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沙漠环境遇险如何自救 - 户外大厅 - 8264户外手机版

户外大厅
彭加木是5月份牺牲在罗布泊与库木塔格沙漠交界处,余纯顺6月份倒在罗布泊徒步穿越的路上,很多沙漠遇险事故都一再证明高温天气不适合沙漠戈壁无人区穿越。越野车678月穿越沙漠随时会遇险,而徒步沙漠的窗口期一般在11月至2月,徒步爱好者穿越沙漠携带求生物质能力有限,无生存条件,没必要逆天而行。

我因特别原因曾于21年7月死亡季节单人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11天121公里,数次面临高温死亡威胁,两度丢弃背包减重逃生,寻找湿沙环境挖坑自救,每次想起这段经历依然禁不住心悸。目前我是国内唯一在死亡季节穿越沙漠无人区还侥幸活下来的人,数次死亡边缘挣扎的经验或可帮助无人区遇险探险者。

高温天越野车失陷遇险自救待援保命方案:

把所有衣物被褥覆盖车顶及四周,保温覆盖材料不够的情况下可以拆卸车辆座椅和车内脚垫。人在车内待援。
        用篷布、地布、被单等尽可能扩大车辆四周的阴影面积,把所有衣物、纸壳、被褥等保温材料覆盖车顶及棚上,棚下四周通风,便于有风时吹拂降温,车底挖浅坑,人躺坑里,每次少量喝水给大脑降温,预防高温昏迷,待援。
        制作沙漠水空调。当以上都有条件做到,且用水充足时,可在车底挖浅坑铺不漏水地布或铝膜,人躺坑里,腰腹部处于最低位置,在腰腹部地布上倒半瓶水,水的蒸发会降低腰腹部身体核心体温及血液温度,降低温度后的血液会循环至大脑,可保持大脑清醒,确保有休息条件。此时腰腹部会明显感觉像放了冰棍一样凉爽。水快蒸发干前及时添水,一天约耗4至6瓶水,可坚持到水耗完。此种降温救命方法因耗水较高,应尽量少喝水以保证土空调用水

有救援千万不要徒步离开阴凉庇护所,固守待援。
         无救援情况,可坚持到阴天、有风沙天气或夜间再徒步逃生。逃生必带篷布、拉绳、沙钉、毯子、被褥、支撑篷布的长棍、水,早晨有太阳易出汗时提前找好扎营点,能找到红柳、梭梭丛等灌木丛,在灌木丛内扎营最好,被褥、毯子覆盖篷布上保温,熬过高温时间等待可徒步逃生机会。绝对不要在高温出汗环境徒步逃亡,走不了多远的。此方式也适合徒步遇险情况,没有被褥衣服等保温材料时,周围若是有鲜活灌木枝叶,可折树枝覆盖篷布保温。
        另外,沙漠戈壁环境挖坑阳光蒸馏水方法不可用。我曾在各种沙土环境下挖坑用地膜阳光蒸馏方式试验数十次,在有湿沙的良好条件下,一天一夜也难出一瓶水,自救不及。
        遇险者要清醒意识到,高温环境,基本无法睡觉休息,身体经过一个白天的摧残,身心俱疲,濒临崩溃,而夜晚徒步逃亡的时间窗口也只有夜12点以后至晨5点短短数小时,白天走不了,夜间走不动、走不远,和正常环境随便一天徒步几十公里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贴一些本人网名苦行,全网搜苦行的荒野徒步穿越沙漠及生存训练的经历,只为能引起更多人重视这些高温沙漠环境自救经验。

09年徒步库布其沙漠。

18年2月穿越塔漠红白山至达里雅布依。

20年1月首位南北徒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37天638公里。

20年12月罗布泊、大库木塔格沙漠单人全自助徒步穿越21天445公里。

21年1月徒步柴达木沙漠12天183公里。

21年7月死亡季节单人全自助徒步穿越巴丹吉林沙漠11天121公里。

21年11月首位单人全自助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55天1039公里。

23年3月单人全自助徒步横穿库布其沙漠12天246公里。

23年3月首位单人全自助徒步横穿巴丹吉林沙漠17天360公里。

23年4月单人徒步横穿腾格里沙漠7天210公里。

23年5月首位徒步北南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10天280公里。

以上绝大部分实走轨迹两步路同名用户轨迹专辑内可查。

经历过的耐饥渴训练:

17年冬季塔县重装徒步4天不食少水。

18年5月库布其沙漠独贵镇附近驻营9天不食少水。

22年6月库布其沙漠响沙湾附近驻营15天不食少水。

23年3月库布其沙漠独贵镇至响沙湾120公里单人重装徒步6天不食少水。

23年4月腾格里沙漠重装徒步前4天不食不水。

以上训练均为成功完成,其他短时耐饥渴训练无算。

希望以上信息能帮到户外徒步及越野穿越爱好者。

不食少水期间平均运动距离多少!
厉害,沙漠之驼!

成功前的狂妄与自大会成为行动中的勇气与动力;成功后的谦逊与谨慎是出自内心的独白与展现。什么是暗物质,暗能量,什么是量子纠缠,什么是宇宙平行智慧,是否有通灵感应等是探险人员的必修课。是做到神相助,鬼让路英雄有度的探险队员的底气与法宝。一切行动成功后都会消耗损害人的能量,使人生的运气重新开始积累。

夏至后 沙漠里地表温度异常的高,身体的任何部位挨上地面包括穿鞋的两脚都是一种煎熬。每人一天消耗水需要20瓶以上。裸露的皮肤会起众多的水泡,破裂后会疼痛难忍。如果需要扎营挖一铁锹深足以,铲除地表温度层,头上面最好有急救毯遮光。日落西山后地表温度下降极快,没有帐篷晚上睡觉会感觉很凉(冷)。翌日11点后气温会陡然上升。
厉害,学习了!虽然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沙漠。。。
在死亡季节穿越沙漠无人区还侥幸活下来, 挑战生命极限太危险了
我一直有个疑问,沙漠七八月份,地表温度70度的情况下,往下挖,要挖多深,温度能到30度以内,如果带上一个保温箱,留好气孔,能不能自己把自己埋在地下躲避高温
这事只有楼主这样的狠人才能办到
楼主是大神牛人!一万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