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勒泰2024.7.22-7.25 ——贾登峪-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我的阿勒泰2024.7.22-7.25

——贾登峪-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乌孙古道出山后,2024.7.19从库车回到乌鲁木齐,找了个餐馆点了份过油肉拌面,香,过瘾!来新疆前,已经约好的儿狼塔c+v的队定于7.24日在乌鲁木齐集合,7.25进山。结果我从库车赶回乌鲁木齐后,由于中国中东部正值雨季,导致多地火车延误或取消,其他队友的行程安排全变了。集合日期推迟到了82号。我日!没办法,我只能等了。

在乌市躺平的日子,实在无聊,打算去博格达溜溜,六天出山,回来休整几天时间都够够的。于是就在8264上找到了符合时间的队,联系上了组织者,他回复我说:你如果再早半个小时跟我联系还有位置,但是现在人满了!他们包的车拉不上我了,我尝试自己找车谈价格,包车进山后还得找摩托车,一来一回价格太高而且很麻烦。

那……我去哪儿呢?我脑海里浮现起了那个金色林荫道上黄叶飘零的禾木~喀纳斯……对,就去那里,仅管现在是盛夏,无缘秋天金色时节的梦幻,但也总比在喧闹的都市里躺平的好。于是,马上动身外出采购物资。本次规划路线:贾登峪-禾木村-小黑湖-喀纳斯-白哈巴,全程大约100公里,计划四天完成。

2024.7.21晚,踏上了乌市开往北屯的火车。列车上的空调开得是真低呀,整节车厢的人都冻得打哆嗦。我穿着长裤冲锋衣还有些冷,旁边的小姑娘上车时短袖短裤,邻座的女乘客借给她件羽绒服,她把双腿都缩进羽绒服里,要不然她会直接失温进医院。

7.22早上8点到达第十师北屯市,这里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的管辖范围,今天正式进入阿勒泰地区。出站后围上来一大群出租车司机,我和另外一家三口拼了一辆车。我去贾登峪,他们去禾木村,在那里他们定了一间最便宜的小木屋,每晚1080元,哇!好贵!我们路过新疆第二大内陆湖——乌伦古湖,在湖边打卡拍照,而后又在俄式小城布尔津吃了早餐。在禾木与贾登峪公路分支前的观景平台,司机让我上了另一辆去贾登峪的出租车,她拉着那一家三口直接去了禾木村。

我的阿勒泰第一天贾登峪至禾木,徒步27公里,用时七个半小时。

贾登峪

下午2点终于到达贾登峪徒步起点。吃了点路餐,换上徒步鞋,正式开启本次单人穿越行动!从起点沿小路爬过一个山坡,后面就一直下降,五公里转弯处居高临下看到了禾木河,两岸山高林密,河水清澈澎湃,碧波奔流,蜿蜒于苍翠的山谷之中。河上有一座铁桥,需过桥走左岸。下至谷底快到桥时,有几所房子,其中一处就是禾木景区售票处,交50元门票费才让过桥。过桥后一直沿左岸土路走,缓慢爬升,其间会路过几处牧民房和一个半途客栈,如果天黑之间到不了禾木村可以在此住宿。

禾木桥头售票处

走到山谷尽头左转进入另一个山谷,在进入树林路段时有两条路。一条向左沿明显的土路继续爬升,另一条则向右横切走隐藏在草丛中的羊肠小道,一路上草地花海和树林交相出现,风景不错,但极其不好走,雨季被河水泥石流冲倒的树木遮避了原来的路迹。此时已至傍晚,我独自一人深处密林之中,一边蒙逼的看着手机轨迹,一边穿越荒郊野林杂草乱石中的溪流开路,对身体和心理上是一种很大的考验。体力不行胆又小的人可别一个人走小路,容易产生幻觉。

当我费了好大的劲冲出最后一片树林,看到一对马儿在草地上悠闲的吃草,心情才放松了下来。虽然在南天山北线拉伤的右腿膝盖内侧肌肉,经过乌孙古道100公里的拉练,现在基本痊愈了,可是双脚却明显酸疼,这一路上一点儿没休息,一直走一直走,肯定是磨出血泡了。看看轨迹今日行程还剩三公里,夕阳快要西下,忍着疼痛缓慢前行不敢耽搁。过了一座铁桥,又转过了一个山坡,一大片炊烟枭枭的木屋呈现于眼前,周围群山环绕,村前河水潺潺,这就是美丽的禾木村!到这里已经徒步27公里,如果一直走大路会大概30公里。

晚霞退去,夜色将至,晚上十点我在河边小树林,寻了一个平整干净又幽静的草地扎营,此时河对岸的禾木村已是灯火璀璨。脱下徒步鞋和袜子,两只脚都磨出了两三个血泡,用小 dao剌破放了血。吃过晚饭,沿河边走出树林,看到河上有一座华灯闪耀的大桥,整座桥木制结构,设计朴实精美,桥两端的门廊上有大大的“禾木”二字。我走上大桥,低头看那被金光和紫光映衬着的清澈的河水哗哗哗地流着,河底的鹅卵石在水波中闪动。进入村子,除了农家乐式的饭馆和旅舍就是超市,灯火通明,好热闹!后来才知道,这里是禾木新村,是服务于游客消费的,传统的图瓦人不住这里。在村中游逛一圈后,23:50回河边帐篷睡觉!

我的阿勒泰第二天禾木至小黑湖,徒步19.08公里,累计爬升1455米,用时9小时。

早上起来,阳光洒满了河面,天那么蓝,山那么绿,水那么清,空气是那么清新,整个村子沐浴在清晨明媚的阳光里。我吃过早饭,收起帐篷,背上行囊,站在村口的大桥旁做最后的告别:再见了,禾木村!

穿过村外的公园,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悠闲的溜早,当地的老人们,或聚在凉亭下静静地下棋,或慵懒地坐在长椅上赏花,又或是沉浸在小溪边吹着动听的口琴,阳光在叶丛中斑斓闪烁,节奏那么慢又那么梦幻,感觉好不真实……

爬上一段陡峭的小土坡,在通往村外山上观景台的木栈道旁,一位身穿民族服装的妇女,待我走近时问我:“你好,你去哪里?”我楞了一下,随口回答:“我去上面观景平台。”当然,我并没有说明我的真实意图。“别一个人去喀纳斯!”她诚挚地劝道。从她一开始看我的眼神里,我就知道她知道我要去哪里。我礼貌地回复说:“好的,我知道,谢谢!”她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今天的路要穿越一个巨大的山谷,林密草深,可能会有狼和熊狼出没,是我本次穿越行动风险最不可控的一段。之前在网上看过lucky卡卡的视频,两步路APP上下载了他和阿强的轨迹,第一天的行程也是按照他的轨迹走的。b站视频上,卡卡说如果身上没有熊铃,在穿越山谷进时,时不时的大声喊几声,动物远远的听到有人来了会躲藏或离开,避免不声不响的转角撞脸上,那就尴尬了,哈哈!

上到观景平台,原来是一片辽阔的草原牧场,俯瞰整个村庄,一个个的小木屋散落在群山环绕的绿色的河谷平原上,美!漫步在青青的牧场上,一个骑着马经过的牧民问我:“嗨,你去哪里?”前方要右拐朝大山走去,但是我指着前方说:“我就去前面。”我猜他也想提醒我别一个人上山,我怕节外生枝,并没有说得太清楚,那人骑马而过回头看了我一眼就没再说什么,也许他心里也清楚吧。普通游客他们是不会关注和提醒这种事的,因为我背着重装包,太显眼了,当地人见得多了,知道我们这种人想要干什么。

走在牧场上,越靠近山坡草越密越深,最深处到胸,还夹杂着成片成片的野花。我费力地趟着草,对照轨迹去寻找路迹。在牧场的尽头沿着陡峭的山坡爬升了一段,钻过草场边缘的铁丝网,终于找到了路迹。沿着路迹继续爬升,站在高高的山坡上,最后一次回望禾木村,已经离得那么远了,过了这个山坡可就看不见了。

再往前走,穿过一片小树林,又是一片茂盛而翠绿的草场,蓝天白云让那淡黄色和粉红色的小花,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更加鲜艳夺目!美啊!在草丛中仔细分辨马走过的痕迹,在野花从中又爬上一个山坡,只见密林掩映着整个山谷,谷底的流水声贯彻耳边,林中有一曲折小路,路迹明显但更显幽深。斑驳的光点透过树叶洒在地上,不禁让我想起那句“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这里就是进入山谷的入口了,接下来我要单人穿越这片山谷丛林。心想,来都来了,冲吧!卡卡行,我也能行!做完心理建设,随即深呼了一口气,快速冲进林中。

跑了不知道有多远,连个人影都看不到,一种很强烈的孤独感让我的心无法放松。好在路迹上有新鲜的马蹄印,说明最近有人经过,心里多了些许安慰。偶尔大喊两声,提醒一下林中的小朋友,我来了,别出来啊!呵呵!慢慢的,逐渐适应了这种感觉,心里不再紧张,但仍然提高警惕。目光尽可能得放远,不敢多拍照耽误时间,尽可能的快速通过。这个山谷地势不断爬升,上到一定的高度,回头俯视走过的丛林,林海茫茫。再往前看,两侧高高的山岭,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林木如同倒刺一样铺满了山坡。

再向上爬升,快走出丛林路段时,林木变得稀疏,没有了遮天蔽日的幽深感,我便放下心来,找了个阴凉处放下背包享用路餐,其实肚子早就已经饿得报警,但是不敢在密林中停留。用完路餐继续爬升,山谷中不单是一片翠绿,色彩变的丰富起来,红的果,绿的树,山坡上多彩的小花夹杂着些许枯黄的草。

在一处十分陡峭的斜坡快要爬到顶的时候,头上突然传出嘈杂的走路声,声音越来越近,听着不像是人的脚步声啊,顿时吓得我一激灵,瞳孔瞪得大大的,抬头紧盯着上面。我这正准备往回跑呢,又传来了人的说话声!妈呀!吓死宝宝了!原来是一个妇女雇了三匹马,驮着她的两个孩子昨天一起去了小黑湖。我上到坡顶,马夫让她们一家三口下马走,因为坡太陡,骑马不安全。之前路上看到的马蹄印应该就是她们留下的。从她们口中得知,她们从小黑湖骑马至此已经用了大概三个小时。我去,离营地还有这么远!

不断地爬升,出了森林,便是一片狭长的草场路段,一直延伸到垭口的最高点。草场上开始出现了牛群和牧屋,我的心终于放松下来。经过一处新建的牧屋时,已经走的明显困倦,见有人居住就进去休息了一会儿,记得10元喝了一碗牧民自己做得酸奶,凉凉的加了糖,酸甜可口。这家的小姑娘很会说,在山外上小学,正值暑假住在山里,上过学的孩子用普通话交流都没问题,我和大人交流就很费劲。

继续爬升,其间看到几个废弃的木屋。在一处叉路口,踩石头过了一条小河,上陡坡进入左侧山谷,开始出现牧民的营地,白色的毡房在青青的草场上非常显眼。爬到达坂顶端,视野豁然开朗,蓝蓝的天空白云飘,白云底下马儿跑,无比辽阔的高山草场上星星点点的散落着牧民的毡房,天边的远山连绵起伏,站在这里感觉与天空是那么的近。呼呼的风声从耳边吹过,引得大牛哞哞歌唱。生活在这里的人,心胸应该是宽广的!

这里就是今天的营地,草皮下或突起、或露出数不尽的石头,近看并不平坦。我按照轨迹寻找着“环华十年”和“卡卡”曾经住过的小木屋。在网上见过,木屋外观精致,灰色树脂瓦宿,橙红色木墙,防盗门+塑钢窗,宿舍里上下铺的木床、被褥整齐干净,在这样没有网络信号的高山牧场可以称得上是“五星级酒店”了。我往前方走着,左手边的小坡上出现一个木屋,但是和网上图片像比,尺寸太小,门窗也不整齐,显然不是这个。我环视四围,心想轨迹上标着就在这里呀。这时,从刚才看到的小木屋旁的蒙古包里跑过来三个小男孩,还问我要不要住宿。大一点的小男孩指着个子小的男孩说:“这个木屋是他家的,在他家住60元。”他又接着说:“住我家的大房子100元。”我一边往前走一边问他:“你家的大房子在哪儿?”那男孩指着我走的方向,越过一个小坡,说:“那里!”哇!和网上的图片一模一样。找到了,就是这里。木屋对面还有三个白色毡房,周围围着篱笆,院子里停着两辆皮卡车。男孩家里大人都在刚才路过的那家做客,他们今天杀了羊,正在享用美食。男孩的姐姐在家,她是高二的学生,很有礼貌地请我到中间的毡房休息。屋里有全套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我给手机和充电宝充着电,等待主人做客回来。小黑湖就在他家右手边,走到下坡处就可以俯看小黑湖的全貌。

我在毡房里休息了一会儿,主人回来了。我出去和主人谈住宿价格,和之前在这里住过的人一样,一晚50,主人爽快地答应了。之前说100肯定是碍于邻居面子,在人家做客,不好意思抢邻居生意而已。我背着背包走进木屋,选择了靠窗的下铺,阳光透过窗子照在木床的被子上,让我想起三年前,环华十年“培根”也是住的这个位置。屋子里还有一张幼儿园小朋友用的塑料长桌,正好可以用来放锅碗做饭。今天徒步19公里,爬升1455米,浑身疲惫,享用完晚餐,夕阳仍在工作,我就已经钻入了软绵绵的被子进入了梦乡。夜里醒来喝水,窗外皎洁的的月光,让周围的一切变得冷宁、静谧,仿佛另一个世界……

我的阿勒泰第三天,小黑湖—喀纳斯,徒步27.61公里。

清晨明媚的阳光洒在辽阔的高山牧场上,天是蓝的,雪是白的,草是绿的,小黑湖的湖水倒映着蓝天,是那么纯净,不含一点杂质。晚上睡得很舒服,早上起来吃过早饭就和主人告了别。往右侧坡下走一百米就看到了小黑湖,湖不太大,水很清。走湖左边的牧道到湖的尽头,往左拐缓慢爬坡至高点,手机出现了微弱的一格信号,呵呵!有什么用。继续往前走下坡有一条小河,以前从这过的驴友都脱鞋过去的。我找又窄又浅处,往河里扔了几块大石头,踩着石头先把重装包扔了过去,然后用双杖支撑纵身一跃跳到了对岸,左脚鞋尖还是湿了一点儿。斜切上坡走了一段,陡坡下是盆地一样的平坦辽阔的牧场,有两三户牧民的毡房,还有这里常见的摩托车和皮卡车。牧场尽头下坡是更加广阔的牧场,牧民房更多,牛羊满山坡,我扎进羊群里,瞬间被它们包围了。绵羊那肥嘟嘟的大屁股一走一抖的,看一次笑一次,哈哈……

只不过牧场右侧靠着山坡的一侧出现了机耕路。一路沿机耕路往前走,忽然间,天边翠绿的山坡边缘出现了一抹洁白缓缓向我靠近。我不是出现幻觉了吧?走近一看,是一名朝气蓬勃的女子,轻盈的步伐散发着青春的活力。上下白色着装,白色越野跑背包,白色遮阳帽上一副蓝光太阳镜,白色薄纱面罩上一双炯炯有神的双眸,太靓眼啦!

“嗨!帅哥,你从哪里来?”

“你好,美女,我从小黑湖来。你是从喀纳斯来吗?”

“我是从白哈巴出发,明天到的喀纳斯,今天要去小黑湖,还有多远才能到?”

“我从小黑湖到这我走了12公里。怎么就你一个人,不怕危险吗?”

“你不也是一个人吗,哦!还是重装。”

“我一大老爷们,怕啥!”

“我后面有领队和队友,他们走得太慢了,今天这强度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不过瘾啊!”

“你很厉害啊!慢点儿走吧,队友都让你拉得看不见影儿了。才下午一点半,不着急。”

“来,帅哥,咱们合个影!”

我们合影留念相互告别。从她眼角的纹理来看应该比我岁数大,但是精气神很足,敢越野跑的女士实力都不弱,从他队友口中得知,她是70后,佩服!后面还有两支全程骑马的商业队。

过了草原牧场,进入高大的树林路段,一路下陡坡直至喀纳斯,水早已喝完,十分饥渴。走进一家超市,我去!景区外三块钱的饮料,这里卖五块,外面卖五元的这里卖八元。买买买,先喝个痛快。然后乘景区公交到了喀纳斯湖边游玩,游客非常多。湖的风光很普通,并没有惊艳到我。然后往回走去寄存处拿回背包,打算去赫赫有名的“三湾”领略一番,结果,上区间车要扫码检票。又因在湖边游玩一圈,今天已经徒步了26公里,身体硬实很疲惫,就打消了去三弯的想法,随即向白哈巴方向行进。过了喀纳斯河大桥,向左下坡进入河边小树林,找了一块平整干净的草地扎营。行走几天身上散发着汗臭味儿,于是,在清澈的喀纳斯河畔洗了个冰水澡,爽!然后烧水做饭,早早休息……

我的阿勒泰第四天,喀纳斯-白哈巴,徒步22.12公里。

夜里下起了小雨,一直到早上雨都没停。我躺在帐篷里静静的等雨停,渐渐得雨小了,我烧水做饭收拾背包准备拔营。刚吃完早餐,雨又渐大,哎!真烦人。

眼看已经上午10:00,我实在等不了了,冒雨拔营。帐篷是湿的,背包也淋湿了,穿上冲锋衣背上背包,拔营走人。沿着河边刚出树林,上演了一幅震憾的场面。岸上一群小野鸭排成一队,面对湍急的喀纳斯河勇敢地冲进了急流里,一只只被翻滚的浪花瞬间冲走,跌宕起伏,随波逐流。这一幕给鼓舞了我,今天就是下一天的雨,我也一定要赶到白哈巴!

下了一夜的雨,空气温度大,早上的河谷山林升腾起大量云雾,把周围青翠的大山或是分成了两半,或是戴上了轻薄面纱,飘飘渺渺,隐隐约约,犹如仙境!

回到桥头上到主路,这条公路就是国道219,直通白哈巴。沿公路走了不远上了木栈道,顺便去喀纳斯新村转一转。新村布局简单,两条主路都有公交车,村内小木屋全是民宿。离开新村,踏上去往白哈巴的野路,小雨不停地下,在草丛中缓慢爬升,湿滑泥泞。出发时没穿冲锋裤,真是失算,速干裤湿到大腿根,雨水灌进鞋里,袜子也湿透了。顶风前行开始感觉到冷,这样下去肯定会失温。于是加快速赶到了前面的牧民房打算避避雨,如果可以烤火暖和一下。可惜房子院子全上了锁,没有人,院子里野草丛生,看来好长时间没人住了。雨越下越密,旁边还有个空置的木屋,我赶紧进去躲雨。放下背包,赶紧换上冲锋裤,拧干袜子里的水再穿上鞋,吃了点路餐补充热量,继续出发。

这里地广人稀,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村庄,在高低起伏的牧场上,散落的大大小小的木屋十分惹人注意。木屋周围的牧草都被收割下来打包成了草卷或者方草块。在雨中一直走一直走,居然遇到一个商业队,全背着轻装包、穿着雨衣。领队在前开路,后面的小学生和初中生都无奈地走着,最后的收队领着两个小朋友慢慢溜达。我估计到了喀纳斯,这帮孩子会累崩。收队说她们早上从白哈巴出发时还没小雨。

渐渐地雨停了,风还是挺大。走在树林路段,一片片高大的雪岭云杉群与草原牧场相互交错。穿过一个栅栏门,翻过一个土坡,风一下小了许多,体感瞬间舒服。青青的草地上,几顶白色毡房住扎在林间,然后又穿过一个铁门,走过一片平坦的草场,接下来就全是下坡路。此时,天空阴云撕裂,露出大片的蓝天,大山也现出了真容,这样的风景总能使人心情舒畅。草场尽头进入树林段是一个大陡坡,林中古树上张满了青苔,青苔上橙黄鲜艳的木耳一簇一簇地挂在上面。阳光透过枝叶洒在生着绿毛与小草的土壤上。

一直下降,出了树林坡度放缓,左边是连绵的青山,丛林密布,脚下是辽阔的牧场,翠野茫茫。放眼望去,山下平坦的谷地上,一大片尖顶木屋从密林中探出头来,这就是中国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心中无比兴奋,终于见到了!

一直走到草场尽头,219国道又从眼前穿过。公路对面有几十顶大大小小的白色毡房,几辆大巴车停在路边。在这里不要沿着国道进村,穿过公路一直上坡,经过坡顶的草场,就能到白哈村的观景平台。在这里,白哈巴村的全貌尽收眼底。一位酷爱摄影的小伙帮我打卡拍照。此时,对面山梁上已是黑云压顶,以雷霆万钧之势滚滚而来。其他游客纷纷走十分绕远的木栈道下撤。我从观景台边缘直接下切断崖似的陡坡,一层一层的“之”字形走位快速下到山脚。这时硕大的雨点接踵而至。我迅速跑进村边的一处在建的木屋里。

至此,本次行程全部结束。历时四天,徒步96公里。

雨停了,我走出木屋,来到街上,三三两两的游客在不知所措地寻找着什么,看来跟我一样,毫无目标。村里的房子全是纯木质结构,尖顶内是阁楼,从外面梯子进入。街道井然有序,整齐干净。从路边的标牌、木屋的样式,到骑马路过的村民,在周围青山的掩映下,中国西北边陲小镇的氛围拉满。村里除了当地的民房,大部分都已改造成了民宿和饭店。超市里的物价也不低,民宿双人间的床位价格至少也要两百元,单间三五百,套间更贵。没错,这里和喀纳斯、禾木村一样,执行的是景区标准。

现在已是下午六点,白哈巴没有通外界的公交车,我打算拼车到哈巴河县城,那里有回北屯的大巴。在一个公共厕所前,一位开民宿的老板见我背着重装包是来徒步的,挺不容易,主动帮我联系了一辆车,谈好价后我就在厕所前的坐椅上等他。结果我晚饭都吃完了,等了三个小时,打了三个电话,那司机还没有来,以各种理由推托晚点到。我又先后从商店、饭店和超市老板那里打听到了其他拼车司机的电话,但是天色已晚,司机们大多外出未归,看来只能明天再走了。

我走在大街上,灿烂的夕阳星芒四射,金光洒满了整个村子,把东边翠绿的山梁都染红了。小桥下,河水潺潺,两岸盛开着一串串如熏衣草般紫色的花卉,在这夕阳青山碧水间显得格外迷人!

背包里帐篷全是湿的,今天我不想扎营了,但是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方哪会有闲置的房子。哎,我避雨的那间正在建造的房子或许可以。于是,我又返回那个在建房的坡上向下看了一眼。建房子的工人还没走,等工人收拾完又不知什么时候了,还是另想办法吧。目光一转突然发现右手边有个蓝色救灾帐篷,门口露出床的一角。进去一看,果然没人住,虽然里面很乱,但有四张单人床,又能遮风挡雨,挺好,今天就住这了!

第五天早晨,晴空万里,此时的村子保持了它原有的宁静。村子对面那道山梁就是国境线,这里有祖国的驻军,守土戍边,保障人民的安居乐业。军营高高的哨塔上,五星红旗那么鲜艳,身为中国人我感觉到了自豪!

吃完早饭,收包起程,拼车至哈巴河县城,换乘大巴回到北屯,于202472623:56踏上了回乌鲁木齐的火车。

这样的风景徒步真爽
胡子有点花白的小弟弟,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