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我和妈妈的九月新疆之行 [ZT] - 户外摄影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摄影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我和妈妈的九月新疆之行 <br />04年的9月因为单位组织疗养有机会去了一趟祖国的大西北----新疆,很早以来就梦想有一天新疆之行能够变为现实,特别是几年前看见家人在塞里木湖拍得照片后更是憧憬着自己能穿着美丽的哈萨克纱裙,自由自在地躺在湛蓝的湖边休憩,凝望远方成群的牛羊,感受着属于戈壁的奇特之景。<br />终于成行了,正好妈妈也退休了,又可以和妈妈一起飞了。这次出行赶上九月新疆的葡萄节,瓜熟蒂落,正是个游玩的好日子,且有美味分享;可也是个郁闷的日子,因为葡萄节,机票翻番的往上涨,以至这次出行妈妈的旅行费也是奇高无比,我明白,这对于节省了一辈子的妈妈来说绝对是心疼的,或许还会影响她出行的情绪,所以我只有用谎言来为她创造一个绝对宽心和愉悦的理由,这也许就是亲情吧。爱不需要理由,唯有付出。<br />这些年来,好象和妈妈一起旅游的时间多过老公,每每和妈妈一起的日子,就会觉得自己好象又回到了那扎着小辫子的时光,妈妈她依旧年轻美丽!<br />新疆之大,此行深有体会,我们先是途经乌市、奎屯、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魔鬼城、布尔津,穿越戈壁直到喀那斯,单程需要十六、七个小时的时间;返乌市后,又云游天山、吐鲁番、达坂城、葡萄沟、火焰山的大小景点,一路奔波,十分辛苦!旅途中因为担心妈妈的身体吃不消,所以就干脆不让妈妈负重,一人承担,虽然累点,也总比妈妈真得了病照顾她强些。这体力劳动说来也真是适应的过程,不足一米六的小小身子骨平时玩时总是一个腰包、一个双肩背包外加一个摄影包,几天下来也不觉得怎样。反而是玩得、拍得都很尽兴。与以前旅游不同的是,除了拍醉心的景致外,给妈妈拍留念照也是我此行的重要工作,让妈妈开心的笑脸留在相片中,多少年后再翻开不知会带来多少美好的回忆呀。<br />可能是因为八月刚去的西藏,所以这次到新疆除了喀那斯湖和布尔津小镇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回忆外,其他的景点好象有些开发过度,感觉不是很好(其实喀那斯也好不了多少,只是景致还算美丽),特别是天山和火焰山,一起的同事说天山的雪水水位比几年前下降了很多,而火焰山也是变成了人工雕琢的景点,到处都融入了西游记的痕迹。这种开发过度的态势在很多有名的景区都能感觉到,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大家都感慨:该去的人间天堂一定要早去呢。人类对于自然的破坏是可怕的,人类通过建立旅游区来带动这一地区的经济,与从前淳朴原始的生活相比,好象他们的生活因为旅游开发而改善,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但是相反的,人类却在受到大自然的惩罚,美景从人们的视线渐渐消褪,今后那人间的天堂也只能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了。<br />布尔津小镇是去喀纳斯的中转站,所以也是必经之路,一般都是晚间到达。小镇不大,人很少,干净的道路两旁都是尖顶的欧式小楼,天空清爽,云朵透明,悠闲的飘在小镇的上空,尤其是在额尔齐斯河岸边看晚霞,那是一种紫红色的绚烂,落日的余辉透过这晚霞洒落在河面上,泛起星星点点的金色,实在让人心悦。晚间的夜市是另外一种味道,烤狗鱼、烤五道黑好吃极了,就着些当地自制的酸奶或是一小杯苏联啤酒,真是美味,哪也找不到这么好吃的东西了,妈妈不喜欢烧烤的味道,独自一人留在酒店看电视,可她也有喜欢的东西,那就是水果,我和同事出酒店的时候她还不忘叮嘱我一下,记着给她买水果,妈妈和我一样,心态都年轻的不得了,只要喜欢的,一切都要尽兴,挺有意思的妈妈。那里的水果很甜,我买了西瓜,拿回酒店,妈妈吃的好高兴,从她的笑容里我都看到了西瓜有多甜。让我的心里都泛着甜意。<br />喀纳斯是美的,虽然已大不如前,但还是让人神往。以下摘自喀纳斯的景区介绍“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面积2000多平方公里。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壤。喀纳斯生物组合奇异,生态系统独特,集冰川、冻土、高山、河流、湖泊、森林、草原等各种自然景观于一地,既具北国风光,又具江南秀色。喀纳斯生物资源丰富,有植物798种,国家保护类动物37种。一位联合国官员说:喀纳斯是地球上最后一块未被开发的地方。著名学者钱伟长盛赞这里是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喀纳斯湖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5.73平方公里,南北长24公里,平均宽约1.9公里。湖水最深188.5米,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流水湖泊。”到喀纳斯的头天晚上,布尔津下了一整夜的雨,早上起来,温度骤降,冻得我瑟瑟发抖,就这样,到景区的第一天里,一直是有阵雨相伴,好端端晴空万里的天气突然就能下过一阵急雨,不过这也丝毫没有降低我游玩的兴致,“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处处都留下了我和妈妈的脚印,我是狂拍不止,妈妈是赞叹不止,母女俩说不出的悠哉悠哉,让同事们好生羡慕。下午,终于到了喀纳斯湖边,头顶是碧蓝的天空,远处依稀能看见雪山的影子,山坡上已经开始泛黄的白桦叶让人的心情格外的放松,乘船游湖,很是期待能看见哲罗蛙,但是这大红鱼怎么也没出现,让我心生失落。开到湖的尽头,我看见了枯木长堤,据说是注入喀纳斯湖的六条河水在入水口形成了旋涡导致枯木不能顺流而下才形成了这样一个奇观。 <br />下了船,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沿湖遛弯,湖水是雪山的融水,河床里的石头大大小小,树木也是奇形怪状,有时候,会突然看见一汪静水,水中倒映出蓝天白云。煞是美丽。<br />晚上我们是住在原始的蒙古包里,因为冷的不行,我和妈妈早早地就缩进了睡袋里,外面盖着厚厚的棉被,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外面的篝火晚会最后也是无缘一见。一觉睡到天亮,钻出包外,远处的群山掩映在带状的浓雾中,一条光线透过雾气和云朵射了出来,映在远处山坡的一小处植被上,呈现迷人的光芒,这景致让我醉心,连去观鱼亭的车上我还一直保持着这份激动,我实在是太喜欢朝阳和落日了。不能自已!<br />在新疆的八天里我和妈妈始终是快乐的,幸福的,短暂的放松让我的身心得以慰籍,让我的灵魂得以游走,刀朗的歌声始终相伴我们此行,所以我想用他的歌名来做我此行游记的名字----吐鲁番的葡萄熟了<br />带有民族特色的歌声总是这样能给人刻骨铭心的记忆,因为新疆之行,我爱上了刀朗的歌声,爱上了这片奇特的戈壁绿洲,向往它的自由和宽广。<br />我会再飞回来看你,我心中美丽的地方……<br /><br />
<br /><br /><br />
<br /><br /><br /><br /><br />
7# 铜豌豆

不错!!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