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美峰穿越扎尕那,难忘的一次户外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不是普通的人类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应上去顶礼。在这里可以变换一下肺中的呼吸与脉管中的血流;在这里可以感到更迫近永恒。再回到人生的广原,心中便充满了日常奋斗的勇气。”
——罗曼 罗兰《米开朗基罗传》。
2024年对我是灾难性的一年。世界上最爱我、也是我最爱的那个人永远的离去了,亲人的生死离别、低迷的生计日常,让我一度变得焦虑和抑郁,时时艰于呼吸视听,无所适从;也完全丧失了徒步登山的兴趣。每天都在忙碌,可最终都是竹篮打水。心中也明白不能总是这样低迷下去,人生终归要向前看。看着落满了灰尘的户外包和登山杖,我决定去远方走走。快一年没有运动也没有参加户外活动,担心体能不够,所以选择了椰子组队的穿越扎尕那这条相对比较简单的线路。传统穿越路线是从大峪沟进山,考虑到假期人多、还有据说措美峰风景更无敌,所以我们最终决定由措美峰穿越到扎尕那。
大交通概述:去程:深圳北出发到重庆北,重庆北到岷县,包车到坎贝乡措美峰进山口。返程:扎尕那景区包车到岷县,广元转车到成都东,再到深圳北。
队员简介:1、椰子:活动组织者、领队,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一起活动过很多次,户外经验丰富,能熟练使用各种户外app。2、阿森及女儿萌萌:强驴、户外摄影爱好者。最引人注目的是萌萌,9岁的小姑娘落落大方,漂亮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着,像个大人一样懂事,她曾经徒步穿越过喀拉峻
3、之之:强驴,有着吴倩莲一样的明眸,户外经验丰富,特别热心、爱帮助人。
4、梦游:强驴,户外经验丰富,能熟练使用各种户外APP,和他也一起活动过很多次,户外摄影爱好者,此行带了单反相机和无人机,背负严重超标。
另外还有深圳的一只队伍,共五人,我们相约结拜同行。
10月2日中午11点左右到达坎贝乡进山口。司机大哥返回后我们没有马上出发,在车路终点轻装右上继续前行了大约五十多米,据说前面无限风景值得一游。峰回路转,经过一道天然的敞开式石门,雄奇险峻的凛凛山峰在云雾缭绕中宛如一幅巨画徐徐展现在眼前,一座座挺拔而起的壮丽山峰在白练飘逸中,无语无惧却永不停息地演绎着最美的风景,像极了虎跳峡高路徒步时右侧的玉龙雪山。大家兴奋地低尖叫着,在咔咔中的快门声中各种跳跃和摆拍,心中又烙印了一份难忘的光阴与美好的记忆。
徒步穿越开始。
Day1:    10月2日11:30出发,晚上18:30到达计划中的小木屋营地,行程:10公里,累计爬升805米,最高海拔3919米;营地海拔3700米。
全程除了爬升就是下降。绵延不断、气势磅礴的大山一直在右侧相伴,蓝天白云下,山顶云遮雾掩、神秘莫测。可爱的萌萌用着比她还要高的登山杖轻快得像小鸟儿一样,全程爬升的山路上不哭不闹甚至还不甘落后的和我们走在一起。三个小时后我们气喘吁吁地翻上了第一个垭口,广袤无垠的山顶上,风景壮观、秀丽,回望来时的路,已经湮没在一眼望不到底的谷底中,唯有那青翠亮丽的草原、错落有秩、连绵起伏的山脉,在宝石蓝的天空映出下,勾勒出一幅动人心脾的绝美画卷。回想过去一年来,真是“我在青山吹清风,清风拂我愁面容啊”!常言:“翻过垭口,便是坦途”,而我们翻过垭口还是垭口,四周凛凛高山,组成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巨型漏斗,神秘莫测而又壮观绝伦。唯一值得欣慰,就是依稀可以看到半山腰一条绵延的白色的小路在绿树红叶中切过谷底,蜿蜒迤逦伸向对面那座衙垭口的山脚下。下垭口的路非常艰难,大部分是碎石路,也有从林路、偶有草甸;碎石路走的真是崩溃,我感觉脚底板像有无数的针扎一样滋滋啦啦、火烧火燎的疼痛;距离小木屋营地不到两公里的时候我的水都喝光了。之之连忙倒了自己的热水给我,又给我几块糖,这才支撑着我到了小木屋营地。
晚上,我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我和阿曾头疼的厉害、甚至想要呕吐,我晕到连气垫的充气、放气都搞不清楚怎么操作了;椰子给我吃了高反药片,之之给我烧了热水,还帮我给气垫充气,我就抱着头一动不动、粒米未尽,直到夜里12点,才感觉头脑清楚、也不头痛头晕了,虽然有点儿饿,可还是不想吃,就继续一觉睡到天亮。这次高反让我觉得非常意外,高原线走得不少了,营地比这海拔高的时候很多都不高反,3700的营地咋就高反了呢?第二天,萌萌有点儿感冒,阿曾因为高反也不舒服,父女决定原路返回下撤,我们继续前行。
Day2: 10月3日,9:30出发,连翻四座垭口,晚上19:30扎营,非计划中营地,未能翻越计划中的红军垭口未能到达红军垭口下方的计划营地,全程10公里,累计爬升991米,最高海拔吐鲁卡垭口4041米。
今天整整十个小时都在翻垭口。
垭口,《辞海》里的解释:“两座高山之间最狭窄的地方”,通过APP地形图来看,就是山脉之间相对比较平坦且相对海拔比较低类似鞍状的山坳。“垭口”这个词在高原地区常常看到,是翻越崇山峻岭的通道。而在我的眼里,“垭口”不再仅仅是徒步穿越的通道,而是我人生之路上一个又一个标志——生命行走的里程碑标志。
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周围的景色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郁郁葱葱的植被渐渐稀疏,取而代之的是裸露的岩石和苍凉的山体。一会儿是陡峭的悬崖,让人胆战心惊;一会儿是广阔的山谷,云雾缭绕,宛若人间仙境。我在喘息中麻木地挪动双脚,眼睛却一刻也不舍得离开这震撼的美景。空气稀薄,呼吸急促,举步维艰,每走一步都需要耗费巨大的力气,每一次呼吸都仿佛是在与大自然进行一场艰难的抗争。队友在若有若无的小路上缓慢爬行,如同五颜六色数条渺小的爬虫在巨人的脊梁上攀爬。这就是“身体在地域、眼睛在天堂”的深刻写照。垭口上,四周的群山都在脚下,连绵起伏,恰似一条巨龙蜿蜒盘旋。近处的白色点滴着红色的措美峰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银色的光芒,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美奂绝伦。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措美峰的栉比鳞次的垭口来说,上山难、下山更难。很多深谷的河床里遍布石子,每一步都不安稳,每一步都可能滑倒。经过连续几个石子的沟壑时,其中一个沟落差高度也就1米,右脚一滑就向右侧摔下沟底,右脸狠狠地撞到了沟底一块大石头上,眼镜撞变形了、镜片也掉了一块,颧骨和鼻梁骨痛得不行,脑袋嗡嗡嗡地响,我想坏了,别把鼻梁骨撞断了,用手摸了摸很疼,我忍痛起来,前后无人,天也快黑了,今天翻不过第五个也就是计划中最后一个垭口了,椰子刚才说了找到水源就扎营,我紧紧地追着之之,翻过此行难度排第二的吐鲁卡垭口就一路下降,错过了右转前往红军垭口的路径。终于找到了水源,在所谓的营地又确实称不上营地的小路、碎石、灌木上扎了帐篷,之之还问我要不要高反药,今天没有高反,可是太累了,我又没吃东西,喝了点热水就睡了。帐篷内两头低、中间高,根本没法儿睡,我把气垫打起来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个缺点,又是一觉到天亮。
Day3: 10月4日,9:00出发,翻越红军垭口,晚上20:00扎营计划中的冬才营地,全程15公里,累计爬升773米,最高海拔红军垭口4167米,今天行程的特点是两头难,始于垭口,止于垭口。
清晨,小雨淅沥淅沥轻柔的拍打着帐篷,帐篷外的世界一会儿大雾弥漫、白茫茫一片;一会儿云开雾散、叠青泻翠;一会儿妩媚青山朦胧,一会儿柔情细雨丝丝;另外一只队伍因为天气不好决定沿河谷下撤;之之问我,我说想继续走她就陪我继续走。因为我们走错了路,所以没有和椰子、梦游在一起扎营,他们在正确的轨迹上;我和之之收拾妥当以后,决定就在营地左侧上山切到红军垭口,打水的时候也看到了有很明显的路径。翻上第一个坡就看到了椰子和梦游,梦游用无人机看了看,我们附近就有一条上垭口的路不必经过魔方石切到他们的轨迹上,大家垭口附近汇合。我和之之走了一会儿,果然看到了很清晰的路径,就放心沿着路径向着红军垭口的方向爬升。
在甘南这片神秘而壮丽的土地上,红军(原名独卡)垭口宛如一位沉默的巨人,静静地矗立在天地之间。它的海拔高达 4160 米,是本次穿越最难、也是最高的垭口,对每一位队友都是勇气和毅力的考验。当年红军25000里长征就是翻过这个垭口才有了后来的腊子口战役。遥望,根本看不到垭口,只看到一排排山峰像是被岁月雕琢过一般,奇形怪状,有的如利剑直插云霄,有的似猛兽伏地咆哮,不由得纳闷红军是怎样翻过去的?身后那浓密厚重的云海,和矗立在其中的形似五指、宝剑等等形态各异的大山,混合着浓绿色的草甸组成了一副壮丽的水墨丹青;有的时候,云雾就在我们身后,似乎在追赶着亲吻我们;我们在垭口附件和椰子、梦游会师,一鼓作气冲上垭口,才发现垭口是两座平行成45°的山脉之间一个狭窄的通道,像两堵墙遮挡起来,距离远了根本看不到。垭口上凛冽的寒风呼啸着,如同锋利的刀片刮过脸庞。匆忙拍了一张照片抵挡不住那刺骨的寒冷放弃无限美景急忙下行。回头望去,那高耸的垭口依然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仿佛在向我们告别。
之后到达昨天计划中的3700营地,我们晒了晒帐篷、睡袋,商量着今天不按原定轨迹翻垭口与传统穿越线路汇合了,而是沿着溪谷一直走,梦游说用无人机看过,溪谷大拐弯处,翻上海拔3800左右的垭口就与传统线路汇合,下垭口就是第三天的计划营地冬才营地。
我们就这么走了,果然在溪谷向左近80°的大转弯后,我们脚下清晰的路径也变成了过河,过河后就沿着山脊攀升,开始我们没有找到清晰的路径,四个人在悬崖边上爬来爬去,脚下就是万丈深渊、奔腾的河谷,吓得我腿直打哆嗦;后来找到了清晰的路径,我们一口气爬到垭口,与传统大峪沟穿越扎尕那的大路汇合,下到垭口就是热闹非凡的冬才营地,已经是晚上8点了。
  Day4: 10月5日,8:00出发,翻越三个平缓的垭口,下午16:00到达扎尕那景区,全程20公里。手机没电,最后一天没开记录,数据不准。
今天翻越的垭口,和前面三天的垭口相比算是平路了吧?垭口没有难度了,又赶上小雨、冰雹,中雪;一路四周都是白茫茫一片,脚下都是黄泥汤。早晨出发的时候大家在雨中收纳,背包里全是湿啦啦的帐篷、睡袋、衣物,比刚刚出发的时候还要重。即便如此,一路没停,不吃不喝,从早上到下午4点,20公里一直到终点。一线天小卖部那里,买了一瓶八宝粥冷冰冰的狼吞虎咽了;然后又坐景区的车出扎尕那景区,又包车回到岷县,住宿到凌晨3点,坐火车返回。
至此,穿越顺利、完美收官。感谢椰子、感谢同行的队友。
这次穿越,我们没想到会这么难,这么多垭口,所以大家普遍感觉低估了这次活动的强度,当然,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一路的美景,不同以往的经历,又让我悟道了:生命的意义,在于不停地迈动着脚步,这样,路才会越走越远。有生之年,能用自己的生命去体验自然的魅力,是精神对世界的一种感悟。
我问青山何时老,青山问我何时闲;待到世间无牵绊,闲入青山度残年——余生有志如此!
谢谢分享美景,这么高的山,没勇气爬,我连9岁的小女孩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