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走一次记一辈子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湖北

鳌太——走一次记一辈子

没有去过鳌太的人是感觉不到我说这句话的含义!

公元2014年端午节我终于逮到一次机会可以走一次鳌太了。之前对鳌太认识仅仅局限于网上和电台电视里,什么经常出事高反死亡失踪等等,我有些不以为然,爬山嘛哪里会没有风险?出事很正常!

在凭我多次单人成功穿越登山的自信心膨胀状态下决定一个人走走鳌太最长线路穿越。在自认为准备好后决定买5月28日的火车票,这时有朋友给我提供信息我的好友一片山水也买了票准备一人穿越鳌太,这可真是大好事啊,要知道一片山水已经带人走过几次鳌山太白山了虽然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成全穿但他有经验又有GPS我基本上可以不操心了跟着走就是了,我及时与一片山水取得联系并幸运的买到了他那个车次一个车厢的票。
     5月28日我们登上了宝鸡的火车,于29日早上7点多火车到达宝鸡火车站,因为我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我们直接包了一轿车100元到鳌太登山起点——塘口,怕上山后吃的不够(尽管我的包已经有50多斤重量了)在路上还是买了两个馕和2个气罐。
第一天:5月 29日中午12点整我们整理好行装正式从塘口开始进山。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 2900营地。
艳阳高照天气太给力了,但也影响体力分配,上到第一个亚口一片山水就出现中暑症状,经过休息调整体力算是恢复了继续前进。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一路拔高终于到达海拔2900M的营地,第一天大约行走10km。在这里我们碰到来自浙江的两个老馿——风雨同行、山羊。后面的行程我们一直在一起。
当天2900营地只有5顶帐篷(另一顶是一个独行的武汉小伙子)显得特别的安静舒适。

第二天:5月30日的行进计划: 2900营地——盆景源——导航架——螯山大梁——药王庙——荞麦梁垭口——水窝子营地

早上天刚刚亮我们就起床做饭收拾家什5:30 准时出发,远远的看到前面的山头仿似白头的少年,这里就是盆景源。延着蜿蜒的小路缓缓上升,山坡路两边是低矮的灌木,再远点就是七八棵一堆一堆的落叶松,穿过一片松树林进入了盆景源,我们继续往前赶路,看到鳌山导航架我们也顾不得多停留(3481M)因为到达水窝子营地还有好长的路要走。右边是鳌山导航架左边就是一马平川的鳌山大梁,我们在大梁上加快步伐,在到达鳌山最高点3481米处我们看到了馿友为鳌山逝去的和失踪的馿友立的一块不锈钢碑,正面书:《山无陵 于天阙》,背面写着:《鳌山.太白遇难山友纪念碑》。我们于之合影默默地祈祷告慰他们:鳌太永远和你在一起!同时保佑后来者平平安安。

继续向前很快老远看见前面有两个大石堆,走近一看这就是药王庙(3380M)药王庙,我们不敢多做停留照了几张相片继续前进,前面就是著名的卖桔岭荞麦梁,在紧贴山脊坡度极陡的半山腰的大石头上横切简直走得让人崩溃!在将近70多度的大斜坡上(如果失足滚下去就是将近千米深隧的峡谷)背着50多斤的重装横切还要手脚并用的爬上爬下,想想那滋味那感觉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经过精心胆颤几个小时横切我们的衣服一片透湿,终于安全的通过,其实今天的艰苦跟接下来后面的困难相比只能算是小KS,下午5点多我们赶到水窝子营地。这里有具好的水源。
第三天: 5月31号的行进计划:水窝子营地——荞麦梁垭口——飞机梁——梁1峰——梁2峰——梁3峰——2800营地
越是大意越是容易出问题。由于我上山之前就有点伤风感冒再加上头两天重装爬山可能是兴奋也可能是别的原因头两个晚上完全没有睡着,一点能量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特别是在爬过了卖桔岭荞麦梁哑口后,在梁2峰和梁3峰到2800营地之间出现了高反症状,全身无力,呼吸急促加上嗓子疼那个滋味确实不好受,我知道在这么高的山上这个时候谁都管不了你最后还是要自己想办法!开始将那些“多余”的东西扔掉吧,这个时候减负是最好的自救办法。一片山水、风雨同行分担一点,我又扔了一些,包的重量由50多斤迅速减轻到不到30斤,休息片刻继续朝2800营地前进吧。
在经受身体和意志力的巨大双重考验后于下午7点多终于到达2800营地。
第四天: 6月1日行程计划:2800营地——金字塔垭口——金字塔——塔1峰——塔2峰——塔3峰——九层石海——大太白梁---西塬——(东源)大石河
由于高度下降了好多,这一晚上算是睡了个安稳觉,早上5点起来感觉精神好多了,可怜山水一晚上没有睡好惦记着怕我出事。甚至早上起来就赶快问我需不需要在此营地休整一天,如果情况严重需不需要找救援等等,其实昨天晚上我在帐篷里也考虑了:需不需要在此休整,休整了最后路还是要自己走没有人能够帮你的,另外如果变天那情况更糟!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我的高反症状完全消失,大家非常高兴收拾行装继续上路。为了赶时间,今天的路很长,虽然还是不停爬升,但状态已经没什么问题了,上金字塔过塔1塔2塔3峰沿途还有一些没来得及融化的的冰雪让我的兴奋度又有大大的提升。下面一个难点就是该爬九层石海了,这里是馿友们谈得较多的一个地方,也是一个艰难得让你不得不记住的地方,在无规则的大石头上手脚并用的向上爬,抬头看不到顶,上了一层又出现一层,想要偷懒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好每一步的落脚点手脚并用老老实实的爬吧!

爬上了九层石海紧接着就是一个很长的山梁——大太白梁,我们直接走过西塬稍微休息继续朝前在天黑之前赶到(东源)大石河营地,这一路艰苦不用细表。
第五天:6月2号行程:(东源)大石河——万仙阵——雷公庙——东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大文公庙——放羊寺
为了赶路我们早上照样起得很早,简单早餐后5:30准时出发,首先就是一个漫长的大上坡,2个多小时上到山顶看到一片布满馿友用石头垒起来的小石塔的石头阵,我们恍如进入了少林寺塔林!这里就是著名的万仙阵,赶紧拍照留影后继续朝前走,越过一片石海来到一个叫雷公庙的的地方,雷公庙只是一废墟,铜鼎破碎成了几块,据称那是唐朝留下来的鼎,鼎上铭文无法断句成读,不解其意。再往前走就是延绵不断的东跑马梁,这里虽然海拔比前面几天的都高(3627M)但路还算好走,但我在这里还是出现了状况!跟第三天情况一样高反又出现,在中午他们化冰烧水做饭的当头我抓紧时间躺一下,刚刚要眯着突然感觉心跳加速,两次这种情况后我立刻爬起来,心里在想是不是与死神擦肩而过?赶紧平息心态,扒拉几口吃的拖着疲倦的身体继续上路,看样子拔仙台(3767M)是不能上去了,留点遗憾吧为下次再来找个理由。

我们从八仙台下方的岔路口左拐直插大爷海,沿途看到馿友背不动丢弃的食品,正好我的食品不多了赶紧捡了一些真空包装的卤鸡蛋、河南烩面、橄榄菜、巧克力糖等伴着路边的积雪开心的下到大爷海。
在大爷海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因为今天的路还很长,留影后继续上路。又是不停的爬啊爬,这里已经是太白景区,所以路相对好走,但不停上啊上还是叫人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个时候背的30多斤包好像有千斤,只好不停的往嘴巴里塞吃的东西以排挤精神上的恐惧。

终于上完了,接着陡下陡下几个小时后到了一个叫大文公庙的地方,这里有两条路,一条右边路直接下到汤浴风景区,可以从大门出去只要4个小时,至此标准鳌太穿越走完。另一条左边横切山路是从放羊寺——明星寺——平安寺(斗姆宫)--羊皮沟——鹦鸽镇出去,走这条路要多一天时间,同时也是鳌太+线路。我们考虑再三决定就走这条线路!围着大山不停的横切横切那个路啊那个累啊不用多说了。

天黑之前我们赶到了放羊寺,放松休息。想到过了今晚上明天就可以下山了大家兴奋的将沿路捡到的好吃的全部拿出来,就着山水在大爷海买的啤酒一起分享,预祝我们穿越安全顺利成功!饭后各人拿出自己的绝招摆着PS在美丽的晚霞辉映下拍得不亦乐乎。

晚上躺在帐篷里回忆这几天的历程感慨万千,人的生命在这里显得多么的脆弱和渺小!

一阵滴滴答答的响声从帐篷顶端传来,一瞬间滴答声变成了哗哗声,一阵大雨不期而至,也许是这几天的好天气并不是鳌太特有的,要感受必须感受她的全部,这才是鳌太变化无常的天气!

清晨我们钻出帐篷,雨停了,又是一个好天气。大家整理好行装一路向下大踏步朝本次穿越终点鹦鸽镇进发。沿途翻过5个大山哑口同时沿路看到馿友背不动丢弃的衣物、气罐、食品,进一步感受鳌太线路的艰苦。

我们放松心情的拍着漂亮的风景,过明星寺、平安寺(斗姆宫)、羊皮沟于下午2点到鹦鸽镇包车西安

至此,我们用5天半时间无向导成功完成鳌太最长线路的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