突然变小了,头顶露出了一小片蓝天,阳光洒在山谷里,漂亮的彩虹横跨在青青地牧场上,马儿们悠闲得享受着这美好的一切!我的心情瞬间舒畅,忽略了身体上的疲惫,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知道,过了这片起伏的牧场,就能看到心心念念的天堂湖了。

此时回头望望,那二人才到半山腰。后面的路便不着急了,其实体能已经快到极限,只能机械地惯性前行,提速已经不可能了。又过了两个缓缓的草坡,他们追上了我,原来他们是轻装,我说怎么这么快呢。他们今早是从“西部印象”我接热水的那个营地出发的,一路没停,跋涉30公里,只为目睹天堂湖。我说我是从河谷树林营地出发的,走到这也快30公里了。他们一看我背着重包,感叹:原能为我们就够狠了,没想到还有更狠的!佩服!谢谢他们的认可,我知道是什么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而没有放弃,当越过最后一个山坡,我终于看到了它!

天灰蒙蒙的,雾蓝色的湖水映衬着雪山,阴云都遮不住它的风采!通向湖边的草坡上点缀着花花绿绿的帐篷,再往前就是商队的营地,一排排错落有秩的白色毡房扎在湖边。两三年前这里是没有营地的,现在过度商业化,也给这里的性态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找了个斜坡但开门就能看到天堂湖的草坪扎营,走到溪边去打水时,有人提醒我往上游走,找干净的水源。我一看,沟里的各种纸皮、塑料袋、破布、饮料瓶等等扔得到处都是。我摇摇头,深感无奈,这么美的一个地方现在变成了这样!我往上游走了一公里,在几乎没有垃圾的地方打了一袋水,因为今天下雨的缘故,水有些浑,用净水器费了好大劲才过滤出今晚做饭和饮用的水,又想到沟里的那些垃圾,这让我放弃了在天堂湖多住一天享受生活的想法。

第四天,绕天堂湖,翻越海拔382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徒步21.17公里,累计爬升856米。

晚上睡得还好,早上打开帐篷,天堂湖还没从沉睡中苏醒,雪峰上已经日照金山!清晨的宁静是那么的美妙而祥和!太阳慢慢升起,纯净的天空变得愈发湛蓝,阳光逐渐洒满湖面,如镜面般的湖水倒映着周围的群山。啊!它醒了,真实的你是如此的惊艳,美得不可方物!大家纷纷走出帐篷,打开相机,记录下一段段美好的瞬间。热心的牧民父子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我很喜欢。今天与之同行的只有三个骑马的游客,还有已经早早出发的几个单人重装徒步者,没有其他商业队的打扰,因为昨日已被我甩开了一天的路程。

拔营时已是上午11点了,绕湖而行,从不同角度边走边拍。今天天气十分给力,明媚的阳光下,万里无云,天堂湖的风采尽现眼前,舍不得错过它的每一帧。有一个全程骑马的小伙子,路过老虎口时帮我拍照打卡,完成了我梦寐以求的心愿!

绕到湖的对面已经是中午12:30,面前就是巨大陡峭的碎石坡,一条小路斜切上去看不到头,阿克布拉克,我来了!翻上一个平台就来到了二湖,面积较小,湖水清灰色。对面巨大的山体上,白雪皑皑,冰川融水汇聚,从高高的崖壁上垂下一条长长的瀑布,甚为壮观!走到瀑布下,势大力沉的水柱重重地拍打在崖壁的石头上,巨大的气浪夹杂着水花向外扩散出阵阵寒意。此时阳光正当头,在瀑布阴凉处稍做休息,吃了午餐,继续前行。更加巨大而陡峭的碎石坡一层又一层的呈现在眼前时,让人心生敬畏。我不紧不慢,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上了一层又是一层,抬头看看,不知道哪里是头。这时从达坂上下来几个人影,那是反穿的队伍。与他们交流后得知,翻过达坂后,出山的几十次过河都只有膝盖深,很简单。这让我紧张的心放松了下来。16:50终于达到达坂顶,原来不只有二湖,上面还有三、四、五、六湖呢。达坂顶追上一个来自上海的重装驴友,年轻精致,但比较瘦弱。

翻过达坂,一路沿陡坡下降,过溪流在山谷右侧蜿蜒横切至谷底,过河到山谷左侧,继续沿河蜿蜒下行。其间会看到河对岸有一处宏大的建筑,河这一侧,开吉普车的老板在遮阳伞下,摆滩卖饮料和啤酒。我买了瓶可乐,他提醒我在这就换上溯溪鞋,后面开始就进入连续过河路段了。出山的这段路被河水山洪冲刷得经常改道,过河点非常之多。我看上海那小伙子过河方法不对,给他讲述了正确方法,后面过河他都照做的。不知道过了多少次河,看到了“西部印象”的第四营地。我们又往前走了一公里,在河边一处平整而干净的林间空地上扎营,在河边打水时,我还把没喝完的可乐放在冰冷的河水中冷却,只需几分钟就达到冰镇的效果!盛夏时节,开着越野车,带着一家人来这里露营野餐。把啤酒、饮料、西瓜都放到冰河里待其冷却慢慢享用,岂不快哉!

第五天,徒步28.01公里,用时六个半小时,达到黑鹰山乌孙古道终点。

早上拔营,天气晴朗,我和上海小伙子一起出发,到了中午他已经明显跟不上我的节奏,我会放慢脚步等他一下。乌孙古道后半段没什么风景,尽是南疆的荒凉沉寂,赶的时机也好,过河全程膝盖深,没有一点危险,所以拍的照片寥寥无几。下午天空阴云密布,我怕赶上雨过河不便,就加快了速度。上海小伙自然也就跟不上我了,好在他后面还有几个重装的和商队。

2024718日,下午3:35终于达到乌孙古道的终点,黑鹰山山口,用时整整四天!

黑鹰山入口向里修了一公里的水泥栈道,向外已经铺装了柏油路面。在刘平国治关城诵石刻遗址处留影后,搭乘在此施工的皮卡车到了黑鹰山乡,然后拼车到达库车市,古称龟兹。因当天库车至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已售罄,在库车休整一晚,第二天乘坐凌晨五、六点的列车赶往乌市。

这么美的景色,真是让我眼馋心跳啊,好想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