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龙笃山犀牛洞试探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以前没接触过探洞俱乐部8月的一次徒步活动让我们知道了犀牛洞,听当地人说,86年来了几位英国人探明了犀牛洞与几公里以外的天坑相通,洞中有两个比较深的竖井,120米与200米,还有条暗河。我们进去到了第2个大厅,因为装备和安全问题,就折返了。徒步回来后,大家还被犀牛洞中的神秘吸引,几个爱好者成立探洞小组,购买装备、SRT技术训练后,定于1128日到犀牛洞做试探,此次进洞全队准备了一部分以前攀岩装备,一套个人简单SRT装备,一根1009mm静力绳、一根6010.5mm动力绳、一根30米辅绳。因为装备是个烧钱的东西,为了发展更多人集资买公用装备,头一天忽悠到奥利佛、茉莉让她们来参加感受。

15时到达洞口,因等贞丰的奥利佛会合,大家嘻嘻哈哈的慢慢准备装备,16时人会合赶紧换好装备出发进洞,进入第2厅后发现有一斜洞,斜度有50度,领队老枪做好保护点后顺绳逐个下降,下降25后到一平地,前行又遇一35度斜坡,继续下行300后发现此只洞不通,返回出洞已晚上20时,晚上借宿于一当地人聂哥家,听他说当年给英国人做向导的2人现还有1人健在,赶紧叫他联系第2天帮我们带路。

日早,当地电视台来了4人要求一起进洞拍些素材,考虑是试探且有向导莫哥,同意。经过3小时后过了第4厅,来到一竖井边,听向导莫哥说下了这120左右的竖井向左再走400-500就到了第5大厅,由于没有手钻,只好用60的绳子在一块巨石上做保护点,连接100绳子后,老枪做先锋下,离地还有三米没绳子了,上来后调整了60的绳子接点后,大头又下,到竖井底后,方向走反了,到了又一竖井没绳子只好返回了。此次探洞结束。下次带皮划艇和再购置一些装备再来。据向导莫哥说,第5洞厅有条暗河划皮划艇前行2公里就到一处有200深的竖井底部,上升200就可以到天坑底部了。

据向导莫哥和当地人说,当年带英国人到这竖井,英国人让他们留在上面,自己下去后,等了很长时间,耐不住好奇,两向导就顺绳无装备下去了,后来又无装备顺绳上来,不过当年的绳可比我们现在使用的绳粗多了,以后每隔几年那几位英国人都带东西看他们,前几年还带茅台酒和中华烟送他。(我估计他们下去,那几位英国人肯定惊呆了。)
*因照相装备简陋,那竖井未能照出,下星期6再探时照。

向导老莫

天坑
天坑底旁的竖井
英国人对下竖洞的人要求是很严谨的,必须二年以上的SRT训练才准用SRT实践下竖洞。
这也许就是文化的不同,发达国家很多经验能流传壮大,我国的很多经验只能在具备一定能力上的人群中传播,当然任何一种经验只能是走向大众才有更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