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重装三清山北南穿越 - 湖北 - 8264户外手机版

清明时节大雨临,

路上驴子欲断魂;

借问驴友何处去,

预报直指汾水村。

汾水村是三清山北面德兴县境内的小山村,也是三清山登山入口之一。这里虽然有一个景点入口,但是平常没有人卖票,也不收费,但是并不意味着这就是TP线路。
说起三清山之行,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偶然是因为一直把她当成熟景区而没有安排,必然是因为今年清明前我们的几个活动计划已经召集完毕后,因为预报大雨至雷雨而不得不推迟或者取消行程(重装挑战鄂南极地黄鹤尖---老鸦尖和安徽名线牯牛降),正好本人清明前出差江西景德镇,当时湖北连续大雨,而景德镇当地却是晴空万里,一查天气预报,发现清明江西上饶地区天气不错,特别是4、5、6三天天气向好,于是出差期间毅然决定清明再次改线确定重装三清山之行。
确定三清山重装之行后,开始与当地驴友取得联系并且8264上查阅有关三清山的资料,很快相约几人出行。原定走TP驴行线路穿越,结果实地发现,三清山现在根本不存在逃票线路了,原因是以前所谓的逃票线路基本已经被景区废除了,而且关键的是所有的线路最终还是只有那么几个进入核心景区的入口,每逢节假日这些入口都有“重兵”把守。
说起三清山的美,因为是世界级风景区,国家级5A级,所以风景是不用怀疑的,不过个人还是坚持认为风景的好坏与各人的欣赏或者心情也有很大关系,特别是这样的高海拔的山峰,风景与天气的变化也是紧密相关的。
此行因为出发前定位重装走三清山驴行线路,结果花费了几个小时探路,遗憾的是探路的结果都被一一否定了。也正因如此,此行三清山最大的收获之一应该是彻底把三清山上山的各线路都了解清楚了,也彻底澄清了无TP线路的事实(如果今后有驴友说有这样的线路,你可以直接告知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TP线路)。
正式上山前,天气似乎要变天了,天上乌云翻滚,这是雷雨的征兆,当地老乡也说这是雷阵雨,不管怎样,我们还是相信天气不会坏到哪里去,事实上,当天上山到半山时开始下雨了,但没有打雷,气温骤降,好在大家都有准备,这些没有影响到我们,只是雨中重装加上向上拔高坡度很大,有的达到近70度,都是所谓的“好汉坡”哦,因为下雨大雾,所以拍照少,大家一路快速拔高。在山腰风坡口管理处偶遇德兴当地驴友,他们每周周六早上8:30准时从汾水入口轻装登山,今天我们上午近10点开始登山,现在居然偶遇了,呵呵,交流中他们很佩服我们这个团队。

还是先亮亮我们的8264大旗吧。此行三清山我们的大旗吸引了很多驴友和不少游客的注意,他们很感兴趣并且都说回家后马上上8264,呵呵还有要借用我们的8264大旗合影留念的。当然本人的8264个人号牌也是很引人注目的。

本人户外习惯爱记录行程轨迹,下面就是此行我们重装北南三清山穿越的线路。

再上几张此行风景摄影。

大约上午10点我们开始从汾水村入口登山。这里有一个景区小门房,内有一位少妇管理员,我们说买票不?查票不?她回答不用,但是她提醒我们一路还是要小心,因为此路游客很少走的。

上山前,已经有一阵雨了,但是停止了。

刚刚过汾水入口就有一个小桥。据说以前的所谓的TP线路(实际上是已经废止的景区线路)上这样的过峡谷的小桥很多,现在基本拆除了。

过了小桥就很快进入核心景区。

看得出,这条线路很少有人走的。

这样的过河或者峡谷小木桥不少,此季节水流急又大,如果一旦拆除,想过去比较困难,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