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雪,那云,,,我梦中的那座华石山 - 青海 - 8264户外手机版

青海

要说我梦中的那座华石山,还得从2013年11月9日流觞曲水的作业说起。无意中在8264户外论坛翻到了曲水的这篇作业,讲述了他们那次登顶的过程,看文字描述,惊险迭起,困难重重,因为冬天登山,沿途积雪没膝,天空雾蒙蒙白茫茫,天地相接,分不清是路还是山,还是天。尤其讲到“当我们爬到在距峰顶垂直高度约70米时,“抬眼一看”突然大雾如大幕般瞬间被拉开,一座被太阳光芒镀了金的华石山巍然耸立在我的眼前,离我是那么的近,在前几秒我竟然浑然不知他的存在,这是怎样的一位策划导演了这一出大戏,让我和身边的依旧顿时为这种震撼而惊呼!我想这一定是斯皮尔伯格终生想要追求电影特技的最高境界,这也是观众永远在影院里无法感受的特技效果。”在后来行进的征程中我一直寻找这一震撼的现场,下山时我找到一座幕墙,如锋利的长剑从高空直劈下来形成,但对照曲水作业图片,似乎不是这个位置,季节不同,大自然魔化般的装饰也不同,虽然没有找到被阳光镀了金般的那座石山,但是初夏的华石山,烈日炎炎下我们感受到了不同的风情。

追寻我梦中的华石山,也是因为雪木耳一番神话般的讲述。华石山如何的雄伟多姿,气势磅礴,氤氲笼罩,冬天行进在高山草地,拉开几米就看不到人影;如何的山势险峻,各种奇异的山峰像一把把**直插云天,时而攀岩而上,时而雾中寻影,又时而断岩峭壁无路可走。雪木耳各种的赞美,不禁勾起我许多遐思,浮想联翩,多美的华石山,你就在我的梦中!

华石山位于湟源县正南,离省会西宁市100公里左右,是湟源县和湟中县的分界岭。华石山起伏绵延12公里,海拔最高处4289米,与日月山相连。说起日月山自然会想起文成公主那段美丽而酸心的传说,与华石山相提并论,不免给我梦中的华石山平添了几分神话般的色彩。华石山,据湟源县志载:“气势雄伟,景色秀美。连延至日月山,苍翠可爱,秋时,上有红叶。从县城远眺,一字横锁,连峰插天,清奇秀丽,有纤月笔架之形,共十二峰,皆耸峭挺立,春、秋、冬三季,积雪不消……《山海经》称为翠山。”烈日炎炎的初夏,终于圆了我梦中的华石山之旅。

2014531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后两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在这样一个被隆重的节日气氛笼罩下的一天,现在回想起来都似怀揣狡兔,心儿乱跳,激动难抑。一行40人的队伍,绝对浩浩荡荡,颇具气势。相信头一天晚上有人要么聊天很晚,要么与友豪饮,间或卧榻难眠,辗转反侧,可一路上个个都似打了鸡血一样,精神抖擞。在领队探索的唆使、外加威逼利诱下,有的友友们一展歌喉,引颈高歌。唱的那个、那个好听,在剧院里面你绝对听不到,简直就是绝版,珍藏版。。。不吹了,容易把狼招来。从西宁出发,路程不远,到湟源县城早餐,分开两屋吃羊杂碎和牛肉面,我们刚点完羊杂碎读步行者进来了,只听有人说:“读步,你杂碎。。。?”哈哈,说着无心听者有意,本来一句问候语弄的满堂哄笑。笑料无处不在,说话需谨慎。我们背起背包走户外,其中之一就是放下郁闷,收拾一路的快乐!无意间的一句话不是贬低了谁,或者高尚了谁,能愉悦大家一颗未泯的童心,足矣!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到了下车地点。

开始徒步的起点海拔3200米左右。因为碎石坡攀登比较困难,其中8位驴友成功登顶,到了海拔4289米,路程16公里左右,其它驴友到了顶峰下的垭口,海拔4000米左右,路程14公里多。历时6小时全部成功下撤,到达集合地点18:30。华石山之行,强度不算大,比较轻松,也许是初夏季节,没了积雪的障碍,没有弥漫的雾气,高原的天空,朵朵白云就像被撕碎的棉絮一样铺在头顶,爬上山顶,触手可及。下车后大家整装待发,40人的队伍比较庞大,指南者户外指派了4位领队:探索、读步、郎子、金龙。头驴金龙一马当先,读步押后,探索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手里拿着导航,一路探索路线。郎子混在队伍中间就像一根线一样,链接队伍的前后。

队伍拉的比较长,40人的队伍其中有不少第一次加入的新驴,不是体力不支而是在领队金龙的带领下一顿暴走,显然不太适应,前队只好停下来休息片刻等等后面的新驴。第一次和驴友惨白上路,看他人高马大但体能一般,走走停停总是落在队伍的后面,不过后来我明白了,这次华石山之行新加入两位美女:十七笔画和糖果,貌如天仙,在队伍中很是吸引单身俊男的眼球,在旅途的车上也放歌一曲“我在马路上捡到一分钱”,我咋就5毛都捡不到呢?歌声曼妙,绕车身四周而不绝于耳。后来惨白以体力不支为由索性跟在了美女屁股后面。不过惨白可不是白跟,我听到糖果叫他“大神”,可见惨白在美女中的地位老高了,还有惨白做为这次活动的垃圾监督员,功不可没,后面再详细讲述。众驴友休息片刻继续前行,中途看到河沟里从华石山顶融化的雪水还冻结了厚厚一层冰,初夏时分仍没有融化,可以想象到冬天的这里蜿蜒的冰床,就像银色巨龙一样,蔚为壮观。

回头望望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下皑皑发光,听起点讲那是西宁周边最高的山---野牛山。青藏高原的天空,变幻莫测,下车时候还有朵朵白云飘在空中,这会儿已经万里无云,天空蓝的让人发晕,透过深邃的苍穹似乎能看到我们的心灵。烈日当空,火辣辣炙烤着刚刚冒出的新绿,还有在路上的我们。每当紫外线恣意的灼烧你时,有人可能气馁,可能退缩,但想想忙碌的一周,或在办公室无聊的一周后,不是等待的就这么一天?那怕风吹日晒,雨雪交加,也不能阻挡我们践行的脚步,为的让阳光蒸发我们一身的悲愁,抑或让雨水冲刷我们往日的烦恼,让风雪冻结一周前郁闷的记忆,前进,没有谁能阻止我们的脚步,只要我们的心还在跳动。

走完长长的峡谷,开始上山,大家互相帮扶,越过了第一道屏障。

上次去药水沟、金禅沟,绝伦绝幻的美景让我把灵魂遗失在那里,唯一缺憾的是,本来想看到大片绽放的高原杜鹃花,怎奈她们羞羞答答不肯露面,只是星星点点的几朵好像炫耀自己的美丽。这次华石山登山途中看见了无名的小花,藏匿于大山的怀抱里,在杂草中、山刺树下热情奔放,静静等待着欣赏她的人,那妩媚的样子,娇羞而含蓄,文文弱弱,你简直不敢相信他就生长在这里,生长在高山杂草中,生长在随时有风雨来袭、变幻莫测的环境下,透过她的美丽看到她是如何的坚强!我爱花,因为她的美丽,不论在阳光下还是风雨中她勃勃生长,绽放生命的力量。我爱花,因为她的含蓄,无论你离她多近,喧闹而来还是悄然离去,她都静静的守望,守望千年恒古不变的爱情。我爱花,她是那样的多情,春暖大地时节,她会坚毅的走来,为碧绿的、或贫瘠的高山平川点缀她的热情。我爱花,因为她的美丽,因为她的含蓄,因为她的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