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尘归途---2023拉萨--尼泊尔驴行日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前记
时光易逝,记忆犹新。时值九月,距离去年骑行之旅已经一年,结束旅程之后一直没有整理路上的素材,近来还是决定集中一两天加以整理记录到论坛里以作纪念,以免日久淡忘。2023年的旅程自九月下旬开始准备,九月底西宁出发,沿G109青藏线进藏于十月最后一天到达拉萨,后停留十日左右闲游稍加调整,后经日喀则尼泊尔徒步ACT,于十一月下旬返藏。后又停留一周,于十二月一号离开拉萨经山南雅江河谷、318国道、丙察察、怒江河谷至云南大理,后经昆明于2024年一月下旬至广西南宁结束旅程。经时4个月总骑行行程近5200km。记录计划分为进藏、西藏和尼泊尔、出藏三帖,内容主要以当时的骑行日记为主,稍加增补调整。相比于论坛中各类神帖可能会稍显无聊,博诸君一笑尔。
上一帖记录了在10月份到达拉萨之前的青藏线骑行经历,本帖则是十一月在拉萨和尼泊尔的主要活动,由于没有像之前骑行时那样每天记录,所以会详略不一,权作备忘之用。
上帖:星尘归途---2023青藏线骑行进藏之旅骑行日记
下帖:
D36-37:(2023.11.1-11.2)晴
经过一个多月的折腾终于到达拉萨这座日光之城,睡个懒觉醒来已近中午,旅店里此时安安静静,因为住的大都是年轻人,所以看得出来大家的生物钟还是比较统一的哈哈。中午吃过饭决定先去博物馆转转,这是每到一地必不可少的习惯。
自雍正至道光年间的历任驻藏办事大臣和西藏地方的官职系统。 旧西藏农奴社会 和平解放西藏进军,雄哉十八军。 看到下面这东西亲切感油然而生

哈哈管理辛苦了,今天先这样,明天接着更。

摩托车后来神奇复活,和刘哥到多却乡找了一家农机修理铺,藏族大哥帮我们找了一个不配套的刹车把直接用自攻丝临时固定上。接下来的一路夜骑两个人冻得瑟瑟发抖,到打隆镇的时候已经深夜,找了家藏餐厅吃点东西继续上路,最终在浪卡子县一家旅馆落脚,藏族大妈吃准了我们急需住宿,故意把价格抬了一些,哎,大妈你不学好啊。
最终我们呆了半个多小时,眼看天色渐晚,不敢多停留,吃喝的东西还在摩托车上,而摩托车还在两公里之外不知死活,再看一眼走了 和刘哥分开徒步返程,翻越来时的山坡,停下歇息时回头往北边望去,忽然觉得这个时刻的羊湖好美,兴许是夕阳余晖的映射,拥布多寺坐落在远处的湖心岛上,一切是如此安静美好,架上手机留下这一刻,这注定是我与羊湖最难忘的一次邂逅。
正准备下山的时候看到几只跳动的小不点,放大一看是两只不知名的鹿,是的,在这藏区藏羚羊见了不少,鹿还是头一次看到。它们也看到了我,转头望向我所在的这处山坡。 最终经过一阵跋涉,在下午五点二十左右到达羊湖之心 羊湖之心的名字可能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较为偏远,位于几乎是羊湖的南岸中间的位置,但更多是因为他的形状和色彩,这泊小小的湖水呈心形,湖水在不同的季节呈现不同的颜色,而此时的湖水则是葡萄酒般的酒红色,水量跟网上以前的记录相比相差很多,可能是季节的缘故。 刘哥只顾看湖一脚踩在了泥巴里,哈哈
绕过一处山脚,穿过一段碎石路就到了羊湖的湖滩,这里的路全是沙土,我下车步行,刘哥一人艰难前进。 终于穿过湖滩路,去往羊湖之心的路却越走越偏(后来才知道是走错了),最后摩托车摔车,刹车把摔断,车子也半天打不着火,下日村到羊湖之心大概10公里左右,此时我们已经走了将近8公里,而目的地与我们只剩一山之隔。眼看时间越来越晚,我和刘哥决定把车子先放到一边步行剩下的两公里,翻过眼前的这座小山去湖心。 到达山顶,远处湖边就是我们摔车的地方,而另一边远远地已经能望到羊湖之心所在的那片湖滩。
经过打隆镇,终于在下午三点的时候到达多却乡的下日村,此时距离今天出发的观景台106公里。从多却乡到下日村的水泥路看样子是正在修建,浇筑之后的收尾工作还没开始。到了村口之后赫然看到一张公示牌,去往羊湖之心的路也被拦上了栅栏上了锁,顿感心情复杂。一路风尘仆仆地赶来,却吃了闭门羹。 而后在卫星地图上看到另一条小路从村子的西侧绕过通向湖心,不知道现在能不能过去,正在踌躇莫展的时候忽然一对村里的藏族大哥大姐路过,他们说那条路可以过去,问他们为啥景点关掉了呢?才知道之前有游客自驾越野车穿越草甸随意碾压,而后又陆续出了几回车子陷进湖边的险事,地处偏远救援又难,所以干脆关掉了。是啊,不懂得爱惜生态的游客确实可气,但俺们是无辜的呀,哈哈,果断扬鞭策马上路。不过这之后的路都是草原荒路,行进速度自然就慢了许多。(目前该景点仍未开放,我们这种行为不建议学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