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阿里之纳木错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19年西藏行只到纳木错扎西半岛溜达了一下,20年萨普行返回拉萨本计划走圣象天门看看的,后因意外因素未果,这一晃几年过去了。

班戈的早餐不错,一碗胡辣汤、一个鸡蛋、一屉小笼包吃得冒汗。西藏的温度有欺骗性,这几天早晨起来都是零下四五度,没有南昌零下时冷。走一段离开317国道我们拐入当亚线往当雄方向行驶,路边几个小错已经吸引不了我们的视线,但巴木措的出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清澈蔚蓝的湖水在蓝天白云下熠熠发光。巴木措够大,西藏蓝够纯,缺的是雪山加持。

铺装路面没走多久便驶入牧民乡道,我们去往纳木错湖边的打龙玛村,近距离感受纳木错的魅力。成群的小羊排着队过马路,此次井然,比我们许多文明人好多了,没有高铁霸座、民航堵仓现象。

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同时出现,湖水那么蓝,和头顶的天空一样,延绵的雪山像是纳木错的依仗,背靠念青唐古拉雪山的纳木错骄傲地宣示:湖泊,我是西藏的王。曾经西藏最大的湖,只是近30年被色林错超越,距拉萨较近的位置,湖两岸扎西半岛和圣象天门独特的自然景观,无不令人动容,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纳木错是西藏最早开发并被人喜爱的景点。随着西藏游热度升温,当惹雍错等绝色景观被发掘出来,但纳木错依然是顶级的存在。

一棵树都没有,好空旷的地方
围观欣赏美景
沿着纳木错湖边的路缓慢行驶,一路欣赏圣湖秀丽的景色,翻越海拔4718米的那根拉山口,我们往拉萨而去,这一次的阿里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三生石和圣象天门闯入我们的视野,忍不住停车走到湖边观看。距离有些远,只见象身分不出象鼻。自然景观被圈起来收费,而且越圈越大,恨不得加一个盖子,回过头还都亏本,俺个笨脑壳是想不明白怎么回事。不想买票的我们只能最近距离的远观三生石了,工作人员严防死守,在每一个可能的路口都设卡围堵,似乎带上个袖箍就能执法,让人想起口罩三年和几十年前那个特殊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