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丽的天山郎的塔————新疆狼塔行摄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决定走狼塔是一年前的事,那时候有几个目标,每天在心里蹦蹦跳跳的摁捺不住,比如贡嘎冈仁波齐、梅里,然后远在祖国西边召唤的,就是天山狼塔了~~~~~~~~~~~~~~~~
      自己走当然是不敢的,就跑去各论坛瞎逛,找找可以一起发疯的人~~~~~~商业队当然尊敬而不齿,数月搜寻未果后,某日眼睛一亮在8264发现了山东妖帝发起的AA狼塔C+V帖子~~~~~~~~五湖四海断断续续报名进来三十多人,然后审核、预付费、投保、订票、装备确认,一番太极后,最终狼塔群剩下了12人,最后成行~~~~~~~~~~

关于狼塔C+V,驴友们大概都有着仰望和冲动,我便是其中之一,几年来网上的相关帖子,特别是阿诺单身穿越的帖子,看过了很多次,那些北山羊的头骨大角、牛羊被狼啃食的尸骸、青青白白雪莲花、雪山大阪、雪松蓝天牧场,都在出行前,就厚重鲜亮的烙印在神秘之布上~~~~~~~~~~~

随着时间进入2015年夏天,内心日渐繁复,一直忐忑于工作、生活杂事会不会影响到准备一年的这场行程,也担心狼塔会不会留下我的命,直到出行前一周,所有预料都刚刚好满足老天的惠顾支持,终于确定可以走了~~~~~~~~~~~~~

年假十五天,是单位和我自己,这一年来对自己的犒劳,而新疆狼塔C+V,则是最好的礼物了~~~~~出发前,腾讯飞出了小窗新闻,北疆天山大雨多日,香港、广深驴友4人在狼塔遇险,小猪唛渡台河被冲走殒命~~~~~~~关注各论坛上其他出行队伍反馈的消息,有的在乌鲁木齐就地解散,有的在白杨沟、台河被困退出,可是对于约好的行程,驴友的态度,往往是科学而任性,不到山脚下,大概谁都不会死心~~~~~~~~~~~~

于是,这场半个月的奇幻纠缠,开始了

原本素不相识的12枚兄弟姐妹们

美亚保险必需品

(注:天山是世界七大山系之一,位于地球上最大的一块陆地欧亚大陆腹地,天山山脉东西横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全长2500公里,南北平均宽250-350公里,最宽处达800公里以上,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35.3米。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天山同时也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山系和全球干旱地区最大的山系。
      天山呈东西走向,绵延中国境内1700千米,占地57万多平方公里,占新疆全区面积约1/3。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南北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锡尔河楚河伊犁河都发源于天山。天山在地理和景观传统上分为北、中、南三道绵延的山系,山顶常年白雪皑皑,局部有永久冰川,山腰多为针叶森林和牧场,山北、中是牧区草场,山南是塔克拉玛干沙漠。2013年6月21日12:10,中国境内天山的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4个片区以“新疆天山”名称成功申请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成为中国第44处世界遗产。
       狼塔C+V徒步线路是目前国内户外评级满星的顶级线路,路线穿越的是北天山的一段,用时10天,重装徒步大约200公里左右,其间有些地方是无人区,需要翻越海拔4000米左右的9座雪山达坂,地形地貌、雨雪气温复杂多变,海拔累计上升7100米,下降7200米,仅适合穿越的每年7、8月份,不少人进入,也有不少人退出甚至殒命,该线路也是目前国内户外探险线路中事故救援最多、伤亡率最高的线路之一)

曲曲折折,断断续续,我会尽量把这一趟记忆述说的清楚,我不担心故事的精彩,因为新疆这个地方、狼塔这个线路,原本就精彩的摆在那里,所有一切都是刚刚好符合想象~~~~~~~~~~~~~~前有一路上刻骨铭心的感受,后有麻糖兄的催促,快一个月了,再不能推延了,尽管一直只愿意停留在回忆里~~~~~~~~~~好吧,让我们一起开始吧

0:关于狼塔CV路书

D0--8月9日:所有队员到达乌市,采购补给,中午12:00火车站集合,简单午餐,13:30乘车,14:10飞机场接两位灰客,然后车发白杨沟

D1--8月10日:6.00--13.00--21.00大水罐—2900营地---3200营地
今日重点:身体适应负重徒步,同时磨合队伍节奏。9:00集合出发16:00  2900营地午餐19:00到达小山包前3100营地

D2--8月11日:7:30出发,21::00前抵达。营地——达坂下(1小时)——小冰湖——白羊沟达坂顶(用时3小时)——马鞍营地(备用营地、用时3小时)——河谷营地今日重点:翻越白杨沟达坂。
今日难点:拔高1000MI1,下降海拔1400米。8:00开始徒步12:00到达坂,约4小时。,
16.00,到马鞍营地,约4小时。(再向前走约半小时的路程,在河沟边,有更好的营地)17.00,河边营地

D3   8月12日:9:00——18:00今日重点:过台河和绕行老虎嘴。原则是:能不过河就不过河。尽可能多走马道、山羊道,但同样具有一定危险性,需要小心通过。8:00出发,11:30到达五星营地,18:00到达一棵树

D4  13日 :8:00——21:00重点是翻越库达坂,过尔河,小树林和狼塔沟之间的岔路口。8:00出发,12: 00库达坂顶,3:  00下库达坂到沟底后逆流去尔河小树林,第一个沟不要左拐,要右拐,然后前行后左拐进狼塔沟,3:  20 狼塔沟,8:00点狼塔牧场

D5  14日: 8:00出发,20/21:00扎营,重点:翻越蒙达坂,8:00过狼塔牧场顺河逆流而上,8:40 C/D分差口左拐入去蒙达坂的沟,11:00小冰湖,15:00蒙达坂,17:002碦达坂,19:00到达3250营地

D6  15日:8:00—18:00,营地——喀达坂沟谷小道——呼图壁支流逆流淌水—C\V分叉点—乌兰达坂(3380m)——机耕道——夏热达坂(3150m)——呼图壁河谷前牧民房营地—鸡爪岔营地,今天重点:过河 转向乌兰达坂  恽扎转向夏热达坂,8:00营地出发,过河后顺河右边马道下降,8:40小木屋,继续下降,9:10左拐下河谷(碦达坂沟谷)后,顺河谷下降,10:10到河谷尽头,过河左拐另一条沟(呼图壁支流)逆流蹚水,11;10走出峡谷,到达C/V岔处,11:30顺左面草地向左上方走,右边小木屋和河谷(通向C线),12:20到达坡顶,前边左边有四间小木屋(休息),15:00到达乌兰达坂顶,然后一直下降,16:00左边看到小木屋,右走,16;40到达2950恽扎木屋营地,17;00过河走向左前方右边达坂—夏热达坂,(右拐沟里是奔向奎克达坂下狼C,左边的沟通三岔,但后边水流急),18:30到达达坂顶,然后沿沟下降,19:00到达牧民房营地,19:10沟底(左右都有牧民房)左拐,19:30过河,前面呼图壁三角洲扎营,左边呼图壁河,右边上通绿湖

D7  16日:8:00出发,21:00前扎营。呼图壁河谷前(鸡爪岔营地)——小石海——沼泽地——绿湖。重点:缓慢上升,后半注意沼泽,晚上注意高反,多烧热水,多穿衣服。8:30出发,右拐在向河上游走。9:00三岔口过河向左上方河上游走。一路顺河谷逆流而上,可以适当拔高右绕山坡避过过河。18:00绿湖扎营(前几天一直在赶,今天休整)

D8  17日:8:00——21:00。绿湖营地——乌拉达坂(4008m)——三屯河谷——天格尔达坂下2950营地。8:00出发,面向绿湖,前行左上方。8:30看到砾石坡。10:00到达乌拉布图坂顶,然后顺道下山。11:00顺沟一直下,到3400营地,然后左侧沟内下降。12:00过牧民房下降到河边,过河走右边上马道。12:20下降到河边过河到左边,15分钟下到沟尽头右拐。12:40右边小树林,小木屋,拔高,到达三屯河(两河交汇处)(这儿可以做备用营地)。12:50下坡继续顺河前行。13:40到达三屯河三角洲,(有一木桥)右拐顺三屯河向上游走。14:10跨过支流继续向上游走。16:00修好的木桥。21:00扎营2950营地(左上方就是天格尔达坂)

D9 18日:8:00——21:00。天格尔达坂下(约3.5小时)——天格尔达坂(约3小时)——乔达坂前1号营地(约3.5小时)——乔达坂——。8:00出发,过木桥,顺路拔高。8: 40过沟后一大石头,继续拔高
11:00天格尔达坂顶。14:00一路下撤到头屯河谷左拐(右边是头屯河谷上游天格尔峰)。16:30到达2350营地(有座桥)。17:00到达树队的营地(有座桥)。17:30前行半小时,到达小山包,左侧上乔达坂。16:00到乔达坂。16:30下乔达坂,出树林过桥,右拐沿河(头屯河支流)下降。17:30连续过桥,到达尽头左拐进入头屯河(支流汇入的河)。20:00水泥桥,前行不远最后一天扎营

D10  19日:最后的徒步,出山回乌鲁木齐

这路书,妖帝兄费了一番辛苦,癞蛤蟆出发前也了然于胸,不过新疆和狼塔却总是非我族类预料可及~~~~~~~~谁也没想到,队伍和我,未来十几天里都将在路书的简洁微笑面孔下狼狈沦落,至于沦落到什么程度,早已在天山和上帝之手中算定~~~~~~~~~~~~

(图片摄自狼塔马鞍营地哈萨克牧民巴合提汗沙木尔兄弟帐篷中,非本人所带路书)

一、装备

深陷在强线出行焦虑症中将近半年时间,按照前辈们帖子里列出的狼塔装备清单,检索了N遍,也咨询了7月初跟远航、叶辉走了狼塔的祥和,得到了很多有益的资讯~~~~~~多年来自己秉承懒懒散散的性子,一直都不是装备控,车库里那些零零碎碎、破破烂烂的户外家伙什,总是将就够用就行~~~~~可是这次,心底知道自己的那些装备要是去狼塔,几乎都得扔了更新升级~~~~~

买东西也是最头痛麻烦的事,最烦挑来选去费心神,为此一直拖拉到出行前两个月,才开始断断续续的采买装备,大概花了3千多大洋配齐了不高不低的各种必须的东西~~~~~~鞋是最贵的,探路者,选它是源于上一双鞋就是这牌子,乞丐般穿了近三年,走了很多线路还挺好用结实~~~~但这一次失算了,新鞋在之前穿越辉腾锡勒的两日行程里试穿了一回,几乎磨穿了脚踝脚腕皮肉,要不是姐妹们几个大中小号卫生巾帮助,就不只是肿痛多半月的效果了。没用,1300白瞎了,还是穿磨合出来的旧鞋好了~~~~~

东西配齐了,带哪些也是费脑子的事。手台配了长效电池,结果太重放弃。知道同行者携带两部卫星电话、三五个GPS导航后,佳明301在打包后也放弃(可怜这导航仪入手两年,一次没用过,原因很简单,主淫讨厌电子设备的繁琐)。还有就是听取祥和建议,水袋放弃,挂一个中号农夫瓶子顶事儿,很英明~~~~再就是计划了11天的伙食,保命即可~~~~~总之,一切服从精简实用、轻量化的的原则,这一点是从内旅学到的,应该感谢大裤头、耐克鞋无痕等前辈们。最后包括乌鲁木齐分到的两个大号气罐,小鸟苍穹总重量控制在了43斤,一个比较满意的分量~~~~~~~~~~具体明细如下,以供参考:

装备明细

小鹰苍穹65+10升背包;蜂鸟超轻加宽单人帐(750多克);户外全包雨披;600G鹅绒睡袋(有点冷);地垫大小各1个;备用速干衣裤两套(实际备用1套即可)、速干帽1顶;羽绒保暖上衣1件;护腰、护膝各1副;高帮探路者防水鞋1双;溯溪鞋1双(必备但不停过河换鞋很考验耐心);徒步厚袜子三双;登山杖1双;户外套锅(大)、钛简炉头、打火机各1个;急救药盒1个(必备,别考虑队友带不带。内装心脏、高血压、消炎、肠胃、包扎等急救药物和复合维生素片);头灯1个、备用7号电池24个;佳能卡片相机1台、备用电池1块;佳明301GPS卫星导航仪1台(后放弃)、手持夜灯对讲机1台(后放弃);小米手机1部、备用电池1块;攀岩绳1根、主锁1个;防水袋大小若干、祈福菩提1串;紫菜汤料20包*12G、盐30G;手工炒米600G;奶茶450G;锡盟黄油糖150G;牛肉干500G;压缩饼干11块*110G;蒜蓉辣酱2袋*105G;龙须挂面10袋*200G;高山气罐2个*450克;中号农夫山泉水瓶1个(替代水袋)狼塔C+V路书1份;美亚户外保险单1份。

二、出发

8月7日晚,终于到了出发的时刻。户外长线出行老规矩,照例给家人做好三菜一汤的晚餐,悄悄留下了保险单和队友联系方式,尽量轻描淡写、欢快轻松的回应着家人的叮嘱。吃过晚饭,一个人背起包匆匆赶奔火车站~~~~~~~集宁到乌鲁木齐的交通还算方便,火车直达便有两趟,耗时差不多,都是33小时左右。两月前曾经试想过灰机,一查8月正是旺季,单程2300多块,想了想可以转化的各种实用东东,加上33小时火车也在可忍限度内,还是火车算了~~~~~~订票也费了番周折,预订期开始才刚两日,跑上网去看,卧铺、硬座已然鸟兽各散。想了想一路站票到乌鲁木齐的悲催,整个人瞬间都不好了。好在抢票软件还是有些功用,临行前一个月,抢到了从沈阳到乌鲁木齐的Z179次,尽管是硬座。预订回程票却超乎意料的顺利,直接拿到了T301的卧铺,心情恢复澄明~~~~~~~

踏上咣咣西行的火车,车厢内的人事穿梭,车窗外的山河阴晴,幻灯片一般从眼中掠过~~~~~一直很喜欢火车上的所谓寂寞,因为可以一个人静悄悄的观察聆听各种声音和表情,联翩浮想前因后果,人看人乐死人,这是我的爱好,享受其中~~~~~~~~包头、临河、乌海、银川、张掖、白银、嘉峪关、吐鲁番、哈密......咣当声中昼夜转换,两旁的大地植被日渐稀疏荒凉,途中上车的人顶帽遮面,民风渐朴,音装逐渐展现西域风格~~~~~~~~车过甘肃的时候,远远看到南面一道雄浑的山峦起伏连绵,十几座雪峰在其中时隐时现。河西走廊高温灼烤的大地上,不时有干涸苍白的季节河河床从铁路桥下向南延伸开去,直到极目处山谷中,少有的绿色和村落坐落在那里~~~~~~祁连山,甘肃、青海的界山,我喜欢的地方,但愿今后会有机会爬上那些雪峰~~~~~雪山遥遥之北,是内蒙古家乡苍天般的腾格里、阿拉善;雪山莽莽之南,是户外驴们的日光胜地柴达木盆地、青藏高原~~~~~~~而这一次,我的卑微身影想做的,是从中而过,一路向西,去葡萄飘香、雪莲盛开的地方,找寻心中的阿瓦尔古丽~~~

三、集结

车到乌鲁木齐南站正是清晨,人不算多,这与出站口的盘查严格和各个路口迷彩棚里隐约可见的荷枪实弹武警身影,相互佐证着某种传说中的特殊空气,不过身处事中,逐渐适应期待已久的新疆新奇,紧张感倒慢慢退隐了,抵达的幸福感渐渐洋溢~~~~~~站前广场东边的老四川饭馆吃过一碗半冷不热的粥和干巴巴的包子,看看空间够宽敞,就算预订了这里为集合地点。中午前,各路驴友陆续抵达,兴许是老板娘看着大包小包的同情心泛起,一桌午餐做的风生水起、麻辣香浓,12只初次谋面的队友一番喧闹也就脸熟心热了~~~~午间一位稀客应邀到来,山东的,黑不溜秋刚从狼塔CV出来,带来了好坏消息各一,好消息是他认为我们能完成穿越,坏消息是昨天进山的几个驴友和随后赶到的蓝天救援队,都被堵在了台河和支流之间进退不得~~~~~~

人到山前必有路,所有的计划都得按时执行。吃过饭,分发了气罐和共用装备,登上包租的两辆越野车,一路出城向南,赶奔天山狼塔穿越的起点——呼图壁县雀儿沟镇白杨沟~~~~~~数小时的路程,一路颠簸,车窗外的山岭颜色奇幻,西域风情满满的在大家视野里延伸。随着面前盘山路的出现和海拔的攀升,植被渐渐繁茂,沟谷里河水开始奔涌,远处山坡上,笔直高耸的雪松排列矩阵~~~~~~~~~~天山,到了

四、河患

四个小时后,越野车驶入昌吉州呼图壁县境内,七拐八绕攀上雀儿沟镇南面一座小型达坂后,看到眼下山谷里几处荒废了的煤矿,司机说,前几年煤矿出了大事故,白杨沟里的众多煤矿都被关停了。听了这话,沿路为天山生态和未来担忧的众人泛起一阵窃喜~~~~绕过白杨沟煤矿厂区,不多久便被两旁山峰和雪松挡住视线,不时有鹰、羊闪现,天气也由干热渐变阴凉~~~~~~~隔了几个时区,新疆的日落要比内地晚3个小时,已经是6点半了,还是阳光亮堂正下午。众人挤在车里一番颠簸,沿着白杨河进入河谷,通向山里牧场的砾石路早已被前段时间洪水冲的七零八落,一辆轿车触目惊心的歪倒在河道里,石头树干越窗而入,车体凹凸变形~~~~~~很多地方已经没有了路的痕迹,越野车挣扎着往前趟着河水行进了几公里之后,在一处河湾岬角停下来,司机招呼领队下车观察后,表示无法再往前走了~~~~~~

大家下车看了看导航,距离路书标示的狼塔传统出发点“大水罐”还有十多公里,距离计划中的第一天宿营地更是遥遥~~~~~距离还不是问题,问题是这之间,面对前半月北疆大雨后尚未停歇的洪水与冲毁的路段,需要的是N次换鞋结绳、来回过河~~~~原本普通,此刻哗哗奔流的白杨河,竟然成了我们遇到的第一道紧箍咒~~~~~~~分析和考量此刻都毫无意义,路总要走的。大家一商量,揣着乌鲁木齐出发时候装包的大馕小馕,抱着走到哪里算哪里,有吃有喝就地扎营的念头,决定就此处起步~~~~

好贴  多来点美图吧

嗯嗯     必须的     男神兄新一年万事均好、人顺达意哈

五、歧路

相对于危难重重的传说而言,总体上,半月的狼塔新疆一路行程中,我们和我的运气都还是不错的。在新疆的每一天,我都被感动着,温暖我的是风景,更是人,最可爱的人会在后面的帖子里一一介绍给大家,他她们是我的福星~~~~~比如此刻,大家正要背起包打算接受凭空多出来的10几公里N次渡河现实的时候,咔咔咔声中,一辆俊美的白色柴油小卡出现了~~~~~~这是一辆冒险赶往山里,给地质勘探钻井队送后勤给养的130卡车,稍后攀谈中得知车主是江西老表,某国有勘探企业项目负责人,常年奔波在祖国大好河山的沟沟壑壑,常得到各色帮助,为此,感悟并决定常帮助别人。大锅主动停下来答应拉我们绕过这一段(非常感激这位大哥,事后想想,那么险的路,没有人会愿意拉着一车陌生人和包,承担那么大的风险的)~~~~~性情爽快的大哥一声招呼,我们欢呼着扔包上车,男的女的拉手扶腰一起挤坐在马槽里,不顾泥泞和颠簸,一路兜着风盘山而上,望着远山渐入佳境的天山风景,叽叽嘎嘎的喧闹起来~~~~~~~~~

乐极生悲这个话,也不是凭空来的,前人总结的真真是到位~~~~~~不知道多长时间后,正当小卡喘着气弯弯绕绕翻过几座山,在几个沙土岔路口、牧民帐篷处一晃而过,冲东南方向下山进沟时,终于有人在指点江山、幸福欢笑中回过味儿来~~~~~~~就在小卡抵达目的地,停在了勘探井旁边时候,拿出导航的队友终于发现,我们已经错过了应该下车的路口十几公里远,本来应去“人”字形一撇那边,却欢笑跟着小卡跑到了一捺这里~~~~~~~南辕北辙,悲催了。看看天色,算算时间,路不好走,实在不好意思让人家大哥再拉我们返回去。大家一商量,决定就地宿营,过了这晚再从长计议~~~~~~搭好帐篷铺盖,这一天没走路,却也是心累了。不过大家的情绪还好,各自拿出好吃腐败的尽量消耗。熬了一锅热腾腾蒙古奶茶给大哥和工人们送过去,从心里感谢,是他们赐予了我们人到山前的第一缕善意与温暖,天山的美丽体验由他们而始~~~~~