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疆到南疆,8天无人区,重装150公里,探寻玛纳斯河的源头,平凡之路或许后会无期! - 河南 - 8264户外手机版

河南

没有人能读懂一条河流,

尽管她把一切都敞开来,

都曝晒在西部炙热的阳光里,

你还是不了解她的全部。

落日溶金,暮云合璧,

金光鳞鳞的河流百折千徊,委婉动人,

当然这不是玛纳斯河的全部。

新疆“三山夹两盆”的地形,

决定了发源于中部天山山脉河流只能成为内陆河,

不管你怎样挣扎,最终都不能归入大海。

从天山中部的依连哈比尔尕山上的冰川到盆地深处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玛纳斯河从高山杀进盆地,最终消失在沙漠里。

象史诗里的玛纳斯一样,玛纳斯河的宿命历程,也充满了悲剧美。

百万年不停的抗争,造就了玛河峡谷波澜壮阔的画卷。

或陡峭的直壁、或舒缓的岸堤、或九曲十八弯的河道,

还有各种野生动物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的视野------

除了壮美的自然景观,

玛河还是条蕴藏了无数宝藏的河流,

除了闻名中外的玛河碧玉(这是我国唯一的碧玉产地),

还有永远也淘不尽的黄金。

柔美——这个词送给连绵起伏的大草甸子。

静谧——这个词送给天山上空湛蓝的天与明亮的云。

壮观——这个词送给西域的玛河大峡谷。

野性——这个词送给山间跳跃的鲜活生命。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该线路自北向南纵深穿越天山,线路曲折,上下反复,有多处路段需涉水,也是一条新的待考察天山南北穿越线路。这条线路04年就有人设计过,但因线路极其危险(主要是过河),强度颇大,一直少有人去尝试,直到09年才有小波组队初次去尝试穿越,因季节不对,铩羽而返。2012年5月新疆当地的风与雪豹两人首次成功穿越此线,2012年十一国庆节新疆当地的六名驴友又去穿越,因有人受伤,就少翻个脑勒陶达坂少走40多公里提前出了山。

活动领队从09年开始留意此线到今年一晃五年过去,中间经过几次组队失利,直到14年的十一长假终于赋予实施。

计划8人,实际穿越6人,5男1女:自渡居士,小锥,贤岭松风(千里),julimain(行健),倪小哥,山北小蜜
【计划时间】2014.9.27-10. 6日(共计:10天)
【实际时间】2014.9.28-10. 5日(共计:8天)实际为七天半
【徒步距离】约150KM(GE测距)
【具体行程】
D1(9月28日):乌鲁木齐--宁家河--采石场--营地
27号下午由乌鲁木齐出发班车到了石河子,因天色较晚,线路不熟悉就住在石河子,28日早上6点包车赶赴沙湾南山镇,8点左右到达宁家河开始徙步,从海拔1600m的采石场沿河道上行经老婆子沟、种羊工作站,到达海拔2890m的第一营地,此路段为一路上坡,大家状态都不是很好,加上18点左右天色暗淡落下雨点,未赶到计划中的营地临时扎营;

D2(9月29日):营地1—大牛达坂(3820m)--大牛沟--营地2
8点起营,继续往上慢行,到达海拔3820m的大牛达坂,然后斜切下行,经大牛沟到达第二天营地,这个达坂走的蛮艰难,我几乎是磨磨蹭蹭的耗了上来,终于是见识了新疆传说的达坂;

D3(9月30日):营地2--喀腊哈依特达坂(4080m)--克协喀腊哈依特达坂河谷--营地3
早8点起营,从海拔3240m的营地继续攀高,到达海拔4080m喀腊哈依特达坂,这一段路程近,但拔高快,中间上达坂还走错了一段路,耽误了时间消耗了体力;下达坂的时候体力殆尽,结果有遭遇大雾,无奈在距离预定的营地5公里的河谷扎营;

D4(10月1日):营地3--且腾达坂(3450m)--达坂顶扎营
早8点起营,一路缓上,原以为这个达坂很是轻松,可是未曾想到直到18点才到达海拔3450m的且腾达坂,上了达坂顶路迹不明显,人困马乏,无奈中大家商议做了一个无奈的但是最正确的决定--达坂顶就地扎营;

D5(10月2日):营地4
且腾达坂(3450m)--呼斯台河谷--营地5
早8点起营,一路上顺沟行走,一路欣赏美丽的胡杨林,晚七点左右到达第五天营地,这一天走河道相对平缓,一路下降,但是美丽的胡杨林留住了我们的脚步,一路边行边摄,终于赶到了玛河的边上,看到了向往中清澈透底的玛纳斯冰河。频繁过了几次冰河之后就扎营了。

D6(10月3日):营地5--艾尔肯(2860m)--玛纳斯河谷--营地6
由于头天路上发现熊掌印和狼爪印,当夜大家睡的都不踏实。次日早8点起营,继续沿河道一路缓上升,经海拔2860m的艾尔肯后继续往前赶路,最后在一个胡杨林扎营,这里有牧民的小屋,还有一段难忘的故事。

D7(10月4日):营地6--继续顺玛纳斯河谷上行--营地7
这天走的比较长,大概行程将近30公里。头天遇到了两个牧民,经过沟通,愿意帮助我们驼包行走,所以,大家轻装走了三十余公里,但还是没有赶到诺尔湖,在距离诺尔湖大约5公里处扎营,感谢好心热情的牧民,帮我们驼包,并带我们认玉、找玉;很轻松并愉快的一天;

D8(10月5日):营地7--诺尔湖--凯宏铁矿--出山--和静县--夜车到乌鲁木齐--鸟兽散
早8点起营,一路缓降,机耕路为主,很快就走到了诺尔湖。此刻天气风云变幻,似乎也下了小雪,没有走计划中的海拔3560米的
脑勒陶达坂(3560m),却顺机耕路错走到凯宏铁矿,幸运的遇到热心的甘肃矿工,饱餐一顿,在铁矿厂联系包车,直接到和静县。少爬了个达坂,也省了不少的体力,夜里21:00左右到了和静县,顺利买到了去乌鲁木齐的夜班火车,一夜硬座,早上8点到了乌市,结束了七天半的玛纳斯河无人区穿越。

10月6日  乌市休整,7日早上飞机到武汉,下午火车回信阳。

新疆----给我的印象是神秘的,是广阔的,是富饶的,也是极为美丽的。

从很小的时候看到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听过的《达坂城的姑娘》,看到的吐鲁番的葡萄,金庸笔下刀光剑影的天山童姥,梁羽生笔下的《七剑下天山》,还有那骑着毛驴的阿凡提。

新疆就这么让我一直向往着!

可是直到三十多年之后,才真正的第一次行走这里,内心是无比的期待,却又有很多的忐忑。行程计划也是一波三折。

10年走完太白之后就开始计划了鳌太,同时也憧憬了那年兴起的狼塔,可是中间几多变故,最终都无缘成行,新疆更是成了一个遥远的梦。直到12年国庆和居士走鳌太,同行的有两位新疆的朋友,大脚和牛牛。席间聊了很多新疆的山,冰河,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一走一天的达坂。居士就已经说起了想走玛河一事,当时也是想邀请牛牛、大脚、无闻组队,压根儿没我什么事儿。那时候,我的体能状况不好,和新疆朋友走的时候落下很远,对比之后发现新疆行我还真是不行。

13年居士正式再次组队玛河,我问我能不能走,他摇了摇头,我只有想想罢了。谁曾想那年有事,他又组队成功却因故取消。14年春节之后,居士再次说起了玛河,似乎玛纳斯河已经成为了他的一个心结,一个不得不走的故事,我开始不明白,至于这么较劲么?后来才知道原来一切都有因果,玛纳斯河是一段后会无期的约定。

这次我问了他,确定走吗?他说看看情况,如果没有意外就一定走。我说我锻炼锻炼吧,如果可以就带上我吧。他将就着或者是敷衍着答应了。为此,我从三月份开始了准备工作。此时我的体重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让人忍无可忍的170斤左右。从三月开始到7月份,我坚持体能锻炼,体重从170斤降到了155斤,跑步都二三公里,到十公里;我的信心也逐渐增强。八九月份更是经常十几公里的山地越野跑,我感觉我应该可以了。

于是,确认报名,预订机票,武功山拉练,回来准备物资,万事俱备,只待成行。

非常感谢LOWA鞋对我这次活动的支持,及时快递给我,

让我穿着RENEGADE GTX男式中帮鞋顺利走完全程。

在趟水中毫无顾忌,

在碎石路轻松行走,

翻越达坂无惧冰裂缝,

六七十度的坡度不担心滑坠。

体现了多种户外地形的优越性能。

LOWA经典款户外防水登山鞋,你值得拥有!

紧张的安排好假期的工作,就打好背包跟居士坐高铁从信阳到武汉,

出站坐机场大巴赶赴天河机场。

第一次坐灰机,感觉怪怪的,心里好多想法,

好在最后还是非常平安的落地在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结果登机前上缴了三个火机,一把多功能dao具,却也欣赏了美丽的空姐。

几个小时,就这么滴灰向了千里之外。

一夜休整,调整了时差,第二天我就生龙活虎的开启了“吃货”模式。

我和居士先行一天,广东的小蜜蜂、行健、小锥都是26日晚上才赶到乌鲁木齐会合,

悲催的小哥却因为几分钟而误机,直到27日早上改机灰来,下午大家才正式会合,坐车去了石河子。

时间的改变,行程也打乱,之后的头两天都是在拼命赶路,几乎崩溃。

那是后话,26日这一天,至少我是轻松的,我是休闲的,我是可以好好吃吃喝喝滴!

再次重逢老友,激动的心情无法叙说。

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但是异地的重逢,怎是一个“缘分”可以界定。

在客栈等待的时候,牛牛来找我们,

因为他的退出也导致了大脚的退出,8人的梦幻组合变成了6人,

于是这样的聚会就由战前的鼓舞会变成了重聚的茶话会,

也是经验的分享和交流会。

聊着聊着,还是请教了大脚和牛牛,达坂怎么爬?

牛牛语重心长的说:慢慢磨呗!

我听过之后还是懵懵懂懂,

但脑海中依稀回忆起12年国庆的场景,

大脚飞奔在前,牛牛磨磨跟上,不紧不慢就走下来了。

我想牛牛是对的吧!

直到我在玛河路上的第二天爬大牛达坂的时候,

那时才真正领会了牛牛的这句话:慢慢磨呗!

可是,我只请教了牛牛关于上达坂的经验,

却忘记了上来还是要下去的。

下达坂也是几个小时的煎熬,

肿么办啊肿么办?

在漫长的下且疼的达坂的路上,我磨磨蹭蹭的走着,

终于。。。领悟到了!

我恍然大悟,我暗自窃喜!

原来下达坂就是“慢慢蹭呗”

于是乎,玛河的三个让人崩溃的达坂,我就谨记这八字真言,磨磨蹭蹭的顺利走完!

感谢你!牛牛

感谢你!大脚!

期待有机会再次同行!

27日晨,我依旧早早起来,在乌市跑了一个五公里,感觉自己状态还不错,

有幸在青旅门口看到出发去喀纳斯的美女。

晚上石河子,一顿腐败,吃的不亦悦乎~!

酒足饭饱,暧昧的宾馆,躁动的无节操的人。。。

清晨五点左右,接我们的车来了,大家伙都迷瞪着眼,坐车到了石河子的南山镇。话说这里的早餐还是非常的赞,我一个人都吃了一笼包子,一碗豆腐脑。

这个地方,后来我才知道,我有个朋友就是在这里当兵,我却没有给他联系,不过即便如此也只能是问候一下,我们毕竟是匆忙的来又匆忙的去。

28日晨,宁家河的合影,

开启了穿越南北疆的玛纳斯河探险之旅。

开始的照片,大家信心满满,

结束的照片,大家笑容恬淡,

可是一路的美景已印刻脑海,

一路的故事已铭记在心。

容我喝杯咖啡,抽支香烟,

慢慢的回忆,慢慢的叙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