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LAS8264山峰收集——四姑娘山海子山(约5150米)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四姑娘山海子沟海子山攀登报告

文.图/鹏鹏

申明:本文及图片为本人原创,挪作它用需经本人同意。

去了很多次四姑娘山,却一直不知道经常走的路上每次都会带来些新鲜体验。

在二峰大本营看对面,两座山脊相连的山成了唯一的视线终点,多次都绕不过去。

·疑似未登峰

鹰歌嘴,已几次被人登过,现在去在那个海子下面都还有冰川。

旁边的海子山,略矮一些,但居然协作张二哥和当地很多向导都说那还是座未登峰,前阵子8264上也有位朋友在讨论这座山。“未登峰”还是很诱惑人的,虽然每年会有很多未登峰计划,但对与我来说,基本都无缘参加。于是兴冲冲的我临时决定改变等队员们二峰冲顶完后我直接横切到三峰的计划,改为去登这座山。

之所以说疑似,因为真正的未登峰,严格上讲就是没有人类上去过。在四川来说,这样的山有很多,大多属于冰川型或岩石型山峰,需要很高的攀登技术和运气,当地人仅凭穿着一双军胶是绝对不可能到达的。而还有一种未登峰,是当地人仅凭体力可以上去,但没正式记录,或者没有外来登山者上去的。

海子山明显属于后者,但是之后回来在网上查阅资料时,发现上海俱乐部在组织首登鹰鸽嘴时,还登了一座与之临近的山,资料写的是“山神尖”,但因没有佐证照片,所以无法证实我所登的这座海子山与这座“山神尖”是不是同一座山,在我到达山顶时停留的半个多小时中,也未曾发现他们所描述的俱乐部标志和写有名字的烟盒与玛尼堆。

未不未登峰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事这次登山经历让我从别一个角度发现了四姑娘山的另外一种美,一种更纯粹的登山体验。

·攀登的欲念

七月中旬,临时组织了几名队员登二峰。高原上的花开得正绚烂。刚翻过巴朗山垭口就看见“日月宝镜”那让人窒息的美,应该是第六次翻这个垭口了,以前居然没留神到这个方向。忘了半个月前才刚刚去了二峰,一种想攀登的欲念又在心底升起了。

以前每次都来去得匆匆忙忙,从未单独有时间在四姑娘山里多呆两天,想多登一两座山的想法逐渐塌实了。正好,这次几名队员都想在去丹巴和新都桥玩,剩下我一个人在日隆。前两天有两个朋友去了骆驼峰,想在日隆找人同去骆驼的计划不太现实了,自认还没SOLO哪一座技术型山的胆识和能力,干脆再去三峰或者其它山吧。

安排好次日上山的一切,跟张二哥说了我要从二峰下垭口横切到三峰的想法,二哥也比较支持,又把刚从三峰下来的扎西叫上帮我们牵马。

在三嫂家遇到了成都的很多朋友,有带队去二峰的,有带队去三峰的,都平安下山了,只有去骆驼峰的两个朋友还没消息,按计划晚上应该要回来。惯例要喝酒腐败的,边喝酒边等,一边祈祷着今后几天的好天气。

·取代大二峰?

次日一早出发,头上阴云密布。头天下午在冰石看的天气预报好真准,刚到海子沟口就下起了小雨,我居然还穿着抓绒。幸好高原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过了锅庄坪天就又放晴了。顺口问起了张二哥鹰鸽嘴旁边那座山是不是未登峰,张二哥说是,还说这个季节有雪莲花,值得去看看。说得心动,于是一路都在观察着对面的进山路线和冲顶路线。

想起之前多次在二峰大本营遥望对面的鹰鸽嘴和旁边的海子山,因为面向我们的都是阴面,看着雪非常大,而且都有很长的大雪坡。据了解,此前鹰鸽嘴的攀登记录很少,除了上海有家俱乐部组织过,去年成都电视台的“茶马古道探秘”也曾组织了队员攀登过。我也有想法把这座山向大家推广开来,以便每年大假期间不至于都拥挤在大、二峰的大本营。张二哥说,从元旦到次年6月,因为雪大,这座山登起来都比较困难,十一时有点雪时是最好的季节,于是也想顺便考察下鹰鸽嘴的攀登路线,可能的话,这两座完全有可能取代大二峰,接纳更多的山友。因为高度、难度都与大二峰差不多,切攀登路线的视野更为开阔,体验性更强。

海子山与鹰鸽嘴的攀登路线都是从老牛园子过河进山,经过近1000米的垂直海拔提升到达有一高山海子的营地(如果把老牛园子作为大本营,这里可称为C1),两座山同一个营地,攀登起来都比较方便。

·孤独感袭来

登二峰的情况也不太顺,刚到营地把帐篷搭好就下起了大雨,这雨非但没有停的架势,还一直下到了原定的早上起床时间。等出发时又开始下了,然后一直在照顾队员的高反与呕吐中度过。到顶后也是大雾,与之前几次的晴空万里截然不同。

回到营地收拾完毕,开一短会帮队员安排好马匹,委托扎西照顾他们下山,而张二哥则因为又有一个队上来无法脱身,我只好另外请了个向导明哥,约好次日一早在大海子过河口碰头。然后一个人背包下撤到大海子口的牛棚子。

一个人走在山野中,虽然周围都是野花和放养的马匹、牦牛,但天色已晚,一种孤独感还是油然而生。不到一个小时到达大海子,也没心情拍照,刚进牛棚子又是一阵大雨。由于是旅游旺季,牛棚子里现在住着人,是两兄弟,大的十六七岁,小的才几岁,有电视有火塘,还有各种食品。一个人望着对面的进山路口发着呆。想着明天若还是这样的天气,我是不是还要去登这座山呢?

之前有过从日隆出发登二峰一天来回的情况,但都是平缓的进山路线,不象这样的全是陡坡,而且是海拔快速上升,计划着当晚还要回日隆,差点都有了放弃的念头了。

正想着向导明哥骑马到了,原来他没回日隆,他怕明天赶不及,晚上先过来了。他把火升起,一起泡了碗面先垫着。

·最美的营地

C1的高山海子及远处的日月宝镜与婆缪峰

17日,我在囫囵中睡到八点才起床,向导和牛棚子的主人正忙着做早饭,昨天的米饭和鱼汤,还有酥油。夹了块酥油尝了下,发觉吃不惯,胃口也不好。勉强把一碗米饭吃完。

快出发时已经九点了。因为海子沟离老牛园子有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选择了直接从海子沟直上再横切到小山梁上。没有雨,但山上是大雾,如果一个人走真的会很危险的。据说原来那个四姑娘山的农民画家和他儿子最后就是在这座山上因为大雾找不到路,最后遇险了,孩子的遗体至今未找到。想到这心里一阵发凉。

因为只有我们两人,所以向导明哥的步伐很快,刚走半个小时,便感觉呼吸有点不顺畅,抽根烟休息下,才发觉是早上那碗饭和酥油的缘故,有点反胃。压住了,没在意,继续走。过了一个牛棚子再走一段小路,大雾中感觉前面已经没路了。明哥凭感觉沿着杜鹃林斜上,走过略为陡峭的一个坡出林子,到了小山梁。休息。依然大雾,明哥说现在的位置已经超过了第一个平台,那个平台也可以做营地,很大。等雾散了点,隐约就可看到那个平台。从我们所处的位置直上就是鹰鸽嘴,我决定先去海子山,之后看情形再横切到这边。

顺着草甸斜上,雾时隐时散,一回头,居然看到了幺妹挺直的身躯,一阵惊喜,趁雾没起来赶紧拍照,而大二三峰依然还在浓雾中。快到C1大平台的时候,一看时间,还不到11点。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已经走了超过一半的路了。

此时,4000米以上的雾都已经散开,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四姑娘依次排开。几乎是平视。跟在锅庄坪那种惊魂一瞥然后只有上到二峰顶上看到三峰、幺妹不同,天气好的话,从3000米开始往上都将一直在四位美丽姑娘的注视下一步一步往上走,直到顶峰。而长坪沟的日月宝镜、婆缪,还有双桥沟的群山也依次在眼前展现开来。远处的贡嘎群峰和云海也尽收眼底。

这将是多么美丽的营地啊。此处海拔约4600米,地势平坦,好几个足球场大小的草坪,边上还有一弯马蹄型的高山海子。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幺妹在海子中美丽的倒影。引用一位曾攀登过鹰鸽嘴的登山者的话“一面呼吸那里的稀薄空气,一面从容地在营地的篝火边端起一杯咖啡,看着夕阳下的幺妹将你心中的火和眼中的泪一点点的带出来”。

·向顶峰出击

告别美丽的高山海子,从C1营地出发。向左是冲击鹰鸽嘴顶峰的路,感觉应跟从二峰大本营冲击顶峰相差不大,路线平坦得多;向右则是往海子山顶的路,因为没雪,一开始就是约300米长的大碎石坡,当然也别指望能有像二峰那样明显的路了。全靠在石头上腾挪跳跃,不留神踩着不稳的石头还容易滑下去。沿路还有很多雪莲、红景天、雪茶等。

卧龙方向的云海

上了这个坡,以为离顶快到了,哪知出现在面前的又是一个很大的大平台,平台距离顶峰应该还有200余米的碎石坡,依然还看不到顶的影子,真是无穷无尽了。按位置算,这个平台应该是垭口了。走了百米左右,到平台另一端,感觉脚下明显陡很多,看到云海茫茫,云海的尽处应该都是卧龙和理县的地界了,从未见过的风光从这个角度奔涌而来。
抽烟休息,在云海之上遐想片刻又继续出发,顶峰,我来了。

左边就是四姑娘山四座山峰

大二三幺峰依次叠现

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很窃喜,如果这真是一座未登峰,那么第一个涉足顶峰的就是我了。也算是一种动力吧,尽管走山脊有点心惊胆战,尽管嗓子已经明显受到早上那块酥油的影响,咬牙走了上去。

旁边的鹰鸽嘴

看到明哥坐那不动我以为到了顶峰,抬头一看,还有个10余米高的一个山尖,就那么突兀的矗立在那里,有点类似三峰的那个真顶。坐下休息片刻,我给明哥说,我还是要上到最上面去。但是从脚下过去是个仅有一米不到的十来米长的狭长山脊,那边都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明哥说他先去看看,小心翼翼的走到顶峰前,居然还有一个两米多高的台阶,就算攀岩上也没有地方可以做保护,徒手绝对是不可能上去的!很后悔没带岩石装备和绳索。

难道真的就这么放弃吗?明哥也不甘心,他又慢慢试着从侧面绕过去,居然上去了!我一看欣喜不已,随即拿着冰镐也跟了过去,手抓着岩石,脚下小心翼翼地踩着,连身都不敢转,下面是近乎九十度的悬崖,这还是夏季,要是有雪的时候一旦踩滑,后果不堪设想!

终于大气不敢出一口的过去了,1310分,上顶。发现离此30米左右还有一个顶,目测应比这个顶略矮,同时破碎的山脊也无法过去.

到顶

明哥已经点着一跟烟了,顶峰就两个平方不到,仅能容纳3~4个人。找了一下,没发现前人留下的痕迹。我和明哥开始垒玛尼堆,留下山岳俱乐部的标志,再用标志的背面写下我和明哥的名字和登顶时间。

然后开始拍登顶照,环拍。感谢天气的佑护,阳光灿烂地照在山顶上,还可以清晰地看见大峰二峰营地五颜六色的帐篷,视野无比的开阔,四姑娘山三条沟的高峰次第叠现,卧龙、巴朗山、理县毕棚沟垭口一一尽收眼底。这一刻,心都醉了。

和幺妹合影

·遭遇暴雨雹

待了半个多小时,再小心翼翼绕过去,回头一看,离山顶不到两米的地方一块岩石斜次里横插着,像是捍卫着这座山最后的尊严!有些后怕地看着走过的山脊,然后急速下山,在平台用炉头煮了方便米饭吃了,然后和明哥商量再横切到鹰鸽嘴。

再次走在碎石坡上,因为是横切要轻松不少,但脚下更容易打滑,还得随时担心上面的山体会再掉石头。明哥的军胶明显不适合走这种路,滑了几次,每次都让我紧张半天。好不容易走到横切到山脊的大路上,发现居然有条很宽阔的路连接山脊两边,一边是卧龙,一边是海子沟。明哥告诉我,那是放牧时耕地牛走过的路。连耕地牛都能过5000米,真是牛!

一看时间,3点,要上顶估计至少得两个小时,看色天已经再变了,估计很快就有雨,我说撤吧。

果然,刚下撤500米不到,大雨就来了,还夹杂着冰雹,看了看也没处躲,只能跑着下山,只几分钟,全身多湿了,冲锋衣在这个时候完全不顶用。

刚登顶的惊喜被这阵夹杂着冰雹的暴雨冲刷得一干二净,跑下山时才发现扁桃体发炎了,严重至不能喝水,不敢大声说话。不敢久留,一个背包回到日隆,请三嫂帮忙订了张回成都的车票,回家休养。

海子山攀登指南

山峰坐标:

因未带GPS实测,海拔约比大峰略高,位于四姑娘山地区的海子沟中部,与大峰、二峰隔沟相对,与鹰鸽嘴相邻,当地人又称此山为山神尖,此前为未登峰。山体有数道冰雪冲刷的沟渠,4500左右的C1有形似马蹄形高山海子,故得此名。

是一座介于大峰二峰之间的一座入门级雪山,切因进山方便,路线相对成熟,从风景指数和攀登价值来说,适合向广大山友推广。

攀登线路:

海子沟沟口到C1路段与鹰鸽嘴攀登路线重合,由于地质结构以及冰雪反复溶冻等原因,海子山的山体岩石也是多为页岩和碎石,风化破碎严重,从C1往上有一段长度约300的碎石坡,因之前少有人走过,路线不太好走,有雪时还比较容易走,比二峰的碎石坡更具有挑战性。上到约4900的位置,是一个大平台,约有足球场大小,一边可以更好观赏四姑娘山及三条沟全貌,另一边可观赏巴朗山、卧龙的绝美风景。之后沿左边山脊上升约300米即可到达顶峰。

攀登时间:

一般从成都出发到返回以五天为最佳,体力好准备充分的也可以4天完成。

营地设置可考虑老牛园子BC(HB3500)——高山海子C1(HB4500);4天完成的可直接在高山海子设置C1,也可在3800左右的平台设置BC。

攀登季节:

每年5月至11月,12月至5月因大雪攀登相对困难,7-8月无雪,攀登相对容易,但需注意落石,到达真顶在任何季节都有一定危险性。从风景指数和攀登价值来说6月和9、10月是最佳攀登季节。

攀登装备:

一般登山装备加头盔、100米主绳、辅绳、大冰镐、岩石装备(2枚以上),大雪季节需要路旗。

[ 本帖最后由 万里一鹏程 于 2007-10-24 03:53 编辑 ]
好久再去把旁边的二峰登了,最多矮1米,呵呵,相信那个是真正的未登峰,当地向导都没有上去过的
顶起来
鹏鹏你娃连沙发都坐了哈,不梗直
从你描述和PP来看,应该就是从海子沟穿越到卧龙所要翻越的第一个山梁,未登峰是不可能的,当地向导口中的未登实际上绝大部分已经是热线了。如果我没记错,04年春节我们已经上去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