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行程八百里 登顶龙江第一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在隆冬腊月数九寒天的日子,我和大庆天涯部落的20名驴友,一起攀登上中国.雪乡的大秃顶子山。大秃顶子位于哈尔滨市五常山河屯林业局东升林场—东北35度方向。大秃顶子是黑龙江的第一高峰,海拔1668.9米,是雪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她在群山中巍峨挺立,由于除了赶山的人和放牛的人、采山珍的人上山,一般山下林场工人也很少到山上去。
所谓的雪乡是因为来自日本海和西伯利亚的两股冷暖气流在这里交汇,形成了一道宽大约80公里长100公里左右的雪带,就被称做雪乡。这里的雪松软洁白,晶莹透剔,而且雪发粘。还有,这里是著名的小说《林海雪原》,写的剿匪的故事,就是在一带发生的。大秃顶子山体构造主要是由灰色花岗岩构成,夏天我登上过大秃顶子,这次是第二次上去。看到的高大的乔木,有的在300年以上的树龄,山上主要大的树种是:珍贵的红松、冷杉、黄菠黎、楸子(核桃)、椴木、岳桦、白桦等树种,灌木是插条、金达莱等,还有珍贵的药材灵芝、红景天、接骨草等名贵植物。山上的动物有紫貂、獾子、黄鼠狼、野兔等,可惜我们在山上没看到,紫貂可是世界最珍贵的动物了。山珍有猴头蘑、珍蘑、元蘑和珍贵的松茸等。从自然风光的角度看大秃顶子是哈尔滨市五常境内的两条主要河流之一牤牛河的源头,经过130多公里后流入到拉林河,与拉林河河水并流后注入到松花江。从大庆到大秃顶子是800多华里,但是在数九寒天的日子,在冰雪路面上行车已经很不容易,何况我们还得登山
大秃顶子是长白山系张广才岭余脉,从外型上看和日本的富士山相似,山顶是一个椭圆型平顶,面积比较大,据当地老人回忆说:日本鬼子当年准备在山上修直升飞机场,1945年“8.15光复”了没修成。冬天登上大秃顶子这是黑龙江的第一次,也是中国户外界的第一次,2007年12月大庆阳光俱乐部的3位驴友,从13公里起点上山,想创造大秃顶子冬季攀登的记录,没向导的情况下,在山里徒步19个小时,但是没能如愿登上大秃顶子峰顶。从大秃顶子的登山难度看,即使是夏天也比较困难,因为山上的泉水遍布,青苔长在花岗岩上,比较滑。特别是山上的硕大花岗岩石块,形成的三道阶梯式的石砬子,很难攀登,弄不好会伤着腿和脚。冬天看不到石块之间的空隙,有时爬上去又滑落下来,最关键的是容易歪脚伤人。我曾经在2006年6月15日上的山,在山上露营,但是气温在零下5—10度之间,比较凉而且有雨。据山下老乡讲,夏天山上几乎是天天有雨。因为冷暖空气在这里交汇,冬天山顶的气温在腊月数九时令一般白天都在27度以上,瞬间万变恶劣的气候使登顶者一般不敢停留时间太久。
我们是2008年1月4日12:00准时出发,晚上22:36到达雪乡。因为路上在拉林收费站,遇到运输车辆100多台车,拥挤在收费站抗议拉林收费站2008年应该取消收费而耽搁,到胜利经营所又遇到两台拉木材的大车,将一台捷达挤在中间夹扁的车祸。耽搁时间比较久,所以很晚到达雪乡东升林场。5日早上, 7点多我们乘车准时出发,7;20多到达9公里里程碑,领队“天涯客”对我说:“大哥,我在后边收队,你在前面带队,掌握行进速度,到下午3点无论是登顶没登顶,都要下撤,在天黑前回到穿越起点。”我们开始冒着小雪向13公里徒步挺进,我的耳边似乎响起了刘欢的歌:“昨天所有的荣誉,已经变成遥远的回忆。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又走入风雨。”和歌词不一样的意境是我在冰天雪地白天走上大秃顶子。
大约8点到达穿越起点13公里处。开始上山就遇到了一个4米多的二级台地,很不好上,来了个下马威。这里只有借助集体的力量才能上去。后来的一路上最难忍耐的是,我们因为登山运动耗费体力汗流浃背,冲锋衣里面的汗排不出来,脱下冲锋衣,里面的抓绒衣很快就起了白霜,一会就冻成硬壳。最讨厌的是接近山顶的最后130米高程虽然已经是没有大的树木,是最困难的路段,那里的雪有80多公分深,上面是硬壳,一旦踏上去就陷落到不知深浅的雪中,很难前进。有时我们就在硬壳上爬过去,反倒不陷落到雪里。我感觉用手杖探路不方便,就用一根1.5米长,5公分粗细的木棍当手杖探路,有时一杆子插下去进石缝里,几次就露出手柄上面一尺长左右部分。还有就是在前进方向的右侧是60多度的陡坡,一旦滚落下去,后果不可而知。到那里我们只能放慢速度,小心前进。到最后上到山顶是12:23分除了向导有11人顺利登顶。
我们这次体会了什么叫天气瞬息万变,一会儿是风雪交加,一会儿是雾锁群山,一会儿狂风大作,一会儿是阳光明媚,但是风一点也不减弱,我们上山时虽然是南风,但是也十分寒冷。另外9人因为“善良”的腿伤痛发作,只能陪着他下山,剩下190米没能上去。我们在山顶合影留念,留下旗帜,因为气象变化无常,我只好催促大家下撤。12:50左右开始下撤,15;25左右我们下撤到13公里处,回头再次向黑龙江第一峰告别,竟然看到的大秃顶子是和富士山一样的远景。16:30顺利到达宿营地。这次我和天涯部落的10名驴友(其中有5头是女驴)胜利登上大秃顶子,这是户外穿越历史上的第一次。他们的名字永远被铭刻在大秃顶子穿越的历史上,他们是:老妖女、云玲子、诚实、靓晶晶、玛丽、淡淡的午后阳光、友好、无语、飞羽、笑语、长江飞鸿。
在冬季的哈尔滨登山,是不能用高度去衡量,关键是在雪乡积雪很厚的冬季登山,衣着一定要有雪套、冲锋衣裤、登山鞋和保暖措施。
大秃顶子非常寒冷,山上积学雪只有到6月才融化。人上去之后冻得变了型。
大秃顶子的风景是在其它地方看不到的。那种冰清玉洁的雪的世界,你身临其境才感觉是到了白雪公主的公园。
瞬息万变的山顶,积雪有80多公分深,一不小心就掉进石缝中。
到了山顶,你会看到雪压青松、雾锁群山、千树万树梨花开等冰雪奇观。
惊险刺激,最近准备去感受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